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事奉的法則(李慕聖)

 

目錄:

一、由啟示而來

二、認識自己的地位

三、接受主的造就

四、清楚新、舊約事奉的不同

五、進入雲中與主面對面

六、順從聖靈活在聖靈裡

 

讀經:來8章、出19:1-6242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蒙召、奉獻、被主造就、被主使用的僕人和使女。就應該先懂得當怎樣事奉主。如果我們自己裡面不懂得事奉神的法則,就沒有辦法帶領群羊去很好的事奉神。如果我們自己沒有看清道路,把路走錯了,就不能讓群羊很正確的跟著主走永生的道路。所以事奉神的法則,對一個蒙召的人來說,是極其重要的。

 

一、由啟示而來

 

我們都知道:一個蓋房子的人在他沒蓋房子以前,要請一個工程師,給他繪一個圖樣。如果工程師不把圖樣繪出來,工人就無法蓋造。雖然有材料,工人也有技術,如果沒有合宜的圖樣工人們就不知該怎麼樣的蓋法,不知在那裡安房角石,那裡安柱子,工程就無法進行。

我們每一個事奉神的人,正像保羅所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3:1013

是的,只有我們明白了裡面的樣式,清楚知道根基是耶穌基督,不能再立別的根基,然後才能夠讓群羊知道:當怎樣事奉主,怎樣討主的喜歡,當怎樣在這根基上建造。

希伯來書八章告訴我們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說:我們事奉神的人必須要在祭司的領導之下,因為祭司有摩西從山上所得的樣式,祭司再把這樣式啟示出來,我們有了這個樣式才能夠一步一步的去按著神的心意來事奉神,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二、認識自己的地位

 

這位大祭司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就叫我們看清我們是在耶穌基督的領導安排之下來學習事奉的。如果不認識這一點,那我們的事奉必要拿出人的方法來,人的本事來,按著我們的私意去作了。一個工廠工人,他的工作都是按著他上級分派而做的。他若照著自己的意思去作,儘管作的再好、再殷勤、再勞苦,上級也是不滿意的。何況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基督,他是我們的房角石,他是我們的元首,他是我們的尊長,我們若不聽他的指揮,不照他的分配作工那還行嗎?這一個問題必須要弄清楚。今天在教會裡面,多少人按著自己的私意*

、按著自己的熱心來事奉神。他有“這個看見、那個感覺”,還以為這是神的旨意。結果,當他這樣去事奉的時侯,慢慢就顯出自己的愚昧來,不是極端就是異端。可是他還以為這是新時代的亮光、超過保羅、超過彼得,導致許多人跟從他往黑暗的謬誤裡奔跑,害人害己。

要想使我們的事奉不出問題、不出偏差,必須要作一個絕對順命的人,服在神的權下,否則就會受到神的管教。舊約裡面神給我們記下掃羅失敗的鑒誡掃羅很有本事,很有勇氣,能夠帶領神的百姓去和敵人爭戰,屢次打敗敵人,挽回了以色列百姓被敵人欺壓、干擾、不能事奉神的局面。局面是挽回了,但是神的百姓卻沒有走上正,更不知道如何事奉神。就連掃羅自己也越錯越遠越利害,到最後成了神旨意的攔阻,神不得不把他交在仇敵手裡,受了很大的羞辱,並且喪命了。當初是神把他從眾人當中揀選出來,用膏他作王,眾民也都擁護*

他作王。別人跟著他能仃勝仗,能從敵人手下解脫出來。後來神為什麼要廢棄他呢?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沒有服在神的權下,他想自己越過神的權柄。當他的私意和神的旨意不能相合的時候,就把神的旨意擺在旁邊,把他的私意使用出來,並美其名說:“如果我不伸手獻祭,我不去殺牛羊,我不去擔任祭司職務的話,百姓要離開我逃散,甚至我王位也難保住,我的一生、我的願望、我的心血,統統歸於零了。”所以他就迫不及待的不管神的旨意如何,不管神安排他的地位怎麼樣,竟然大膽的做了神不讓做的工作。這工作從外邊來看,並沒有錯,好像很對,這麼緊張的時候,沒有人來獻祭,撒母耳還沒有來到,掃羅是個王,他來獻祭沒有什麼錯的呀!也可以麼!獻祭的人來不到,在這危急的當頭,,難道聽任敵人宰割?為了國家存亡大事,掃羅代替祭司的職任獻祭,從外面看,好像是好事是愛國愛民,從裡面看,他不明白神的旨意是不能更改的,絲毫都不能插入人意的,所以他一伸手就錯了。掃羅的心思認為:我是為了保守神的國、保衛神的子民、為了不要再被非利士人所欺壓。我若不及時伸手獻祭,非利士人一來,我們的國家就完了。他可能還認為:神所立的祭司撒母耳把事情耽誤了,我獻祭是在幫神的忙。好像神也會出錯,他可以挽轉神的錯誤,神也會誤事,他可以不誤神的事。他把自己放在神之上。由於他以為自己很聰明,看的很對,作的很及時,哪裡曉得,在他的“對”裡面,他的“及時”裡面,卻作出忤逆神的事。掃羅以後也曾不聽神命不滅絕亞瑪力人,擅自存留自己看為“好”的,事後又推脫責任,為自己辯護,總認為自己作的對,從此他被神廢棄了。(參撒上十三、十五章)“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這成為歷代以來,屬靈事奉的唯一標準。

神要我們所作的不是外邊的局面,怎樣保持我的範圍、保持我的工作、而是看我們是不是服在神的權下。很多人所以作錯就是因為他太聰明了,要想幫神的忙,替神作一點似乎神沒有考慮到的事,替神維持一點屬靈的局面。結果一動步道路就走錯了,向著神旨意的反面走去,越走越遠,至終被神廢棄了。很多人走向極端、淪為異端的基本原因就在這裡。

在列王記中神叫我們看見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有很多君王不是不好,都是相當不錯的,有一個誠實的心,又有勇力,還有一個為神的熱心。但是他們都沒有得勝,其原因就是常常在邱壇上獻祭。邱壇不是神悅納獻祭的地方,但他們總把它強加於神。神頂恨惡邱壇,但是他們卻把邱壇保持的牢牢的。憑他們的勇力和智慧,很多問題可以解決,很多罪可以對付,甚至偶象可以廢掉,柱像可以打碎,但是不肯把邱壇放棄。因為這一個罪的緣故,一代一代的都被神棄絕了,直到最後神把他們交在外邦人手裡受奴役、遭患難,在巴比倫過著痛苦生活,不能事奉神。

今天很多傳道人,內心的邱壇沒有完全拆毀,雖然外面很熱心,能夠恨惡罪惡,為主勞苦、為主忠心,甚至為主把自己擺上去。但是內心的深處有一個邱壇:有自己的步驟、有自己的打算,有自己的雄心壯志。結果就在這個壇上面漸漸生出了很多不討神喜歡的東西,超越了神的權柄、超過了神的地位,沒有照神啟示的樣式來事奉神。所以神說:“我不敢再用你,只好把你擺在旁邊。”

