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

 

何西阿

 

【何西阿HOSEA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先知越发招呼他们,他们越发走开,向诸巴力献祭,给雕刻的偶像烧香。我原教导以法莲行走,用膀臂抱着他们,他们却不知道是我医治他们。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固他们不肯归向我。刀剑必临到他们……把人吞灭,都因他们随从自己的计谋。我的民偏要背道离开我,众先知虽然招呼……却无人尊崇主。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我回心转意,我的怜爱大大发动。(何十一18)

既然何西阿的家庭生活,常被引用来说明属灵的事,也许“没有翻过的饼”这一句话(8),是来自他妻子上不得台盘的烹饪技术,她把一面饼烘焦了,另一面却是生的。何西阿以此斥责百姓对神的态度是“半熟”的,并告诉他们这样不讨神喜悦。虽然有责备,他也告诉他们神的爱,这爱叫神不忍弃掉他们。当他这样说的时候,他自己的心也充满了对不忠的妻子歌篾的爱和宽恕。他虽然知道她不配,他仍必须忍耐地爱她,不丢弃她。因此,他把她从奴隶市场买赎回来,让她住在家中,以此见证一个人必须实践他所传讲的。―― 华思德《默想圣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