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法老的女儿

 

【法老的女儿──被神使用的外邦女子】

   一、她的为人

         1.有怜悯心——出二6

         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看见一个箱子在芦获中,就打发婢女拿来。她一打开箱子看见那孩子,孩子哭了。虽然这是个希伯来人的小孩,她听见这孩子哭,还是可怜他。

         2.不亏负人——出二9

         藉米利暗的介绍,从希伯来的妇人中叫了一个奶妈来,就是孩子的母亲。但她不管这个奶妈是甚么人,她按着她是这孩子养母的地位和责任,对这位奶妈说:“你把这孩子抱去,为我奶他,我必给你工价。”

         3.爱摩西,收作自己的儿子——出二10,徒七21~22

         这是神对摩西的特别安排。被法老王的女儿从河边的芦获中拾去,收养为自己的儿子,并且爱他。给他受了好的教育,使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训练,说话行事都有才能。

   二、她之于神

         1.是一个与神无关的外邦人——弗二12

         她是一个埃及人,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之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地上没有指望,没有神。

         2.她不认识神的作为——出二10

         她为孩子起名叫摩西,因为是她把孩子从水里拉出来。表面看来,的确是她将孩子拾起来,带到法老的王宫里去,使他受到那个时代,人间最好的生活与教育。但实际来说,神是主宰,她不过是被神使用,使摩西能成为一个将来在神全家尽忠的人,颁律法,写五经,能将男女老幼约近二百万的人,从作苦工的埃及,带到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去。

―― 张王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