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雅各书全书综合拾穗

 

【信心和行为】在雅各的神学中,信心占很重要的地位。信神──不单信祂存在,也信祂良善,并以恩慈待人(一6;参一13──是敬虔的基要条件(一3;参二5)。信心包括了信神的能力,信祂能够施行神迹,而且信心和祈祷是有密切关系的(五1516;参一6)。雅各对于信心的概念是充满活力的,当他谈到把信心指向主耶稣基督(二1),显然超越了犹太教的范围。
  雅各对于信心的概念,和耶稣的教训相似。主耶稣也认为信心是通往神的能力的途径,又经常把信心与治病连在一起(参太二十一22;可五34,十一24)。
  和信心有关的段落,最著名的可算是二章1426节。信心在此与行为对比。细心研究这个段落后,便难以下结论,说雅各是企图驳斥保罗。二人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雅各和保罗都同以主耶稣基督为信心的对象,这样的信心必然产生善行。在希伯来的观念中,信心是对神的信靠,这信靠不会产生道德的行为。雅各所说的信心却不止于此,他不认为这是真正的信心(参二14:「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保罗也赞同他的看法。
  雅各对于「行为」一语的用法,和保罗的用法有很大分别。对雅各来说,「行为」是信心的行为,是真正的虔诚所表彰的伦理操守,特别包括了「爱心的行为」(二8)(保罗也许把这样的行为,称为圣灵的果子)。保罗用「行为」一词时,心中想的是律法的行为,那就是靠行为称义,即在神面前尝试建立自己的义。保罗在加拉太书和罗马书中最强烈的辩证,就是为了对抗这种神学异端。
  故把二章1426节视为纠正对因信称义教义的误解,而非驳斥保罗,是最佳的观点。── 陈惠荣《证主圣经百科全书》

 

【智能】雅各对于智能的概念,也显示出本书的犹太背景。智慧主要是实践性而非哲学性的。不能看作是推理能力或对于理性问题的了解,与「如何」和「为何」等问题没有关系。智慧是神的赏赐,应当恳切祈求(一5)。这两个概念,都源自犹太人的智慧文学(参《所罗门智慧书》七7;箴二6 ;《传道经》一1)。
  智慧人借着美好的生活彰显其智慧(雅三3);而产生嫉妒、纷争的智慧,不是属神的智慧(三1516)。── 陈惠荣《证主圣经百科全书》

 

【末世的教义】本书讨论过3个有关末世的主题:一﹒天国。雅各在第二章上半部讨论有关偏袒的问题时,提到了天国。不应偏袒富人,是因为神「拣选了世上的贫穷人,叫他们在信上富足,并承受他所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国」(二5)。这和主在路加福音六章20节的教训相呼应:「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天国是神的统治,在今世只实现了部分,要到来世才会完全实现(参二5「应许」)。天国和得救及永生,几乎是同义词。
  二﹒审判。这是本书最主要的末世主题。二章12节劝告读者,不论说话或行事,都要记着他们将要按着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第13节又提醒他们,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换言之,审判将要按照行为去施行。在三章1节,雅各又提醒作教师的,权利是神审判的另一个准则。

  三﹒主再来。雅各把基督再来的盼望,视作基督徒生活极大的激励。由于基督再来的日子近了(五8),所以不论是甚么样的苦难和试炼,都必须忍受。就如在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的盼望一样,这期望是有力而迫切的。── 陈惠荣《证主圣经百科全书》

 

【审判的主题】在五章16节再次出现,作者在这里达到预言的高峰。神的审判将要临到富足的地主,因为他们生活放纵,不负责任。他们不但欺压穷苦的佃农,更「定了义人的罪,把他杀害,他也不抵挡你们」(第6节)。他们恶贯满盈,应受审判(第5节:「当宰杀的日子竟娇养你们的心」)。
  有关审判的最后一段经文(五9),是对被无耻富人所迫害的人说的。雅各劝告他们,不要彼此埋怨。审判是神所施行的,而审判的主已经近了。── 陈惠荣《证主圣经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