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耶弗他

 

【耶弗他JEPHTHAH耶和华的灵降在耶弗他身上,他……来到基列的米斯巴,又……来到亚扪人那里。耶弗他就向耶和华许愿,说,你若将亚扪人交在我手中,我……平平安安回未的时候,无论什么人,先从我家门出来迎接我,……必将他献上为燔祭。于是耶弗他往亚扪人那里去,与他们争战;耶和华将他们交在他手中。他就大大杀败他们,……亚扪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儿拿着鼓跳舞出来迎接他,是他独生的;……耶弗他看见他,就撕裂衣服,说,哀哉,我的女儿啊,你使我甚是愁苦,……我已经向耶和华开口许愿,不能挽回。他女儿回答说,父啊,你既向耶和华开口,就当照你口中所说的向我行,因耶和华已经在仇敌亚扪人身上为你报仇。……父亲就照所许的愿向他行了;女儿终身没有亲近男子。此后以色列中有个规矩;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儿哀哭四天(士十一2940)

人若以自己的固执为傲,任何事绝不轻易妥协,就会陷入耶弗他那样的愚顽中。耶弗他为争战焦虑,竟然毫不深思地许了愿,以致他必须牺牲女儿。有些注释家把他看作被圣灵充满的人,设法替他找借口来解释他献上女儿之举。但事实上,他如此行乃是由于他对神错误认识,神极愿意赦免他所许的鲁莽的愿。以后的扫罗王一样,曾许过类似的愿,幸而百姓劝阻,才不致杀死亲儿约拿单(撒上十四45),很显然,百姓是对的。耶弗他和他可怜的女儿,却没有人劝阻他们,挽救他们脱离愚昧。耶弗他怕不能固守诺言,这不但不必要,而且造成了大悲剧。――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