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聖潔(江守道)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路1:35

“按聖潔(原文)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4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5~16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6~27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來12:10

 

【模成基督的形像】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已經知道,神在我們身上所定規唯一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神在我們身上所有的工作,都是根據這一個旨意。神在恩典中呼召我們,在基督裡稱我們為義,又叫我們得著榮耀,這一切的工作都是為著這一件事,就是要我們能模成基督的形像。

什麼叫作“模成基督的形像”呢?你若去一個翻砂廠,或者一個鐵廠參觀,你可以看到,當他們在那裡作一些鐵器的時候,他們都是先預備一個模型,然後把鐵熔化了變成流質,也把渣滓煉淨,然後就把這熾熱的熔液澆到模子裡面。等到冷下來了,把模子脫出來,就看見凝鐵被模成了模子的形像。或者你把一塊臘擺在火旁烘一下,把它軟化了,然後你拿一個圖章打在臘上,等臘冷了、硬了,它的上面就顯出圖章上的印記來。這也是“模成”的意思。

我們的主就是一個模型,而我們這些人就像鐵質一樣。我們原先已經有一個形像,我們是屬土的人,我們有土的形像,我們有亞當的形像。所以神如果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有一件事是必需的,就是把我們的原形熔化一下。我們這些已經成形的,要經過火,要熔化成液體,挪去我們身上許多的雜質、污穢。這一步作過了,就可以把我們澆在模型裡面,翻出基督的形像來。

同樣的原則,我們也好像臘一樣,已經發硬了。你要在一塊硬的臘上蓋印,是蓋不上去的,那個印象沒有辦法深刻,一定非常模糊。所以神也必須把我們燒熱,燒軟了。這就是十字架的工作。如果我們肯在神面前接受十字架的破碎,讓祂把我們的原形燒化了,把我們的原味燒改了,那神把我們這些人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3:18,用了另外的一個比喻。他說:“我們眾人都敞著臉,得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像,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這裡的敞著臉,是指著我們的心歸向主說的。前面第十六節說:我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這給我們看見,我們的心必須向著神。如果我們的心不向著祂,我們就是看也沒有用。你知道我們的眼睛,有的時候雖然在那裡看,但如果我們的心不在那裡的話,那就是視而不見;聽也是一樣,有時我們的耳朵也在那裡聽,但是心不在那裡,也是聽不見。你說他沒有看見,好像看見了,但是如果你問他看見什麼,他講不出來,因為他的心不在,他實在沒有看見。我們今天在主的面前也是這樣。我們的心必須歸向神。當我們的心歸向主的時候,那個帕子就從我們身上挪去,我們就能好好的來看。祂這裡所用的“得見”,原文的意思不是隨便的看一看,乃是留神的看。

弟兄姐妹!我們所有屬於主的人,都需要留神的來看我們的主。我們需要來看主的榮光。如果我們是這樣的來看主,我們就像鏡子一樣返照出祂來。這裡的鏡子是指著我們的心說的。我們的心就像一面鏡子一樣。不是說,這裡有一面鏡子,你站在鏡子面前,向著鏡子看。若是這樣,那你是看見了你自己。不是這樣,這裡乃是說,我們的心像一面鏡子一樣,因為我們的心歸向主,我們這一面的鏡子就對著主,所以在鏡子裡面就返照出主的榮光來。

弟兄姐妹!當我們這樣仰望主的時候,聖靈就把我們的主照到我們裡面,我們就逐漸變成主的形像。按著中文的說法,好像這裡已經變成功了。但是這個“變”字在英文裡是Trans-form,意思是說一直在那裡變。我們的心觀看我們的主,我們的心擺在主的身上,在那個時候聖靈就有機會作工,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把這位榮耀的主作在我們裡面,叫我們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一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為什麼在有的人身上,這個變化很小;在有的人身上,這個變化很大?分別是在什麼地方?這個分別就在心上。如果你的心是那樣的歸向神,好像作詩的人告訴我們的,他的心渴慕主,好像鹿渴慕溪水一樣;如果我們都給聖靈多有作工的機會,把這位榮耀的主變化到我們裡面來;那麼我們身上的變化就大。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向主沒有心,如果我們向主是三心兩意的,如果我們的心是冷淡的,那麼聖靈就沒有多少機會能把這位榮耀的主作在我們身上,叫我們變成主的形狀。

