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拉班

 

【拉班LABAN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说,我有什么过犯,有什么罪恶,你竟这样火速的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么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你我中间辨别辨别。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羊,没有掉过胎;……公羊,我没有吃过;被野兽撕裂的,……是我自己赔上,……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事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平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拉班回答雅各说,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并他们所生的儿子,我今日能向他们作什么呢。来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约,作你我中间的证据。……我们彼此离别以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你若苦待我的女儿,……有神在你我中间作见证。……这石堆作证据,这柱子也作证据,我必不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但愿亚伯拉罕的神,和拿鹤的神,……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又在山上献祭,……拉班清早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嘴,给他们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创三十一3655)

对拉班来说,所谓“祝福”就是眼前的钱财。亚伯拉罕的仆人带着贵重的金镯金环送给他的妹妹利百加时,从他欢迎这仆人的热切就可以看出了(创二十四3031)。日后,利百加之子雅各投靠他,他就趁着雅各对拉结的恋慕,从雅各身上攫取一切的好处。拉班从年轻时就有的贪婪倾向,到了老年更变本加厉,他甚至用敬虔的话语来遮掩他的贪婪。他一生的作用就是为雅各提供一面镜子,使雅各看见自己的错谬。雅各看见了拉班的行为所反映出自己的本相,促使他追求脱离败坏的自己。常常我们所厌恶的人,正是一面镜子,足以反映出我们自己的缺陷。――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