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喜樂的秘訣(江守道)

 

喜樂的秘訣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微卑,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1~11)

腓立比書乃是一本“交通”的書。保羅雖然是在羅馬監獄裡面,但是我們看見,他是藉著書信來與腓立比的聖徒有一些交通。在保羅所寫的書信中,難得有一封書信像腓立比書的。這一封腓立比書可說是保羅把他自己的心打開來,與腓立比的信徒來談談心。這就是腓立比書的性質。所以在這封書信的裡面,我們實在能看見,保羅怎樣把他自己向著腓立比的聖徒打開。在這封書信的裡面,我們看見保羅實在願意把他在神面前所得著的那一點,交通給在腓立比的信徒。

 

【喜樂和喜樂的秘訣】這封書信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我想所有讀“腓立比書”的人都知道,就是在這本書裡充滿了“喜樂”這個字眼。你在這一封短短的書信裡面,每一章都能看見提到喜樂這一件事。“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保羅在這裡願意把他的喜樂分給在腓立比的聖徒。保羅也願意從腓立比聖徒的身上,能得著一個滿足的喜樂。

如果我們不知道保羅在那個時候的處境,也許我們認為說,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是弟兄姐妹!我們讀“腓立比書”,我們能知道保羅在那個時候的處境是多艱難。他不但在羅馬作了一個被囚的人,失去了他的自由,並且就在羅馬城裡,有一班人,甚至藉著傳福音來加增保羅捆鎖的苦楚。所以實在說來,保羅在那個時候的處境,是非常痛苦的。他不但在肉身上是被捆鎖的人,並且在心靈裡面,也是背負著極大的重擔和極大的痛苦。雖然這樣,我們看見從他的字裡行間所流露出來的,卻是滿了喜樂。他在那裡一直告訴腓立比的聖徒說:你們應當喜樂。

使徒保羅為什麼這樣的寫“喜樂”這件事呢?因為這一個也是腓立比人所需要的。腓立比的教會在那個時候不大喜樂,雖然他們的環境與保羅的環境相比,不知道要勝過多少倍。腓立比教會在當時的處境,並沒有像保羅的處境那麼艱難,但是在他們中間,也有一點小小的難處。因著這一點小小的難處,就叫整個的教會滿了憂愁的心。所以當保羅想到腓立比人的時候,他就寫信給他們,要他們在主裡面常常喜樂。

很多的時候,我們以為說,應當是腓立比的聖徒來安慰保羅,叫保羅在監獄裡不要失去喜樂的心。但是事實給我們看見,乃是保羅在監獄裡面,回頭對腓立比的教會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聖經告訴我們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那麼一個憂愁的心,實在會叫靈受損傷。如果我們今天能靠著耶和華而喜樂的話,這一個就是我們的力量。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今天活在神面前,有一件事是非常緊要的,就是要靠著主常常喜樂。如果今天在我們的感覺裡面滿了憂傷的光景,你要看見說,這事就叫我們的靈受到極大的損傷。只有我們在主裡心中常常喜樂,這一個纔是醫治我們的良藥,並且也就是我們的力量。所以保羅見到他們的需要,他願意把他的喜樂分送一點給他們,他願意說一點他喜樂的原因在什麼地方;他也願意給他們看見,他們所以不喜樂,那個原因究竟何在。他願意因著這樣的交通,使他們彼此都能得著滿足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這一次到臺北來,我裡面的感覺有一點點像保羅當時的感覺一樣。我實在願意到這裡來與弟兄姐妹有一點交通,藉著這樣的交通,使我們彼此的喜樂,在神的恩典裡也可以得著滿足。如果能這樣的話,我就心滿意足了。

在當時的腓立比教會裡面,有一點點的難處,許多讀腓立比書的人,看不出這個難處何在,因為這個難處是相當隱藏的。你才讀這封信的時候,幾乎不能知道腓立比教會到底有什麼難處。直到這封信快要結束的時候,你才看見保羅稍微提了一句話。但從那一句話,就已經夠清楚的叫我們看見那個難處了。因著這一點點的難處,腓立比的聖徒就滿了憂愁。