所以我們在這裡看見兩件事:如果我們要變化,模成主的形像,我們就必須第一,接受十字架;第二,把我們的心擺在主的面前。如果我們有這兩方面的領受,在我們的身上就要漸漸模成基督的形像。

 

【聖潔的意義】昨天晚上我們看過:我們的主,乃是真實的主。當我們的主在地上時,祂所給我們的印象就是真實,祂沒有虛假、祂沒有謊言。今晚我們再要看見說:我們的主是聖潔的。聖經的話告訴我們說:“人非聖潔不能見神。”又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者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這些話給我們看見,我們的神不但是真實的,也是聖潔的,祂要在我們這些人身上彰顯祂的聖潔。

什麼叫“聖潔”呢?“聖潔”這一個字,在希臘文裡頭是“分別”的意思。就著道德和屬靈的方面來說,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從罪裡頭,從俗裡頭被分別出來。當這個字用在神身上的時候,這個字的用法是絕對的。神是絕對聖潔的,我們神的純潔、榮耀、威嚴,乃是獨一無二的,人沒有辦法效法。

這個字也用在主耶穌的身上。天使對馬利亞說:“你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這句話的另外一個翻譯是:“你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使徒們傳福音的時候,一再的說,祂是神的聖僕。約翰也告訴我們:“我們從那位聖者領受了恩膏。”所以聖潔這個字也用在我們的主的身上,因為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是完全被分別出來向著神的。

這個字也用在人的身上,或者東西的身上。它的意思就是說,把一樣東西或一個人,分別出來歸給神。“聖潔”的意思一面是“分別”(Separation),一面是“歸給神”(Devotion)。把分別出來的東西或者人,完全的歸給神,屬於神,這一個就是聖潔。

達秘弟兄說:“‘聖潔’這個字,在希臘文裡頭有兩個不同的字,一個是Hagios,就是‘分別’。”這個字就著神來說,就是給我們看見,這位神完全知道善惡,祂對於善惡的知識是完全的,但是祂只願意善,而沒有惡,這一個就是祂的生命。就著我們的主來說,也是有這種光景。而就著我們人來說,就是分別出來歸給神,叫我們脫離了那個惡,脫離了那個俗。“聖潔”的原文,還有一個字是Hosios,意思是“恩慈、恩惠、憐憫”,這個字用在神身上的時候,就是指著神的慈悲,憐憫,和恩典說的。指著主耶穌的時候,就是指著神恩典的性質,在主的身上有完全的彰顯。就著人說就是我們這些人被神分別出來,在我們的裡面,也帶著一種的情緒、情感,這一種向著神的情感,就產生了行為上的聖潔。所以總括的說,“聖潔”的意義,就是分別而完全屬於神。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的神是聖潔的,因為祂是獨一無二的。你不能在宇宙中找到第二個能像祂一樣,祂是完全分別的。我們的主也是這樣。你記得,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有一天帶了三個門徒到山上去,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祂的臉明亮像日頭一樣,祂的衣服潔白放光。忽然有以利亞和摩西顯現,在那裡談到主耶穌去世的事,彼得、雅各、約翰,在那裡似睡非睡。等到談話快要結束了,彼得忽然醒過來了,他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搭三座棚,一座為禰,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當他說了這一句話,馬上天上有雲彩把他們遮蓋起來,並且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

