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阿荷利巴

 

【阿荷利巴OHOLIBAH阿荷利巴啊,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激动你先爱而后生疏的人来攻击你;我必使他们来,……带兵器,战车,辎重车,率领大众末攻击你:他们要拿大小盾牌顶盔摆阵,在你四围攻击你;……我必以忌恨攻击你;他们必以忿怒办你;他们必割去你的鼻子和耳朵;你遗留的人必倒在刀下;他们必掳去你的儿女;你所遗留的必被火焚烧。他们必剥去你的衣服,夺取你华美的宝器。这样,我必使你的淫行,和你从埃及地染来的淫乱止息了;使你不再仰望亚述,也不再追念埃及(结二十三2227)

圣经跟淫秽书报最大分别之一,就是淫秽书只能供人娱乐而且败坏人,但神的话却强调罪的可憎。我们不单要弃绝这些肉体的行动,而且更要谴责这些行为的低贱、卑鄙与污秽。阿荷利巴的意思是“我的帐棚在她里面”。这里所指的,不单是一件不幸的事,并且涉及到一个妇人,她怎样在一个谦厚君子的家室中取得重要地位后,又以她的污秽行为,沾污了这人的家。在属灵的事上,这是指着犹大对神所作的事而言,就是指拜偶像的事。凡将神应有的地位归给别的人或物,都是卑鄙可厌的。或许真的要用阿荷利巴这妇人的故事,来加深我们对这事的印象。――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