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真實(江守道)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8~30原文)

“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1~24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元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一5:20~21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3~24

 

【神的旨意】昨天晚上我們在這裡提到一件事,就是神所預先知道的人,神就預先定下一個旨意。我們感謝讚美神!我們這裡所有的弟兄姐妹,都是神所預先知道的。因為祂預先知道了我們,祂就預先定下一個旨意來。這個旨意很簡單,就是要我們這些人,沒有一個例外,每個人都能模成祂兒子的形像。我們說過:這個形像不是指著外面的形像說的,乃是指著我們的裡面像祂。換句話說:神是要我們今天在地上能代表主耶穌,能彰顯主耶穌。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怎樣完全代表父,把父完全顯明出來,我們今天也該照樣如此。

腓立比書第二章告訴我們,我們的主“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但是祂倒空了自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了人的樣式”。這給我們看見,當我們的主到地上來的時候,祂外面是穿上人的樣式,裡面卻有神的形像。主在那裡倒空自己來作人,並不是把神的性情、神的形像倒空了;祂是把神的榮耀倒空了。所以主在地上的時候,外面是人的樣子,裡面卻有神的性情、神的性格、神的形像。今天主在我們的身上,也要作同樣的工作。祂雖然也能把我們外面的樣子改變一點,但是所重的還是裡面的改變。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蒙恩得救之後,神都要在我們身上作工,叫我們從裡面,從祂那裡漸漸變化,以致能代表基督,彰顯基督。

 

【要有基督的性格】為著這個緣故,我們的得救不光是罪得赦免,罪得洗淨。我們的神因著祂的大愛,為我們所作的遠超過這一個。祂把他兒子的生命賜給我們,而這個生命就帶著一個新的性情。現在神要我們順著這個新的性情,來培養它,發展它操練它,直等到一個新的性格能顯在我們的身上。到了那時我們的人格就改變了。我再說:一個得救的人,他的人格必須要改變。我們從前的人格是亞當,現在的人格是基督。

你知道,當神造我們世界上的人的時候,就造出各種的花樣來。不但我們外面的身體有各種的花樣,連我們的氣質,我們天賦的本能也是不同的。這就好像器皿一樣,有的是圓的、有的是方的、有的是長的,各種不同。神是喜歡花樣,祂不喜歡單調。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受造的光景,神沒有意思要把我們劃一、統一,完全一樣。神造我們的時候是這樣,神救我們的時候也是這樣,神還是保留我們的這些不同。

不過我們在這裡要注意一件事,當我們沒有得救的時候,不管這個器皿是圓的,是長的,是方的,或是別的什麼形狀,我們裡面裝的都是亞當。不過因著你的氣質不同,所以當亞當從你身上顯出來的時候,你就代表了亞當的這一份。另外一個人因為被造的時候,他的氣質是另外一樣,所以當亞當在他身上發展的時候,他就代表了亞當的另外一份。但是無論這個人與那個人有什麼不同,所彰顯的都是一樣,都是亞當。不過有的人在亞當的這一面特別顯明,有的人特別代表亞當的那一面。

當我們蒙恩得救了之後,我們這個器皿還是這個樣子,不大改變。當然因著我們這個人,究竟不像器皿那樣,那是死的,沒有伸縮性,我們是活的,有一點伸縮性,所以難免有一點改變。但是基本說來:我們的個格是不能改變的。不過現在我們裡頭所裝的生命乃是基督,所帶的性情乃是基督的性情。當基督的性情在我們裡面慢慢養成的時候,在我們身上所彰顯出來的,雖然也有一點特別的地方,但把這許多蒙恩的人,加起來,還是彰顯那一位完全的基督。

比方彼得這個人,他從受造的時候就是個熱心的人,就是一個口快心直的人。這一個乃是他天賦的光景,乃是他的氣質。好像主所說分銀子的比喻,祂乃是照著各人的才幹而分的,有的五千、有的二千、有的一千。這不是不公平,乃是花樣。不過當彼得活在舊造裡的時候,他所彰顯的熱情乃是天然的熱情,這個非常危險。所以我們看見神在這一個器皿裡作工,對付他天然的熱情,直等到把他完全破碎了。結果你看見,彼得雖熱心,直到死還是個熱情的人,但是有一點不同,他的那個熱情變成了一種勇敢,為主殉道的光景。到了這時候,他的熱情就不是天然的,乃是屬靈的。

