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马可福音全书综合拾穗

 

【书之要义】在本书我们可以看见耶稣是一个三十岁的青年,遵照父神的意旨,实行他的人道主义、利他主义、牺牲主义、济世主义。伸出他的双手去服事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10:45),且借着服事人而服事神。不自私,不自爱,以绝大牺牲服务的精神,作成神要他作成的事工,至终钉死在十字架上而不辞。在他职务上,以屈己卑微,顺服无我,舍去神的形状,克服种种困难,成就了荣美伟大的救世工夫。

  一、服役的态度(1:1-3:6)一本段所论是主在加百农,多是在会堂里或彼得岳母家中服役的态度。

    ()谦卑——先说他是神的儿子,竟然道成肉身来为人子,来作仆人神子而人子。这位人子,还是那位大能的神子;以神子的资格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这本书来记他的谱系,未如马太载耶稣为王的谱系;未如路加记其为人的谱系,亦未如约翰述其为神子的谱系,并未记载其奇异的诞生。以及牧人、博士的崇拜等事;似乎本书将要事缺漏,殊未知此缺漏,皆是显出他为仆人卑微的身分。一个出身卑微的仆人,还有什么家谱呢?谦卑是仆人首要的态度。

    ()顺服——耶稣虽是神的儿子,却置身律法下,亦到约旦河约翰那里受他的洗,乃是置身在律法下,而尽诸般的义。耶稣本无罪,其所以受洗,无非站在人的地位上,按照律法的义而行。他本是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也在人性里完全顺服圣灵,而受灵洗,而到旷野受试探,为要凡事受试探和我们一样,方能体恤我们的软弱。所以耶稣到世上来的时候说:“神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又说:“神啊,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身体原文是耳朵(40:6),即有一个听话的耳朵。

    ()勤恳——书内用随即即刻等字,原文是一个字,全新约共享89次,本书即用40余次,在第一章内即用十次。这是说到耶稣服役的态度,如何勤勤恳恳要快,还要敏捷,要立时即作,要即刻遵行。耶稣在世时,如何速于遵命,勤恳工作,有三句话表现出来:

    1、天未亮即起来——“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1:35)

    2、吃饭无时间——“连饭也顾不得吃”(3:20)。耶稣同门徒,暗暗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多,连吃饭也没有工夫(6:31)

    3、夜深始眠——天晚日落,仍多人来求医治(1:32)

  二、服役的实行(3:7-l0:31)——上段论耶稣的服务,多是在会堂里,并房内,所表显的态度。本段论耶稣的实行,多是指他去露天、在旷野、在路途,随时随地实行其服役的精神。无愧为我们服务完全的标准。耶稣服务的精神,可用一字即包括了,就是。一切服役的实行,皆是以爱为出发点。若是没有爱,一切都是虚的,伪的,无价值的,无能力的,无果效的。爱是神的本性,而爱是救法的原动,爱是十架的由来,天上最大之字是。人间最大的是。人罪虽大,还不如神爱更大。神的爱即借着道成人身表现出来。耶稣的生命生活及一切的动作,无非是爱的实际的写真。出于爱心的服役,方为真服役,无爱心,不能、不配、亦不算是服役。如父母爱儿女的服务,即用爱把生命给了小儿。耶稣服役之爱,有甚于父母之爱小儿。

    ()同情的心一一救人的心。耶稣之服役,是从他至深无量的爱里所发出来的一种同情心。如言耶稣看见长大麻疯的人,就动了慈心,伸出手来摸他说,我肯”(1:41)耶稣见他们有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你的罪赦了”(2:5),耶稣忧愁他们的心刚硬”(3:5),耶稣见有许多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6:34)我怜悯这众人,因为他们同我在这里已经三天,也没有吃的了。……他们饿着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8:2-3)耶稣心里深深地叹息”(8:12)抱着小孩子,给他们按手,为他们祝福”(10:16)耶稣看着他,就爱他”(10:21)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2:16),这种怜悯的同情,原文含意是身历其境,看人有病,如己有病,看人软弱,即己软弱。看人在水火痛苦中,如己亲历亲受,耶稣是深解穷人、苦人、病人、罪人的状况,而与之深表同情。

