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溫柔(繆紹訓)

 

  溫柔的界說

聖靈的果子第八是溫柔。溫柔到底是什麼?溫柔的反面是剛硬,剛硬是世人所常犯的罪。他們好像路旁或是石頭地一般,真道的種子撒下去,不會吸收,因此也不能結出生命的果子來。剛硬也是信徒所常犯的罪,所以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來3:7~8)。“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羅1:21),所以溫柔就是不剛硬。

但溫柔也不是不冷不熱,模棱兩可,更不是不積極,不絕對。溫柔乃是積極的!這是保羅的經歷。他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說:“我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2:78)。保羅向他們做溫柔的母親,他有何等熱切的愛情,積極的工作,與絕對的犧牲!

溫柔更不是軟弱。人每以為溫柔是文弱、怯懦的,這實是似是而非的觀念。殊不知溫柔卻是強而有力的品格。溫柔的性是柔而質是韌。因其性柔,所以能適應環境;因其質韌所以能勝過環境。水是最溫柔的東西,有奇妙的適應性,自己沒有固定的形式,而隨時能適應各種形式的器皿。水盛在方的器皿中就成為方形,盛在圓的器皿裡就成為圓形。但水卻是非常強有力的,春水一生艨艟巨艦立刻浮起,海邊岩石雖然堅硬頑強,卻被波濤打得百孔千瘡。箴言說“恒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25:15)。又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15:1)。中國古語說:“柔能克剛,”確是事實。請看摩西,他是世上最溫柔的人,但他更是猶太民族的領袖。他所肩負的是何等大的責任!他率領數萬人民經過大而可怕的曠野,並勝過許多強敵,打開一條血路直達迦南邊境。使徒保羅陳述自己的經歷說:“我甘心做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做猶太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做沒有律法的人……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19-22)。他一面柔和一面剛強;一面能適應人,俯就人,一面卻能得著人,拯救人。他又見證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保羅一面適應環境,一而征服環境,這就是溫柔。當初到吾國傳道的西國教士,穿中國衣,吃中國飯,說中國話,隨中國的習俗,但是他們並不受中國同化,卻感化了無數中國人歸主,這就是溫柔。

溫柔的人不主觀,不固執,容易接受別人的話語和意見,也容易改正和受勸勉,同時卻有主見不易受征服。抗戰時有一著名學者來菲演講他說:“日本人打中國好像人在泳池游水一般,他可以橫衝直撞,所向無阻;但他一游過,水立刻在其身後回合起來。與其說他征服了水,毋說水征服了他。”主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印度聖雄甘地最拳拳服膺這句話,後來他竟憑著“不合作”這溫柔的方法,制勝了大英帝國,而贏得印度獨立主權。亞伯拉罕的僕人與羅得的僕人相爭的時候亞伯拉罕退讓,給羅得選擇的優先權。羅得揀選了大平原一片膏腴之地,他卻退往山地去。結局,羅得失去所有,而他的後裔卻承受迦南全地為業。這事就是主這句話的最好註解。

溫柔不僅富有適應性,和靱性,也富有彈性,它好像皮球或膠輪一般,受碰,受壓時,雖然軟下去,但一下子又浮升起來,恢復原狀。溫柔的人受攻擊,受侵犯,受壓迫時,不至受傷,破裂或粉碎,當事情一過,依然如舊。溫柔的性質,何其高貴啊!

  我們對溫柔當如何

一、要追求溫柔(提前6:11)。二、要存心溫柔(西3:12)。三、要凡事溫柔(弗4:2)。四、要以溫柔為裝飾(彼前3:1-5)。五、要以溫柔回答人(彼前3:15)。六、要大顯溫柔(多3:2)。七、要以溫柔勸戒人(提後2:25)。八、要以溫柔挽回人(加6:1)。

這個溫柔乃是聖靈的果子。―― 繆《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