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耶洗别

 

【耶洗别──被咒诅的妇人】

   一、耶洗别是谁

         1.是西顿王谒巴力的女儿——王上十六31

         2.是以色列王亚哈的妻子——十六31

         3.是以色列王约兰的母亲——王下九22

   二、耶洗别的劣迹

         1.引诱亚哈王去事奉巴力——王上十六31

         以色列王亚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娶了耶洗别为妻,就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玛利亚建造巴力的庙,在庙里为巴力筑坛。

         2.杀了耶和华的众先知,还要杀先知以利亚——十八413,十九1~2

         亚哈王照着先知以利亚的话,差遣人招聚以色列众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以利亚前来,对众民说:“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作耶和华先知的,只剩下我一个人;巴力的先知却有四百五十个人。”然后要拿两只牛犊来,巴力的先知,先挑选一只,切成块子,放在柴上,不点火。以利亚也照样豫备一双。他们各求告自己神的名,看谁降火显应就是神。巴力的先知从早晨到午间,大声求告巴力的名,按他们的规矩,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身体流血。从午后直到献晚祭的时候,他们狂呼乱叫,却没有声音、没有应允的,也没有理会的。

         以利亚就对众民说,你们到我这里来。众民就到他那里。以利亚用石头为耶和华的名筑一座坛,在坛的四围挖沟,又在坛上摆好了柴,把牛犊切成块子,放在柴上。叫众民用四个桶盛满了水,倒在燔祭和柴上,共倒了三次。水流在坛的四围,沟里也满了水。到了献晚祭的时候,以利亚前来说:“耶和华阿,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仆人,又是奉你的命行这一切事。耶和华,求你应允我。”于是耶和华降下火来,烧尽燔祭、木柴、石头、尘土,又烧干沟里的水。众民看见了,就俯伏在地说,耶和华是神。以利亚对他们说,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脱。众人就拿住他们,以利亚带他们到基顺河边,在那里杀了他们。耶洗别听到这些事后,不止不受禁止,反要杀掉以利亚。

         3.计杀拿伯——二一1~38~1016

         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个葡萄园,靠近撒玛利亚王亚哈的宫,亚哈想要拿伯将这园或换或卖给他。拿伯对亚哈说,我敬畏耶和华,万不敢将我先人留下的产业给你。亚哈就闷闷不乐的回宫。耶洗别知道这事,就伪造档,托亚哈的名写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给那些拿伯同城居住的长老贵胃,陷害了拿伯。亚哈听见拿伯死了,就起来下去,要得拿来伯的葡萄园。

   三、神对待耶洗别

         1.狗必吃耶洗别的肉,无人埋葬——二一23,王下九10

         2.要在耶洗别身上伸冤——王下九7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膏耶户作耶和华民以色列的王,要击杀亚哈的全家,好在耶洗别身上伸众先知,和耶和华一切仆人流血的冤。

   四、耶洗别的下场

         1.被人从窗户往外扔下摔死——九30~33

         2.狗吃了她的肉——九35~36,王上二一23

         耶户吩咐人把耶洗别埋葬了,因为她是王的女儿。他们就去埋葬她,但只寻得她的骨头,和脚,并手掌。这正应验了以利亚论到耶洗别死了必被狗吃的话。

―― 张王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