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主题目录

 

当知道在神的家中该如何行(柏盛享)

 

当知道在神的家中该如何行(柏盛享)

 

日期:19/6/2011

题目:当知道在神的家中该如何行

讲员:柏盛享弟兄
经文:提前3:15-166:20;提后1:13-14 3:1-6;来10:21-25:既知道那日子临近的「知道」,原文是「看见」。

祷告:

亲爱的主,我们把心中的感谢和赞美献给祢,因为每次我们和弟兄姊妹在祢的名里聚集、擘饼、喝杯、记念祢为我们死。亲爱的主耶稣,我们里面被祢的爱充满,要把心里的赞美和敬拜都献给祢。我们有生的年日,祢让我们与众弟兄姊妹一同来经历、明白祢爱的长阔和高深,我们为此献上感谢。把早晨交通的时间,恭敬交在祢的手中,愿祢的同在成为我们里面的亮光,愿祢的自己成为话语的内容和供应,愿我们众人的心在祢面前一同等候、一起受教,使我们知道在祢的家中当如何行,叫祢的丰富从儿女们的生活和事奉中显明出来,叫父的心因着祢救赎的教会在地上遵行祢的旨意,得着喜悦和满足。谢谢祢听我祷告,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使徒保罗在提前3:15告诉提摩太:倘若我耽延日久,不能到你所在的以弗所教会,你也能因着我所写的话语,知道在神的家中当如何行。保罗告诉我们这个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今天我们每个蒙恩得救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照着基督而行,并且我们来到主的名里一同聚会、事奉、生活的时候,更需要主的话语和生命在各样的事情上引导和供应我们,让我们知道在神的家中当如何行。
从圣经中,我们知道神心中有个旨意,我们称它是「神永远的旨意」,其中一点就是神要在整个宇宙中得着蒙救赎的教会,作为祂的家,在神的家中是非常甜美、荣耀的。今天祂救赎我们回来,不单在个人的生活、生命上享受耶稣基督的供应、祝福和带领,还要把我们召聚在祂儿子里面,让我们聚得有神家的实际和美丽。神的家是人安息和居住的所在,若我们奉主的名聚集,我们能活出神要的光景,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那是极其蒙福的事情。

我们照着神的旨意,在神的家中事奉、行事为人,教会就成为真理的柱石,能够把真理支撑起来,向世人作见证,表明我们所传的真理实际是怎样;并且它成为真理的根基。柱石是支撑起来的,根基是底下稳定的基础,若我们今天在神的家中不知道当怎样行或不照着神的心意行,我们就没有办法达到这样的光景。若我们照着神的话语在神的家中行,在我们聚集的时候就充满了神的同在、祝福和喜乐,好像旧约中摩西上了西乃山,四十昼夜不吃不喝,但是他与神交通,神把建造会幕的样式启示给他,他下山时神嘱咐他要谨慎,每一样事情都要照着山上指示的样式来建造。摩西下山后就与百姓们照着神话语的样式来行,当会幕被支搭起来的时候,神的荣耀就像烟云一样充满了会幕的里面,说出神的同在在人的中间,是何等的奇妙。

我们蒙恩得救,就是尝到神的同在,有人照着神的话传福音,我们的心被打开、明白并接受了,神的同在在我们里面就变成真实了。有些弟兄姊妹的儿女从小跟父母参加聚会,现在成年出去读大学,就不参加聚会了。有位新加坡弟兄的儿子说:他不是不信主,但主要证明祂是真的。他所得着的基督是关于基督的道理,但主的同在和真实在他的生命里不是那么的清楚和显明。若我们知道在神的家中当如何行,神的喜悦和满足显在祂儿女们中间的时候,最清楚的一点就是祂的同在人人都能摸到和经历。擘饼聚会的时候,我们是否感觉到主在这里?不是唱几首诗歌、几个祷告而已,真正的是神在这里亲自把自己分给祂的儿女。我们得救是回到家里,我们来到教会聚会就像回家一样。