保羅在那裡給他們看見他自己的經歷,他怎樣在各種難處中,裡面還是滿了喜樂。究竟他的秘訣在什麼地方?我想腓立比書那個喜樂的秘訣,或者腓立比信徒不喜樂的原因,就在我們剛才所念的那一段聖經裡面。保羅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心”這個字,更準確的翻譯是“心思”。這就是“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你們的心思。”如果今天我們能真實的把基督耶穌的心思作為我們的心思,或者說:能實在的把基督耶穌的意念作為我們的意念,我們的意念中所存的和所充滿的,就是基督耶穌意念中所存的和所充滿的,那麼我們的喜樂就滿足了。反過來說:如果我們不把基督耶穌的意念作為我們的意念,結果就不但自己會失去喜樂,也要叫教會失去喜樂。所以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實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基督耶穌的心思】什麼叫作“基督耶穌的心思”呢?或者說:“在基督耶穌的心思裡,是存著什麼樣的意念”呢?什麼纔可稱為“基督耶穌的心思”呢?保羅在這一句話以下,給我們很清楚的說明。他給我們看見說,祂本有神的形像。這是第一件事。我們的主本來就有神的形像,換句話說:“祂就是神。”祂不但有神的地位,並且祂裡面所充滿的就是神的榮耀。祂就是神本體的真像,就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我們的主就是神自己。祂本有神的形像,這一個是祂的本質,祂與神原為—。祂裡面所充滿的就是神所充滿的;祂的榮耀就是神的榮耀。這給我們看見,我們主耶穌原來的榮耀。

下麵告訴我們說: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因為祂本來就是神,本來就有神的形像,本來就是充滿了神的榮耀,所以祂與神同等,一點也不是強奪的。換句話說,一點也不勉強。這一個同等乃是根據於生命裡面合一。因為子與父,父與子原為一,所以祂與神是同等的。這地位絕對沒有一點勉強,沒有一點強奪。這是我們主的光景。

但是在我們主的對面,我們看見有一個仇敵,就是撒但。撒但在那裡,要想與神同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在以賽亞書第十四章裡,所提到的那“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就是指著“撒但”說的。我們看見它在那裡怎樣要高舉自己。它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我!我!我!它要與神同等。我們知道,它這一個與神同等乃是強奪的,乃是勉強的。因為它的裡面,與神根本不是一致的、不是合一的,但是它卻想要與神站在一個同等的地位上。我們也知道,它的結局,就是被摔到最低的地方去。

但是就著我們的主耶穌說:祂與神同等,一點都不勉強。祂本來就是神,所以祂與神本來就是同等的。雖然是這樣,我們卻看見,祂反倒虛己。這句話如果把它翻得稍微通俗一點,就是“反倒倒空自己、傾倒自己”。祂把祂的自己倒空了,祂把祂的自己傾倒出來了。這就是祂所懷的意念。

親愛的弟兄姐妹!祂把自己倒空了,究竟是倒空了些什麼呢?如果一個東西本來是空的,你怎麼倒也倒不出什麼來。可是我們的主裡面是太豐富了。聖經告訴我們說:“神本性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神樂意將祂自己一切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的裡面。”在這裡我們看見,祂的倒空乃是把神的榮耀,把神本性裡面那一切的豐富、一切的能力、一切的自由,完全倒空。因為祂是神,祂本來就是自由的。因為祂是神,祂本來就是自主的。祂有主宰的權柄,祂命立就立,祂說有就有,祂的能力是無限制的,沒有什麼東西能夠限制祂。祂是超越一切之上的,祂是滿了榮耀,祂可以接受一切的敬拜。我們的主原來的光景就是這樣,一點沒有勉強。但是祂卻把這一切的榮耀統統倒空,完全倒空。祂不堅持祂作神的權柄,祂不爭取神的榮耀,祂願意把祂的一切完全倒空。祂的倒空,實在不知道要倒出多少東西來。祂是完全倒空了。

祂這樣倒空以後,祂的意念裡還沒有滿足。下麵告訴我們說:“祂取了奴僕的形像。”這給我們看見,雖然祂是神,祂有神的尊榮,但祂將自己倒空了以後,現在又取了一個奴僕的形像。當然這句話在這裡,特別是指著祂的性情來說的。在祂的感覺裡,在祂的心情裡,祂願意站在一個奴僕的地位上。本來祂是宇宙的主,萬有的主。但是現在祂倒空了祂自己,祂站在一個奴僕的地位上。祂是站在一個順服的地位上,祂是站在一個聽命的地位上,祂是站在一個最低的地位上。這個就是我們的主所取的地位。

因為取了這個奴僕的形像,所以祂就成為人的樣式。本來祂是神,但是祂成為一個人的樣式。這個就是道成肉身。祂來到這個世界作了一個人。我們知道,我們的主是個完全的人。在我們主的裡面,人所具有的一切祂都有。

