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大利拉

 

【大利拉DELILAH参孙在梭烈谷喜爱一个妇人,名叫大利拉。非利士人的首领上去见那妇人,对他说,求你诓哄参孙,探探他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我们用何法能胜他,捆绑克制他,我们就每人给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银子。大利拉对参孙说,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克制你。参孙回答说,人若用七条未干的青绳子捆绑我,我就软弱……他就用绳子捆绑参孙。……妇人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就挣断绳子,如挣断经火的麻线一般;……大利拉……说,你欺哄我,……参利、回答说,人若用没有使过的新绳捆绑我,我就软弱……大利拉就用新绳捆绑他,……参孙将臂上的绳挣断了,如挣断一条线一样。大利拉……说,你到如今还是欺哄我,……参孙回答说,你若将我头上的七条发绺,与纬线同织就可以了。于是大利拉将他的发绺与纬线同织,用橛子钉住,……参孙从睡中醒来,将机上的撅子和纬线,一齐都拔出来了。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既不与我同心,怎么说你爱我呢;……大利拉天天用话催逼他,甚至他心里烦闷要死。参孙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他……大利拉……就打发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领那里,……说,……请你们再上来一次。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领手里拿着银子,上到妇人那里。大利拉使参孙枕着他的膝睡觉,叫了一个人来剃除他头上的七条发绺。……他的力气就离开他了。……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非利士人将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带他下到迦萨,用铜链拘索他;他就在监里推磨(士十六421)

         我们若不是生在这个摩登时代,见惯了多人误用这个高洁的“爱”字,而单单读这“爱”的故事,必会大为震惊。我们若不是活在这个以赌博作企业的社会,而单单读到大利拉受贿的故事,我们必大为惊愕。正如大利拉,为了钱,不顾参孙的损失,与非利土人勾结。今天,很多人也是拼命想要致富,不理别人死活。大利拉收了非利土人首领的贿赂而成为富婆,或者,她以此为进身阶,得以和那三千男女同坐观赏参孙戏耍;若是这样,她必明白罪的工价不只是钱,而且是死。――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