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驕傲與謙卑—驕傲(林獻羔)

 

前 言

 

驕傲與謙卑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人本身是罪人,人人都有驕傲,但一般人認為驕傲算不得什麼,更不認為驕傲就是罪。世人也講謙卑,但多半都是口裡謙卑,真正謙卑的人很難找到一個。

一個人信耶穌,第一就是要心裡謙卑,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全心相信有神、信靠耶穌為他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更信靠祂的復活就必得救。一般人說:“我信自己”,意思是我靠自己,但當他走投無路、病危無救的時候,他才知道自己是不可靠的。

基督徒信主時是謙卑的,但當他信了之後,內裡還是常常自傲。有些人口裡很謙卑,但心裡驕傲得很,這是虛偽。真正從心裡謙卑的基督徒不多。有人一輩子學謙卑也學不來,最後還是自驕自傲地離開世界。

我們常常說:“驕傲最難死”。我們屢次對付自己的驕傲,還是謙卑不了。我們也知道神恨惡驕傲的人,但自己常常失敗,只得一聲歎息。

盼望我們先有第一步的謙卑,倚靠聖靈,使我們能真正做一個謙卑的基督徒,叫神得榮耀,自己的生命達到更豐盛,蒙恩更蒙恩!

 

第一章  驕 傲

 

讀經:

“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聯手,他必不免受罰。”(箴165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同分。”(箴161819

“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2923

“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驕傲與謙卑相對,驕傲的人一定不謙卑;但不驕傲的人也不一定謙卑。驕傲是大罪,謙卑是美德。

有不少的人,外面很“謙卑”,但裡面很驕傲。神是看內心的。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其實人人都有驕傲,有的人更是“狂傲”。

 

一、驕傲的來源

有人認為驕傲是從亞當來的,但聖經告訴我們,驕傲是從魔鬼來的。

1.魔鬼墮落的罪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141215

“明亮之星”,原文是“盧西福”Lucifer,意思是“明亮之星”。牠原是天使長,但因犯了驕傲的罪,要與神同等,就被神打下,成了魔鬼。

這幾節經文有5個“我要”,所以說驕傲是宇宙最初的罪,魔鬼最先犯罪,牠犯的是驕傲的罪。

2.始祖犯了驕傲的罪

魔鬼叫亞當、夏娃所犯的罪,就是驕傲的罪:“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能使人有智慧……。”(創356)分別善惡果,不只“好作食物……”,更重要的是“能使人有智慧”、“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魔鬼叫全世界的人都驕傲,不信神而信自己!

 

二、驕傲的種類

世人覺得自己在某方面比別人更好,有突出的表現,這就是驕傲。所有的罪都是不同形式的自私,而驕傲主要是帶著過分的自高,自我陶醉於優越感中,這是自大狂。

有許多種形式的罪都是由狂妄自大的心出發的。

1.金錢

有許多人以錢財為驕傲的本錢,看不起其他人,更看不起貧窮人。

但金錢有翼,甚至會不翼而飛,有什麼值得驕傲呢?

基督徒有錢是神賜給的,神給我們才幹使我們富有,我們有什麼可誇的呢?積財的能力是從神而來的;分配給你享受財富的時間也是從神而來(雅117)。父母的遺產,也是神使父母有錢遺留給我們,我們又有什麼可誇的呢?

2.名譽

世人追求名譽,因為有了名譽就有驕傲的本錢。

雖然神給屬祂的人有好名聲:“叫你的名為大”(創122),但這不是我們誇口的本錢,而是神叫我們學謙卑的機會,將榮耀歸給神,所以我們不應追求名譽。

我們基督徒也要有好名聲,不過這些“名聲”是德行上的名聲:“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提前37)。上文提到監督的靈性(25節),第6節就說“在教外”要有道德的名聲。一般的基督徒也要有好名聲,但不是大名望,而是指行善的名聲。“寡婦記在冊子上……又有行善的名聲,就如養育兒女,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提前5910

基督徒不應追求名譽,但必須在教會裡和教會外都要有道德上的名聲,“恐怕被人譭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37,參6節)

3.地位

基督徒不要追求世界上的地位,但我們在神面前是有特別的地位的,例如“成聖”:當我們一信耶穌時,我們就有了成聖的地位——聖徒,並且我們得救後,每日都要有成聖的生活——聖潔。

基督徒也有世界上的地位,但我們不應以此自高自大。如果父母是高級官員、博士、音樂家、科學家,這是父母的榮譽。這就會影響兒女,但兒女不應以此驕傲,看不起沒有地位的人。

如果是我們自己有這些地位,就應該感謝神,而不應以此為驕傲的本錢,傲視他人:“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詩6210)摩西是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領袖,但他是世上最謙和的人(民123),這才得人的愛戴與敬佩的。

4.事業的成就

這是神所賜給的。祂賜給我們工作的能力、給我們會思想的心思。我們不應以事業的成就為驕傲的本錢,更不要輕視那些失業的人。

5.智慧和知識(林前812

我們不應向那些能力比自己低的人驕傲,而忘記我們的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我們“要俯就卑微的人”(羅1216),“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35)。我們謹記“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詩11110)保羅是個知識份子,但他勸我們“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1216,參箴2612

柏拉圖有一張裝飾華麗的長椅子。有一天,他在房子裡招待客人,其中一位向來是骯髒的,他一進來就說:“我踐踏柏拉圖的驕傲。”柏拉圖柔和地回答說:“但你卻懷著更大的驕傲呢,朋友!”

