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米利暗

 

【米利暗MIRIAM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这话,耶和华听见了。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耶和华忽然对摩西,亚伦,米利暗说,你们三个人都出来到会幕这里,……耶和华在云柱中降临,……召亚伦和米利暗,二人就出来了。耶和华说,……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像;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耶和华就向他们二人发怒而去。……不料,米利暗长了大麻风,……亚伦一看……就对摩西说,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于是摩西哀求耶和华说,神啊,求你医治他。耶和华对摩西说,……现在要把他在营外关锁七天,然后纔可以领他进来。于是米利暗关锁在营外七天;百姓没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领进来。(民十二l15)

米利暗念念不忘自己是摩西的姊姊,他成为以色列人的领袖后,她自以为在全国妇女中享有最特殊的地位。直至摩西娶错了妻(至少,米利暗是这样想),在她嫉妒的眼光中,对方的一切都是错的。她并非真的关心摩西和亚伦,她只是不愿意别的女子来占据或平分她本来的地位。这嫉妒的灵所导致的恶果,甚至耽搁了全会众,因为米利暗的麻风未得洁净,他们一步也不能向前进。神的事工中引起软弱和破口的原因很多,但最叫人惊讶的是,它常常起因于嫉妒。这麻风一天不子以正视和洁净,事情就不能有任何进展。――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

 

【米利暗──女先知】

   一、米利暗是谁

         1.是暗兰和约基别的女儿,亚伦和摩西的姐姐——民二六59

         米利暗是父母的大女儿,两个弟弟的姐姐,聪明灵活,里外都摆得出来。她也是父母的好帮手,弟弟的好同伴,随着摩西一同出埃及,一同走过漫长的旷野朝着迦南而去。

         2.是耶和华的女先知——出十五20

         3.是神所差遣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三位之一——弥六4

         以色列人出埃及时,除了妇人孩子,二十岁以上能打仗的就有六十万,共走了四十年。在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神降下吗哪,吩咐百姓每日早晨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日头一发热,就消化了。一直吃到四十年后,他们吃了迦南地的出产,第二日吗哪就止住了。他们喝的则是击打盘石流出的水。这一路,米利暗都和摩西、亚伦在以色列人的前面行。

   二、米利暗与摩西

         1.小的时候就关心摩西的安危——出二4

         米利暗比摩西大不了几岁。摩西被藏了三个月后,又被放在蒲草箱内,搁在河边芦获中,她就远远站着,要知道弟弟究竟会怎么样。

         2.用胆量和智慧安排母亲去乳养摩西——二7~8

         神是主宰,摩西是神为着那个时代所特选的仆人。他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是在神全家尽忠的,神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的。所以米利暗勇敢的出面向法老的女儿介绍母亲乳养摩西,一面是因为她们爱摩西,要多看到他,但主要的还是给母亲有机会、有时间,将神的事如种子种到摩西里面。

         3.随着摩西一同出埃及,一同在以色列人的前头行——弥六4

         这是母亲强烈的心愿,种在孩子里的结果,长出来了,活出来了。三个儿女,都是如此,实在是要向神赞美。

         4.领着众妇人应和摩西歌颂神——出十五20~21

         以色列人出埃及,对他们是一件大事,只有神能作。神打发摩西去见法老,使他将神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到流奶与蜜之地去。但法老经过了十次的灾害,十次的硬着心,直到第十次,埃及地所有的长子,尽都被击杀,才让以色列人出埃及。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法老又变心说:“我们容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们,这作的是甚么事呢?”法老就带着六百辆特选的车、马兵军兵,去追赶,不久就在海边以色列人安营的地方追上了。以色列人就甚惧怕。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 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是神所要作的事,神必负责,神不会错,神也不会迟。神叫摩西向海伸杖,海水分开,海成了干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水在他们左右作了墙垣。埃及人追赶他们,都跟着下到海中。耶和华使埃及有军兵混乱,车轮脱落难以行走,当以色列人上了岸,神又叫摩西向海伸杖,水就回流,淹没了法老的全军,连一个也没有剩下。这是一个何等的奇绩!何等的拯救!

