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謙卑(江守道)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十29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5-1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1-3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三12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五5-7

馬太福音第十一章給我們看見,有一次,我們的主耶穌到了迦百農一帶地方,在那裏行了許多神蹟,但是那裏的人心裏剛硬,終不肯悔改,所以我們的主就在神面前禱告。祂對神說:「神阿!我感謝,因為的美意本是如此;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明出來。」這話給我們知道,我們的主樂意將祂自己啟示在我們裏面,也樂意把祂的父告訴我們;但是在我們人的身上有一個難處,如果我們自以為是聰明通達的人,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就沒有路,我們的主就沒有辦法把祂自己向我們顯現,也沒有辦法把祂的父告訴我們。但是如果在我們身上另外有一種光景,好像一個嬰孩一樣,在祂面前是柔和謙卑的,祂的旨意就要向我們顯現。如果我們在主面前有這一種正常的光景,我們就能得著主自己的形像。

親愛的弟兄姊妹!多少時候我們不明白神的旨意,得不著主的顯現,原因就在於我們裏面有一種東西攔阻了我們。但是如果在我們裏面有一種光景是謙卑的,我們在神的面前就要蒙到極大的憐憫,祂要把祂的自己啟示給我們。主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魂裏就要享受安息。」我們的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在祂的裏面有一種光景,是柔和的、是謙卑的。

【謙卑的意義】甚麼叫作「謙卑」呢?「謙卑」的意思就是說,人願意站在一個低微的地位上,不為自己尋求甚麼地位。一個謙卑的人,就是一個沒有自己的人。慕安得烈曾說過,謙卑並不是外面的一個模樣,也不是裏面的一個感覺。如果你謙卑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謙卑,這還不是謙卑。謙卑乃是沒有自己的感覺,謙卑乃是忘記自己,謙卑乃是捨去自己。

弟兄姊妹!為甚麼我們許多人都很難謙卑呢?就因為我們忘不了我們的這個自己。在人的天然裏面,人總是愛自己的。因為愛自己的緣故,裏面就有了一個驕傲的東西。你知道甚麼叫作「驕傲」嗎?實在說來,驕傲就是愛自己的表現。一個人為著愛他自己的緣故,就容易把自己看得很高,把自己估價得很高。

人在世界上,有一個通病,就是愛自己、高抬自己。你知道當初在伊甸園裏,就是這個故事。夏娃為甚麼吃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錯,夏娃看著那個果子實在是好看。我們不知道,分別善惡樹究竟是甚麼樹?有人說是蘋果樹,可是沒有甚麼聖經的根據。無論如何,夏娃那天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完全為著這棵樹好看。夏娃那天受迷惑來吃這個果子,是因為蛇在那裏說了一句話:你如果吃了這果子,你的眼睛就明亮了,你便如神能知道善惡。為著這一個緣故,夏娃就糊塗了,她就摘了這樹上的果子,把它吃下去了。

所以你看見,人類頭一次的犯罪,原因就是愛自己、就是高抬自己。這個就是驕傲。人因著驕傲的緣故,就墮落了。撒但所以成為撒但,就著以賽亞書第十四章所給我們看見的,也是因為驕傲。本來牠是個天使長,在神所造的萬物中是最美麗的,被神所派管理許多的地方。但是這個天使長,因著驕傲的緣故,就有了一個意念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親愛的弟兄姊妹!為著牠要高抬自己,為著牠驕傲,這個美麗的天使長就變成最可惡的魔鬼。驕傲真是個可怕的東西。

但是弟兄姊妹,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祂有一個東西叫作謙卑。祂有一種光景是忘記自己。祂沒有自己的感覺,祂願意處在一個卑微的地位上,並且當祂這樣作的時候,並沒有一點自己的感覺。

謙卑這個東西,在聖經裏常常與溫柔,柔和連在一起。比方馬太福音第十一章二十九節,主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以弗所書四章也告訴我們:「要凡事謙卑溫柔。」歌羅西書第三章,也是這樣告訴我們:「要存謙卑溫柔的心。」所以謙卑這件事是與溫柔常常相連的。甚麼叫「溫柔」呢?溫柔就是不為自己爭甚麼。溫柔乃是剛硬的反面。我們人今天在世界上,為甚麼那麼剛硬呢?原因就是求我們自己的利益。遇到利害關係的時候,我們就毫不放鬆。我們以為說,只有這樣的相爭,才能得看我們所要得著的。如果一個人很溫柔,我們反倒說,這個人沒有用處,這個人軟弱。