今天我們事奉神,首先我們必須看清楚,要服在神的權下。如果仔細看聖經就會明白,神的權柄、能力是無限量的,神造天地萬物都易如反掌。但神的工作關糸到人時,就不容易了。如引領百姓,建立國度,教導事奉的法則,都是很難的。神造人時給人有自由意志,人就常用這自由意志篡改神的計畫和心意。神常為此歎息。若這個問題不解決,神的旨意就不能通行在地上。神要找一個合乎他心意的人。曆世歷代在尋找,今天仍然在尋找,世上還沒一個人能夠代替神在萬物當中修理、看守,管理他所創造的。我們應當明白,神所託付我們的工作,我們必須要作。作工容易,要能合乎神的要求就不容易了。所以神往往在揀選的器皿上,要費很長很長的工夫,來造就他,熬煉他,到最後才使用他。也有人一蒙恩就可以被神使用,但是過不長時間,就出了問題,神就不再使用他。一直到今天,經過這麼多年代,只有極少極少的人合乎神重用。

聖經論到摩西說:“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來三5得這一個結論真不容易,有的人是在某一方面能忠心,但是在全家、各方面都很忠心,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神說摩西:“是在我全家誠然盡忠的”,這話是在他的哥哥、姊姊反對他,不服從他,他們認為摩西太愚昧了,不如他們聰明,他們不相信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但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民123。所以神親自證明“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神證明了摩西是一個真正合乎他使用的人,不論在哪一方面,他都能忠心。任何一個事奉神的人,他們得的啟示、得的亮光,他們的事奉都沒有摩西忠心。從整本聖經看,新約是從主耶穌而來的,舊約是“借著摩西傳的”。這就叫我們看見,摩西在神手中的地位是何等的高。現在我們再大概的看一看摩西的一生,他是怎樣合乎神的心意,配神使用的。從他四十歲以前看,他有大學問、大才幹、大魄力、大勇敢,但是神卻沒有用這一些,從他八十歲以後看,摩西這個人是最懦弱、最不自信、最無用的人。當他領導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繞行四十年中,什麼問題臨到他,都沒有自作主張的去解決。百姓們發怨言,他沒有設法解決,而是馬上到耶和華面前,俯伏下來哀哭說:“耶和華啊!我應該怎麼辦?他們又向我發怨言了說沒有吃的、沒有喝的、道路難行……。”他伏在神的面前求助,沒有一點自信心。按人來說,這個管家怎能用呢?什麼問題都不能解決,凡事哭哭啼啼的,都伏在神的面前,太麻煩神了。

但是事奉神的法則正是如此,如果一個人不會在神面前俯伏下來,問題一發生,腦子一想就計上心來,這樣安排,那樣吩咐。人誇他能幹,卻正是神不能用我們的原因。回頭看摩西,他總是俯在神的面前說:“神呀!我什麼都沒有、都不會,我不敢行。”他真的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有嗎?並不是這樣。聖經告訴我們:“摩西學了埃及的一切學問”。他的確有學問,他養于皇宮,滿有才幹、滿有能力,可以治理一個強國。他青年時雄心極大,總是想:“我要一下把法老王位推翻,建立以色列國,在埃及的國土上建立一個大強國,叫埃及人成為我們以色列人的奴僕,去除偶像,為耶和華神揚名。叫人都知道,以色列民是在我摩西領導之下強盛起來的,是在我摩西帥領之下打敗了埃及人的。”所以神就借著環境,把他帶到米甸受造就四十年,隱名埋姓,舉目無親,孤苦伶丁,整天就是和羊打交通。說話羊聽不懂;痛苦、憂患羊又不能體恤、同情。一天過一天,雖然心裡沒有忘記神,每時每刻在思想神(從他還聽懂神的聲音可知),但他的雄心壯志在神的手中被剝奪了,沒有遠大理想了,年紀也老了,只想默默無聞了結終生。就在這時神從荊棘中向他顯現,向他啟示,要他站起來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雖然摩西百般推脫,但終究被神所征服,不懂的給啟示,不足的給預備,困難給解決,因神所要的就是被神造就,完全認識神,認識自己的人。

後來從他和法老爭戰中叫我們看見,他沒有動血氣、沒有用聰明、智慧。就是說耶和華神怎麼樣吩咐,他就怎麼樣行。神說了一句我不敢再加一句,神說兩句我不敢減少一句,原原本本的把神的話語擺在法老王的面前和以色列人面前。雖然經過多少次的反復,他仍然是照神的吩咐一次又一次,經過十幾次的交涉,神的旨意才完成,神的百姓才借著他被帶出埃及。這個全部過程,並不是把法老王打敗,而是要把百姓從法老權下帶出來,帶到曠野地方,讓他們學習事奉神。這是神使用摩西的規律和法則。

神怎樣的造就摩西、使用摩西,今天神也在我們身上以同樣的準則、同樣的方法造就我們。所以一個事奉神的人,在神面前第一重要的,不是“人要對”,“地位要對”,而是懂得神是我的神。聖經歷史告訴我們,每一個戰勝敵人的先知、祭司、神的僕人,他們都有一句同樣的話說:“神,耶和華神是我的神我的神吩咐我怎麼說,我的神差遣我怎麼樣作。”他們都認識到我所認識的神,是以利亞的神、是以利沙的神、是但以理的神、是雅各的神、是以撒的神、

是亞伯拉罕的神、是以色列人的神、是眾人的神、也是我的神。如果一個事奉神的人,不認識神是我的神,那麼我傳什麼信息能把人從罪裡面救出來?從愚昧裡面帶出來?若不認識我是在傳神的話,是神叫我這樣說,是神託付我這樣作,那麼我的話語那能有權柄呢?必須認識到我們是站在神面前的信息、工作的傳遞者。

神造天地萬物有一個規律,就是各從其類,各就各位。猶6節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就是天使沒有把本位守住,永遠被拘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人也因為不守本位,結果就犯罪落在黑暗裡,作了撒但的奴僕。

今天在神的家裡面真正認識神以後;再明白自己所站的地位。在神的面前,我們這個“人”要對,否則神就不能把工作託付給我們。一個真正蒙召的人,第一個認識不是當怎樣做神的工作,乃是要完全順服謙卑在神面前:“主啊!你叫我怎麼樣做,你叫我怎麼樣說。”不是看見人的需要,乃是看見神的需要。因為人的需要不切實,也不真確。我們只看見人“外面”的需要,卻看不見人“靈魂深處”的需要。只有等候神啟示人需要什麼,教會需要什麼,環境需要什麼,我們再不折不扣的不看環境、不看人、也不憑自己,照神所吩咐的去行了,這樣神才能動工,才能負責任。若是我們感覺這個人需要安慰,那個人需要勸勉……神說:“這個人不要安慰,乃是要責備。那個人不需要扶持,乃是要拆毀。”那麼,我們當如何去行呢?

