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丢尼修

 

【丢尼修DIONYSIUS还有以彼古罗和斯多亚两门的学士,与他争论;……这话是因保罗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他们就把他带到亚略巴古说,你所讲的这新道,我们也可以知道吗;……保罗站在亚略巴古当中,说,众位……我看你们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遇见一座坛,上面写着未识之神;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我现在告诉你们。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他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我们既是神所生的,就不当以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并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众人听见从死里复活的话,就有讥诮他的;……于是保罗从他们当中出去了。但有几个人贴近他,信了主,其中有亚略巴古的官丢尼修,并一个妇人,名叫大马哩,还有别人一同信从。(徒十七1834)

如果这个世界可凭自己的智慧认识神,那么这种智慧应该来自位于雅典城的亚略巴古这一个地方。但保罗讲道的结果,证明这班坐在有历史性石阶上的亚略巴古的学士诗人,比哥林多的宇宙论者更远离神。被邀请在这群饱学之士面前讲道,本来是保罗一生最光荣的一刻,然而,结果却成了保罗最失望的一刻;在这些古典学者中,他证明人的智慧是以福音为愚拙的。丢尼修是这次聚会中惟一得救的。纵然只有他一位,却叫一切劳苦都变得有价值了。――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