弟兄姐妹!這就是聖潔在彼得的觀念裡面,他以為說,摩西和以利亞是可以跟主比較的,是可以並列的;不過我們的主是第一,摩西第二,以利亞第三。但是在神的觀念裡頭,祂的兒子是聖潔的,是沒有人可以比較的。我們的主一生下來,就是聖者,當祂到約但河受浸的時候,祂把祂自己完全分別出來,歸給神。我們的主在地上,一生所給人看見的,就是祂與任何人都不同。祂是一個人,但是祂與任何人都不同。祂也說話,說人的話,說人能懂得的話,但是祂的話也與任何人不同;祂也作事,作許多的事,但是祂所作的事也與任何人不同。祂是特別的,你沒有辦法把這個人排列在任何人的中間。

有一天,主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門徒說:“許多人在那裡為禰議論紛紛,有的人說你是以利亞,有的人說禰是耶利米,有的人說禰是施洗約翰從死裡復活了,也有的人說禰是那一位神所應許的先知。”弟兄姐妹!這些話都是非常的好,按猶太人的看法,那是把主看得太高了。如果主是平常人的話,一定很高興,但是很奇妙,我們的主聽了這話,祂不光不謙讓,反而覺得說,這個說法不對。祂就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禰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哦!彼得在這裡認識什麼叫作“聖潔”。他看見這裡有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和別人排在一起的,祂是高過所有的人的,祂是分別出來的,是獨一的,他這人就是神在地上顯現。在祂身上不只外面不同,裡面也不同,祂什麼都與人不同,這一個就叫作“聖潔”。

你也記得在舊約的時候,以色列百姓是神分別出來歸給祂的人,他們是聖潔的。有一天當他們快要進迦南地了,摩押王巴勒請了一位先知叫作巴蘭,來咒詛他們。但是當神的靈降在巴蘭的身上,他卻不由己的說出祝福的話來。他說:“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弟兄姐妹!這一個就是聖潔。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這些被神呼召的人、蒙神所愛的人,都是聖徒。今天在天主教裡面,要作“聖徒”(Saint)不太容易。在這一千幾百年的歷史裡頭,被他們封作聖徒的人不太多。但是弟兄姐妹,聖經告訴我們,每一個蒙主拯救的人都是聖徒。我們不是蒙召去作聖徒,我們所蒙的呼召就是聖徒的呼召。當神拯救我們的時候,祂就把我們這些人從世界裡面分別出來,歸給祂自己。我們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是聖徒。換句話說:我們不列在萬民之中。

 

【聖潔的地位與生命】為著這一個緣故,我們所有屬於主的人要在這裡看見一件事,聖潔是我們應當有的標記。在舊約的時候,以色列百姓雖然是聖潔的國度,但他們的聖潔不過是地位的問題。我們今天與舊約的以色列人不同。除了神把我們從世界裡面分別出來,歸向祂自己叫我們有了一個聖潔的地位之外,神還把祂的兒子放在我們的裡面。這一位神的兒子是聖潔的,所以當祂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來的時候,在我們裡面就有一種的性情叫作“聖潔”。

因此我們看見,新約的信徒和舊約的以色列人有個基本的不同。舊約的以色列人不過在地位上是聖潔的,但是新約的信徒連在性情上也是聖潔的。我們不但有一個“地位”(Position)上的分別,還有一個“性質”(disposition)上的分別,就是在我們的裡面有一種的傾向,有一種的趨向,叫我們把自己分別出來,叫我們完全歸向神。弟兄姐妹!你在這裡就看見,我們今天在神面前所蒙的恩典,是何等的浩大!