所以必須明白不是看人、事、物等外邊的需要,就決定怎樣求,怎樣做,而是要先到主面前去:“主啊!你需要我作什麼,你叫我如何行。因為你是我的神,我是你的奴僕。”一個人必須要從心裡面遵行神的旨意,站在神的面前,象以賽亞書六章的撒拉弗一樣,在耶和華的寶座面前,恭恭敬敬的站立。要俯首敬聽耶和華的吩咐,神不發命令,他就站著不動;神一吩咐,他就把翅膀一展,迅速而去。絕對聽神的話,這是一個事奉神的重要原則。必須看見他是我們的元帥,是我們的大祭司。要事奉神必須要在那個規則之下,否則我們的事奉就容易錯,容易出問題。因此我們看見,要懂得事奉的法則,首先要回到神面前去,把我們各人的光景擺在神面前,求神鑒察。“主啊!今天我是否還在你的面前?自從你選召了我,我所跑的道路、所講的信息、所付的代價,是否一切都是你安排的?是否是你的旨意?”我們當初蒙召的時候,為什麼火熱的很,沒有懼怕、沒有膽怯,也不顧惜情面、也不管得失,熱心為主奔跑。十字架算不得什麼、人的反對也算不得什麼,甚至親人的丟棄,人的迫害,我們都不在乎。為什麼呢?因為被主的愛激勵、吸引,願意負上一切代價,往前奔跑。當工作有一點經驗,出一點成績的時候,我們的心就開始驕傲起來,開始有自己的主見,想當神的參謀了。我在青年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愚昧,光想為神出個主意,認為神這樣安排我,太不合理、不高明,但事實告訴我:神的旨意永遠不能更改,神所安排的都是恰如其分的。我所作的一切卻都顯出我的愚昧來,看不見生命的果效。只好再到神面前去重新跪下來:“主啊!我不行,失敗了,需要聽你的,你叫我怎麼樣行,我就怎麼樣行。”每一次經歷,每一次生命的長進,裡面的亮光,都在這種情況之下得到的,在人看不可能了,結果在神是可能的。人認為有把握的時候,反而沒有把握。就拿講道說,每次講道前,總認為這一次傳的信息很有把握,預備的內容很豐富,各方面都想到了,可以很有效的為主作見證。但是若裡面忘記聽主的話,沒有順服聖靈的感動,即使很有口才,很有魄力,講了一篇道,結果沒有生命的果效出來。反之,只有從心裡面單單仰望神:“主啊!你憐憫我吧!”當主施憐憫的時候,不知不覺的信息如江河滔滔,亮光有了,能力有了。這時不但使別人得造就,連自己也同樣受造就。這是什麼原因呢?並不是神廢掉我的講章,而是神教訓我們,叫我們傳他的旨意,而不是要講自己的道理。

聖靈清楚教會的需要,明白人靈魂深處的需要。如果一個為主傳言的人,不明白聖靈的感動,不明白神的旨意和託付,那麼他講的再好,聖靈不做工作,話語裡面就沒有聖靈印證。人聽過以後認為講的是不錯,頭頭是道,但是在人心靈深處,象一片雲霧一樣,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不能給人的生命得到供應,前面道路帶來亮光。因此作主的代言人必須要學習一個功課:“主啊!我是奴僕,你是主人。”什麼叫奴僕?奴僕就是沒有自己的主張,每一天都是順順服服的、恭恭敬敬的站在主人面前,“主啊!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你的吩咐就是我的道路,你的差遣就是我的工作,你若沒有命令,我動也不敢動,因為我動了也沒用處”。當我們的地位和心裡的態度站對、擺正後,然後神才在我們身上做工作。這就是神要先對付我們、破碎我們、消失我們的唯一原因。不是神不願意使用我們,而是願意很快使用我們,就怕我們的心偏於邪,不能作一個順命的兒女。因此在我們工作正發熱心,及各方面都順利的進展,常會受到一個攔阻,一個當頭棒。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越作越錯,心偏於邪了。只看見工作的需要,欣賞自己的能力,這裡我能應付、那裡我能解決,這裡我能澆灌、那裡我能栽培。“我”出來了,當“我”自己出來的時候,神或者伸手攔阻,或者隱藏起來。所以真正事奉神的人,必須要懂得,我們是站在大祭司之下的,大祭司是主,我們只有在他的的引導、安排、吩咐之下來學習事奉神。

主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我們今天蒙召,能夠事奉神、作神的奴僕、作福音的使者,這不是偶然的。是在創造天萬物以前,我們還沒有來到世上以先,神就定規好了。神已經預定說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把我們選召出來。這是個永遠的旨意,不是我們的興趣,也不是人的勸勉,更不是某一時工作的激動。他願意揀選我們,從萬人中把我們分別出來,這個旨意何等奇妙、何等尊貴。今天我們擔負主的工作,真不是一個小事情,若不認識這一個的話,以後必要灰心,並會被世界引誘動搖,在困難面前轉背逃跑了。所以若不能堅定你的心志,站在主的面前,就會與人比較肉體的享受、名聲高低、工作好壞。這一比較,不是驕傲,就是灰心。因而神要在我們裡面做一個工作,要叫我們知道我是神所預定好的人。今天能擔任神的工作,這不是我的揀選,不是人勸勉的,是神早就預定好了。我不能不跟從他,以後不事奉他。下面我會不會事奉、能不能〕事奉,那是主的問題,今天我肯不肯事奉是我的問題。我本不能,主會教導我;我本不會,主會啟示我;我若不肯,主也不勉強我。有許多人事奉主,剛開始的時候很熱心,很有力量,很火熱,走了一段路程就冷淡下去了。什麼原因呢?並不是神的揀選後悔了,乃是自己不肯站在神給的地位上,不肯把自己交給主。認為這樣跟從主不上算,和主內同工比較,在各方面都不如別人。人家跟從主有恩賜,有能力,神也祝福,弟兄姊妹也愛戴他、擁護他。我呢?渺小的很、卑微的很,誰知道我呢?從此就灰心喪氣,不肯甘心樂意的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總是想推開十字架。神是要把我們釘在十字架上面,就是說我們和強盜一樣壞,該釘十字架,我們若看自己比強盜好,就不肯上十字架了。今天人看我們如萬物中的渣滓,而一個真正在神手裡有用的人,也必須看自己是萬物中的渣滓。若不認識這一點,就不能把通向世界的大門關起來。世人當中有一個頂大的犯罪根源,就是要和人比較,因此驕傲、仇恨、偷盜,甚至殺人等,都能犯得出來。很多人用不正當的手段,來達到和人平等,或高人一等的地步。看見別人有好房子,我要有比他更好的房子,好顯出我有本事;別人有好名譽,我要比他的名譽更好。別人能賺很多錢財,我不能比他們少,總想高人一等。

