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喜樂(繆紹訓)

 

  喜樂乃在基督裡

現在請來看第二個果子就是喜樂。人生在世是痛苦的——嬰孩一生下來就啼哭。從來沒有一個眼睛不會流淚。所以中國人稱世界為苦海,西洋人稱世界為淚穀。人生的事,如意的十無一二,不如意的十有八九。一位德國的哲學家說:“人的一生沒有四個星期的真快樂。”人生既是這樣痛苦,我們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義和價值呢?神又為何造人在世呢?

朋友,有一件事,我們必須知道,就是神造人的本意,是要人享受喜樂。因此祂創造了人,就把人安置在伊甸樂園裡,(伊甸就是快樂的意思。)可惜人類始祖犯罪,世界受了咒詛,因此就變成淚穀,和苦海了。但是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神有個方法,就是差遣愛子耶穌降世,受苦贖罪,祂為人喝盡了苦杯,卻換來一個福杯給人,從此信祂的人,憂愁可變為喜樂,哀哭可變為歡唱了。請看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十一節宣告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主已將我們從這苦海救到樂園來了!我們始祖亞當所失去的樂園,現在已經複得了!這樂園就是基督自己。我們若在基督裡面,就可常享喜樂。正如保羅所說:“你們要在主裡面常常喜樂”。又說:“我在主裡面大大的喜樂”(腓4:410原文)。假使基督徒能“常常”而且“大大”的喜樂,他就不但自己有了享受,而且能榮耀神,又能吸引別人歸主。

我記得,以前在馬尼拉的聚會中,有一位姊妹做見證說:“從前我心裡憂愁鬱悶,我為著尋求喜樂就開始尋找宗教。我先跑到佛教寺裡去聽佛教的道,後又跑到基督教堂來聽主耶穌的福音。比較一下,結果,我揀選了主耶穌。為什麼呢?因為我到佛教寺的時候,看見一班善男信女,個個都拉長了臉,好像木瓜一般;但是當我到了教堂聽道的時候,卻看見基督徒個個顯出笑容,滿有喜樂。因此我就信了主。”可見有了聖靈的果子,就能影響別人。

  兩種喜樂——天然的與超然的

喜樂有兩種:一種是天然的喜樂,一種是超然的喜樂。世人所享受的喜樂,是屬地的而非屬天的,是自然的而非超然的,是屬肉體的而非屬靈的。約翰福音裡有幅圖畫說明這事:當主耶穌參加迦拿婚筵時,那裡有兩種酒:一是人工釀造出來的,一是神跡變化出來的。主人先擺出來的,不但不好,而且不久就用盡了。這是說明天然的喜樂是有限的,是暫時的。後來主耶穌行個神跡,用祂的權能,把水變為酒,管筵席的嘗了就稱讚為好酒,客人喝了也完全滿足了。這是說明屬靈的喜樂是超然的,是無限的,也是不受環境影響的。有人說在新加坡和馬來亞一帶的人的喜樂,好像樹膠一樣,會拉長,也會縮短。當樹膠漲價的時候,他們發大財,就有大喜樂;等到樹膠跌價,他們的喜樂也就失掉了;因為他們的喜樂是屬地的,會受環境的影響。但屬天的喜樂,並不受人、事、物的支配。事情如意的時候,有喜樂;事情不如意的時候,還有喜樂;這是非常奇妙的。舊約的大衛受掃羅的迫害,他的性命天天都在危險之中,但是在詩篇上他寫著說:“我要因耶和華歡喜,因我的神快樂。”這種喜樂就是超然的,雖然在惡劣的環境中,仍是不改變。在新約中保羅和西拉的經歷也是如此。他們雖被逼迫,受拷打,下監獄,但到了半夜竟然唱歌讚美起來。他們裡面的喜樂不可抑止,好像烈火一般焚燒出來,好像泉水一般湧流出來!羅馬書第十四章十七節說:“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真喜樂是在聖靈中。雖然我們的身體在世界,但是我們的靈卻在聖靈裡;世界的環境雖能變遷,但屬靈的環境並不變遷。因此我們仍舊能夠常常享受聖靈中的喜樂。

帕格尼尼(PAGANINI)是世上一位最偉大的提琴聖手。他有一次開盛大的演奏會。當他步出臺前的時候,鼓掌之聲,震耳欲聾。忽然他察覺手中的琴並非他原有的那支名貴的小提琴。他吃了一驚,怔了一會,便向聽眾宣告說:“我弄錯了,因為我手中所拿的,並非自己的琴。”他立刻轉身走到後臺去找,竟找不到,原來他的琴已被別人換去了。他沉思了一下便出來向聽眾說:“諸位先生女士,今天我要向你們證明一件事,就是美妙的音樂,並不是在樂器裡,乃是在心靈裡。”說完就用那支別人的琴開始演奏。那一曲的樂,奏得精彩絕倫,毫不亞於平日他用自己的琴所演奏的。基督徒啊!我們的任務也是要登上這世界的大舞臺,向世人證明說,生命之樂,並不在外面的事物和環境中,乃在人的靈魂裡。

從前有一位傳教士染了大麻瘋,他患此惡疾計有十六年之久,其痛苦非口舌所能形容,但他曾見證說:“你若問我說,我的景況如何?我老實告訴你,我雙眼已經失明,聲音也啞了;我沒有足踝,也沒有指頭了;但是我的心仍然活著,我的心也滿了喜樂,我毫無疑惑與懼怕,假使我有聲音,我要整天唱歌。”他在臨終時,還說了下麵兩句話:“那看不見之神的同在榮耀,照著我的小房間,神永恆而豐滿的喜樂,也洋溢在我的心懷!”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這樣的喜樂。―― 繆《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