6.相貌

許多人以美貌為驕傲的本錢,但有美貌而無見識的人也是很驕傲的。別人很不容易和他們(她們)談話,他們(她們)也是很不容易和別人說話的。

其實這有什麼可誇的呢?這一切都是神所給的。如果他們(她們)肯俯就卑微的人,反會越發得人敬重!基督徒更不應以美貌來傲視他人。隨著年齡的長大,“……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彼前124

7.屬靈的驕傲

有人不贊成這樣說,他們認為屬靈的人就不驕傲,驕傲的人就不是屬靈的,怎會有屬靈驕傲的呢?

請不要把“屬乎靈的”與“靈性高的”混為一談。如果說“屬靈的人”,應該說是“靈性高的人”,或是靈化的人。但聖經的“屬靈”是指靈界的事,與物質界的事相反。例如“屬靈的淫亂”,不是說屬靈的人有淫亂,而是與“屬肉體的淫亂”有分別:屬肉體的淫亂就是人身體的淫亂;屬靈的淫亂是指拜偶像說的。

屬靈的驕傲是:以自己的靈性高來驕傲,輕視靈性低的人,這是最令人討厭的。屬靈的驕傲使人信賴自己的德行過於信賴神的恩典,使我們輕視別人,使周圍的人都覺得我們是卑鄙的,正如那個法利賽人的禱告一樣(路1811)。

凡自以為是的人,等於衣衫襤褸的流氓,他還闊步昂首,自以為衣冠楚楚。我們不要以為自己聖潔,而別人都不如我自己:“且對人說:‘你站開吧!不要挨近我,因為我比你聖潔。’主說:‘這些人是我鼻中的煙,是整天燒著的火……。’”(賽6557

“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彼得卻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禰同死,也總不能不認禰。’眾門徒都是這樣說。”(可142931)他可能是出於忠心的動機,但他犯了屬靈的驕傲的罪。

 

三、我們當怎樣行

作為一個基督徒,到底要怎樣才能不是驕傲的呢?現在我們提出一些比較重要的原則,作為我們的參考。

1.捨己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我們先要有捨己的心,才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驕傲就是以自己為中心,一直壓制他人來彰顯自己。我們必須輕看自己,重看他人。

沒有財富、才能、地位、美貌等的人,本來就沒有什麼可以驕傲的;但如果他以自己為中心,他就會以自己的“謙卑”來驕傲。這是最可卑的。

2.我們當注意的幾點

1)語言方面:

我們不要挑剔別人、說長道短,說別人這樣不好那樣不好:“……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提前513)“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64)明明是自己不對,反而把別人說成是不對的。

2)態度方面:

有些人一看別人就討厭,用眼一瞅就往天上望去,這是“高傲的眼目”(詩1827),“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眼目高傲、心裡驕縱的,我必不容他。”(詩1015)“……主說:‘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賽1012

3)思想方面:

有些人外面柔和,但思想十分驕傲,而別人又看不出來。他們是用外面的“謙卑”來掩蓋裡面的驕傲。我們應當從裡面出發,思想不要驕傲,性情上不要狂傲(賽211)。

4)當除去自尊心:

完全沒有自尊心就會放肆,但我們千萬不要自尊心太強。有人只能被人說好不能說壞。別人一提他的不是,他就大發脾氣。這是要不得的。這不是不夠謙卑,而是十分驕傲。

3.“當指著主誇口”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耶92324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前12931

“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後1017

“驕傲不可有,但傲骨不可無。”

一點也不能自誇,因為源頭是從神來的,人的智慧、勇力、財物等都是從神來的,神又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

神使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和常識來決定今天要做什麼。

神使我們有能力才幹,能寫作和做重工,來得舒適的生活。

神使我們有足夠的愛來愛別人及獲得與別人相處的愉快。

我們不要錯解馬太福音251430,以為我們不用順服神和倚靠神,而只靠自己運用才幹去做神的工作。

請記住,驕傲是從魔鬼來的。驕傲是“世界上的事”:“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216

 

※  ※  ※  ※  ※  ※  ※

 

神最恨驕傲的罪:一個罪人只要驕傲,他就不會接受福音,結果就要滅亡。

驕傲是致命的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同分。”(箴161819)神憎惡驕傲的人(詩1015)。

驕傲的罪,基督徒是要在空中基督審判台前交帳的。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