但在神的家裡面,也有很多同工爭強好勝。你的恩賜大,我比你的恩賜還要大;你能作的,我更能作;你能講的,我更能講;你能行,我更能行。越比較,“自己”越顯出來,他就不樂意背十字架,無力量說:“主啊!我是不配蒙恩的人,我不過是萬物中的渣滓,你把我揀選出來,把我從糞堆裡提拔上來,我怎能配呢?”那個謙卑的心就失去了。一個人一失去謙卑的心,就認為他是不需要釘十字架的人,這人神怎能再使用他呢?彼得前書告訴我們“神阻擋驕傲的人”。本意是說:“神帶著兵攻打驕傲的人,要帶著很多的福份傾倒給這些謙卑的人。”這話語是何等深刻啊!人驕傲的心,主要是從比較而來的。如果沒有比較,那麼好也罷,壞也罷;成功也罷,失敗也罷;富足也罷,貧窮也罷,既在乎神,時時會省察自己的虧欠不足,看別人比自己強,心就會服下來,這時候神要把更大的福份傾倒下來。

相反,和人一比較,裡面嫉妒出來了,怨恨出來了,驕傲出來了,結果怨天憂人,以致惹了神的忿怒,把我們丟棄了。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明白“比較”就是“我”在作怪,必須求神用十字架對付掉,否則就很難在神面前保持地位。因此我們看見,在神面前要站住地位,守住自己的本份,就要認識到神是我的神,我是主的奴僕。我本來象糞土一樣,象渣滓一樣,但神卻看中了我,把我揀選出來,我是何等不配,又是何等榮耀。地上一切那能和這榮耀相比?

大衛和掃羅的分別在哪裡?從表面看來,掃羅沒有犯什麼大罪,他為人很正直,很勇敢。大衛一生中犯了很多的罪,有不少的缺點,那麼神為什麼喜歡大衛呢?這是因為他有一個謙卑的心,以憂傷的靈活在神面前說:“神啊!我在你面前不如蛆、不如蟲,你從糞堆裡把我提拔出來,我算得什麼,我只不過象一條死狗一樣。”這個禱告並不是講漂亮話,若他的生命不到這個地步,他不被神的靈光照,不會認識自己的可憐,也不會說:“我的罪比頭髮還多,比山還重。”他在神面前認識一切都是恩典。“主啊!我算得什麼,若不是被你揀選的話,我不過是個牧羊人,有什麼了不起的呢?今天你把我從羊群裡揀選出來,叫我作你民的君王,這不是一件小事情,我怎麼配?我有缺點、有軟弱,你若不攔阻我,不保守我,我比任何人都敗壞。”他以恐懼戰兢的心,認識自己的心站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說:“他是合乎我心意的人。”

神向我們要的“謙卑痛悔的心”,他必不輕看。常認識自己,守住我們的本位。“主啊!我算得什麼,能為你作什麼呢?我的學問能把你的奧秘發表出來嗎?我的才幹、智慧在你面前等於無有。”

我幼年的時候,我的父親在農村裡是個傳道的。我總感覺不是滋味。要當傳道人,就要到大城市大禮拜堂裡去,這才光榮,有地位,很受人尊重。在農村裡面就幾十個老太太、先先生,和他們在一起唱詩歌、講聖經、作見證,這有什麼意思呢?所以我有個野心:將來如果我是個傳道的,我先要當大官。當了官以後,在我的管轄之內,我下個命令,大家都得信耶穌,誰不信就不行。將禮拜堂蓋的大大的,傳道人的工資多多的,叫他們好好享受,也叫別人羡慕傳道人的職份,都願意傳道福音,福音不就很快傳開了嗎?後來雖然蒙了恩典,知道這種思想是錯誤的,但是在以後的事奉中還有很多看法不正確,例如用自己的智慧來做神的工作,幫神的忙,結果正顯出自己的愚昧和無知。我們必須看見神創造天地宇宙萬物,那是何等大的智慧和權能,正如一個太空人到太空中去了以後,看到神所安排的宇宙何等奇妙後說:“我太愚昧了,我原以為我是人群中最聰明的,能到太空中去,是多麼了不起。可是我一看到宇宙的偉大,實在沒法形容,地球算得什麼,從太空中看地球,只不過象一個豆子那麼大的綠色發光體,上面容有幾十億人口,我是其中之一。想想看,人是多麼渺小!怎麼能瞭解神的奇妙作為?”他不得不發出歎息說:“神啊!我花費幾十年的光陰,這樣研究、那樣研究,假使我用這個光陰好好去傳福音救靈魂,對人的貢獻何等大。”

神對人的光照,因人而異,並不是千遍一律的。神對保羅卻是在他逼迫基督徒到最高峰時。相同的是當被光照後,都會謙卑的俯伏在神腳前,只看見主,不看見人,再也不敢和別人比高低了。後來保羅被主大大使用,做了許多工作,還被提到樂園裡,聽見神隱秘的話語,他卻是越來越謙卑,甚至說他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是未到產期而生的,是罪人中的罪魁。

這也是一個律:一個人越靠近神的時候,就越認識神,也就越認識自己。救靈魂的工作,這不是思想教育、物質建設,今天不行明天繼續,今天加一點,明天壘一點,總會越來越好,越來越多。救靈魂是把一個人從黑暗權勢下轉向光明,從撒但手裡奪取歸向神,從地獄裡帶到天上。使他脫離錢財、地位、名利的捆綁,而愛慕屬靈的福分。這個工作多麼有意義,誰能做?建立一個強國,有英明的政治家領導、有正確的軍事家指揮、有經濟學家出謀劃策就能建成。叫這些人能去救一個靈魂,他們無能為力。所以當神呼召我們去做這項工作時,我們只有象摩西一樣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若不是神改變人心,我們傳一輩子道,也不可能使一個人歸向神。若是現在帶領了成千上萬人歸主,我們有什麼可誇耀的呢?

