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丢特腓

 

【丢特腓DIOTREPHES作长老的写信给亲爱的该犹,就是我诚心所爱的。……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有弟兄来证明你心里存的真理,……我听见我的儿女们按真理而行,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大的。亲爱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们……证明了你的爱;你若配得过神,帮助他们……他们是为主的名出外,……我们应该接待这样的人,叫我们与他们一同为真理作工。……但那……好为首的丢特腓不接待我们。所以我若去,必要题说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恶言妄论我们;……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愿意接待,他也禁止,并且将接待弟兄的人赶出教会。亲爱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恶,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属乎神;行恶的未曾见过神。(约三111)

约翰的愤慨并没有错,丢特腓的行为实在令人齿冷。按照圣经的教训,只有传假道或行为可耻的人,教会纔可以将他赶出去。丢特腓个人有什么权力这样作,则不得而知了。很明显的,教会起了变化,以致有人在教会中能这样弄权。丢特腓大概找着了什么口实才成了教会的独裁者。他喜爱权力,我们谁不爱?他滥用权力,若非有其他信徒约束,我们谁不会如此?如果丢特腓接受肢体的交通和提醒,或许他就不会长久在这样的错谬中。肢体是神为我们预备最好的防卫兵。――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