有一个从大陆来的太太,她第一次到我们教会聚会,会后她跑到台前跟我打招呼,跟我握手时,满脸都是喜乐的眼泪,她说好像回家一样,虽然她没有听过有关「家」的信息或者圣经的真理,但从她内心深处经历基督的救恩和同在,她觉得像回家。教会是永生神的家,或者神的家是永生神的教会,神盼望我们明白在这个旨意里面,祂给我们何等大的祝福。我们要知道在神的家中如何行,首先要从圣灵得启示,对神的家有一个看见。刚才唱的诗歌第一节,诗人求神赐给他一个异象,有了这个异象,他里面就有力量。我们不仅常常听年长的对我们说神永远的旨意,我们要求圣灵开启,不单在悟性上知道神要得着一个家,还要被建造起来成为祂的居所。

 

神家的建造是有蓝图、规范,这就是主耶稣基督。当主耶稣道成肉身在地上生活时,神的灵住在祂里面,那么安息。我想他在三十岁以前,在每一个点上都能叫圣灵安息。到三十岁去约旦河受约翰洗礼的时候,约翰对主说,我应该受你的洗,你为甚么还到我这里受洗?主回答说,我们应当如此尽诸般的义。主耶稣在肉身中,每一件事都愿照父神的安排和时候,所以祂受洗后从水里上来正祷告的时候,圣灵就从天上降下来住在祂里面,并且从那天开始,主耶稣公开的事奉,完全活在膏油的管制和引导底下,主耶稣就是神家的模型和具体的表现。

以弗所书2:22说,神家的实际被建造起来以后,是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我们今天若要建造神的家,需要从圣灵得着启示和异象,知道神家的实际是甚么。建造神的家的蓝图就是主耶稣自己,建造神的家的材料就是你和我。使徒彼得说主耶稣是活石,我们来到主面前,也好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房屋,配给主来居住。「好像活石」就是我们里面有了基督作生命,但天然的成份、世界的观念、个人性格、个性倾向还很多,我们需要圣灵在我们里面作工。有人说圣灵作工是光照、洁净、对付,也有人说圣灵在我们身上做建造、栽植、组织的工作,好叫基督的性情和性格在我们里面增加,我们是神建造祂家的材料。我们蒙恩得救后,常与弟兄姊妹聚在主前接受教导,在生活和事奉中学习各样属灵的功课,让圣灵在我们里面对付、帮助、制作,好叫基督在我们里面越过越增加,被模成基督的性格,就能与弟兄姊妹相合,被建造成为神的家。

提前3:16保罗更进一步说:「大哉,敬虔的奥秘。」(好几次保罗说到救恩,好像在唱灵歌一样,像罗8:33:「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说到这个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圣灵在保罗里面有明亮的开启,使他不禁发出呼喊说:「大哉,敬虔的奥秘。」教会是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就是伟大敬虔的奥秘,当教会有这种实际的彰显时,就「无人不以为然」。「无人不以为然」就是没有人再争议这些人是不是基督徒。这句话叫我们惭愧,因今天在我们的聚会里,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因为我们表现、事奉活不出敬虔的实际。

今天我们一起聚会、生活、事奉,虽然在肉身里面,但神借着圣灵住在每一个属祂的儿女里面,祂穿上我们的肉身,如同神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祂是神穿上肉身。教会是圣灵穿上神儿女们的肉身,然后圣灵来使用、引导、把基督供应我们。神在肉身显现,在灵里面被称为义,给世界上的人看,也给众天使看。今天我们聚会,不单不信主的人看我们做甚么,就是天使看见神的儿女们敬拜神,也叫他们希奇,这是何等蒙福的光景。

