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玛挪亚的妻子

 

【玛挪亚的妻子】

   一、原是一个不怀孕、不生育的妇人

         1.是属但族是一个名叫玛挪亚的人的妻子——士十三2

         2.她不怀孕、不生育——十三1

   二、耶和华的使者向她显现

         1.说她必怀孕生子——十三3

         耶和华的使者来,向这个妇人说:“向来你不怀孕,不生育。”这不是一个短时间的事。但是“如今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这不是一件小事。说话的是耶和华的使者,这是一件严肃,必要成的事情。

         2.这孩子一出胎就要归神作拿细耳人——民六1~7,士十三4~5

         使者对她说,因为这孩子一出胎,一直到死必归神为圣,作拿细耳人。所以你这作母亲的人要谨慎,当孩子一入你胎的时候,你就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这样,孩子一出母胎时,才是一个归神的真拿细耳人。而且孩子从出胎一直到死,也不可用剃刀剃他的头。因为归神的凭据,是在他头上。

         3.这孩子将作以色列人的拯救者——十三5

         使者又说,这孩子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那时非利士人已经严管他们有四十年之久。

   三、她对于神

         1.敬畏神——十三620

         妇人对丈夫说,和她说话的是一个神人,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她并没有问他从那里来,他也没有将他的名告诉她,她却敬畏他。

         2.认识神的心意——十三23

         她看出神使者的来,又从他们手里收纳燔祭和素祭,不是要杀他们,乃是要指示,她将要怀孕生一个儿子的事。

   四、她对于丈夫

         1.将遇见的事,回去对丈夫说——十三6

         她看见了耶和华的使者,也听见了对她所说的话,她敬畏那人,但是甚么都没有说,就回去对丈夫说。

         2.再遇见时就急忙跑去告诉丈夫——十三10~12

         玛挪亚祈求耶和华再差遣神人到他们这里来。果然,神的使者又来了,但玛挪亚却没有同她在一处,她就急忙跑去告诉丈夫。玛挪亚就跟随妻子到那人面前,请教他,我们当怎样待这孩子。每一个家都有一个头,丈夫就是家中的头,要负起家的责任来。

         3.不出头,也不自己应付——十三6,创三2

         她尊重她丈夫是她的头,任何事都告诉她的丈夫,而不自己去应付。圣经中也没有题到她的名字,只说她是玛挪亚的妻子。大概她是一个以丈夫为荣的妻子,你们只要知道我是玛挪亚的妻子,我就很光彩,何必知道我自己的名字呢。

         4.帮助丈夫更认识神——士十三23,出三三20

         她虽然任何事都告诉丈夫,而不自己应付,但她并不是一个傻瓜。当他们看见火焰从献祭的坛上往上长,耶和华的使者在坛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玛挪亚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就对妻子说:“我们必要死,因为看见了神。”他的妻子对他说,耶和华若要杀我们,必不从我们手里收纳祭物,并且不将这些事指示我们,这些话告诉我们了。

         她实在是一个为那人独居不好而造的帮助他的配偶。所以弟兄们择偶的时候,不要怕娶那些聪明、能干,好像就要爬到你头上去的姊妹。她既然聪明能干,她也是会尊重你是头的好帮手。

―― 张王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