 

三、接受主的造就

 

撒上17:40,記載大衛迎戰巨人歌利亞時,在溪邊揀了五個光滑的石子,以後他就是用這光滑的石子打敗歌利亞的。一塊岩石崩裂後被大水沖到溪裡,再要經過幾十年、幾百年的磨擦,才能光滑。光滑的石子甩出去後,空氣磨擦力小,方向穩定性大,就能準確命中目標。一個事奉主的人,決不會今天蒙呼召,明天就成為神所大大使用的器皿。因為我們原有的習慣、脾氣、愛好、感情,甚至學問、才幹,都是粗糙的棱角,都需要經過神的雕琢磨煉。直到有一天,自己的本象,在基督裡完全消失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逐漸的過程,越來越顯明的過程。所以我們必須明白神揀選我們、訓練我們,是為叫我們榮耀他、事奉他,中心是“為他”。我們就能接受神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一切造就工作。注意,神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不是我去做工作,而是我去受造就;不是我要給別人講道,而是讓主的話先在我裡面做潔淨、光照、或啟示的工作。主的心意是要我們把自己擺在受造就裡面,不然是不會為主工作的。凡沒經過造就的人,他只會看見別人的軟弱不足,如不肯接受教訓、心地剛硬、程度太差、太愚昧、沒有知識,埋怨羊群不好,人心冷淡等等,卻沒有看見自己比別人更可憐。

今天教會裡面、同工之間,為什麼不能同心合意的事奉神呢?就是因為同工沒有看見:神安排同工在一起,並不單是為著工作,還要彼此學習事奉神。不是以工作為主,而是怎樣遵行神的旨意。神借著同工給我啟示、給我亮光、給我安慰、給我鼓勵。神照樣借著同工給我們搓磨、造就、對付、熬煉。今天的環境,不象幾十年以前傳福音那麼困難,要遭逼迫、受羞辱。今天到什麼地方去傳福音,雖然環境還不好,但是很多信徒歡迎我們、愛戴我們。因我們各人裡面還有棱角、有舊性、有老肉體,同工彼此磨擦是必然的。信徒一般只會說:“你是神的僕人,神的使女,看見你象見神一樣。”恭維你、愛護你。他不會看見你這個缺點、那個不好。即或他看見了,也不願意講。所以我們必須認識到,神安排同工在一起,彼此不要先過於注意工作。往往一切嫉妒分爭是從注意工作來的。你不贊成我的方法,我也不滿意你的態度;你這樣講道沒有滋味,我這個恩賜比你強。結果嫉妒分爭、爭兢惱恨都出來了。既失去“作群羊的榜樣”,羊群就受虧損,自己也就軟弱下去。兩石間的磨擦,質地細軟的先被磨光。中國有句古語:“謙受益,滿招損”,也是說明長進的規律。同工之間,大家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同時又“看別人比自己強”(指別人的長處),這就是彼此接受造就。每一個在神手裡面成為合用器皿的人,在同工之間受很多搓磨、對付,甚至最同心的同工,有一天要成為彼此對付的磨石。你磨我,我磨你,直到能認識別人的軟弱成了我的鑒戒,別人的長處成了我學習的榜樣的時候。這時他在神手裡面才有一點用處,神才能使用他。

神給摩西作見證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眾人。”什麼叫謙和呢?就是柔軟的很,經得起碰撞。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他很柔軟,這是屬靈的一個特點,靈性越長進,越柔軟,象棉花團一樣。如果一個事奉神的人他若總覺得,這個人使我傷心,那個人使我過不去,他的事奉還停留在外邊。直到有一天,神把他以前最不滿意的、最看不慣的人放在他的旁邊,叫他裡面受對付後,他能認識到:“主啊!我真可憐的很,我本以為自己很好了,當同工一碰的時候,把我裡面的東西碰出來了,現在我知道我是多麼軟弱無用,多麼貧乏卑微。”這說明他的光景有了屬靈的轉機,但還有很多該碰的東西在裡面。一個真正在神手裡被對付的人,柔軟得象一塊海棉,大錘往上砸的時候,不但沒有響聲,也冒不出火花。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面對劊子手的兇殘、祭司長的恨毒,強盜的諷刺,圍觀人的挖苦,他只是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作的,他們不知道。”這就是榜樣。若砸上去乒乓作響,光花四濺,這是石頭或是鋼鐵,缺少造就的經歷。有一次門徒約翰在撒瑪利亞村莊被人拒絕時,他要耶穌吩咐火從天上降下,燒滅他們,就是他缺少了對主豐盛慈愛的認識。神的心是何等的柔和慈愛,因為主就是愛。“耶和華的慈愛永遠長存”。主造就我們,為要使我們有主的愛。

彼得不明白神的愛,不清楚怎樣的愛神才是正確的。他很想愛神,就把他的愛拿出來。當主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受死時,彼得就拉住主勸他說:“這些事萬不可臨到你,我們可以替你死。”從肉體看,彼得是何等的愛主,世上沒有什麼可保留的,願意為主死。彼得是很愛主,但這愛靠不住。先要知道愛是從什麼地方發出來的。肉體的愛、舊造的愛、血氣的愛,都是地上的愛。這愛很有限,也不可靠,不能事奉主,不能去牧養主的群羊。所以神讓他跌倒、失敗,至終他裡面不得不思想:“主啊!到底我是不是愛你?我想為你死,為你下監、為你受苦的那個心志,到時為什麼就沒有了?哦,人肉體的感情、愛心是何等不可靠。”以後,在提比利亞海邊,當主一次兩次問他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的時候,他只有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我是願意愛你的,但是我愛不來。我很想愛你,可是我不會愛你,一愛就愛錯了。我以為很能為你受苦,結果一個使女的一句話,把我的愛打消了,把我對你的心志全部推翻,連你的名都不敢承認。”他裡面認識了主的愛,也認識了自己。最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我願意愛你,但我沒有力量,除非你的愛在我裡面,我才會愛你。”一有這個心志,主說:“行了,你去餵養我的小羊,牧養我的群羊吧!”並且說:“你年少的時候隨意往來,到老年的時候別人把你捆起來,帶你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你就沒有自己的意見了,你也不再拔刀來爭戰了。就是在最不好的環境中,也能低下頭謙卑順服了。”在他老年的時候,他說:“你們作群羊牧人的,不是轄制群羊,乃是作群羊的榜樣。”他生命有了經歷,明白了真正牧養群羊的法則。這話是說:不是用血氣感情,而是流出自己的生命來牧養羊群。

但不要誤解,謙卑並不是容讓罪惡,柔和並不是容讓異端。對撒但,對狼,那是要持守真理,絲毫不能妥協的。以個人關係,保羅說要愛仇敵;對更改福音的,保羅說要咒詛。這二者是徑緯分明,不容混淆的。

在神的家裡面,真正誰能夠帶領教會,牧養群羊,他就必須被神對付到謙卑勝過別人,才能夠在神的面前被使用。聖經很熟悉,屬靈書籍看的也很多,能講一篇道,當然那也需要。但是生命沒有受過對付的話,所講的道理不能帶領群羊,往往倒使群羊摸不著路,跟不上去。世上的問題可以用世上的方法解決,唯有主的生命之道,必須用生命的經歷,才能叫人裡面摸著主自己。神在摩西身上所做的工作就是這樣,他原來想我很有勇力,那些個埃及人算什麼!一拳就打死了。他還在想:“我有權柄、我有能力,可以管理以色列百姓。”所以他勸導百姓,同心合意,不要欺負同族弟兄。但那人卻說,誰叫你作我們的審判官,莫非你要打死我象昨天打死埃及人嗎?這一來,摩西的雄心壯志和所有的本事全被打消,為躲避法老王的追殺,逃到米甸曠野四十年之久。等他被熬煉到一個地步說:“主啊!我什麼都不能作,也不敢作了。”主說:“夠了,我要打發你去,帶領我的百姓走道路。”