我们有时感觉苦闷、烦恼,在生活环境压力下,好像失去荣耀的盼望;如果天使能跟我们说话,可能会跟我们换,我们当天使,他来当人。希伯来书2章说将来的新天新地,神没有交给天使管辖和治理,乃是交给蒙救赎的神的儿女。印度巴辛弟兄作了一个很好的描写:有一天天使到神的面前,神带他们到将来的新天新地,天使一看高兴得不得了,以为神将来一定是让他们来管辖,结果神说是给地上那些蒙恩的罪人,将来他们要承受这里。如果我们看见救恩是这样,就会知道我们在神面前蒙了何等的恩典,我们在地上的生活、教会在地上的表现、我们遇见各种问题、我们怎样反应、说话、安排,天使都很留意观看,是不是把那伟大敬虔的奥秘彰显出来,还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到荣耀里。

 

保罗告诉提摩太:「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不是单为少数人,是为着所有神的儿女,所有蒙恩得救的,都应该知道这是神的家。在这个家不能照着我或他的意思,也不能照着世界意思和今天基督教潮流的样式,乃是要照着神的话语,活出神所要的光景,成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并活出敬虔的实际。提摩太前书6:20:「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托付你的」保罗写提摩太前书是着重在实行上,因他前面写了以弗所书,是提摩太前书的根基和背景。提摩太在以弗所当长老,也是工人,在那里服事,神借着保罗把神家的图画、异象借着以弗所书写给他们,所以保罗再把实行的点告诉他们,让他们知道托付他们的是甚么,就要有一个责任,好好守住托付。

提摩太后书1:13-14:「从我听的那纯正话语的规模,要用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和爱心,常常守着。」我们听见许多关于主教导的话语,这些话语背后的实际,乃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自己,祂的生命成为我们里面的供应、滋润和满足,也成为我们的力量。但许多时候我们经历了,但我们却说不出来;我们发表了,别人也听不懂,因为这些是非常主观的。保罗劝提摩太说:你从我听见那纯正话语的规模。那不仅是指着话语背后的实际,通过他经历了、领会了、明白了,然后把它条列下来,变成一个纲要,一个样式,这样我们就比较容易掌握,我们就知道在神的家中应该如何行。


今天对神的儿女来讲,目标和异象的领会,大家都清楚,问题不是我们没有听过好信息,也不在乎不知道神给我们的目标,问题乃是在实际生活中,在教会实际的事奉和各样的安排中,我们出了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要从保罗写给提摩太的信中,看看基督纯正话语的条理、纲要是甚么。


第一章里保罗很清楚的告诉提摩太,在神家的事奉,要注重真理的纯正和健全,不要因着花巧,或讨人的喜悦,或是自己的软弱,就增加或减少了神的话,我们要守住神话语的健全和纯正。教会的读经和教会的讲台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不能轻看这些。今天许多神的儿女把重点都放在人的话语、世俗或社会上发生的事,而不注重神的话语。今天我们不一定会讲道,会解释圣经,但是我们对于圣经的事实要很正视。为甚么呢?因为当我们听别人讲道的时候,我们要慎思明辨。

我年青的时候,很怕上讲台,尤其是怕有年长的弟兄在底下,年长的弟兄们都很有爱心,都躲在一个角落里,并且是侧耳而听,一方面是扶持,一方面是留意,怕年青人讲道讲歪了。我们不能只讲讲世界的局势,或者我们有很多科学的知识,但没有神话语的供应。提摩太前书第一章里有很多的原则,怎么运用神的话语,如果错误的运用神的话语会产生甚么后果,这都是我们应该知道的,我们知道了就会懂得分辨。我们在神的家中,一同来读经,我们会很喜乐,我们不是像世人一样闲谈,也不是来这里发表个人的意见,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得着主话语的供应和照亮。

第二章保罗告诉提摩太,你要尊重并实行神托给教会祷告的权力。甚么叫作祷告呢?就是承认我们不能,我需要神,我们承认在每一件事情上我不敢作主,学习倚靠主来作我们的主。在诗篇65篇有一幅美丽复兴的光景,但在开头有一个原则,「凡有血气的人,都要求告耶和华。」属灵的复兴乃是因为有一班人看见他们充满了难处、需要和问题,需要来倚靠祂。保罗告诉我们,神把祷告的权柄、职责赐给教会,我们如果不祷告,是放弃了我们的职责,也失去了神给教会的权柄。主说,地上有两三个人奉主的名同心合意的祷告、在地上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在地上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这是何等大的权柄。对今天地上的局势,我们是微不足道的人,地方的行政首长管我们的生活行动,但我们能用祷告管理他,求主使他能照着神的旨意行。这都是我们在主面前的学习。

