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恩慈(繆紹訓)

 

聖靈的果子第五是恩慈。

恩慈的原文是“古裡斯多提示,”意即有用,有益,良善與仁惠。忍耐是消極的,恩慈乃是積極的。林前十三章四節指出愛有此兩種品質:“愛是長久忍耐又有恩慈”;愛不僅有忍耐,還有恩慈。基督徒不但要忍受人的惡待,還要以恩慈待人。

  神的恩慈

新約中提起恩慈的次數不多,也許不到十次,但多數是指著神的恩慈說的。路加六章三十五節提起神恩慈的物件—『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很希奇!神不但“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詩73:1),也恩待罪人。神雖恨惡罪,卻愛罪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

羅馬二章四節又提起神恩慈的分量說,『祂豐富的恩慈。』這“豐富”二字在原文是“普了陀,”是二個希臘字並成的,就是“多”和“年”。美哉!神的恩慈這麼豐富,可供多年的用處。雖然如此,但它有時卻是有限度的。保羅曾警告說:『還是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2:45)。神對世人如此,對其子民亦然。所以保羅曾向信徒警告說:“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祂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羅11:2122)。

保羅還提起神恩慈的奇跡——『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祂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3:45)。奇哉!那些死在罪中的人,竟然因著神的恩慈得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一同復活,一同升在天上。”且『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2:5-7)。神的恩慈,創出了這麼偉大的奇跡!無怪連後來的世代也要驚訝,讚歎,欣賞。

聖靈的工作就是要把神這樣的恩慈,移植在信徒心裡,並使它在信徒身上結出恩慈的果子來,叫他們對人顯為有用,有益,良善而仁惠。

  兩個命令

在新約中神曾對我們發出二個關於恩慈的命令:

第一、是存心——“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當存憐憫恩慈……的心”(西3:12)。我們應當接受神的恩慈,把它存在心裡,而且忍耐著結實。從前倫敦某醫院有一個護士,因著有些病人粗魯無禮,心中憤憤不平,便向該院的主教訴苦和埋怨。主教卻回答說:“感謝主!”問其故,答說:“一個盛菜湯的大碗被碰一下,所溢出來的東西,總是那盛在碗裡的。”他心裡所存原來是狹窄,不愛與煩躁的品質,因被人一觸就溢出來。這位元姊妹這樣才認識了自己。當人批評攻擊我們時,我們只能將原存在心裡的東西反應出來。一個不認識神的人,在這樣情形下一定要怒駡。但你如為聖靈所充滿,就必流露出基督的恩慈而令人驚奇。所以要存恩慈的心。

第二、是行為——“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弗4:32)。我們待人要以恩慈為原則。不過份講公義,不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主耶穌已有明訓,祂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38-48)。

這種生活乃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繆《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