我們今天屬於神的人,在我們的裡面有一種趨向,有一種性情是追求聖潔的。如果要叫我們這一些人平常凡俗,與世界一樣,我們的裡面就受不了,就連不過。如果公義是與罪惡相對,聖潔就與凡俗相對,也就是與世界相對。在我們的裡面,有一種的性情,要求我們這一個人與世界分別出來,要求我們與人不同,要求我們像神。這一個就叫作聖潔。

今天在這個世界上,特別在少年人中有一種現象,就是喜歡跟從時髦,跟從潮流,跟從大眾。人往那裡去,他也往那裡去。但是我們蒙主拯救的人裡面有個新的趨向,要與世界分別出來,要完全歸給神。我們有一個趨向,要脫去我們屬人的一切,也脫去我們自己的一切,叫我們裡面所有的都是屬乎神的,都是特別的。這一個是神放在我們屬於主的人裡面的一個趨向。不是我們故意要古怪、故意要特別,這不是主的旨意。神沒有意思要我們作古怪的人,也沒有意思要我們為著特別而特別。但是神要我們作個分別的人。

神不要我們隨從今世的風俗,神不要我們與世界同流合污,神要我們在世上能完全分別出來,完全歸向神。神要我們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叫我們穿上新人和新人的樣式。這一個就是聖潔。

有一次我到一個修道院去參觀,我在裡面看見一個小禮拜堂,在前面祭壇那裡有幾個像在那裡。仔細一看,原來是活的人,是幾個修女全身穿著白衣,跪在那裡禱告。我站在旁邊看了很久,她們一點都不動,也沒有聲音,就像石像一樣。我當時心裡就想,這是“聖潔”嗎?如果這是聖潔,那麼,我們都得這樣去作了。她們在外表上看來真是聖潔,她們的服裝也與人不同,你一看見就覺得不同。但是在原則上我知道一件事,聖潔並不是外面的衣服穿得特別一點,也不是在外面有一種不同的光景。不錯,聖潔會叫人在外面有所不同,但是這個不同不是從外面發出的,乃是從裡面發生的。在我們裡面有一個聖潔的生命,那個生命一直要求我們像神。凡不像神的,凡不是從神那裡來的,這個聖潔的生命就棄絕它,厭惡它,不能容納它。這樣的工作就在我們裡面產生出聖潔來,叫我們與世界上的人不同。

我相信弟兄姐妹,每個人多多少少總有一點經歷。有許多事情不是罪,照人看是合法的、是很好的,但是在我們裡面卻有一種的趨向,要我們從其中分別出來。當這個趨向在我們裡面發動的時候,這些東西就被我們的裡面頂出去。我們就看見說,凡是出於世界的,都是凡俗的;凡是出於肉體,出於我們這個人的,都是污穢的。只有出於神的、出於靈的,纔是聖潔的。弟兄姐妹!我們的裡面要求我們作一個聖潔的人。

 

【聖潔的操練】一、靠著神的話:我們怎樣能在這聖潔的性情上有操練呢?我們怎樣能養成聖潔的品格呢?聖經給我們看見,有兩方面。第一,要靠著神的話。我們的主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曾禱告說:“求禰(就是父)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禰的道就是真理。”以弗所書第五章也告訴我們:“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沒有瑕疵的。”所以我們要培養聖潔的性情,要叫聖潔的傾向在我們身上有更大的組織,第一是要靠著神的話。神的話能叫我們聖潔。主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乾淨。“道”是指著“神的話”所說的;“水”是指著“生命”所說的。我們的主從肋旁流出血和水來,血是為著贖罪,水是為著生命。所以這裡的水是指著主的生命說的,我們裡面有主的生命,這個生命藉著主的話,來叫我們這個人得著潔淨。

弟兄姐妹!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什麼是“聖”的,什麼是“俗”的;我們不知道什麼是出於神的、什麼是出於人的;我們分不清楚什麼是出於靈的、什麼是出於魂的。但是希伯來書第四章告訴我們:“神的話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利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當我們接近主話語的時候,當主的話在聖靈裡向我們打開的時候,主的話就像兩刃的利劍一樣,進到我們的裡面,把一切聖的和俗的分別出來。

