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罗以

 

【罗以LOIS写信给我亲爱的儿子提摩大;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神和我们主基督耶稣,归与你。我感谢神,就是我接续祖先,用清洁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祷的时候,不住的想念你,纪念你的眼泪,昼夜切切的想要见你,好叫我满心快乐;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提后一25)

保罗从一位祖母受益许多,这位不是他的祖母,乃是提摩太的外祖母。罗以是一个大有信心的妇人,她的信心扎根于对圣经的深刻认识和喜爱上。她孜孜不倦地将神的话教导了她的女儿友尼基。虽然她不喜欢她那外邦女婿,但她也不厌其详地教导她的外孙儿提摩太。提摩太的父亲对属灵的事毫不关注,这似乎更促使罗以注意这善感纤弱的外孙。如果她能活着看见提摩太对保罗的服事及对福音的忠诚,她一定感到所有的辛劳都得了报偿!不管如何,她的名字的确被传留下来,叫后来的世代知道这位最成功的外祖母。“外祖母”虽然是一个  平凡的角色,其重要性却是无限量的。――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