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功利的事奉與奉獻的事奉(陳終道)

 

功利的事奉與奉獻的事奉

 

若有人心存虛假,用謊言說:我要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那人就必作這民的先知!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們,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處,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場上的羊群;因為人數眾多,就必大大喧嘩。(彌迦書2:11-12)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1-2)

這兩處經文表面上沒有任何關連,但它們給我們看見兩種完全不同的事奉,就是:商業化的事奉和完全奉獻的事奉。前者以今世物質利益為重,後者惟求 神的喜悅。


一、先知的指責

先知彌迦向那些耶路撒冷領袖發出沉痛的指責,因他們的首領為賄賂行審判,祭司為雇價而施訓誨,先知為銀錢而行占卜,他們竟還自我陶醉地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麼?災禍必不臨到我們。但先知卻嚴厲地警告說:因你們的緣故,錫安必被耕種像一塊田。換言之,耶路撒冷必因你們這樣在罪中自欺,不肯誠實悔改的緣故,變成平地。那可怕的毀滅要來到,像耕田一般把耶路撒冷變成亂堆。


二、功利的事奉

 神不喜悅我們,千萬不要以為當時的猶太人完全把 神擺在一邊,不事奉 神,否則他們之中那裡還有祭司和先知?他們既然犯罪,怎麼還會倚賴耶和華?因為他們不是不事奉 神,但他們的事奉不是照 神所喜悅的原則───完全奉獻的原則,乃是出於一種交換利益的觀念。

首領為甚麼行審判?為賄賂。

祭司為甚麼施訓誨?為雇價。

先知為甚麼行占卜?為銀錢。

先知理當有從 神而來的啟示,但這些貪財的先知,沒有啟示可以回答百姓的需要,只好行占卜以換取銀錢。總而言之,他們一切的工作都是為賺錢。他們果真是事奉 神嗎?不,他們其實是在作宗教性的買賣,利用屬靈的事賺取屬物質的利益,屬世的權位!


三、奉獻的事奉

 神喜悅保羅勸勉信徒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這種完全奉獻的事奉和功利主義的事奉剛剛相反,後者是講求利益關係的,是交換條件的。做生意總是講究以最低的成本換取最高的利益。但奉獻卻相反,奉獻是不講條件的,是白白地拿出去不求報償的。 神是怎樣把衪的救恩賜給人呢?是白白地賜給。沒有人可以用金錢買 神的恩賜。

使徒行傳第八章,有一個稱為西門的掛名教友,想用錢買恩賜,使徒彼得對他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罷,因你想 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使徒行傳8:20)所以 神只把恩賜白白的給人,照樣,信徒事奉 神也應當白白的事奉,不是交換利益的事奉,乃是完全奉獻的事奉;是甘心樂意的,以愛為基礎的事奉。如此事奉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

教會是事奉 神的團體,事奉 神的基本條件是愛心的奉獻。那與奉獻的觀念完全對立的就是功利化的觀念。我們今天是生活在完全商業化的社會中,商業化的思想滲透了每一階層的人。

在這世代中,能使教會失去燈檯作用的,不是無神主義的思想,也不是日新月異的科學理論,乃是世俗功利的意識滲入教會的事奉中。不論信徒或傳道人,如果我們仍效法這世人的功利化觀念,不把心思更新變化,就無法真正明白事奉的意義。


四、功利心態怎樣影響傳道人?

常有人問說,在東南亞或北美各地有不少神學院,每年有許多神學生畢業,為甚麼教會仍然缺乏傳道人呢?那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今日教會太功利化了!傳道人和教會的長執這兩方面,都太過在金錢上計較了!

傳道人為甚麼會半途改行?因為心中有一個算盤,不肯吃虧,只想佔便宜。工作少而又待遇好,就做得很起勁;工作多待遇差,就長嗟短歎,苦著臉來事奉 神。當我們的心在計算怎樣才上算的時候,就無法忠心事奉 神;權、利、名、位的貪求若主宰了我們的心靈,我們一切的行為就必以此為依據。那裡收入好,地位高,就往那裡鑽;誰給我的好處多就袒護誰;那裡送錢送得多,就答應那裡的邀請;有些話說了出來,人家就不會給我送禮物,那我就不說了;有些話說了之後,人家就給我送更多禮物,我就說大聲一點;人家喜歡聽聖經的,我講聖經;人家不喜歡聽聖經,我就講故事。傳道人到了這地步,根本就不會傳揚真道,改行和不改行都差不多了。因為他早就不是事奉主,乃是事奉瑪門。他只剩下一些宗教的動作在事奉 神,他的心早就不是事奉 神了。在今日繁華的社會裡,物質的誘惑太厲害了。公司櫥窗陳列著各種美麗衣服,家庭電器用品,車行裡有許多新型的汽車,別人有我為甚麼不可以有呢?別人的孩子可以買高價玩具,我的孩子為甚麼不可以買呢?教會對傳道人的待遇可能不足,長期的經濟壓力,實在容易叫我們變節。但這些都不是真正原因,我們不要忘記世上比我們窮的人還很多呢!何況我們的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比我們還貧窮?衪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我們還未窮到這地步罷!


