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西番雅

 

【西番雅ZEPHANIAH当那日你必不囚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觉羞愧;……我必从你中间除掉矜夸高傲之辈,你也不再于我的圣山狂傲。我却要在你中间,留下困苦贫寒的民;他们必投靠我耶和华的名。以色列所剩下的人,必不作罪孽,不说谎言,口中也没有诡诈的舌头;而且吃喝躺卧,无人惊吓。锡安的民哪,应当歌唱;以色列啊,应当欢呼;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满心欢喜快乐。耶和华已经除去你的刑罚,赶出你的仇敌:以色列的王耶和华在你中间,你必不再惧怕灾祸……耶和华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必囚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番三1117)

在各种骄傲之中,属灵的骄傲最为可憎。人若自以为高人一等,正好说明他离神是何等远,因为如果他真的接近神,就不会骄傲,必会谦卑下来。西番雅本身的天然条件足以使他自感优越,因为在先知当中,只有他能够追溯四代先祖而与皇室有密切关系。然而他却劝勉百姓首先要存谦卑的心,激励他们“寻求谦卑”,正如诗人力劝他们寻求和平。他对未来的预言中,最切望的是耶路撒冷中高傲的人被铲除,只有那些心存感恩的人存留下来。――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