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利百加

 

【利百加REBEKAH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说,我儿,……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现在拿你的器械,……去为我打猎;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利百加也听见了。……对……雅各说,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现在我儿,你要……听从我的话。……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作成美味。你拿……给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雅各……说,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创二十七113)

当一个妻子发现了自己曾经尊敬,而且一同分享过祷告蒙神垂听之喜乐的丈夫,竟然陷在自身肉体的迷惑中,她该怎么办呢?利百加就是面临这难题:她的丈夫以撒不再活在神预言所管理的光景中,而随着肉体的意思以偏爱行事。利百加用了错误的方法来对付他的行为,就是以血气还血气,用诡计逼以撒完成神的心意。表面上她似乎成功了,但却为全家惹来无限的烦恼。雅各被逼出走,她此生再不能看见他。我们这班基督徒有时也会犯利百加的错误,以肉体对抗肉体。利百加若安静地将整件事在祷告中交托神,事情便大有不同。――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

 

【利百加──我去】

   一、利百加的豫表

利百加豫表会是神从世界里出来的。(林前一2。)

         1.是从亚伯拉罕的本地、本族娶来的——创二四4

         本地是指偶像之地,(书二四2,)本族是指明基督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来二14。)

         亚伯拉罕年纪老迈,在一切事上,耶和华都赐福给他。他对管理他全业最老的仆人说:“请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着耶和华天地的主起誓,不要为我儿子娶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为我的儿子以撒娶一个妻你要谨慎,不要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耶和华曾带领我离开父家和本族的地,对我说话向我起誓,说,我要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

         2.是老仆人奉主人差遣去聘娶的——创二四10~27

         表征圣灵奉神差遣来寻找人。(路十五8。)教会乃是被圣灵所称义的。(提前三6。)

         3.从老仆人戴上了金环金镯——创二四22

         仆人到了拿鹤城,遇见利百加出来打水,就求她将水瓶的水给他喝。利百加照办了,并为他的骆驼打水,正如他向耶和华神所求的。他就拿一个金环、两个金镯给利百加。这表征我们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弗一13。)金是神的性情,就是神自己。圣灵在我们里面不仅作印记,还是一个质,一个抵押品,是神给我们的担保品,保证我们能得基业。

         4.老仆人为以撒所作的见证——创二四35~36

               (1)我主人只这一个儿子——基督是神的独生子——创一18

               (2)主人把所有的都给了这儿子——神将他一切所有的(万有)、所作的(万事),都给了基督——西一16~17,三1~2

         5.随老仆人历经长途而到达迦南地——创二四50~61

         表征我们要随从圣灵而行,直到见主。(罗八5,加五25。)

         老仆人在城外的井旁,碰到利百加时,先把金环、金镯戴到她身上。第二步,在拉班的家里,利百加定规作以撒妻子的时候,老仆人又拿出二环之外的东西送给她:就是金器、银器,和衣服。金,表征神的生命;银,表征救赎;衣服,表征开始于称义,然后在行为上有改变。这些加起来就是救恩。

         6.天将晚时被以撒所迎娶——创二四63~67

         表征在世界末了时,主要来迎娶教会。当利百加跟着老仆人回到以撒所住的南地时,天将晚,以撒出来在田间默想,举目一看,见到了他们所骑的骆驼。天将晚,就是指路程结束,时代完了时,那时教会要与基督相遇。

         利百加一看见以撒,就拿帕子蒙上脸。以撒便领利百加进了他母亲的帐棚。从这时候起,她这人就归给以撒,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个人。利百加得其所哉,以撒也得了安慰;教会得其所哉,基督也心满意足。原来那人独居不好,但现在有了配偶,就心满意足了。以撒娶利百加,爱她;教会也在此享受基督的爱情。

   二、利百加与神

         1.被神豫定给以撒为妻——二四14

         老仆人自迦南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鹤的城,要照他主人亚伯拉罕所交托给他的事,就是不要为他儿子以撒娶迦南地的女子为妻,要到他本地本族去,为他儿子以撒娶一个妻子。他就向神祷告,叫他能遇到好机会。他说:“我现今站在井旁,向出来打水的女子中的那一位说:‘请你拿下水瓶来,给我水喝。’她若说:‘请喝,我也给你的骆驼喝,’愿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给你仆人以撒的妻。”事情果然就如此成全了。

         2.因着见是出于神而说“我去”——二四5058

         老仆人到了利百加的哥哥拉班的家,拉班把饭摆在他面前,叫他吃,他却说:“我不吃,等我说明白我的事情再吃。”说完了,拉班和父亲彼土利都看见,“这事乃是出于耶和华,我们不能向你说好说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将她带去。”利百加的哥哥和母亲是盼望她至少再住十天才去,但老仆人说:“耶和华既赐给我通达的道路,你们不要耽误我,请打发我走,回到我主人那里去吧。”他们就叫了利百加来问她说:“你和这人同去么?”利百加说“我去。“