    ()劳动的手——爱的手。所说劳动的手,不是随便的劳动,乃是被爱所指使,所运用的手,在爱里的服役。真服役的手,一举一动,皆是爱的表现。如言耶稣拉着她(病人)的手扶她起来”(1:319:27)。伸手摸长大麻疯者(1:41)用指头探他的耳朵”(7:33)拉着孩子的手”(5:41)。耶稣着五饼二鱼,望天祝福擘开递给门徒(6:41)耶稣着瞎子的手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手在他身上……手在他眼睛上”(8:23-25)领过一个小孩子来……又抱起他来”(9:36)。雅歌书上说,他从门孔里伸进手来,我便因他动了心,主的手是我们开的钥匙,因他的手是爱的手

    ()和悦的面——爱的面。耶稣有爱的心,有爱的手,因而也就有爱的面。他的面上是满有慈爱喜乐和平、温柔、良善,人一见他的面,首先感到的,必是他具有一副爱的面孔,真是和悦可爱。因他的服役,不是出于不得已,不是出于勉强,不是出于敷衍,不是出于矫情,乃是从他热爱的心里,勇敢的、快乐的,以辱为荣、以苦为乐,情愿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不惜任何代价,任何牺牲,来替负我们的罪孽。仆人令主人最难堪、最难耐的,即常带着一副不顺服、不愉快、不和气的脸。耶稣既快乐地服役,所以自然也就有快乐的脸。

 三、服役的牺牲(10:32-15:7)——耶稣服役的极端,就是为我们牺牲一切而不顾。

    ()上耶路撒冷——“他们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稣在前头走,门徒就希奇,跟从的人也害怕”(10:32)。耶稣和门徒上耶路撒冷,何以在前头走?这是表明耶稣决不规避耶路撒冷的牺牲,且是急急地踊跃地去耶路撒冷,绝不怕牺牲,好像表明他来就是以为人牺牲为目的。门徒看见就希奇,是因门徒虽明明听见耶稣一而再三地说,他要上耶路撒冷去牺牲,但想不到耶稣竟有如此不怕牺牲的精神。

    ()上圣殿——耶稣进了耶路撒冷,叫他最触目伤心的,即犹太国家、宗教与民族之腐败,已不堪言状。正是圣殿之污秽,无花果树之有叶无果,遂洁净圣殿,咒无花果树,并在殿中各种辩论。最后则有最大的预言,以表犹太之将来。

    ()上十字架——耶稣服务中之服务,即代表人守律法,赎罪孽,在十字架只自己牺牲,救万民不死。他是神的儿子,情愿舍去神荣神象,取了奴仆的形象。他本来丰富,为我们成了贫穷,经过客西马尼之血战,不义法庭之审判,至终为担当人的罪孽,牺牲于十字架上而不辞。

  四、服役之荣耀(16:1-20)——耶稣服役之荣耀有两方面:

    ()精神的——耶稣谦卑、牺牲,为神而不为己,为人而不为我,把自己一切的一切,皆为人而牺牲,即其莫大的荣耀,亦荣耀中之荣耀。

    ()实际的——即耶稣复活升天,在荣耀里仍然继续他荣耀的工作。耶稣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边。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是主耶稣今在荣耀里,其荣耀之事工并未止息。仍然与门徒同工,用神迹随着,是耶稣虽在天上,仍在地;虽坐在神右边,亦仍然与门徒同工;不过其工作之方式改变而已。

    叫门徒最满意的,即其服役的精神,已深入在千千万万热诚为主的信徒心中,亦追随耶稣脚踪,紧照耶稣的模范,伸出两只服役的手,继续去做耶稣服役未完之工。 ── 贾玉铭《马可福音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