所以我們必須被神造就,讓神在我們裡面更多的雕刻對付。神借著環境,特別是同工之間,家庭裡面的搓磨,把我們自己的意思、喜好、願望、理想、意志,統統都對付掉。“主啊!沒有我的了都是你的了。”一切以主的話為我們使命的中心。這時候,主就與我們同在,也證實與我們同在。象摩西說:“法老啊!你如果不聽,我叫什麼什麼災臨到你。”這話不是空說的。若憑他學問講,法老不怕他,法老有的是博士;若憑武力講,法老有的是勇士,能怕你摩西嗎?但摩西說:“耶和華說了,如果你不聽,什麼災難、什麼災難,一次又一次的臨到你。”這些災難並不是摩西降下來的,是神印證了他的話語。時間上也印證,明天就是明天,晚上就是晚上,一會兒也不差。法老不得不屈膝。不是摩西把法老征服了,而是耶和華借摩西顯現他自己。

我們的話神為什麼不印證呢?因為我們沒有服在神的權下,沒有被神對付到一個地步,“是主說,不是我說”。神的話通過我們的時候,往往成為理論、成為知識,成為一支蘆葦的杖,沒有權柄,不能讓人裡面被神的話所光照,所責打。所以每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要注意神在我們身上的造就,不能光注意工作。我們很多時候不能接受造就,不肯忍受對付。我們的心太傾向工作,每天就想怎樣把工作做好,怎樣組織,怎樣安排,怎樣配搭。教會裡面問題更多,工作是要做,但是應該把心服在主面前。“主啊!教會是你的,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你叫我走一步我就走一步。主啊!你不發命,我不敢動,我在你面前俯伏下來,等候你說話,然後再傳達你的命令。”因為主的話主必要負責任。他後面要蓋上印記,他給權柄,要戰敗魔鬼,勝過世界、勝過肉體。聖靈在做工,這是何等大的能力。

 

四、清楚新舊約事奉的不同

 

希伯來書八章告訴我們舊約和新約的不同在哪裡(單拿摩西約和新約談)。舊約是說外面的形象,把外邊一個模式擺給人看見。神如何揀選摩西,造就摩西,啟示摩西,使用摩西。到了新約,進到基督裡面就不同了。各人在基督裡要認識神,不必給鄰舍說,你當怎樣去敬拜神,事奉神。從一個人的重生到他完全成聖都是聖靈的工作,聖靈要引導各人去認識神。

其次,舊約是在外面作,有律法、有條例、第一條、第二條……的列出來,叫以色列百姓遵守,以色列百姓只要遵守好,就是神的好子民,神要賜福給他們。但到了新約,是叫我們信服主耶穌基督,主為我們守了全律法,救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並且將生命聖靈的律寫在人的心版上,讓各人知道什麼做是主所喜悅的。不是把人帶到摩西面前,而是在生命的原則裡面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叫人直接和神發生關係。就是讓各人直接的認識神是“我的”。不必通過別人、別的辦法,我直接和神聯接在一起了。主能安慰我,拯救我,管教我,引導我。一時一刻都不能離開主。叫人和基督完全聯合起來。保羅說:“一切都是出於神,他借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份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象神借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5:18/20)保羅傳福音是把人帶到神面前,人不和神和好,他就求人說:“你們和神和好吧!和神恢復交通吧!和神有來往吧!到神面前去吧!”把教會、把信徒都帶到神的面前,讓他自己和主直接發生關係,這樣的工作才有效果,責任就盡到了。如果是把人帶到人的面前,光在聚會時叫人到神的面前去,那就錯了。有很多地方的弟兄姊妹說:“你們這事奉主的工人,很多不到我們這裡來了,我們真是軟弱、可憐。”從表面看這是個好事情,他們渴慕主的工人來餵養他們,但是從深處一想,是工人的失敗。信徒們越渴慕工人,顯明這些工人越失敗,為什麼呢?他沒有把信徒帶到主面前,反而成了信徒們唯一的需要和説明,成了他們的依靠。他們並沒有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不要誤會,並不是說弟兄姊妹見面時不可親熱,或不要工人,而是說不要少了工人就無法長進了。什麼時候弟兄姊妹沒有工人,他們還一樣愛主,一樣事奉主,這樣的工人算是成功的,他的工作被神悅納。若是教會裡面弟兄姊妹光跟著工人走,高舉工人,擁護工人,這個教會情況不正常,道路很容易出差錯。

教會裡面的宗派是怎麼產生的?不是信徒在鬧宗派,是信徒過於依賴工人,不依賴真理,而工人不及時糾正,各人自以為是,互相排斥。結果慢慢的十個、八個聽信這個工人,廿、卅擁護另一個工人。這一宗,那一派就產生出來。我們的任務是把人領到基督面前,讓他們和基督聯繫。使他懂得為什麼不能犯罪,因著主與我同在。為什麼不敢失敗冷淡?因為在鑒察著我。我是生活在主的面前,不是生活在人的面前。不是叫工人看見我,叫教會的弟兄姊妹看見我,而是叫主看見了我。經過傳道人的介紹,我認識了耶穌基督,耶穌是我的救主,是我生命的供應者。這樣,他的靈性就往上長進,生活中有敬虔,越來越愛主。新約和舊約的分別就在這裡。

可惜今天很多新約的工人還用舊約的方式來工作,有的“聖職人員”,穿上類似祭司的禮服,點燃蠟燭,建造“聖殿”,人工的製造壯嚴肅穆氣氛,掛上十條誡命,盡力恢復舊約的敬拜。忘了主是靈,當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忘了主的應許:“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非說只有在聖殿裡,才是敬拜神的“合法”場所。這些工人把自己打扮成祭司,就只有他們能講道,能施洗,能主持聖餐,能溝通人和神間的關係。他們要信徒尊敬他,向他奉獻錢財,……總之他們口上說新約行的是舊約,信徒在他們帶領下,活在律法下,宗教的儀文下,不明白什麼是恩典,什麼是敬拜,什麼是生命,什麼是道路。有些“信徒”信主幾十年,不知道自己得救沒有,甚至說承認是已經得救是驕傲,得救不得救,在於將來看主是不是憐憫。說是新約工人,大神學院畢業的,實際在踐踏主的恩典,可悲、可忿。

 

五、進入雲中與主面對面

 

出埃及廿四章,叫我們看見一個事奉神的法則,那時神召了摩西到山上去作什麼呢?要把會幕樣式啟示給摩西。因為摩西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在曠野已經走了一段時間,他們的事奉僅僅在摩西的指導下,沒有一個中心、沒有一個準則。何況人畢竟是人,都有軟弱、錯誤,不可能定下給後人永遠的事奉法則和方向。所以神必須把一個真正事奉的法則啟示給摩西,讓摩西傳達給以色列人,以後即或摩西離開他們,他們也會事奉,不會迷失方向了。