         以色列人看见耶和华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华和他的仆人摩西。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赞美。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着鼓,众妇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应声说:“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5.毁谤摩西——民十二1~15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么?”耶和华听见了她毁谤的话,就向米利暗和亚伦发怒而去,不料,米利暗长了大麻疯,有雪那样白。摩西为她哀求耶和华的医治,耶和华吩咐要把她关锁在营外七天,纔可以领进来。

   三、米利暗与摩西亚伦名字的秩序

         1.从天然这一面看——二六59

         亚伦——哥哥,摩西——弟弟,并他们的姐姐米利暗。

         2.从人犯罪这一面看——十二1~2

         是米利暗和亚伦。这毁谤的话一定是从米利暗的口中说出来的。主是凭人的话而定人有罪,使她长大麻疯。

         3.从神的选和功用这一面看——十二4,弥六4

         是摩西、亚伦、米利暗。

   四、米利暗的死

         1.死在寻的旷野的加低斯——民二十1

         以色列全会众到了寻的旷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里,就葬在了那里。等以色列全会众从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亚伦就死在山顶那里。

         2.米利暗和亚伦,都是出了埃及,却没有进入迦南

―― 张王帅信

 

米利暗—摩西的姐姐   张宏卿

 

    读经:「……孩子的姐姐,远远的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怎样?……孩子的姐姐对法老的女儿说;我去在希伯来妇人中叫一个奶妈来。为你奶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儿说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了的母亲来。法老的女儿对他说:「你把这孩子抱去,为我奶他,我必给你工价。……」出二110

    A  她的得胜

    1有胆识—她此时不过是个童女,在法老女儿外游,必是群雌簇拥之下,能独自要看个究竟!应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那个时代和环境。

    2且胸有成竹—敢于贴近法老女儿,抓住机会;提出大胆建议,使法老女儿在被动下,顺口答应!

    3会说出智慧言语;「我在希伯来妇人中……」,不是说我把他母亲找来!

    4这样她保守了摩西—也替本族留下了盼鉴望。

    B,她的职分

    八十年后,到出埃及时,她已是先知,作了妇女们的领袖。

出一五2021

    C  她的失败

    读经:「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么?这话耶和华听见了!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不料米利暗长了大痳疯,有雪那样白。……耶和华对摩西说:他父亲苦吐唾沫在他脸上,他岂不蒙羞七天么?现在要把他关锁在营外七天,然后才可以领他进来。一民一二:全。

    1她将肉身的关系滥用在属灵的体统上,其实这是不容混淆的!

    2她疏忽了一件事;即神的恩赐和选召没有后悔的。(罗一一29)干于神的权柄,就是出头,就是占地位,是神断不容许的。

    3摩西娶古实女子,固然有问题?(参出三四1516,利二一14)但她应在私人(家属关系)场合,劝阻于事前,或一同求问神,不应联亚伦毁谤于事后。她这样作,显然是有意的藉词,这是强作权柄藐视神。因此;

    1)耶和华向他们降临,发怒训斥!49

    2)于是她长了大痳疯—显明有罪!10节。

    3)要在营外关锁七天—须完全省察悔改!14节。

    4)她耽延了以色列人旷野路程七天!15节。

    D  灵训

    l摩西是神拣选的仆人,身上有耶和华的膏油,毁谤摩西就是毁谤神!(参思太一040,路一O16,约一三30)世上没有完全人,无人配论断人,尤其神的仆人。  (参太七12,罗二1,一四4,1012,雅四1112)这是今天属肉体的信徒切须注意的。

    2扫罗王虽然悖逆神,一再逼迫大卫,也一再的落在大卫手中,但因他身上有膏油,大卫不敢伸手加害他!因知神必有公义的审判。(参罗一二19

    3米利暗是摩西的姐姐。(出一四20)她此时的年岁经上虽未提示,但可推想而知当在百岁左右了,因摩西八十岁蒙召,摩西出生被丢弃时,她能向法老的女儿说话,那时该不在十岁以下?以这样年迈的女先知,且自出埃及迄今,已有长时间的配搭事奉,按常情似乎不应受神如此不留情的管教?!这给我们看见;神公义的法则mN逮右属灵经历,越应谦卑破碎自己!不是以老经验自高自傲,放肆轻慢。(加六7)因为经上说:「……义人在犯罪之日,也不能因他的义存活!我对义人说;你必定存活,他若依靠他的义而作罪孽!他所行的义,都不被纪念。他必因所作的罪孽死亡!」结三三1213。这是今天教会的老基督徒当特别警惕的。

    4最后我们不能不在此对摩西的母亲约基别,(出六20)有点交通。她以奶妈的身份,在王宫里积年累月技巧的尽到乳养自己儿子的本分。既不露破绽,更能教导有方,使摩西自始即不恋慕王宫的尊贵,知道以色列人是他的弟兄,有所抱负!这绝不是偶然的。她实在作了美好的隐藏工作,摩西的前途,可说由米利暗带了头,一半是她奠定的!这是今天作母亲的榜样。(这也给我们看见;吃母奶—读神的话—是何等的重要。(参赛四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