但是弟兄姊妹,溫柔和軟弱是完全兩件事。一個溫柔的人並不是因為他軟弱,反倒因為他剛強,一個軟弱的人談不到溫柔。好像謙卑一樣,一個人謙卑,並不是因為他低微,反而是因為他高。如果他原來就很低微,那麼還有甚麼謙卑可說呢?所以弟兄姊妹,在這裏我們要看見,有一種的性情是主的性情,就是謙卑。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充分的表現這種謙卑的感覺。

腓立比書第二章是我們頂熟的一章聖經。那裏說:「你們應當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主耶穌的心思是怎樣的心思呢?那裏告訴我們,祂本來有神的形像,祂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的。換句話說:在這裏有一個人,祂本來就是神,祂與神是同等的,祂與神是合一的。祂是一位榮耀尊貴的神,祂是最尊高的,祂是最榮耀的。但是雖然如此,祂卻倒空祂自己。這個就是謙卑。謙卑的第一個意思就是倒空自己。一個謙卑的人,絕不維持他的權利。一個謙卑的人,絕不會感覺說這一個是我所當得的。一個謙卑的人是一個豐盛的人,但是他卻願意倒空他的豐富,好像他是一無所有的人。

在馬太福音第五章那裏,我們的主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我們都知道,「虛心」這個字,原文的意思乃是「靈裏貧窮」。怎樣叫作「靈裏貧窮」呢?靈裏貧窮並不是說,你的靈裏非常虛空,甚麼也沒有。靈裏貧窮乃是說,你在神的面前蒙了許多恩典,但是你並不感覺自己有多少,反而覺得自己好像一無所有一樣。這一個才叫作靈裏貧窮。

【學習謙卑的過程】一個小孩子是很謙卑的,因為他甚麼都沒有,甚麼都不會,凡事都要人來幫助他。但是當人長大一點了,知識也有一點了,慢慢就驕傲了。當他初初在小學念書的時候,好像還有一點謙卑,因為他知道自己裏面沒有甚麼東西。但是一等到他讀了中學,就開始驕傲了。他裏面稍微裝了一點東西,甚麼天文、地理、文學、科學都念了一點,他就覺得說:全世界的學問都在我裏面了。但是如果他再讀書,讀了大學,他愈念就愈感覺自己所知道的有限。等到大學畢業,進了研究院,甚至得了博士學位了,到這時如果你去問他,他就會說:這個我也不懂,那個我也不懂。

我在美國認識好些弟兄姊妹都是作醫生的,他們都是博士,並且都是專家。有的時候,有的弟兄有毛病了,或者我自己有了毛病,我就問一位作醫生的弟兄說,這病應當怎樣?他說:這病不是我範圍之內的,你最好找專家看。他雖然知道這病,但是他不肯看這病,因為他不是這一種病的專家,他的學問愈多愈專,就愈覺得自己所知道的有限,只有一點點,不敢隨便。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屬靈的事情上,也是這樣,當我們初初得救的時候,我們很謙卑,無論甚麼弟兄姊妹幫助我們,我們都甘心領受,因為知道自己一點都沒有。我們實在是謙卑,我們覺得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比我們高,都比我們好,都比我們懂得多。所以我們不恥下問,很謙卑的在那裏領受。感謝神!在那一段的時間,我們屬靈的進步非常快。

但是過了一個時期,真理我們也知道一點了,經歷我們也有了一點了,我們就開始自滿了。如果人講到聖經,我們就覺得我都看過了。如果人講道,我們也覺得這個道我都聽過了,甚至我也講過了。弟兄姊妹都知道,當你遇到人落在這一種光景中的時候,你實在是為難,沒有辦法幫助他,他覺得樣樣都懂,滿足了、飽和了。他就是高抬自己,看看這個弟兄姊妹,覺得不如他;看看那個弟兄姊妹,也覺得不如他。等到一個人這樣驕傲的時候,他屬靈的進步就停頓了。