雖然是這樣,下麵告訴我們說:“祂既成為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換句話說:祂再謙卑了下來。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在我們主的經歷上,祂的倒空是有兩次的。頭一次是祂倒空了神的形像,第二次是祂倒空了人的一切。祂到地上來作人,已經是一次極大的降卑,但是等祂作了人,祂又願意把祂作人的那個自己,再一次謙卑放在神的腳下。祂來作人有祂自己的意志、有祂自己的感情、有祂自己的思想。我們主的自己,是個完全的自己。我們主的自己,是個沒有玷污,沒有罪的自己。但是祂來作人的時候,祂把祂這個完全的己生命,再一次謙卑下來,再一次把祂倒空。

弟兄姐妹!什麼叫作“謙卑”?謙卑就是把自己倒空、謙卑就是把自己忘記、謙卑就是沒有自己。今天如果我們在這裡謙卑,而感覺自己是謙卑的,這就是不謙卑,因為這還是自己。但是主在這裡乃是自己卑微。祂是再一次把祂作人的一切,倒空在神面前。祂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十字架”究竟是什麼意義呢?十字架主要的意義,就是除去己。當人把主耶穌釘十字架時,是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十字架就是除掉祂的一個工具。在十字架上祂死了。在十字架上祂這個己破碎了,這個就是捨己。所以你在這裡看見,這一位至高至尊的主,這一位神,祂怎樣一步一步的倒空祂自己。祂一直倒空在十字架上死了。這一個就是聖經上所說,基督耶穌被釘死的意義。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如果問我說:在主耶穌基督的思想裡,究竟想些什麼?我就要對你說,在祂的思想裡,祂只想一件事,就是怎樣纔能倒空祂自己,怎樣纔能沒有自己、怎樣纔能捨棄祂自己,好叫神在祂身上與祂成為一體,好叫神的旨意在祂身上得以完全通行,好叫別人得著益處。在我們主的心思和意念裡,是絕對的沒有祂自己。祂不但在意念裡如此,並且祂把這個意念實現在祂的身上了。祂在地上的生活,實在是到了一個完全無己的地位。

 

【人最大的難處乃是自己】保羅在這裡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今天人在地上最大的難處,實在說來,還不是我們四圍的仇敵。人在這世界上最大的難處,乃是他的自己。當我們初信主的時候,我們以為世界上最大的難處就是罪惡。我們怎樣能夠勝過這個罪?我們怎樣能夠勝過那個罪?我們認為那是最緊要的事。感謝主!在當時,我們的確是有這種感覺,也實在看見主耶穌是救主,把我們從罪惡裡救出來。除了罪以外,有的弟兄姐妹要說,世界在人身上恐怕是最大的難處。我們怎樣能脫去這個世界的纏累呢?多少時候,那個在外面的世界還容易捨棄,而在心裡的世界實在不容易脫離。很多弟兄姐妹,在這件事上有過許多的掙紮,流過許多的眼淚。但感謝主,也有不少的弟兄姐妹,在這點上蒙了拯救。

弟兄姐妹!當我們一步一步跟從主的時候,越過我們就越深的感覺到,人最大的難處都不是這些。這些雖然是困難,多少時候罪惡實在是迷惑人,世界實在是捆綁人,撒但也實在是陷害人,但是今天人最大的難處卻不是這些,乃是人的自己。

在我們的心思意念裡,整天所想的,無非都是我們自己。我們的意念都是怎樣能高舉自己,怎樣能一天一天的升高。我們的主乃是從高處一步一步的降卑。祂是想怎樣能舍去自己、怎樣能放棄自己、怎樣能倒空自己、怎樣能謙卑自己、怎樣能除去自己。但是我們的感覺卻恰恰相反。我們本來是一無所有,我們本來是一個小蟲、死狗,但是我們卻要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我們要這一個,我們要那一個。我們為自己要這個,為自己要那個。當我們沒有信主的時候,我們為著自己都是要一些無用的東西。我們要在這個世界上作一個偉大的人,我們要在地上得著一個偉大的地位,我們要在地上得著許多的財富,我們要在地上過一個很享福的生活,我們終日都是為著自己來打算這些東西。等我們蒙恩得救了之後,我們就不再追求這些地上的東西了,但是當我們追求屬靈東西的時候,還是為著自己而著想的。多少人在那裡愛主,多少人在那裡追求主,多少人在那裡追求屬靈,動機仍是為著自己。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為什麼愛主?你為什麼追求主?你為什麼追求屬靈?目的是不是盼望說,我能作一個屬靈的人,我能作一個超過別的弟兄姐妹的人?你是不是覺得說,如果今天我能屬靈,那麼就好了?尤其是在這末後的幾年中,我裡面的這一個感覺越過越深。今天許多神的兒女,尤其是那些愛主的人,往往還是我們的自己,作我們一切的中心。從前用這個自己來貪愛世界,現在還是為著這個自己來追求屬靈。

