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良善(繆紹訓)

 

“良善”雖是常見和常用的一個名詞,卻是神的一個基本靈德。人若有了這種靈德,就有了神的形象。良善比聰明更為可貴!有人說“今日世界並不缺少聰明的人,卻缺少了良善的人。因為良善人比聰明人更為需要。所多瑪、蛾摩拉二城被滅,並非因為缺少聰明人,乃是因為缺少良善人。”世界如此,教會也如此!

  神聖觀念中的善

世人對良善的觀念與神不同。世人對良善的觀念是相對的,神卻是絕對的,假使我比普通人好,在人的眼中,我就是個好人。或是我自己現在比以前好,我就已變成一個好人了。神的看法是絕對的。一個人縱然比別人好,或比以前好,不一定就是好。在神看來,須達到神的標準纔是好。

有一次主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祂面前,向祂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可10:1718)。那人稱耶穌為良善的夫子,就是以祂為一個好人。耶穌否認自己是個好人,因為世上沒有一個好人。凡是人都是壞的。從來沒有“良善的人”這回事。宇宙間只有神是良善的。那人既不信耶穌為神,為何稱祂為良善的呢?那人既稱耶穌為良善的,那麼,他就當信耶穌為神,因為只有神一位是良善的。主在這裡,第一改正了人對良善的觀念;第二也改正了這人對主自己的看法。

還有一點,人與聖經對良善的說法也不同。人只注重消極方面,如一個人能不以惡報惡就算夠好的了;但聖經說的善,乃是積極的,不但不當以惡報惡,還要以善報惡,甚至以善勝惡。羅馬書說:“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17-21

  善的三方面

一個良善的人必須具備以下所說三方面的善:

一、善心,主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太12:35)。心是良善的倉庫,須有善心才有善行。

二、善言,保羅說:“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言上堅固你們”(帖後2:1617)。

三、善行,雅各說:“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3:13)。

  神救贖的目的

神救贖人的目的是要叫人行善。保羅頂明顯的指出: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8-10)。人不是靠行善得救,但得救了必須行善。你在得救之前,不能行善;得救了,神就要求你行善。而且祂在事先已經定規了你所當行的善。斷不可因為得救是不靠行善,而就輕忽了得救後的行善。

  關於行善的勸言與命令

一、“常要追求良善”(帖前5:15)。

二、“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多3:1)。

三、“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門6章)。

四、“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提前5:10)。

五、“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西1:10)。

六、“多行各樣善事”(林後9:8)。

七、“在善事上常用熱心待人”(加4:18)。

八、“滿有良善”(羅15:14)。

九、“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詩37:3)。

  關於行善的應許

一、“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

二、“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弗6:8)。

三、“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910)。

上面所引這麼多經文都是顯而易見的,無須加以說明。

  善自何來

末了,還要提起善自何來的問題。我們既是應當行善,那麼怎樣纔可以行善呢?保羅豈不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我們是天生的野橄欖樹,結不出善來。主說;“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善自何來呢?感謝神,“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神是良善的根源,——“主阿!你本為良善”(詩篇86:5)。

祂能把我這野橄欖的枝子接在真橄欖樹上,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因此就結出良善的果子來(羅11:17)。假使信徒能常住在主裡面,主也常住在他裡面,他就必結好果子。當我們住在主裡面,主那“良善的靈”(尼9:20)就如橄欖根的肥汁一般,灌輸在我們這枝子裡面,我們就必多結良善的果子了。所以信徒必須恒常在經歷上與主聯合與交通。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5)。―― 繆《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