弟兄姐妹!我們憑自己實在無法作一個聖潔的人。我們自己不會分辨,什麼是屬世界的、什麼是屬神的;更沒有辦法知道,什麼是屬靈的、什麼是屬魂的、什麼是出於人的,什麼是出於神的。很多年輕人常常問說:這件事情算是世界嗎?那件事情算是世界嗎?如果你開了一千條給我知道,這一條是世界,那一條是世界,那麼我躲避這一條,脫離那一條,還比較簡單。但是現在一條也沒有,到底什麼是世界呢?是不是今天我穿了神甫修士的衣服就脫離了世界呢?是不是我穿了一套西裝就屬世了呢?標準到底在什麼地方呢?我怎樣纔能“聖潔”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如果這樣去分析它的話,這是很難下一個斷案的。究竟世界這一條的界線在什麼地方?很難說。如果一個人一天到晚在那裡想,我說這句話是屬靈的呢?還是屬魂的?我作這一件事情是屬靈的呢?還是屬魂的?我告訴你:他這樣作,不要幾個月就要去看醫生了。所以我們要憑自己作聖潔的人,是沒有辦法的。

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裡面已經有一個新的性情,要求我們聖潔,要求我們像神。凡是不像神的,凡是不從神出來的,凡是與世界合流的,我們一沾染了它,裡面就有感覺,就不安。除了這一個之外,還有主活潑的話,向我們打開。當神的話向我們打開的時候,我們馬上看見,什麼是聖潔的、什麼是凡俗的、什麼是出於靈的、什麼是出於魂的、什麼是出於神的、什麼是出於自己的。哦!弟兄姐妹!我們是藉著神的話,來叫我們成聖。所以神的話實在是寶貝。當神的話被聖靈點活的時候,這話在我們身上就叫我們成聖。

 

二、接受神的管教:第二,我們要接受神的管教。這就是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所給我們的教訓:“人非聖潔,不能見主。”我們怎樣能聖潔呢?像路德馬丁一樣,當他在大學裡讀書的時候,他迫切要追求聖潔,就撇下一切,進到奥古斯丁派的一個修道院去作修士。他在修道院裡面,樣樣事都作,比別人還作得多,天天苦待自己。但是他能聖潔嗎?不能。我們無論怎樣對付自己,要使我們變成聖潔的人,都沒有辦法。

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有一位萬靈的父,祂憑著祂的智慧在那裡管教我們,叫我們能在祂的聖潔上有份。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要聖潔嗎?你同房間的同學實在叫你覺得麻煩,但是就藉著那個同學,神在那裡叫你聖潔。神要叫我們聖潔,是藉著管教、藉著訓練、藉著在環境裡面的許多帶領,許多對付。如果我們在這些事情上,肯甘心領受,我們就能在祂的聖潔上有份。

什麼叫作“在祂的聖潔上有份”呢?有的事情你以為說,與聖潔沒有關係,不是罪惡。這是我們的觀念。聖潔就是神,神就是聖潔。所以在祂的聖潔上有份,就是有份於祂的自己。神藉著管教把我們身上不聖的東西統統除掉,把我們帶到盡頭,進入死亡,在這樣的時候,祂兒子的生命就在我們裡面有所組織,叫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這一個是地上所沒有的,這一個是屬天的,所以這一個就是聖潔。

親愛的弟兄姐妹!先知以西結有一天在異象中間,看到將來的事,他看見有一座城,有一塊地,有一個殿。當他看見的時候,他告訴我們說,這一個聖殿的律法、規則,就是聖,就是聖潔。在這一塊地的四周,完全是聖潔的。這意思就是說,這塊地不但是分別出來的,歸向神的,並且完全是神自己的彰顯。哦!弟兄姐妹!有一天新耶路撒冷所給我們的感覺,就是聖潔。新耶路撒冷不但是完全分別出來的,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的兒子一個豐滿的彰顯。我們今天在地上就是要在屬靈的實際中,有這聖潔的光景。── 江守道《模成神兒子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