約翰這個人,恐怕他的天然乃是一個安靜的人。天然的安靜,在屬靈的事情上,不一定是個好處。但是神在那裡作工,作到一個地步,你就看見約翰變成了一個很深刻的人。

所以弟兄姐妹!個格可以不同,但是性格或者人格必須相同。我們的個格可能不會有多大的改變,但是我們的性格必須變化,我們的人格必須被主建造。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本來活著的是我,也可以說是亞當,但是現在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的肉體,連肉體的那情私欲,也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所以現在活著的就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就是脫了舊人,穿上了新人。這個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我想到了這裡,有一件事可以確定,我們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不管個格是怎樣的光景,在我們的性格上必須有新的操練。我們必須在神面前彰顯一個新的人格。如果人看見我們還是我們,而不是基督,我們的見證就失敗了。如果人在我們身上能看見基督,神的旨意就成功了。這一點是我們今天可以確定的。這一個是我們追求的方向,這一個是神在我們身上所有工作的解說。

如果主願意的話,我們現在要很簡單的來看幾件事。有幾種的性格,必須在我們新造的人身上,有培養、有操練、有發展,因為這些乃是基督基本的性格。

 

【基督的基本性格──真實】今天晚上我們願意在這裡提一件事。我們剛才所讀的約翰一書5:20,那裡的話非常特別。他說:“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元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弟兄姐妹!這句話非常特別。這裡告訴我們說:“神的兒子來了,我們也得著一點屬靈的智慧和悟性,叫我們能認識祂。”“認識”什麼呢?認識那一位元真實的,認識那一位元真的。我們不但能認識那一位元真的,並且我們也在那一位真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的裡面。底下又說:“這是真神,也是永生。”

在神的性情裡面,有一個基本的性情,就是真。神是真的,神是真實的。在聖經裡面,尤其在舊約中間,神一再的曉諭以色列人,祂是那位真神,除祂之外沒有別的神,祂是那一位獨一無二的。同時你看見在舊約裡面,神所最厭惡最憎惡的就是偶像。為什麼?就因為偶像是虛假。在神的性情裡面,有一個基本的性情,就是真,就是真實。凡是虛假的,凡是假冒的,凡是不真的,都是神從心裡面所厭惡的。

我們的主也被稱為那一位聖潔和真實的。在啟示錄第三章,當主向在非拉鐵非的教會說話的時候,祂就告訴他們說:祂自己是那一位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開了就沒有人能開的。我們主的名字,祂的性格,就是真實、就是真。

祂對在老底嘉的教會,也是同樣的說祂是那位阿們的。我們主的名字叫“阿們”。“阿們”就是實實在在,就是真。在祂都是“阿們”,都是是沒有似是而非。

到了啟示錄第十九章,當祂騎了白馬到地上來的時候,祂的名字同樣是稱為誠信真實的。所以在這裡你看見,神的一個基本性情就是真。我們讀四福音的時候,我們看見主在一生之中作了許多的事,我們看見祂怎樣醫病、趕鬼、傳道,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了,又為我們從死裡復活、升天,這一切都非常吸引我們的心。但是弟兄姐妹!在四福音裡頭最能摸著我們心的,還不是主所作的,乃是主所是的。我們雖然在四福音裡面看見祂作了許多榮耀的事,但是我們也在四福音裡認識了我們的主,看見了我們的主是怎樣的一位。我們看見祂是那一位真實的,祂就是真。

當我們的主在地上行走的時候,無論什麼人碰見祂,就碰到在祂身上有一個性格,就是真。在祂裡面沒有詭詐,沒有欺騙,我們的主在地上是一個全然真的人。祂從來不玩弄手段、從來不敷衍、從來不討好、從來不顧到利益,連祂的仇敵也感覺這一件事。你記得當法利賽人差遣他們的門徒,和希律黨的人,聯合起來試探主的時候,他們說:“夫子!我們知道禰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都不徇情面。”這裡的“誠實人”,原文裡面不僅是指著“誠實不撒謊”。你知道有的人把誠實當作一個政策,是不是呢?比方人今天作買賣,看到有的人用欺騙的方法,但是終究站不住,所以就認為說,我如果誠實一點,人就相信我,我就可以多賺一點錢。這個誠實不過是一種手段。但是我們的主不是這樣,我們的主沒有政策,也沒有手段,我們的主是一個真的人。當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到主面前的時候,他們說:“禰是一個真的人,禰是真正傳神的道。”你看見連祂的仇敵也知道,主是真的。他們所以要把我們的主除掉,就是因為祂太真了。全世界都是虛謊的,但是在這裡有一個人是真的。因著這個緣故,虛假就受不了。所以他們嫉妒祂、棄絕祂。