 

【腓立比教會的難處與保羅解決的路】腓立比教會的難處就是這一個。在腓立比的教會裡有兩位姐妹,這兩位姐妹與保羅在福音上是齊心努力的,是在福音上幫助過保羅的。這兩位姐妹的難處不是貪愛世界,也不是沾染罪惡,但是這兩位姐妹有難處。什麼難處呢?如果你仔細讀“腓立比書”,你能隱隱約約的看見她們的難處。這兩位姐妹是在那裡彼此比較,彼此認為說:她是比另外一個姐妹更高。保羅說:“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但是在腓立比的這兩位姐妹身上,她們是彼此看自己比別人強。這兩位姐妹在作屬靈的競爭,看誰是最屬靈的。這兩位姐妹一面在那裡事奉主,一面也是在工作上競爭,看誰的工作更大,誰的工作更榮耀。因著這兩位姐妹在屬靈的事情上有競爭、有嫉妒,就發生了怎樣的結果呢?她們就貪圖從人來的榮耀,她們開始結黨,叫腓立比整個的教會受了影響。

所以腓立比教會的難處,不是因為罪惡,也不是因為世界,更不是因為異端,這些問題在腓立比都沒有發生。他們的難處只是因著兩位姐妹在那裡比較誰更屬靈,結果就產生了一種光景,叫整個的教會憂愁。所以保羅在那個時候就告訴他們,毛病發生在什麼地方。

為什麼腓立比教會這樣憂愁呢?為什麼那兩位姐妹會發生這一種光景呢?原因就是人不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在她們的心思裡面還是滿了自己。雖然這個滿了自己,是在屬靈的事情上、是在屬靈的追求上、是在屬靈的工作上,但還是自己。親愛的弟兄姐妹!什麼地方有自己,什麼地方就有憂傷。什麼地方有自己,什麼地方就受虧損。只有當人的心思裡實在是滿了基督耶穌的心思,在他的意念裡面就是覺得,我怎樣能倒空我自己、我怎樣能放下我自己,我這個自己怎樣能被破碎,我願意死,並且死在十字架上,到這時候,你要看見喜樂就充滿了。越是為著自己的人,越是沒有喜樂。越是捨棄自己的人,他的喜樂就越滿足。

保羅當時在那樣的處境裡,照人看他應當可憐自己。我想人到這種境地的時候,最容易發出自憐自愛的心。這是人的天性。保羅看看他的處境,他自己要可憐自己說,保羅,保羅,何苦呢?他看見有人傳福音為要加重他的痛苦,或是更要在那裡自憐的說,保羅,這一切實在不值得,何苦這樣。一個自憐自愛的人,乃是一個憂愁的人。但是在這裡我們看見,保羅完全不想到自己。他在那裡說,雖然人傳基督,意思要加重我捆鎖的苦楚,但只要基督被傳開,我心裡就喜樂了。我保羅算不得什麼,我保羅被捆鎖也算不得什麼。我保羅被人再加重一些痛苦也算不得什麼。不是他沒有感覺,他有感覺,但是這個算不得什麼。他沒有自己,他忘記自己,他不看重自己,他願意捨棄自己。只要基督耶穌被高舉,他就喜樂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因為保羅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所以我們看見他的喜樂是多的。他能超越這一切的事,不但自己喜樂,還能把他的喜樂分給腓立比的聖徒。但是在腓立比的聖徒沒有喜樂,因為在他們中間,這個自己掌了權。

 

【要蒙光照看見自己的難處】在這多年來,在我裡面一直有個感覺,我願意交通給弟兄姐妹。我覺得說,今天在地上最大的難處,就是我們這個人。難就難在這裡:誰不愛自己?誰願意放下自己?誰肯捨棄自己?這個就著我們的天然來說:乃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同時,我們這個自己實在詭詐,我們猜不透我們的自己。許多時候我們這個自己在那裡掌權,許多時候我們是為著自己在那裡作什麼,但是我們還以為說:我們是為著神。我們不認識自己,這個自己實在詭詐到了極處。如果我們不是常常來到主的面前,敞開我們的心,仰望主用祂的光來照亮我們、鑒察我們、鑒別我們,看我們裡面有多少自己的成份,有多少是為自己而勞累,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就不認識我們是多麼充滿了自己。

