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節制(繆紹訓)

 

  節制的定義

聖靈所結的果子最後是節制。節制好像一部機器的制動機,無此,這一部機器會發生危險,必不合用。節制二字在原文的意義是“裡面的能力。”我們必須有這種裡面的能力來約束,管轄,調節和治理自己,才不至偏差;逾越;太過或不及。

節制不是對惡事而言的,因為按聖經的命令,“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前5:22)。節制乃是對好的事,合理的事而言的,譬如有人素來偷竊,每天必犯一次;現在卻加以節制了,每週只犯一次,這是聖靈的果子麼?不,不!聖靈的工作乃是治死一切身體的惡行(羅8:13)。撒但對信徒的詭計有二:一、拉,二、推。當你有心要愛主、事主,並要行走主的道路時,它就拉著你,使你停頓退後。像當主耶穌面向耶路撒冷,準備要受苦,被殺成全救贖的工作時,撒但便借著彼得的手“拉著祂”勸阻祂。但當你的腳已踏定主的路徑,一心積極向前時,撒但就推著你,使你傾跌僕倒,如撒但帶主耶穌站在殿頂上,推迫祂,要祂跳下去。聖靈的工作在我們裡面是節制,叫你不太過,也不不及;不偏左,也不偏右,只走在神旨意的中心。

  應當節制的事

一、我們應當在思想上有節制。彼得說:“要約束你們心思的腰”(彼前1:13原文)。人的思想常是心猿意馬,奔放驅馳,倘不加以節制,必流入胡思亂想,想入非非,不可收拾。

二、要節制口中的言語。舌頭最易出事,會講大話,欺騙,說謊,出惡言,謗瀆人,咬人,傷人,等等。經上告誡我們,要把舌頭加以約束,管制,如同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它馴服;又如掌舵的握住這小小的舵,使船隨意轉動。人若放縱舌頭,任其所欲,必闖出大禍。(雅3:2-4

詩人大衛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往我的口。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詩39:12)。

三、要節制食欲。食是本性,食欲乃神所賜,無食欲人將要餓死;但食欲不可放縱,否則人就變做又饞又懶的野獸,並且拜其肚腹為神。食欲若不加節制,必帶來疾病,因為古語說,“病從口入。”食物要擇其有滋養的,但不必是貴價的。有食就當知足,信徒不可貪食無饜,饕餮成性。

四、用世物也要節制。世物包括衣服器具以及車輦,房屋,等等。用世物的原則,是夠用和實用。過剩則流於浪費,考究則陷於奢華。請聽保羅說:“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7:29-31)。

五、心要節制。箴言上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4:23)。又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16:32)。又說:“人不制服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25:28)。

六、要凡事節制。總而言之,在凡事上都當節制,經上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9:25)。無論是管兒女,理家務,起居,動靜,看書報,運動,睡眠等等,都要有節制。甚至行善也要節制,“不要行義過分”(傳7:16)。要追求做個得勝者的,必須凡事節制,斷不可隨心所欲,隨興所至而生活。保羅是我們的好榜樣,他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

這難能可貴的節制,乃是聖靈的果子。―― 繆《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