 

【世界是虛假的】我們知道,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主在約翰福音第八章告訴那些猶太人說:“你們的父就是那惡者,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裡沒有真理,牠撒謊是出於自己,因為牠本來就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所以我們在這裡看見。這一個世界整個的制度,都是在虛假的裡面,你也裝假,我也裝假,大家都裝假。什麼人裝假的本領大一點,什麼人便宜就占得多一點。實在說來:就是我們誠實,我們也是在那裡玩手段,要得一點好處。地上沒有一個真的人。大家作人都是在那裡看人臉色,相機行事。你們還是年輕的人,還在學校讀書,還比較敞開一點。但是等你們到了社會裡面,一年過一年,有了許多的接觸,等到你們世故一深的時候,你們要看見完全是虛假的。你們不敢真,因為真就要吃虧。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這個社會裡面,在這個世界裡面,充滿了虛假,充滿了假冒。一切都不能叫人相信,因為一切都是為著自己,都是為著利益。我們在這一個世界作人,一切都是虛假的。我們每一個人都躲在一睹圍牆裡面,從來不給人知道我們葫蘆裡頭賣的是什麼藥。你越是能這樣作,你這個人越是成功。這一個是世界,今天整個的世界,就是這樣。

 

【要培養真的性格】但是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這一班蒙主拯救的人,今天已經被主從虛謊的世界裡頭拯救出來,並且我們裡面有一個生命,這一個生命有一種性情就是真;所以我們今天就要培養,發展這一個真。本來在我們裡面沒有這個真實,現在我們信了主,裡面有了這個真實,我們已經住在那位真實者的裡面,那位真實的也住在我們裡面。所以約翰說:“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從前我們讀這一句話,一直不懂,為什麼約翰忽然說這一句話呢?難道這些住在真實者裡面的人,還會拜偶像嗎?還需要約翰這樣的警告他們嗎?以後我才懂得,約翰在那裡所指的,不是那些用木頭、泥土所造的偶像,他在那裡是指著原則說的。因為神是真,我們是在真的裡面,所以他要我們自守,遠避偶像,就是遠避一切的虛假。

親愛的弟兄姐妹!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今天在社會裡面,到處滿了虛假,你也這樣,他也這樣,大家都這樣。難道在教會裡面我們還要這樣作嗎?不,保羅告訴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我們今天在神的面前要真,在弟兄姐妹的面前也要真。我們對自己要真,對人也要真。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是一個真的人,祂在人面前怎樣,祂在神面前也怎樣,祂沒有人前人後,神前神後的分別。祂的裡面怎樣,外面也怎樣,祂是一個一致的人,祂是一個真的人。

弟兄姐妹!我們既然有了這個真的性情,我們就要靠祂而活。無論在什麼時候,若是我們對自己不真,對弟兄姐妹不真,對神不真,聖靈在我們裡頭就不放我們過去,就要指摘我們,叫我們失去平安。許多時候我們在那裡衡量,如果我真的話,我就要吃虧,所以想一想,還是保留保留吧!但是不真,裡頭又過不去。這一個就是聖靈在我們裡面作工,為要製造一個新的性格在我們的裡面。

 

【甚麼是真】什麼是“真”呢?請不要誤會,以為說,真就是把什麼都說出來了。不是這樣。我們常常以為,真的人是傻瓜、是笨的人。但是聖經告訴我們,真的人是最聰明的人。一個真的人,因為他真,所以能看透萬事。我們的主最真,所以當人在祂面前一有虛假的時候,祂馬上看見。

