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忍耐(繆紹訓)

 

  忍耐的價值

聖靈的果子第四是忍耐。忍耐是人生極高貴的品德。一個忍耐成功的人,就是屬靈生命成熟的人——“因為知道你們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3-4)。

忍耐也是最大屬靈能力的表現——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西1:11)。我們最需要的能力,不是顯異能行神跡的能力,而是忍耐的能力。基督徒非有忍耐不可——“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10:36)。我們要“凡事忍耐”(林前13:7),要有“許多的忍耐”(林後6:4),要能“用百般的忍耐”(林後12:12),還要“恒久忍耐”並“忍耐到底”(林前13:4;太24:13)。梅爾博士說“做一件小而不重要的事,為著神,為著真理,為著別人,連于神永遠的目的者,勝過做一大而重要的事,為著自己。在每天許多事工上,為主多次忍受苦難,勝過在火刑中受死的殉道者。”

忍耐更是門徒所要學習最艱深的屬靈功課“願主引導你們的心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3:5)。教會中常有一班熱心愛主的人,竟然性情暴躁,不能自約。甚至一班有恩賜,做大事,負大責的人,同時也有大脾氣。忍耐實是難能可貴!摩西進過兩間學校,就是法老的王宮,和米甸的野地。從第一個學校出來時“他左右觀看……就把埃及人打死了”(出1:12)。從第二個學校出來時“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11:27)。他在第一個學校,雖然學習了許多學問,但他學不到忍耐,結果還是失敗。在第二個學校,他卻學習了忍耐,因而成了大功。摩西從王宮出來時,所見的是一個平面的景象,只見埃及人的殘暴、兇惡、和猶太人所受的困苦與壓迫;他就感覺焦急萬分,憂心如焚。但當他從曠野出來時,卻得了一個立體的異象,他看見了那不能看見的神,因他學會了忍耐。只有恆久忍耐的人纔能看見那不能看見的神。

但是人學會了忍耐,還要謹慎自守,因為忍耐是會遺失的。請看摩西在米利巴水邊,百姓因無水向他爭鬧,他的靈竟受了激動而說出急躁的話,結果招致莫大的虧損(詩106:32),這是我們的鑒戒。主耶穌說:“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路21:19)。撒但常用急躁來破壞我們裡面的寶貝。有忍耐,纔能保存魂裡的恩典和美麗。

  忍耐的需要

世界滿有痛苦艱難的事,和令人灰心喪膽的事,也滿有強暴、詭詐不公、無理的事,這一切都需要忍耐。還有神的試煉和教導,神的應許和目的,也要求我們忍耐。沒有忍耐必定跌倒、失敗。茲把需要忍耐的四方面臚陳如次:

一、對事的:

1、對患難——“在患難中要忍耐”(羅12:12)。

2、對試煉——“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但忍耐也當成功”(雅1:2-4)。

3、對試探——“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雅1:12)。

4、對管教——“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來12:7)。

二、對人的:

1、對罪人——“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3)。

2、對信徒——“凡事……忍耐”(弗4:2)。

三、對工作的:

1、做神的僕人—“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提後2:24)。

2、做傳道——“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提後4:2)。

3、關於效果——“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5:7)。

四、關於生命的:

1、關於奔跑路程——“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

2、關於結實——“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8:15)。

3、關於守道——“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啟3:10)。

五、關於將來的福份

1、關於承受應許——“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6:12)。

2、關於承受進入國度——“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份。”(啟1:9

3、關於主的再來——“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1:3)。

請勿忘記!忍耐不是人所能自製出來的,這乃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繆《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