五、功利心態怎樣影響教會長執

另一方面,今日教會的長執們在處理聖工的觀念上,可能比傳道人更功利主義。這也是很自然的,因為長執中可能有從商的人。在聖經裡面有一件事值得我們注意:聖經要我們用買賣人的精神去作主的工夫,卻絕不可以用買賣人對錢的觀念來作主的工夫。二者絕不可以混淆。因為我們對主的心思一旦商業化了,就失去純真的愛,就算我們能將所有的周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仍是沒有價值的。

有一個宣教士在某地建立了教會,他的生活費由差會供給。他又很有愛心,常用自己的錢幫助一些窮苦的信徒。後來這西教士到別處工作去了,這教會極力地想找一個像這位西教士那樣,有別人負擔他的生活費的傳道人,可是找了許久也找不到。那教會是否果真沒有力量請傳道人?不是,他們其實有足夠的力量供給一位元主僕的生活需要,但他們卻一直想佔便宜,想請一個有愛心又不用他們供給的傳道人。這種態度根本不是事奉。

今日教會不是沒有工作,不是沒有活動,不是沒有聚會,……乃是沒有起初的愛心,卻滿有商業化的觀念,把真純的愛完全腐蝕了。

直到今日,教會仍舊有人以為苦待傳道人是應當的,因為傳道人應當有犧牲和吃苦的精神。但是傳道人要肯吃苦,和給傳道人苦吃,是完全兩回事。有許多信徒把聖經中一切有關受苦的經文,都歸到傳道人身上,但聖經中的受苦經文,卻是為一切信徒寫的,絕不是只為傳道人寫的。

自古以來, 神要我們善待衪的僕人。使徒保羅也說: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摩太前書5:17)。所以不論新約或舊約,從沒有一處經文表示信徒可以苦待主的僕人。但今日教會中確有剝削的情形存在,而所剝削的竟是 神的工人。有些教會或團體的確沒有力量,傳道人應學習為主負軛,學習信靠主;但有的教會有錢放利息、置產業,而對 神的工人卻極盡刻薄之能事。請聽 神的話怎樣說: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鏽,那鏽要證明你們的不是……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雅各書5:3-4)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商人的如意算盤。在 神的家中不該打這種算盤。誠然有些傳道人貪愛世界,如底馬中途變節,但是否也有不少傳道人的變節,是因為受不住人為的困擾,身心的磨折,以致跌倒失敗的呢?那些製造苦境給傳道人的,是否要分擔一部份責任呢?全世界的機構都準備付出高代價招攬上好人才,惟獨教會卻等著利用別人犧牲的心志,賺取廉價人才的利益。結果教會人才不斷外流,流到神家的葡萄園外去了!

權柄是一項很嚴肅的事,在 神的家中掌握著權柄,那就更嚴肅了。它並非只包括地位和尊榮,它還包括了在基督的審判台前要交代一筆更大的賬。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作 神的好管家,好叫我們交帳的時候有快樂。

為甚麼主耶穌要老底嘉教會向衪金子(信心)、白衣(義行)、眼藥(真理聖靈的光)呢?因為老底嘉教會充滿了商業化的頭腦,無法明白奉獻的真義,她最容易明白的是買賣。看來末世教會也會更趨向商業化,但基督徒學習作 神的好管家,不是善於存錢,而是善於用錢,用今世暫時的錢財,多做可存到永世的聖工。

總結讓我們重新思想羅馬書十二章一至二節所說的話罷!在一個活祭裡的事奉是多麼和諧美好的呢!傳道人不是為工價傳道,奉獻錢財的不是為權位而奉獻,像保羅在哥林多傳道,並不接受他們的供給;又像腓立比信徒,雖然保羅已經不在他們中間工作了,他們仍然一再供給他的需用(腓立比書4:15-19)。一方面是為愛主而工作,另一方面是為愛主而奉獻。

保羅為愛靈魂而傳道,腓立比人為愛主的僕人而顧念他的需要,其中完全沒有商業化的關係,這是多麼美好而和諧的事奉呢!但任何一方面若有了商業化的觀念,想利用對方的奉獻佔便宜,這種和諧便立即破壞了。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