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马可福音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马可福音概说】我们是一流的!……是最好的,最先进的,最漂亮的……是冠军!这些大胆地公开宣扬自己是无可比拟的宣告,每日都可听到。

  每个人都想成为胜利者,那些不能夺魁的就是失败者。耶稣的教导却与此相反,祂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10:44-45)耶稣是最伟大的,是道成肉身的神,是我们的弥赛亚,但是祂却以一个仆人的身分进入人类的历史。

  马可福音是为鼓励罗马的基督徒而写的,叫他们毫不疑惑地相信耶稣就是救世主。马可以耶稣的行动,而不是单靠祂的言论来证实耶稣的真正身分。马可记载了十八项神迹,却只有四个比喻。

  马可一开始便记载施洗约翰传道,然后,很快便提到耶稣接受洗礼,在旷野中受试探和呼召门徒。马可把我们直接带到祂的公开使命中去,让我们看见耶稣赶走一个鬼和医治一个痲疯病人,赦免并医治那个由朋友带来、放在祂面前的瘫子。

  马可在第四章暂时转向记载耶稣的教导──撒种的比喻和芥菜种的比喻。然后再回头记述耶稣的行动:平静风浪,赶走污鬼和医治睚鲁的女儿。

  耶稣在家乡拿撒勒遭到拒绝,祂就迁居到迦百农并差遣门徒到各处传福音。希律党和法利赛人反对耶稣日渐加剧,但祂仍然继续工作。

  最后,门徒需要知道耶稣的真正身分。彼得宣告耶稣就是救主,但后来却显示他并不明白耶稣的使命。事件迅速转入高潮,作者戏剧化地描述了最后的晚餐、耶稣被出卖、钉十字架、复活,其中更穿插了许多耶稣的教训。马可告诉我们:耶稣的一生都在行动、服事、牺牲和拯救!

  当我们读马可福音时,要有实践真理的心志到世界去服事人。──《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