但是如果神憐憫我們,當我們再往前去的時候,當我們在神面前多親近祂的時候,當主的光在我們身上更照亮的時候,當我們對主的話更認識一點的時候,當我們對主自己更多經歷一點的時候,很希奇,我們反而慢慢的好像甚麼都糊塗了,好像甚麼都不知道了。我們會到一個地步,連站起來要說幾句話,裏面都覺得說,不曉得怎麼說才好。

我拿我自己來作一個例子。我不是說我今天是怎樣的進步;我不過是說,神在我身上有過一點的對付。當我初得救的時候,我很喜歡讀聖經。當我讀的時候,我總是用紅筆劃來劃去、圈來圈去。我在那裏覺得很有味道。我也很喜歡看各種屬靈的書刊,研究各種真理。那時,我最喜歡研究的就是預言。這個東西在我裏面有特別的吸引,所以我花了很多工夫查聖經,參考書報。起初的時候,我沒有甚麼頭緒,以後慢慢讀、慢慢讀,逐漸就讀通了一點。等到了後來,在我的頭腦裏面,對於聖經的預言就有一套的東西,我自己以為說,都能自圓其說了。我非常自滿。雖然我不敢說,我們的主要在甚麼時候來,我最少也能知道,大概在那一種光景之下祂要來了。那個時候我喜歡研究預言,也喜歡講預言。我喜歡對人講,大災難是三年半呢?是七年呢?我也喜歡對人講,主到底是在甚麼時候來,是在前三年半呢?還是在後三年半呢?我雖是這樣歡喜講主的再來,但是我卻沒有一顆等候祂的心。我在主面前以為自己很豐富,甚麼都懂了,其實我沒有等候主的心。

但是感謝神!在主的憐憫底下,我逐漸的多認識了主一點。到這時候,我對於那些預言到底怎樣應驗,甚麼時候應驗,裏面是愈來愈輕。這不是說,我不信這些。我還是相信,一樣的相信,可能比從前更相信。但是似乎在我裏面有一種的感覺加重了,我覺得說,我這個人是應該天天在這裏等候主。有的時候,當我晚上去睡覺的時候,在我的裏面就有一個感覺,我怕主在晚上來。如果祂半夜來,我睡著了,怎麼辦?所以我睡前,有時就禱告說:「主阿!如果在我身上有甚麼東西是所不喜悅的,我不願意帶著它睡覺去,免得來的時候,這個東西成了一個重量,叫我不能起來,求潔淨我,好叫呼召我的時候,我就可以起來。」弟兄姊妹!這樣的感覺在我裏面是愈過愈加重了。

這多年來,很少弟兄姊妹聽見我傳講預言的事。我在美國住了十幾年,最近有的弟兄姊妹說:「江弟兄!你應當講一點預言,怎麼你對預言不大講?」哦!弟兄姊妹!!並不是我不信預言,我實在相信,但是現在我愈讀聖經,我愈是糊塗。從前許多的事,我是很清楚的,再清楚也沒有了。這件事情一定是這樣應驗的,那件事情的應驗必定是如此的,它要在怎樣的時候應驗,前後有甚麼關連的事,我都再清楚不過了。但是弟兄姊妹,當我繼續讀聖經的時候,我只能在你們面前承認說,我今天對於聖經許多的預言怎樣應驗,我實在沒辦法知道。也許是這樣或那樣,但是我不敢肯定。

我們在屬靈的道路上,也是這樣。當我們稍微知道一點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有一種光景,覺得我們有了,裏面飽和了;等到我們一有這個感覺的時候,我們在屬靈的道路上就停頓了、後退了。但是如果我們蒙神的憐憫,再在主的面前往前走,我相信主要帶領我們到一個地步,給我們看見,我們雖然有,卻像沒有一樣,還不是裝作謙卑,說自己甚麼都沒有。你知道,雖然你在那裏說沒有,但是你心裏一直說,我甚麼都有。你口裏說:我是一位最小的弟兄,實在你心裏說:別人都是小弟兄,只有我是大弟兄。親愛的弟兄姊妹!還不是謙卑。真實的謙卑不是因為沒有。一個人在神前面可能蒙了很大的恩典,但是因著他蒙恩的緣故,他覺得說:我有甚麼不是領受的,我有甚麼可以誇口的,我能有這一點點還是主的憐憫。所以很自然的他謙卑,他倒空了自己。

