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底拿

 

【底拿──独行受污】

   一、底拿是谁

         1.是雅各从利亚所生的女儿——创三21

         2.是西缅和利未的同母妹妹——三四25

   二、底拿受污

1.外邦女子交际往来——三四1

         底拿家中共有哥哥弟弟十二个,只有她一个女孩,很自然的,会出去找别的女孩谈谈玩玩。但一个人独行,就容易失去保护,是危险的事。

         2.使老父焦急担懮——三四530

         雅各听见示剑玷污了他的女儿底拿,就闭口不言,等他的儿子们回来。后来西缅和利未用诡诈设计为妹妹底拿报仇,杀了示剑和他城中一切的男丁,夺了他们的牛羊、田产,掳掠了他们货财、妇女、孩子。雅各就因他的人丁稀少,儿子们又惹了大祸而焦急担懮。

         3.哥哥们忿恨、恼怒——三四7

         底拿的哥哥们回来,人人忿恨,十分恼怒,觉得示剑在以色列家作了丑事,与雅各的女儿行淫,是不该作的。年轻人的盛气,使他们大胆而不顾一切的骗人、杀人。

   三、神爱雅各和他的家人

         1.要雅各上伯特利去——三五1

         神要雅各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雅各就叫家人除掉他们中间的外邦神,自洁,更换衣服,起来上伯特利去。

         2.他们便起行前往——三五5

         神使那周围城邑的人都甚惊惧,就不追赶雅各的众子了,于是雅各和一切与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伯特利,在那里筑了一座坛。

―― 张王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