         3.先不生育,因以撒祈求神而怀孕——二五21

         婚后二十年,以撒因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

         4.因双子在腹中相争的苦痛,求问耶和华——创二五22

         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生产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双子。哥哥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皮衣,就给他起名叫以扫,就是有毛的意思。弟弟手抓住哥哥的脚跟,就给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

   三、利百加持家

         1.对儿子有偏爱——二五27~28

         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贴近妈妈。因此利百加爱雅各。

         2.教育儿子听从自己的话——二七81343

         不是要儿子倚靠神,听从神的话,乃是要儿子听从自己的话。

         3.用计使她所爱的雅各得着长子的祝福——二七1~45~1722~23

         按神的定规,有一件事,必须是父亲才能作的,就是在未死之先,要给长子按手祝福。当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的时候,就叫大儿子以扫往田野去打猎,照他所爱的作成美味,使他吃了,能在未死之先,给大儿子祝福。利百加听见了,就叫雅各拿给父亲吃,以得祝福。

         但这个名叫抓住的雅各却不敢如此行。他怕父亲虽然看不见,手却会摸他,而两兄弟的身体又是有那么大的差别。就说:“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这个太大胆的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就设法替雅各改装,结果,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以撒分辩不出来,就给他祝福了。

         4.破碎了主所托付的家

               (1)使丈夫受损伤——二七3335

               以扫打猎回来,作了美味,拿来给以撒吃,并请求祝福。以撒大大的战兢说:“你未来之先,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我已经吃了,为他祝福,他将来也必蒙福。

               (2)使弟兄生仇恨——二七41

               双胞胎兄弟应当是感情最好的一对,他们出自同一对父母,同一样的年龄,同一样的童年生活,有的甚至穿同一样的衣服。但当以扫听到他父亲说:“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他就放声痛哭。从此,以扫就怨恨雅各,心里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 报仇雪恨。”

               (3)幼儿离家,飘流吃苦——二八2~411,二九14~151827,三一40~41

               有人把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利百加又为雅各的前途开路,用别的理由说服以撒,打发雅各到巴旦亚兰的母舅拉班家去。雅各从此过着飘流受苦的生活。旅途中,他拾起一块石头,忱在头下,在野地卧睡。到了舅舅拉班家,只同住了一个月,拉班就叫他作工,问他要甚么为工价。拉班的小女儿拉结生得美貌俊秀,雅各爱她,愿意为她服事拉班七年。但到了七年日期满了,又被拉班欺哄,娶了大女儿利亚,只好再为拉结服事拉班七年。雅各在拉班家共住了二十年,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觉,且常是这样。

               (4)自己终其生不得再见爱子的面

               自从利百加打发雅各去舅家后,圣经上再没有看见她作过些甚么事。雅各在回到迦南地的中途,遇见了他的哥哥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自然的,他们忘记了仇恨,又回到双胞胎相亲相爱的性情中。

               雅各再往前走,就来到他父亲那里住下。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岁,年纪老迈,日子满足,气绝而死。以扫、雅各把他葬埋了。雅各回到迦南,看见了父亲,看见了哥哥,惟独最爱自己的,也是自己所爱的,从小就一直贴近的母亲没有看见。她无声无息的死了。这是人生最伤痛的事。

   四、利百加的缺欠

         1.不尊重丈夫为头的地位——林前十一3,创二18

         神为人造一个配偶,是叫女人作男人的帮助,而男人是女人的头。利百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人,若是她用这聪明帮助以撒,这个家会是多好。女人到底是软弱的器皿,没有宽大的心胸,远瞻的眼见,很容易以为自己的聪明是那么不得了,就一切都随己意而行,爱怎么作就怎么作。而以撒,生两个儿子时才六十岁。雅各夺了长子祝福时,还没有结婚,到巴旦亚兰二十年后,回到迦南地,以撒那时候最多一百三十岁。他一直到一百八十岁才日子满足,气绝而死。但是为甚么那么早,以撒就眼睛昏花,不能看见,而且竟想到自己不知道那一天死。所以叫以扫去打猎,作美味,好叫他未死之先作好那一件,必须是父亲才能作的事:就是给长子祝福。我想,第一个原因,他的眼睛有毛病,那个时候没有眼镜。第二个原因,以撒的家,全操在利百加的手中,使以撒活着也无所事事,只有等死。

         2.是一个作妻子的反面例子,以为我们的鉴戒

―― 张王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