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多加

 

【多加DORCAS扫罗到了耶路撒冷,想与门徒结交;……巴拿巴接待他,领去见使徒,……于是扫罗在耶路撒冷,……奉主的名,放胆传道;并与……犹太人,讲论辩驳;他们却想法子要杀他。弟兄们知道了就送他下该撒利亚,打发他往大数去。那时犹大,加利利,撒玛利亚,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圣灵的安慰,人数就增多了。彼得……到了居住吕大的圣徒那里。遇见一个人,……瘫痪,……八年。彼得对他说,以尼雅,耶稣基督医好你了;……他就立刻起来了。凡住吕大和沙仑的人,都……归服主。在约帕有一个女徒,名叫……多加;他广行善事,多施周济。当时,他患病而死;……门徒听见彼得在那里,就……央求他说,快到我们那里去,……彼得就起身和他们同去;……众寡妇都站在彼得旁边哭,……彼得叫他们都出去,就跪下祷告,转身对着死人说,大比大,起来,他……便坐起来。彼得……叫众圣徒和寡妇进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给他们。这事传遍了约帕,就有许多人信了主。此后彼得在约帕一个硝皮匠西门的家里,住了多日。(徒九2643  )

彼得并不需要一件新外衣。如果他需要,多加毫无疑问会乐于为他缝制。他所需要的,是更深经历神行奇迹的能力,以装备他迎接前面该撒利亚的危机。多加能帮助他的,就是她的死。真希奇,她的死反而使很多住在约帕的人得着在基督里活的信心,其帮助远胜过她的善工。当然,价值不在于她的死,而是接下去所经历之主耶稣的复活大能。神宁愿停止多加的善工,以便透过她工作;除此以外别无他法。对于彼得这也是新的属灵经验,为他在该撒利亚的呼召预先作准备。――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

 

【多加——女门徒】

   一、多加——徒九36

         是住在约帕的一个女门徒,名叫大比大,翻成希利尼话就是多加。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

   二、多加的为人

         1.行善事,多施周济——九36

         2.服事众寡妇——九39

         当多加患病死了,有人把彼得请来,众寡妇都站在彼得旁边哭,拿多加与他们同在时,所作的里衣外衣给他看。

   三、多加的奇遇

         1.曾患病而死,已洗净了,停在楼上——九37

         2.那时彼得在吕大,靠近约帕——九38

         门徒就打发两个人,到他那里去,恳求他说,快到我们那里去,不要耽延。

         3.彼得到了,便有人领他上楼——九39~40

         彼得叫众人都出去,就跪下祷告,转身对着尸体说,大比大,起来。她就睁开眼睛,看见了彼得,便坐起来。

         4.把多加活活的交给他们——九41

         彼得就叫众圣徒和寡妇们进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给他们。

         5.许多人信靠了主——九42

         这事传遍了约帕,就有许多人信靠了主。

―― 张王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