約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約伯是個義人,在一切的事上是無可指責的。我們看見,當他遭遇一些想不到的環境的時候,他還是持守著自己。他十分自義,認為說:他沒有錯。不錯,照人看他是沒有錯。他的三個朋友雖然誤會了他,但是他的話反而越說越響亮。他認為他自己是非常對的,是非常好的,他在神面前完全沒有過錯。但是等到後來神向他顯現的時候,他只能說:我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厭惡我的自己。感謝神!藉著苦難的環境,救約伯脫離了自己;脫離了他這個很好的自己。

 

【捨己而喜樂】親愛的弟兄姐妹!我相信在這末後的日子,神要在祂的兒女中,特別在這一點上,叫我們學習功課。許多的時候,神讓我們經過各種各樣的難處,各種各樣的試煉。如果我們在其中還為自己爭什麼的話,這些難處和痛苦,就變作是白受的了,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無法作成了。十字架不是嘴裡講的,十字架是要我們去死的,我們必須接受十字架。主說:“你們要捨己,背著十字架來跟從我,如果不是這樣,就不配作我的門徒。”所以我們必須在神的面前有一個心願,願意靠著祂的恩典,拒絕我們自己。“捨己”的意思就是“拒絕自己”。“捨己”的意思就是“否認識自己”。

在聖經裡有個“捨己”很好的例子:彼得曾三次否認主。人對他說:“你與拿撒勒人是同黨的。”他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我不認識這個人。”這裡的“不認識”,原文就是這個“舍去”的意思。彼得在這裡不是認識錯了人。他應當說:“我不認得彼得是誰。”他不認識主是誰,這是個錯誤。所以什麼叫作“捨己”呢?捨己就是我根本就不認識自己。我對自己說:我沒有一點義務為你打算什麼,我沒有一點意思要聽你的話,我沒有一點意思要相信你、倚靠你,我根本就不認識你。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我們在神的面前能說:我不認識我這個人嗎?能說:我不信任我這個人嗎?恐怕別人你都不信任,就是你的自己你非常相信。哦!我們的己在我們裡面,是我們最大的難處。己在我們裡面攔阻了神在我們身上該得的地位和榮耀,己在我們裡面叫弟兄姐妹受到許多的虧損。什麼地方有己,什麼地方就破壞了神的榮耀。

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在我心裡有個很重的感覺,雖然在話語上我不知道怎樣把這個負擔說出來,不過在我的裡面,我深深的感覺到,今天教會中所有的難處,都在這個自己上。甚至人追求屬靈,也是為著自己。最以為自己屬靈的人,是給教會難處最多的人。我不是勸弟兄姐妹不要追求屬靈,我不是勸弟兄姐妹屬肉體。但是我要說,如果屬靈是為自己的話,還是少一點屬靈此較穩當。

今天我們在神面前,在我們的心裡應當有一個意念,就是以基督耶穌的意念為意念。我們應當有一個心願,就是我怎樣能倒空自己。不錯,我裡面只有一點東西,不太多,但是這一點點東西,我也要把它倒空。我要捨己,我要拒絕自己,我要不相信自己,我要不認識我這個自己。我要常常對我自己說:某人哪!我根本就不認識你、我根本就不相信你、我根本就不來滿足你,我要把你放在十字架的死裡。如果今天神的兒女能這樣的捨己,你就看見十字架在我們身上會發生作用。如果今天我們在神面前真是肯捨己,肯有這樣的心願,你要看見天天有夠多的十字架,把我們這個自己釘在上面。只有這樣,我們纔能作主的門徒。只有這樣,我們纔能跟從主。

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保羅在這裡勸勉腓立比的信徒說:“你們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如果你們是這樣的話,我的喜樂就滿足了。今天晚上我也是把這一點的感覺,與弟兄姐妹交通一下。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願意你們的喜樂能滿足。因為心中喜樂,乃是良藥。我們必定要倚靠耶和華而喜樂,這一個纔是我們的力量。我們千萬不要在一種消極、受傷、壓制,靈受損傷的空氣裡。我們要靠主喜樂。保羅說:“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但是要喜樂,需要有一條路,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 江守道《在臺北教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