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巴底买

 

【巴底买 BARTIMAEUS耶稣同门徒并许多人出耶利哥的时候,有一个讨饭的瞎子,……巴底买,坐在路旁。他听见是拿撒勒的耶稣,就喊着说,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吧。有许多人责备他,不许他作声,他却越发大声喊着说,大卫的子孙哪,可怜我吧。耶稣就站住,说,叫过他来;……瞎子就丢下衣服,跳起来,走到耶稣那里。耶稣说,要我为你作什么。瞎子说,拉波尼,我要能看见。耶稣说,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见了,就在路上跟随耶稣。(可十4652)

如果巴底买不是因眼瞎而作了乞丐,他就不会成为耶稣的门徒。周围很多开眼的人见到耶稣,却毫无反应。他们看见耶稣,却叫巴底买不要作声。如果巴底买能看见,又有一份好职业,恐怕他也会象众人一样对主毫不在乎。但是他有很大的难处,难过到没有人能叫他闭口不言,他绝望到极点,所以当主耶稣问他需要什么,他立刻冲口而出,直截了当地回答(不像我们祷告常会说废话),他的祷告也立刻蒙应允,他立刻能看见了。他的贫穷、瞎眼,如今成为祝福,因主借此进入他的生命中,给他属天的丰富。照样,神也随时能叫人的不幸和不利化为祝福——只要他们肯求它。――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