當摩西去領受這個法則的時候,他把二百多萬百姓留在山下,只帶著亞倫和他兩個兒子,還有約書亞和七十個長老一同上了山。到了一個地方,把他們又留到山半腰,他和約書亞再往山上去,在雲中六天。神又召摩西單獨上了山頂,只有他一個人在雲彩裡面和神交通四十日。這四十日裡,神把事奉的法則、會幕的樣式都啟示給摩西,並且說:“你要謹慎作這會幕的各樣物件,都照著山上指示你的樣式。”這就是以色列人的事奉準則和規範。

一個人要真正明白事奉神的法則,在教會裡面能夠帶領信徒們學習事奉神,他不僅要受對付,要站住秘書的地位,而且要懂得新約的原則。這三點的具體過程就是神一步一步的帶我們通過祭壇(十字架的對付),來到洗濯盆(聖靈的帶領),再往前走進入聖所(事奉)。認識了生命的餅,有了生命的光,再跪到神前獻香,此煙如柱通往天上,然後進到至聖所(真的事奉)與主面對面。這至聖所裡唯有約櫃,約櫃上有施恩座與基路伯,約櫃中有兩塊法版,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芽的杖。會幕中的每一部分都是預表耶穌基督(身體)的,也是說明每一個信靠他的人所走的路及所表現的美德。但這聖所和至聖所及幔子也是預表教會,約櫃是預表基督,到了新約時候,神將教會的模式,神啟示給他的僕人,他的僕人懂得什麼叫教會,再把教會模式擺在信徒面前,從此他們的跟從不是盲目的,裡面看見了。明白什麼叫教會,什麼是基督的身體和神的家,什麼是活在身體裡,什麼是道路、方向。為什麼事奉不僅是工人的義務,也是眾信徒的義務,否則信徒雖然重生得救,過的卻是外幫人的生活,就失去很大的福分。

當神指示會幕樣式的時候是何等的細,神一點一點的、一樣一樣的啟示給摩西,這個啟示叫我們看見神的心意。但有很多弟兄姊妹說:“我們不願意看出廿五章,四十章,什麼板、線、杆、柱……等等,太煩瑣,不懂得。”其實不是不懂得,而是沒有進到教會的奧秘裡面。一個人若看見會幕的奧秘,他對神的跟從腳步就穩定了,不再是糊裡糊塗的,他能夠一直往前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真理。每一個被主所呼召的人,必須明白這真理,不然跟從會半途而廢,象巴底買的瞎子一樣,眼睛開了以後就跟從了耶穌,跟從一段就不見他了,是何等可惜。我們需要主徹底醫治好我們的眼睛,使看得更清楚。主往哪裡去,我們也往哪裡去,一直跟從到底。

摩西帶了七十個長老和亞倫父子三人上山,但到了半山時,摩西只能帶約書亞一人,其餘的人要留下。再往上,約書亞也得留下,只有摩西一人能到山頂,進入雲彩裡,單獨親近神。我們從這裡也能得到一點事奉上的教訓。

上西乃山,可分為三個階段,上山、山中、山頂。在律法下,絕大多數人只能站在山下遠遠下拜,他們都無法親近神。嘴上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實際上“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今天教會裡,大多信徒僅僅滿足于山下的地位,和主離得好象很遠。他們以得救為足,繼續停留在愛世界和世界的事上。他們認為活在聖靈裡,追求得勝,得賞是高不可攀的事,何等可憐,主的心也不滿足。新約裡的工人,都受了主耶穌的囑託:“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羊”。看見了沒有?工人要主動去關心羊群,餵養羊群,把他們的生命帶到豐盛裡,帶上山去。舊約的祭司是被動的。會眾帶了牛羊鴿子來,他們為會眾獻祭,會眾不來,祭司不管。這就是二百萬會眾停留在山下的原因。我們今天若不能把信徒帶上山,將來我們怎麼向主交帳。在西乃山下,神揀選了亞倫等72人隨摩西上山,但除摩西、約書亞外,他們只到半山而止。這半山實際是會幕的聖所,同在律法下。存心敬畏神的神知道,“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所以他們能親近神。舊約下,人不完全,雖是在聖靈的管治下,立志由得自己,行出來卻由不得自己,所以他們只能到山中,山頂是上不去了。今天借著耶穌的釘死,聖所到至聖所的幔子裂開了,人人都能到至聖所朝見神。可是朝見神是件嚴肅的事,不是去看熱鬧,不是去看新奇,“我們的神乃是烈火”。我們若是放下地上的一切,一心追趕,我們對主說:“除了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們也都能夠到山頂上見我們的父我們的神。那時和主之間再沒有間隔,和主完全合一了。當那時我們還能不明白更深處的奧秘嗎?主還有什麼不啟示呢?

神用泥土造人,並給以靈氣是要人成為活人,就是能和神來往交通的人。和神有交通、有聯合,讓神的心在這些人身上得滿足。他可以隨便到人間來,住在人中間,這是神創造天地萬物的旨意。當人犯罪以後,神親自道成肉身,作成救恩重新拯救人,在基督裡把人挽救回來。主說他願意人人悔改,不願意有一人沉淪。他的心意願人人都得救就夠了嗎?遠遠不止此。凡得救的人,還要讓他們上山──經歷“百般的試煉”,要他們信心實在比金子更顯寶貴,到達山頂作祭司,作君王,同享極大的榮耀,“恩上加恩”。今天的工人,自己當上到山頂,也要把眾信徒都帶到山頂,任務何等艱巨。

如果一個事奉神的人,看不見這點,不知道教會要到達“山頂”的話,那麼,他就不會帶領教會。只有他被帶上高山,和主有了交通,就能懂得律法是不能救人的,教訓也沒有辦法叫人更愛神。只有帶人活在基督裡面,才能帶人到完全地步。等到我們受過對付、磨煉、破碎,經歷了高山的引導,就又進一步看見律法不是不好,它的出路是恩典,教訓不是不重要,恩典是它的歸結。然而愛是源泉,沒有愛,恩典就沒有了。和主聯合才會有愛,有愛才會和主聯合,這又是相輔相成的一個真理,明白這個,才能好好的牧養群羊。

再談一個問題,一個傳道人,如果不會靠聖靈運用權柄的話,那真是可憐,是失敗的一個根源。今天教會裡面是如此,過去也是如此。人很少活在靈的裡面,用聖靈的權柄去處理問題。所以教會裡面有多少的軟弱,有多少個破口,無力堵住。