我在高中时,属灵光景不好,聚会也不正常,当我考大学的前一年,有一个比我低一班的同学,是个弟兄,他邀请我参加周二下午弟兄们的祷告聚会,从那时我就开始学习祷告,到现在我还是很怀念。我盼望香港年青的弟兄姊妹,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要多有交通,多有一起的祷告,这是神的家当行的事情。

第三章讲羡慕善工。讲教会的治理,有监督、执事、女执事;神的家需要有正常和健全的治理。但这不是人所定规的,或是从圣经里找出一些规章制度和条例,乃是那些治理的人是属灵的人,他们有好的属灵追求,显在他们的家庭生活中,显在他们好的习惯中,显在他们的言语态度中,显在他们对钱财的实行中。弟兄姊妹,我们在神的家中,要尊重那些爱主、肯背十字架、肯让圣灵来对付他们的人,而不是去尊重那些有口才、有恩赐、在社会上有地位、有学问的人。感谢主,现在我们很多弟兄姊妹都是有学问的,也很爱主,也很肯学十字架的功课,他们在教会中学习治理。甚么时候我们不照这个原则把治理的功用摆在教会中,神的儿女就要长期受苦,神的家就要受到破坏,属灵的实际只能隐藏在人的里面,在教会事奉上没有办法照着神的心意,特别是在教会中负属灵责任的人。

我们看见在耶路撒冷的教会,有一班人管饭食,我们以为管饭食很容易,但彼得说,要寻找被圣灵充满、充满信心的人,然后才讲到智慧。弟兄姊妹,在神的家中,要有人肯学十字架的功课,有人肯隐藏自己彰显基督,这样的人我们要尊重并听从他,要与他有交通,并求主显明出来,让他们在教会中承担属灵的责任,这样才能使真理被保存,生命的实际被彰显。

第四章讲属灵的追求。属灵的追求是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应该进入的,我们没有属灵的追求,就没有属灵生命性格和认识上的建造。属灵的追求,要照着神的方法来追求。保罗对提摩太说,你要做基督耶稣的好执事,在真道的话语和你向来所服从的善道上得着教育,「教育」的原文是「在生命上得着滋养」。因中文翻成教育,就有人以为去读读课程,就受了教育,这也有一些益处;其实真正的教育,不仅叫我们心思受到教导,乃是主的话语进到人的生命里,进到人的灵里,叫我们里面得着滋养,这是属灵追求的正路。

不仅如此,我们在神的家中还要操练敬虔。所有属灵话语的交通,总要叫人摸到话语中的基督,并达到我们的生命中,在我们的生命里扎根立基,我们这个人才坚固。不然的话,我们就很容易被外面的环境所影响。

第五章讲到教会里关于供应寡妇的事。这说到我们在教会里需要有好的人际关系,我们与年长、年幼的怎么相处,与同辈的怎么相处,我们碰到各种情况,如何说合适的话,有合适的态度。当我们摸到实际的时候,我们就能有正常并健康的人际关系。

第六章说,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并且要持定永生,我们是为此蒙召。又说,我们无论遇见甚么事情,关于生活的,关于真理的,我们都要持定里面生命的感觉。保罗说,你要保守所托付你的。我们今天在教会中,教会成为神的家这个实际上面,我们要知道神给我们甚么托付。有了托付,然后讲到保守。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要用这些话彼此相顾激发爱心。

希伯来书十章说,要常常彼此相劝。我们来到神的家中,除了彼此问安,还要问:弟兄阿,你祷告了没有?有一次我和一个同工打电话,他问我说:你祷告了没有?我听了很得鼓舞激励,我说:弟兄,谢谢你,我们需要祷告。我们要常常这样,知道在神的家中应该如何行。当我们谈一件事情,大家都认为好可以作的时候,我们要问说:你祷告了没有,这是不是主的意思?如果是人的意思,只让主盖一个章,那不是神家该有的,我们必须要等候,我们须要安静与寻求。

