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仁愛(繆紹訓)

 

  愛是最超絕最神聖的

聖靈所結的第一個果子乃是仁愛。在諸種靈德中,愛是最超絕的!因為經上說:(1)愛是“最妙的道”(林前12:31)。(2)“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13:8)。(3)“全律法都包括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5:14)。(4)“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4)。(5)“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1:5)。(6)諸般靈德之上還“要加上愛”(彼後1:7)。(7)“最大的是愛”(林前13章)。

愛不但是非常超越的,也是非常神聖的!因為“神就是愛”(約壹4:816)。請注意這裡說:“神就是愛”;而不是,“神有愛”。神不僅有愛,而且“神就是愛”。就如一塊冰,不但裡頭有水,而且這一塊冰就是水。又如一塊鐵放在火爐裡燒,直燒到通紅,那時,這一塊鐵不但有火,而且就是一團火。我們的神不但心裡有愛,而且祂就是愛。

我們所信的這位神,是三而一的,是父子和聖靈合而為一的。神是愛,所以這位父是愛的父,這位子是愛的子,這位靈就是愛的靈。父乃是愛的泉源,子(主耶穌)乃是愛的水庫,聖靈就是愛的河流。愛發源于父,而積存在子裡面,又藉著聖靈澆灌在人心裡。

羅馬五章五節說,“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神就是愛。愛也如神那樣超越,那樣神聖!所以愛居靈果之首。

  愛是人生的律

愛是人生的律。假使你不知道聖經上所載神的一切律法和誡命,只要在生活行動上遵守愛的律,你就是遵守全律法了。因為“全律法都包括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所以干犯愛的就是干犯了神的律法,結局要受制裁,受虧損。愛且是至尊的律法,經上說:“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纔是好的”(雅2:8)。又是“使人自由的律法,”因為人有了愛就是自由的人,不懼怕,不作惡,不至受定罪,且能向審判誇勝。所以“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雅2:12)。

  愛是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愛是我們人生的意義,也是人生的價值。有了愛,人生才有意義和價值。假使你有學問,有財富,有地位,有榮譽而沒有愛,你的人生就毫無意義和價值可言。做母親的在家裡養育兒女,假使沒有愛兒女的心,她就不過是一架生兒養女的機器而已。一個教員在學校裡教書,假使沒有愛學生的心,他也不過是一架教書的機器而已。或是一個傳道人,有口才,有恩賜,卻沒有愛,他也不過是一架答錄機而已。同情的眼淚是極其珍貴而感人的,因為這種眼淚裡有愛調和著;假使沒有愛,眼淚不過是幾滴鹽水而已,有何價值呢?有何意義呢?再說到笑。笑裡有愛,就會令人感覺慰藉,歡樂與鼓勵;沒有愛,這笑全變成獰笑,譏笑與冷笑了,有何意義與價值呢?保羅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林前13:1-2)。“我就算不得什麼”在英譯文翻作“我就等於零。”在數學上,無論有多少個“零”加起來,也不過是“零”;倘若零之左邊加上個“一”,則以下的零都有了價值。“一”的左邊加一個零就等於十,加兩個零就等於百,加四個零就等於萬。在屬靈的世界,愛的價值也是如此。你有種種的恩賜,——方言、講道、知識、信心——加起來不過是零。加了愛,其它的恩賜就有價值;沒有愛,任你有何等多,何等大的恩賜,也僅等於零。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全在於愛。許多人感覺人生無意義,無價值,不值得留戀,不值得活著,因為他們不認識愛。試把愛調進人生,人生就全然改觀了。

  愛是人生的藝術

愛是我們人生的藝術。有了愛,人生就非常美麗;沒有愛,人生必非常醜惡!畫家很有本領,他拿起筆來,在紙上畫了許多大的、小的、直的、曲的、長的、短的線條,畫來畫去,結果畫出一幅美麗的圖畫來。音樂家也很有本領,把許多高的、低的、長的、短的、大的、小的、音符配合起來,結果竟配成一首悠揚的樂曲。詩人也很有本領,把許多深的、淺的、簡的、繁的,各樣各式的文字拼起來,結果就組成一篇優美的詩章。這些藝術品所以能令人欣賞,是因為裡頭有個看不見的因素藏著,那就是藝術家的技巧。有了這技巧,平常的線條能組成一張非常美麗的圖畫;有了這技巧,普通的聲音會編出一首動人的樂曲;有了這技巧,平凡的文字能拼成一篇美麗的詩章。我們做人也是一樣的道理。有愛調進我們的人生,我們的話語就是音樂,我們的動作就是圖畫,我們的生活就是詩歌。愛是人生的藝術。有了愛就有了美麗的人生!

  愛的對象

那麼,我們要愛誰呢?第一要愛神,其次還要愛人。主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40)。關於世人可分作兩種:一是弟兄,二是眾人。在彼得後書一章七節說:“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所以全人類都是我們愛的對象。假使我們活在世上,行事為人一本愛心,就是結了愛的果子。這愛的果子能叫神得著尊榮,也能使人得著供應。

最後,記取罷,愛是聖靈的果子。―― 繆《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