【主的謙卑】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穿上了一個奴僕的形像。你知道,我們主的心,就是一個奴僕的心。甚麼叫作「奴僕的心」呢?就是祂覺得,祂自己不過是一個賣身的奴僕。祂不光是一個普通的僕人,祂乃是一個奴隸。在我們主的感覺裏面,祂覺得祂在神的面前是個奴隸。祂倒空了自己,祂取了一個奴隸的形像。好像保羅在那裏說,他是基督耶穌的奴僕。他不為自己說話,他不為自己作事,他不求自己的榮耀,他不爭自己的權利。一個奴隸是沒有榮耀可以說的,他主人的榮耀就是他的榮耀。一個奴隸是沒有他的權利的,他一切的權利都在主人的手裏。一個奴隸是一無所有的,他所有的一切,連他的身體,都是他主人的。

哦!弟兄姊妹!我們的主來到世上的時候,祂就是取了一個奴隸的形像,穿了一個人的樣式。祂既然穿了人的樣式,就存心謙卑,站在一個低的地位上。祂在那裏順服神,順服到一個地步,甚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哦!每一次當我們想到主的死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在我們主的身上有一個極甘甜的東西,非常的吸引人,那個就是祂的謙卑。我們的主生下來雖然是位聖者,但是祂生在馬槽裏面。祂的「記號」是甚麼呢?天使說:「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這一個就是基督的記號。」

當我讀到這節聖經的時候,我裏面只有低頭敬拜。你知道,猶太人在當時一直等候彌賽亞來。從先知瑪拉基說話之後,有四百年之久神對猶太人不說話,沒有啟示。過了四百年,神藉著施洗約翰為祂說話了。說甚麼話?說有一位要來。所以猶太人一直在那裏等彌賽亞來。他們說彌賽亞來的時候,他們就要復興了。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是生在甚麼地方?他們盼望彌賽亞是生在皇宮裏,因為彌賽亞乃是那一位榮耀尊貴的。

但是在這裏我們看見,神把祂的兒子差到世界上來,卻是生在馬槽裏。祂雖然來作人,但是祂卑微到一個地步,當祂生下來的時候,好像不是人一樣。祂身上沒有穿著很美麗的衣服,不過是把布撕下來,把祂包起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主的記號。這一位彌賽亞來的時候,是個嬰孩,包著布,放在馬槽裏。

我們的主長在拿撒勒。我們都知道,拿撒勒是不毛之地,是山地,文化很不開明。所以等「腓力對拿但業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就是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就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拿撒勒從來沒有出過先知的,那是沒有教育的地方,那是不開化的地方,那裏會有先知出來呢?

哦!當我們的主出來傳道的時候,祂第一件事就是下約但河去受浸。我們都知道這是甚麼意思。這就是說祂站在一個死的地位上,沒有祂的自己。我們的主在地上一生的道路,都給人看見,祂是個柔和謙卑的人,祂從來沒有架子。有人抱著小孩子來見主,要主摸他們,門徒很討厭他們就責備他們,但是我們的主怎麼說呢?祂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你知道嗎?小孩子很天真,但是小孩子很有眼光,他們是憑著他們的心活著的。如果一個人是小孩子可以親近的,這個人你可以親近他。如果一個人是小孩子所不能親近的,這個人你要小心他。

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實在是謙卑。就是當祂在地上唯一的一次,榮耀的進耶路撒冷,祂還是謙謙和和的騎著驢子。祂實在謙卑。

說到我們主的死,那是更謙卑了。有甚麼死比十字架的死再卑微了?祂好像犯人一樣,被人用最殘酷的刑罰處死,但是祂默默無聲,好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在地上一生的生活,給我們一個很深的印象,祂實在是一位謙卑的主。祂雖然是最豐富的,卻為我們變作貧窮;祂雖然是最高的,卻為我們降為最低的。

