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和平(繆紹訓)

 

聖靈的果子,第三是和平。和平原文是“愛裡尼。”此字有“和諧”的含義。和諧有內外兩方面:一,外面與人和睦相處,沒有爭執,沒有惡感。二,裡面心境安泰,沒有驚擾,沒有愁煩。所以漢文聖經曾用兩個詞將“愛裡尼”這個字譯出:一是和平,二是平安。就是心境與環境兩方面都顯出和諧。

和諧何其可愛!何其可羨!和諧可說是“美麗”的同義字,何處有和諧,何處就有美麗;什麼是和諧,什麼就是美麗。文字的和諧構成美麗的詩篇,顏色的和諧繪成美麗的圖畫,聲音的和諧產生美麗的音樂,人群的和諧造成美麗的景象。聖靈的果子就是這美麗的和諧,與神與人,在內在外,既平和又安詳。這是何等美麗的人生!

  平安

讓我們特別把平安細看一回。聖靈所結的這平安的果子,非常特別。以前有二位畫家,各繪一張圖畫,來描寫平安的情景。一位畫了一個眾山環抱的湖,水波不興,湖平如鏡。另一人畫了一大瀑布,百丈洪流,瀉自半空,澗邊有一棵赤楊樹,枝頭棲著一隻小雀鳥。雖然浪花飛濺,到了小鳥的周圍,而這小鳥卻鎮定安然。前一張圖,不過代表寧靜,後一張圖纔是描寫平安。聖靈所賜的平安,無論天氣是晴好或是惡劣,處境是順遂或是拂逆,都能存在於跟隨靈而行之人的心中。

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信徒雖然身在世上受苦難,而靈卻在基督裡享平安。彼得被拿下獄,交給四班兵丁看守,危在旦夕;但他卻能安然睡在兩個兵丁當中,若無其事一般。他睡得那麼熟,連天使站在身旁也不知;甚至天使須拍他的肋旁,他才醒過來。

皮爾遜博士說:“海面之下,有一處叫做‘海的褥墊’。雖然狂風大作,波浪搖漾,但海的深處絲毫不受動盪。有人將海底生物的殘骨,和植物的枯枝,撈起來察看一下,就發現許多證據,證明這些東西百年千年來未受過攪動。”神的平安正好比這海的褥墊,深藏在心靈裡,絕非外面的風波所能打擾。那深入神的同在中的人,必享有神永不搖動的安寧。

有一位主裡的姊妹張太太曾向我做見證說:“我在某天早上讀報紙,驚悉我出外的丈夫昨天遇了車禍,身受重傷,性命垂危,已被送到某醫院急救。一時真感大難臨頭,焦急萬狀;許多鄰舍聞訊,齊來探視。內中有一婦人問說:‘你們信耶穌的人,也會遇災禍嗎?’那時我無言可答只說‘讓我先禱告。’便進入臥房,向神懇禱。主就對我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我聽了這話,心中非常平安,就出來告訴他們說:‘我的丈夫性命安全,且不致殘廢。’後來事實證明果然不錯。”

天上有一個玻璃海——“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啟4:6)。這是象徵屬天的完全平安。這海是玻璃的,永不揚波。這海在十五章又出現一次,約翰記著說:“我看見仿佛在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它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2-3節)。這是象徵得勝者在試煉的烈火中的平安。主耶穌一生均在狂風駭浪中過生活,但祂裡面的情景卻是一個玻璃海。這是“基督的平安。”我們要讓這平安在心裡做主(西3:15)。祂應許將祂的平安賜給門徒——“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約14:27)。弟兄們!所以“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和平

讓我們再看一下和平。人與神的關係若能維持得好,就人與人的關係也必能維持得好。我們本是因著惡行,與神為敵的,如今借基督的救贖便與神和好了——“我們做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羅5:10)。(基督)是我們的和睦(弗2:14)。我們既與神和睦了,就可以與人和睦,也應當與人和睦。不但與那良善,溫和的和睦,就是那乖僻的也當與之和睦。經上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又說,要“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前3:11)。

不久前,菲律濱南部一小城市發生火災。那裡有不少信徒。那時我正在那裡工作,一聞火警,我即跑到市區探視。當時火勢熾烈,市場一片混亂,居民紛紛逃避,商店也緊急搶救貨物。我到一弟兄店鋪,見有兩輛大貨車停在那裡,正在搬載貨品,不久,店中所有貨物,都搬運一空,而未遭到損失。火後這位弟兄在聚會中做見證說:“本市中我有一個敵人,一心要陷害我,踐踏我,我卻總是好好款待他。想不到火災之時他竟開來兩輛貨車幫我的忙。”他又引經說“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箴16:7)。

和平也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繆《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