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西底家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ZEDEKIAHSON OF CHENAANAH西底家造了两个铁角,说,耶和华如此说,你要用这角抵触亚兰人,直到将他们灭尽。所有的先知也都这样预言说,可以上基列的拉未去,必然得胜,因为耶和华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中。那去召米该雅的使者对米该雅说,众先知一口同音的都向王说吉言,你不如……也说吉言:米该雅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耶和华对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米该雅到王面前,王问他说,米该雅啊,我们上去攻取……可以不可以;……米该雅说,我看见以色列众民散在山上,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说,谁去引诱亚哈上基列的拉未去阵亡呢:……有一个神灵出来,……说,我去引诱他:……在他众先知口中作谎言的灵;……现在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的口;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西底家前来,打米该雅的脸,说,耶和华的灵从哪里……与你说话呢;米该雅说,你……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见了(王上二十二1125)

如果一个先知是被人用钱雇来的,他很容易只说雇主爱听的话,因为毕竟他不能开罪那供养他的雇主。这就是西底家的处境。他开始作先知的时候,当然不会存心欺骗;但当他一心一意讨好亚哈王的时候,他便与虚谎之灵妥协了。西底家不单言语虚假,就是他整个位分都是虚伪的,正如米该雅的预言,他整个世界都会随着雇主的死而完全倾倒。如果一个人的事奉完全建基于对人的迎合上,他就很难避免欺骗。神的先知若要传神的话,必须存心单单倚靠神,不卑也不亢。――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

 

【约西亚的儿子西底家ZEDEKIAHSON OF JOSIAH西底家王与耶路撒冷的众民立约,要向他们宣告自由,叫各人任他希伯来的仆人和婢女自由出去,谁也不可使他的一个犹大弟兄作奴仆:……所有立约的首领和众民,就任他的仆人婢女自由出去,……将他们释放了;后来却又反悔,……勉强他们仍为仆婢。因此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我将你们的列祖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时候,与他们立约,说,你的一个希伯来弟兄,若卖给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们各人就要任他自由出去;只是你们列祖不听从我,……如今你们回转,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各人向邻舍宣告自由;并且……在我面前立约;你们却又反悔,亵渎我的名,各人叫……自由的仆人婢女回来,勉强他们仍为仆婢。……看哪,我向你们宣告一样自由,就是使你们自由于刀剑饥荒瘟疫之下;……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这是耶和华说的(耶三十四817)

犹大国最后的君主是一个犹豫不决,意志懦弱的人,总是受环境的影响而转变。本来他请教了耶利米的意见,但当四围的压力减轻时,他又将先知的话抛诸耳后。这里有一个典型的事例:当大难逼近,西底家赶快更正他国内一个不公义的现象——蓄奴:但危险过去后,他又任这种风气猖撅起来。这就是人类的一个典型行为。在危急关头人都会下决心改变自己的作风,但当压力消除时,他们又忘记所有的祷告和誓言,故态复萌,回复起初的一切恶习。真正的悔改却不一样,乃是导致人的生活作彻底持久的更新。――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