你知道在最後的時候,祂快要離開世界了,祂和祂的門徒聚集在一所樓房上。那一天他們到了那裏,我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這家的主人沒有替他們預備使女,所以等到他們來的時候,沒有一個使女替他們洗腳。他們坐下來,大家的腳是骯髒的,沒有人洗。但是當時沒有一個人覺得說,我們今天來吃飯,沒有人洗腳,那麼讓我來替別人洗腳罷!沒有一個人這樣想,因為他們在那一天,正在爭論甚麼人為大。你知道,當你在那裏爭誰為大的時候,當然洗腳的事只有別人替你作了,那有你替別人作的?那一天他們大家你爭你大,他也爭他大,所以他們沒有一個人肯為別人洗腳。每一個人都覺得不舒服,因為沒有洗腳,但是都在等別人替他洗腳。每一個人都是這樣。

就在那個時候,我們的主就起來,把衣服脫掉,束上腰帶,拿了盆,倒了水,來替祂的門徒洗腳。你想我們的主這樣作是故意的嗎?是裝作的嗎?是不得已的嗎?都不是。在我們主的感覺裏面,這是最自然的事。我們的主在那裏作的時候,祂一點也不覺得冤枉,一點也不覺得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為甚麼原因?就因為祂裏面柔和謙卑。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是這樣的一位主對我們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魂裏就必享受安息。」

【謙卑的人才有安息】這個世界的靈是驕傲的,你要叫一個世界上的人謙卑,他作不來,就是作得來,也是裝假。但是感謝讚美神!今天在我們裏面有一位主,有一個生命,這個生命有一種性情,就是謙卑。你試試看,如果今天你驕傲覺得自己了不起,覺得自己比弟兄姊妹都屬靈;你覺得弟兄姊妹對聖經是一竅不通,而你是路路都通;你覺得弟兄姊妹都不行,只有你行;當你這樣的時候,請問你裏面安息不安息?不能安息。你裏面定規提心吊膽,把耳朵拉得很長,要聽聽看,弟兄姊妹對你怎麼批評法。如果你聽見人說:「你是假屬靈。」你就發脾氣了。為甚麼發脾氣呢?就因為你驕傲。為甚麼驕傲呢?因為你愛自己。你就是不發脾氣的話,最少也要流幾滴眼淚。你覺得人竟然不認識你這個屬靈的人。

但是如果今天你在主的面前,肯吃虧,敢站在一個卑微的立場上,這時你裏面的感覺怎樣?很希奇,你裏面就覺得很平安很快樂。因為在我們裏面有一個生命,這個生命要求我們不為自己說話,要求我們不為自己作事,要求我們不貪圖虛浮的榮耀,要求我們看別人比自己強,要求我們站在卑微的地位上,要求我們放下自己。當我們為自己爭甚麼的時候,我們裏面沒有平安,當我們肯放下自己的時候,人看我們好像是卑微的,可是在我們裏面卻有非常大的喜樂。這是一件很希奇的事。

【學主的樣式】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就是要這一個性情,經過鍛鍊、經過操練,而變成我們的性格。所以主就呼召我們說:「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因為我的心裏柔和謙卑;這樣,你們魂裏就要得著安息。」在猶太國他們耕田的時候,常常用兩隻牛一同來耕。聖經告訴我們說:「不要用牛和驢在一起並耕,因為不相稱。」牛是很慢,很安靜的,但是驢是野的。如果叫牛驢並耕,就不知道耕到那裏去了。所以主說不能用牛驢並耕。這是代表我們與不信的人不能同負一軛。但是主在這裏向我們說,你們要負我的軛。在這裏有一個軛,是稱為主的軛。這個軛要加在我們的頸項上。

