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约基别

 

【约基别──生在埃及心在迦南】

   一、约基别是谁

         1.是利未支派的女子——民二六59,出六20

         2.是利未人暗兰的妻子,自己也是利未支派的女子。

         3.是亚伦、摩西,和米利暗的母亲——民二六59

   二、约基别对神

         1.因信神而将摩西藏了三个月——来十一23

         约瑟在埃及作宰相时,雅各带着众子和家眷来到埃及。经过了数代,因以色列人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那地。那时,埃及的法老是不认识约瑟的新王,怕日后若遇见甚么战事,就联合仇敌来攻击法老。于是一面派督工辖制他们,加重担要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严严的使他们作工,使他们因作苦工觉得命苦。另一面叫希伯来的两个收生婆,为希伯来妇人收生时,若是男孩,就把他杀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以后又吩咐众民说,凡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都要丢在河里。但摩西的母亲,因见儿子俊美,就把他藏了三个月。

         2.认识神对那时代的心意——出三7~8,创十五12~16,民二六59,弥六4

         民数记二十六章说,约基别是利未女子,生在埃及。创世记十五章记载,耶和华曾要亚伯拉罕确实的知道,他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到第四代,他们必回到迦南地。约基别和她的儿女都是出生在四百年之内的人,都是“生在埃及”。有一次当我读到这一节圣经时,我没法往下再读。我在思考、寻求:那时候的以色列人,谁不是生在埃及?圣经没有赘句的,为甚么惟独题到约基别,加上“生在埃及”这几个字?原来这个女子人生在埃及,心却不在埃及。她是一个用心向神活的人。她从列祖口述神的话中知道,他们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神必定要领他们从埃及上去,到神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迦南美地。她信神的应许不落空,所以她的心乃是强烈的向往迦南。

         利未生哥辖,哥辖生暗兰,暗兰生摩西、亚伦和姐姐米利暗。当神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这三个第四代的摩西、亚伦、米利暗,在百姓的前头行。约基别的三个儿女,领头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赶紧走出来,往神所应许的美地去。这实在是母亲强烈的心愿,种在这三个孩子里,长出来了。虽然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约基别已经过世,但她的心愿,却在下一代的身上完成。有时主的行动,不是一代的人生所能达到的,必须延续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才得完成。愿我们如约基别,将神在这时代的计划与行动,传承给我们的儿女们,使他们持续的在神的道路上往前,能完成达到神会在地上恢复的实行,带进主的回来。

   三、约基别对人

         1.因信神,而不怕人——来十一23

         因她是用心向神活的人,她因信,就将摩西藏了三个月。她深知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神的行动一出来,远非王命所能及的。因此她信神而不怕人。

         2.向人守信用——出二10

         摩西被法老的女儿从河边的芦荻中拉上来,交给约基别奶他。孩子断了奶,渐渐长大,约基别就把孩子带到法老女儿那里,他就作了法老女儿的儿子。

   四、约基别对摩西

         1.因信神,用智慧保留了摩西的性命——出二3

         约基别生下摩西,将他藏了三个月。三个月后不能再藏,就取了一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将孩子放在里头,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荻中。并让孩子的姐姐远远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怎么样。

         2.受托付乳养摩西的身体——出二7~9

         摩西是神特别的安排,成了法老女儿之子。并借着姐姐米利暗的介绍,以自己的母亲为奶妈,等孩子一断奶,就要送到王宫里去,或者就再不会看到儿子了。

         3.在主里照着主的教训养育儿女——来十一24~27,弗六4

         约基别就抢这喂奶的机会,将神与以色列人的事,如同种子种到孩子里面。虽然摩西当时不会懂,但神借着时间,叫这话在摩西心里生长。摩西长大了,就拒绝称为法老的女儿之子。他是坚定不移的,宁舍世界而要基督,选择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他一生在神的家中尽忠,承担神的托付,完成神在那时代的旨意。

―― 张王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