感謝讚美主,主恩待中國的教會,叫我們看見過去的錯路、差路,我們不能再去走了,我們應當回到基督的裡面來,順從神安排的環境。他首先使我們沒有地方可以施展我們的雄心大志,施展我們的才幹,我們的血氣也無法用用。以往年代裡,我們有條件組織一個聖工團體或者教會,用我們的聰明才智去治理,也能做得有聲有色,但那只是巴別塔,顯揚人的作為。今天神安排的環境,不許可這樣了,這是神愛我們的憑據。治理教會既不用外邊的辦法,只好回到主的裡面去,爬上高山,在雲中,在靈裡面,我們先降服下來,讓主把裡面的樣式啟示給我們,把裡面的光給我們,把裡面的權柄能力給我們。這個能力和權柄,是人的力量所不能抵擋的。當靈的力量一出來,任何人都要服下來說:“我有罪了。”

在使徒行傳五章,亞拿尼亞夫婦兩人,把田產房屋變賣得錢拿來交給使徒。從人來看,這夫婦是無可非議的,跟得上神的步伐。彼得一眼看出撒但充滿了他們的心,因為他們私自留下幾分,而說全部交出來了。這個不僅是欺騙教會,欺騙使徒,更重要的是欺哄聖靈了,當靈的權柄一出來,他們的罪惡就顯明出來,不得不僕倒斷了氣。

我們必須有靈的眼光、靈的權柄,才能夠治服人的錯誤──悖逆和強項。教會有了問題不是憑著我們自己的辦法能解決,大家一同俯伏下來說:“主啊!我們把問題告訴你,你明白、你鑒察,你啟示我們當如何行。”我們同心合意的從禱告裡面得到啟示和有感動。主會負責任,當主在我們的話語後面施行權柄,人不得不僕倒下來認罪悔改,在神面前說:“主啊!我錯了,我願意活在教會裡面,願意服從你靈的權柄。”他不想離開教,他不想另立宗派、標新立異。他要說:“我把自己放在你們當中,你們審判我,把我徹底擘碎。”這一個人回轉過來以後,會成為教會裡面更大的力量,更能愛弟兄姊妹,更能夠在工作上面為順服主的旨意而活著,這是何等的美好。

保羅的話有權柄,假使徒不能勝過他,假弟兄不能勝過他。他所領受的不是從那些有名望的人而來,是神的兒子親自啟示他的,誰也不能更改,天使也不能更改,他自己也不敢更改。不可否認,許多地方都有結黨分爭的事,污穢、貪婪、恨惡的罪,只有在聖靈權柄下,大家才能伏下來,否則用血氣解決必更帶出敗壞來。

 

六、順從聖靈活在聖靈裡

 

一個真正被神使用的人,他是一個順命的用人。主耶穌對用人說:“把水倒滿了缸,直到缸口。”他就挑,就倒,直到缸口。主說:“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就送去。在整個過程中,“用人”沒說一句話。他只按著耶穌母親的吩咐:“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

我在思想這一段聖經,真是不容易。聖經為什麼特別提明說,那是第一個神蹟。這意思是無論理解不理解,只管順著聖靈的引導去行,神的工作就出來了。你要想看神蹟奇事,你若不會當用人的話,你不會看神蹟,也看不見神蹟。

主耶穌行的神蹟奇事是從水變酒的事情開始的。按猶太人的規矩,每家都有六口石缸,放在屋外,盛水作洗手洗腳用的。平時從外面回來或人來,從缸裡取水洗手洗腳,然後進屋裡去。這天主人家來了許多客人,所以把缸裡水都用完了,主耶穌先吩咐說:去把水倒滿。把六缸水挑滿可不是容易的事,用人很順服,不怕勞累,也不問為什麼,也不討價還價,實實在在的,照主所說的話把水倒滿,直到缸口。接下來,主又說:“舀出來。”那又是為什麼呢?是不是主要先手洗腳呢?用人仍是不多問,主說舀就舀出來,反正耶穌叫我作什麼,我就作。主再說:“送給管筵席的,叫他喝。”哎呀!這個真不好辦,這是水,把水送給管筵席的,那有什麼意義呢?管筵席的正為酒沒有了在發愁,怎麼可以拿水去開他玩笑呢?若他發脾氣怎麼辦呢?

感謝讚美主!用人心裡只有一個想法:耶穌叫送就送,送上去後,管筵席的打我、罵我都好,我的責任就是順服,後果如何是耶穌的事。我們想想看,那水是在什麼時候變成酒的?在缸裡面肯定不會變,舀的時候也不會變,不然就有酒香飄出來了。酒是在管筵席的一嘗的時候變成的,刹那之間水變成了好酒。也就在人順服到底,人不給神加攔阻時,神蹟出現了。

歷史上多少神蹟奇事,都是借著人的信心作成的。人的頭腦就那麼一點點大,卻常要給神當參謀,當顧問。這樣做不理智,不科學;那樣做風險太大,辦不成功。最好這樣做,那樣做。神蹟奇事出現的規律是有人願當用人,主怎麼吩咐就怎麼作,多問“我應當怎樣作”,不問:“為什麼要這樣作”。

一個不肯在神面前降服的人,想有神蹟顯現是不可能的。特別是做教會的工作,如果不會當用人的話,教裡面沒有神蹟出現,水就是水,不能滿足信徒的需要。必須我們先作好用人。只有主的聲音,沒有我們的聲音;只有主的吩咐,只有主的權柄來支配我們,我們沒有權柄說話。我們越服權,權柄越從我們身上出去,什麼困難,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怎樣能服從神的權柄,就是在生命裡面讓聖靈把我們浸透,把我們包圍起來,完全看不見自己。“主啊!我只能順服聖靈,你的靈若不引導,我沒有路可以走,你的靈不託付,我沒有工作可以作。象以西結一樣,完全活在聖靈的裡面。”

以西結書是一本預言以色列復興的書;也是啟示教會復興的書。一開始就說:神的靈在他身上,靈往哪裡去,他也往哪裡去。從天上到地上都是靈的支配。如果離開聖靈的話,他什麼都看不見,只看見巴比倫的權勢,看見民族亡國的可憐,只看見百姓們悖逆、犯罪作惡,看不見復興的氣象。當他活在靈裡面的時候,就看見神的靈何等的榮耀,到最後看見了那個活水從聖殿裡流出來,越流越滿,最終成了大河,都被聖靈完全的包圍了。作神的工作必須要認識聖靈。主耶穌說:“我去了差遣保惠師聖靈來,他來了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他來了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這就是新約。認識聖靈,活在聖靈的裡面,就會把新約活出來,把愛活出來,把恩典活出來。

一個不認識聖靈的人,想在新約裡面榮耀基督、見證基督,那是辦不到的。因為只有聖靈才能把基督榮耀出來,只有活在靈裡面,舊人全消失了,神的旨意就沒有攔阻的通行出去。很多人說是在新約裡面事奉神,卻不懂得聖靈,不接受聖靈、不順服聖靈,那樣的事奉是外行。“雲”預表聖靈,我們必須讓神帶領我們進到雲裡面,才能看見教會的模式、法則。然後把教會活出來,把身體活出來,滿足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