真也不是說,一個人很粗。固然人文化越高,教育受得越多,越不真。有的人教育程度很差,字都不太認得,這樣的人倒是很真,很誠。人越是學問高,知識豐富,你與他相處的時候會覺得這樣的人靈巧到一個地步,真是摸不著他。但是弟兄姐妹,真也不是粗,好像說,一真就不講究禮貌了,文雅一點,禮貌一點就是虛假了。也不是這意思。

 

【在於憑新心而活】什麼叫作“真”呢?究竟怎樣纔是一個真的人呢?我們要看見,真有兩種的光景:第一,真乃是在於裡面,在於新的心。大衛在詩篇第五十一篇裡面,有一個禱告。你知道大衛在那個時候犯了一個大罪,他把他的罪遮蓋起來。他對自己不真,對人不真,對神也不真。他落在虛假裡面,他在那裡裝假,非常痛苦,你讀他的詩篇,就知道他是非常的痛苦。到了有一天,他在神的面前禱告說:“神哪!禰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這句話在原文裡頭乃是說:“禰所喜愛的,乃是在裡面有真。”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個真的人乃是一個憑著裡面來活著的人。換句話說,一個真的人,乃是一個憑著新的心來活著的人。

在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活在外面的人裡面,都是憑著頭腦而活,憑著所見的而活,因此對自己不真,對人不真,對神也不真,若要作一個真的人,這人就要憑著他新的心而活。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八章告訴我們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一個小孩子與一個大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於他根據心來活著。而一個大人是根據他的思想,他的經驗,他各方面的觀察來活著。

你們都記得達秘(JNDarby)的故事。有一次一個很窮苦的弟兄請達秘去吃飯,達秘是個很謙卑的人,他就去了。這個窮苦的弟兄想要給達秘弟兄擺上一點好的東西,就把小孩子所養的一隻兔子殺了作菜。小孩子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心裡真是憂愁,但是父母一直囑咐他,不可以說出來。等到吃飯的時候,孩子很聽話果然不說話,但是他憂愁難過的樣子,在臉上表現無遺。達秘看出來,問他究竟為什麼這個樣子呢?他就直說出來。結果達秘弟兄,就不吃這個兔子。

神今天不是要我們有小孩子的脾氣,神是要我們有小孩子的真。弟兄姐妹!神在我們的裡面給了我們一個性情,就是真,祂要我們憑著內心的這個真活著。一個人如果能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意思就是說,如果能根據他的心來活著,這個人就能成為一個真的人。

 

【在於憑靈而活】第二,真還有一種光景,就是在於靈。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這裡的“誠實”,最好翻作“真”。我們今天要拜父,必須用靈和真來拜祂。什麼是“真”的?只有在靈裡面纔是真的。凡是不出於靈的,不隨著靈的,不是靈運行的結果的,那些言語行動都是假的。所以我們說,在世界上沒有一個真的人。因為他們的靈已經死了,聖靈也沒有住在他們裡面。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有主的靈住在我們裡面,這位聖靈隨時隨地教導我們,我們如果按著恩膏的教訓在地上作人,我們就是一個真的人。什麼時候我們違背了聖靈在裡頭的帶領,在那裡說話,在那裡行事,我們對於自己就不真。我們不但騙了別人,也出賣了自己。

弟兄姐妹!你看見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是何等的柔和、何等的謙卑。但是我們的主一碰到假冒為善的人的時候,你看見祂毫不留情,很嚴厲的責備他們。為什麼?就因為祂是真的,祂最痛恨虛假,虛假在祂面前不能存留,只有真纔是祂所悅納的。

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必須學習作一個真的人。我們要回轉變成一個小孩子。我們要隨從內裡的誠實,我們要凡事隨從靈而行,如果這樣的話,我們在神面前就是一個真的人。在我們身上就慢慢的建立起一個性格,那一個性格就是基督的性格。當人碰到我們的時候,能看見說,在我們身上有一個東西是世界上所沒有的。世界是虛謊,但我們是在那一位真實的裡面。這一個是真神,也是祂所賜給我們的永生。

我們真是仰望神,當祂把我們模成祂兒子形像的時候,就把祂的真組織在我們身上,建立在我們身上,叫我們作真的人,對於神真,對於自己真,對於人也真。願神恩待我們。── 江守道《模成神兒子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