保罗告诉提摩太,你要保守所托付你的。「保守」这个字,原来是军事术语,意思是派你作卫兵去守住它,因为仇敌要用引诱的方式、用强暴的方式,用各种的方式让我们放松、打盹。在新加坡的男孩子,个个都要当兵,他们当兵回来,个个又黑又壮。我在台湾也当过兵,当兵有个训练,就是晚上要站卫兵,即使多累多困也要儆醒,这就是这里说的「保守」,就是保罗要提摩太好好的保守。

我们今天对于主的托付不太清楚,所以我们不知道如何去持守。若在神的话语之外还有其他的传统遗传,在很多聚会中灵下沉,让弟兄姊妹受苦。以往爱主的弟兄们给他们的带领,似乎是不能变的,仍然持守着;其实圣灵在我们身上有活泼的带领,我们却没有办法跟随。有时候是规条,有时候是人意,有时候我们顺着外面的人情环境,使我们不能往前。若我们明白主托给我们的是甚么,而且肯在生活中好好的跟随主,在主的面光中等候寻求,忠心地持守,神的旨意就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显明,那是何等地美好呢!持守最难的,就是各种的引诱和试探,各种环境的刺激。因此要躲避世俗的虚谈,和那敌真道似是而非的学问。今天世上很多东西,好像与教会和作人很有关系,我们都希望家庭和睦,希望孩子长大了对社会有用,这些都是世界心理学和励志的书,我看今天神的儿女读圣经还不如读养生励志的书那么有劲,这些都是世上的东西。今天我们要守住,要被主引导,而不是被环境牵着走。我们第一个要躲避的就是各种的试探和引诱。

从旧约到新约的属灵历史讲,神把一个托付给人,要人保守,人实在充满了亏欠。记得在创世记一章,神把伊甸园造好了,才造人,把人放在伊甸园,神告诉亚当说,园当中所有的果子你们都可以吃,唯有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你们不可吃,神又吩咐亚当要修理看守。今天教会是神的家,神把她托付给每一个弟兄姊妹,我们要看守她。我们知道亚当很快就失败了,他如果看守得好,夏娃不会一个人走开,如果他看守得好,撒但也不会进来,我们看见人失败了。

在旧约的历史中,摩西被神兴起来,神把祂的心意启示给摩西,然后摩西就在神的全家尽忠,他照着山上的样式,忠心又仅慎的支搭会幕,所以神的荣光能显现在人的中间。但是摩西在旷野,还是受他天性的引动,当以色列人没有水喝,在那里哭闹的时候,摩西心烦了,到神面前去祷告,神说,你要和亚伦以及长老们,带着你过红海的杖,到盘石那里,吩咐盘石流出水来。摩西到了盘石那里,看见那些悖逆的百姓,他就气得不得了,击打了盘石两下,摩西在看守这件事上失败了,神说你不能进迦南。当我们受刺激的时候,很容易就有反应。所以今天对我们基督徒来讲,我们知道在神的家中怎么行,我们在聚会中彼此劝勉,那是很大的保护,也是很大的祝福,我们能够活在基督的身体里。

到了大卫时代,大卫从年幼起就寻找约柜,他也经过很多的失败,最后把约柜迎进了耶路撒冷。他起意要为神建造殿宇,但神说不行,因为你是个军人,你手上流了太多人的血,我要赐给你一个儿子,是平安的王,让他来建造。大卫没有因此而灰心,他把争战得来的、一生所积蓄的都献给神,但是大卫后来也失败了,谋杀了一个忠心的勇士,并夺了他的妻,这也是大卫在看守的事上失败了,一点点的放松就导致失败。今天当教会迎接主第二次回来的时候,仇敌用尽欺骗的方法,用尽各种的环境来搅动我们,叫我们里面受影响。

