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参孙

 

【参孙SAMSON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既不与我同心,怎么说你爱我呢;你这三次欺哄我,……大利拉天天用话催逼他,甚至他心里烦闷要死。参孙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他,对他说,向来人没有用剃头刀剃我的头,因为我自出母胎就归神作拿细耳人:若剃了我的头发,我的力气就离开我,我便软弱像别人一样。大利拉……就打发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领那里,对他们说,他已经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我,请你们再上来一次。……大利拉使参孙枕着他的膝睡觉,叫了一个人来剃除他头上的七条发绺。……他的力气就离开他了。……参孙从睡中醒来,……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士十六1520)

在参孙传奇性的悲惨历史中,虽然可以找到不少有关基督的事工之惊人预表,但我们却很难从他整个人生中,找出什么道德方面的结论。不过,从他的故事我们可以学到一个明显的教训,就是不要跟试探开玩笑。当参孙最后向大利拉透露他非凡力量的秘密之前,他已撒了三次谎。就算撇开这种不诚实的行为不说,亦足以反映出参孙至少他曾经三度用玩笑、疏忽的态度向大利拉述说这件事。当他考虑将真相揭露时,他已经走上了失败之路。所以,我们应该远避试探,不要跟它开玩笑。――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