甚麼叫作「軛」呢?「軛」在這裏就是指著「神的旨意」。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按著預表來說,一面祂是一隻從來沒有負過軛的牛,意思就是說:祂從來沒有被罪孽壓害過,從來沒有在罪惡的控制下過。但是在另外一面,我們的主有另外一個軛,這個軛乃是神的旨意。我們的主從來沒有受罪的轄制,但是我們主的一生卻受父的旨意所管制。這一個是主的軛。祂說:「我來了,是要遵行神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我們身上有一件事是最難的,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很難順服神,我們很難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常常發現神的旨意和我們的意思是衝突的,我們就不願意遵行順服。所以主在這裏說:「你們要負我的軛。」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指著:「我們要套在主的旁邊,和祂同負一個軛。」祂怎樣遵行神的旨意,我們也要照樣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的主是一頭馴良的牛,祂心裏頭柔和謙卑,對於神不講一點理由,沒有一點反抗;祂放下祂自己,一心一意的在那裏耕種田地。但是我們好像是一頭新的牛一樣。

你知道農夫不能用兩隻新牛耕地,如果兩隻牛都是新的,一同放在一個軛下,那是沒辦法耕的。那麼農夫怎麼辦呢?他總是把一隻老牛,是經過訓練的、是馴良的,把牠配在一隻新牛的旁邊,叫這兩隻牛一同耕田。耕的時候,新的牛不耐煩得很,也不懂得規矩,牠在那裏要亂走亂衝。但是因為牠是在軛下,不能自由就沒有辦法走牠自己的路。牠裏面不服氣,就常常用腳踢,但是腳踢的結果,反而受了刺的扎。那麼慢慢的,牠看看旁邊老牛的光景,牠在那裏耕地,用不著用刺刺牠,也沒有甚麼大的痛苦,好像這軛是很輕鬆的樣子。所以牠就開始注意那隻牛了。當牠這樣注意的時候,牠的腳步不知不覺也慢慢的跟隨牠了,學了牠了。等到牠在那裏學的時候,慢慢就覺得這軛也是很容易的,這擔子也是很輕的,不覺得甚麼痛苦,不覺得甚麼為難,牠裏面就平安了。你知道這就是主耶穌這句話的背景。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活在地上,就是這樣。神的旨意,就是我們的軛。甚麼是「神的旨意」呢?就是要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現在神的兒子在那裏走路,神把我們與祂套在一起,祂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在祂裏面。哦!當我們在那裏走路的時候,我們裏面實實在在不耐煩,我們沒有經過訓練,我們要想走自己的道路,我們想東奔西跑,我們不肯服神的旨意。

但是當我們這樣作的時候,就有刺在那裏,這就是十字架的功課,當我們倔強的時候,刺就來了。我們受了一點的刺,我們受了一點的破碎。當我們受了一點的對付之後,我們看看我們的主,希奇祂為甚麼是那麼喜樂呢?我們就開始注意主是怎樣遵行神的旨意的。就這樣慢慢的,主在我們裏面就更深的與我們聯合,我們就變化了。漸漸的,我們就學習甚麼叫「柔和」,甚麼叫「謙卑」。漸漸的,不但我們外面與主一同走了,並且我們讓主在我們裏面走,祂怎麼說,我們跟著祂說;祂怎麼作,我們跟著祂作。

不但這樣,最寶貝的,我們心裏面也起了變化。祂是柔和謙卑的,我們的裏面也變成柔和的了,我們在神的面前沒有剛硬,不講理由,沒有對抗。當神的旨意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裏面像水一樣的溫柔。神要怎麼來模我們,怎麼來製作我們,都可以照著祂的意思。不但這樣,我們也是謙卑的,我裏面沒有自己,不堅持自己,沒有自己的地位,沒有自己的感覺。我們這個人是在神的手裏頭,神在我們身上能作一切要作的工作。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記得:神在我們身上有一個極美的旨意,要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神已經把我們放在同一的軛下,現在讓我們來學祂的樣式,讓祂的性情成為我們的性格。因為主是真實的,我們也真實;因為主是聖潔的,我們也聖潔;因為我們的主是柔和謙卑的,我們也柔和謙卑;因為祂是單純的,我們也單純。

弟兄姊妹!等到主的性格在我們身上建立起來的時候,就是主的性格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的時候。願神恩待我們,這是聖靈要作的工作。也願我們把自己無條件的放在主的手裏,忍耐著來結這個果子。── 江守道《模成神兒子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