今天我们要保守所托付我们的,我们需要学习常常来到主面前。希伯来书劝我们说:我们不是去仰望以往属灵的人,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但是摩西也是被建造的。我们要转眼注目神的儿子主耶稣,祂在神的家尽忠,神的家就被建造起来;因为祂尽忠,神的家就被治理。今天我们来到神的家,第一个我们所当注意的,乃是主在不在我们中间,是否遇见主是真实的、滋润的、明亮的,这是我们可夸的盼望。「可夸的盼望」有另一个意思,就是「喜乐」,当我们一想到主,我们里面就快乐得不得了。有一首诗歌说:「主是我们的生命、力量、盘石、诗歌,无论把主怎样思想,总叫我们快乐。」不仅喜乐,而且每一个到主面前的,就活过来,这是神的家。不认识主的人,要求这个那个,让他们去要求吧,但我们要做一个认识主心意的人,当弟兄姊妹都这样行,我们要快乐地活在其中。

不仅这样,祂也成为我们的胆量。世人看我们好像比人矮了一截,我们不需怕。我年青的时候,有一首诗歌给我很大的帮助,是何受恩姊妹写的,「我当忠心往前,塞耳、哑口、闭眼。」今天我们一看环境就会摇摆。当我蒙召的时候,还是一个学生,那时我在西雅图,有好多年长的弟兄、神的仆人帮助我。那时有人问我,你是否想留在西雅图,我说,我还有甚么地方可去呢?后来他们告诉我,西雅图只有二十多人聚会,难道你就在这里服事吗?但那时我一点也不觉得聚会人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为甚么呢?因为每一次与弟兄姊妹聚会,满了主的同在,充满了主的喜乐。弟兄姊妹,这就是我们里面的胆量。如果我们用世俗的眼光来看环境,就很容易失去里面的持守,我们很容易随着人意、环境而走,所以希伯来的作者勉励我们说:我们若把可夸的盼望坚持到底,神就承认这是神的家。在这个家里,主耶稣作使者来引导我们,每一件事、每一步路,主来作主。

希伯来书十章说,主耶稣在教会中,是我们属天尊荣的大祭司,祂会体恤我们,扶持我们,所以要持定基督。这个持定乃是说出我们高举基督作元首,如果我们两手高举、持定基督,就空不出手来抓其他的东西。今天我们没有持定,我们一只手抓基督,另一只手去抓其他的东西。今天在教会的事奉中,很多人开头时是持定主,慢慢就不持定了,以为还有其他的功用,就放松了。只要一只手放松,我们就在保守主所托付给我们的事情上受亏损。但愿主扶持我们,我们要持定我们的主,无论在甚么环境,我们都要认定我们的主耶稣,祂是我们的使者,是我们的大祭司。这样,我们就能像诗歌所说:我不敢稍微失败,我求主作我的异象,作我的生命,求主用祂的圣言来规范、引导我。我不敢稍微失败,主作我忍耐的力量。在启示录二、三章的七个教会,其中一个是主所称许的,就是非拉铁非教会,主说,你持守了我忍耐的道。今天我们要守住托付,实在需要忍耐。

早期我在服事中,有些弟兄是在电视台工作,其中有一位弟兄是电视台的主播,他与我们一同聚会,他说:弟兄阿,你讲的都好,但弟兄姊妹能听进去的,只有头十五分钟,因为人的注意力就在头十五分钟,你不换个题材,大家都打瞌睡了。他说,我教你,以后讲得短一点,而且穿插一点例子、笑话,这样就会成功,聚会的人就会多。弟兄姊妹,今天人对神忍耐的道没有兴趣。感谢主,有一个美国的年长姊妹,她也听见那位弟兄对我说的话,她说,柏弟兄你不要害怕,当我小的时候,我们聚会三个钟头,小孩子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今天我们不是单单需要忍耐,我们需要有主的话语,我们要持守在主的话里,不论环境、人情怎样,我们跟随主,守住主的托付,但愿主回来的时候,主能够对我们说:你是好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