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認識耶穌基督(程蒙恩)

 

認識耶穌基督

 

請我們一起翻開馬可福音一章一節: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整卷馬可福音就是介紹這位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以及祂所帶給我們的福音。為此,若我們讀完本書而僅是表面瞭解耶穌所行的一些神蹟(或某些發生在祂身上的事蹟而已),那我們就大大失去了本書的目的,並忽略了神藉此所要啟示給我們認識的,因這卷福音書乃是要我們更深、更全面地認識神的兒子,且叫我們滿心地一生跟隨祂、效法祂、活出祂——神兒子的樣式。現在讓我們從幾方面來認識祂:

 

神的兒子

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是馬可福音開宗明義告訴我們的。祂不是所謂某一個宗教的教主,如釋迦牟尼是佛教的教主、穆罕默德是回教教主──他們從不敢自稱是神或神人,反而他們清楚表明自己常被罪惡所捆,急於尋求解脫之理,最後都在絕望的墳墓裏,不能勝過死亡和魔鬼,因他們都是人。然而耶穌是神的兒子,有神的話在歷史上印證,足見祂的出現不是偶然,而是神早在舊約時代便藉先知預言祂的降生、釘死、復活;在祂盡職的時候,神親自從天上印證祂是神所喜悅的愛子。(可一9-11,九7)祂也親自藉說話、啟示、預言,以及神蹟奇事的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如經上論到祂說: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3-4)有史以來,只有祂首先從死裏復活,勝過死亡和陰間的權柄,且把永生的福音帶給我們,因祂是神的兒子。

 

神的兒子就是福音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是福音的起頭、福音的內容,離了祂就沒有福音可言。因祂藉十架上的捨命,擔當了我們的罪,解決了我們與神之間的難處(就是罪),叫我們靠祂得以親近神,且因信祂可以得神的生命,成為神的眾子。所以,我們今天傳福音必須以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中心,千萬不可講論太多別的事物而忽略了福音的內容──啟示神的兒子。同樣,我們讀經不應只瞭解許多其他方面的事,卻忽略對主的認識。經上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離了主,就沒有生命,因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4)所以,我們不但傳福音時以祂為中心,我們生命的長進更是在乎祂。如經上說: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下)是的,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是在乎我們有否認識神的兒子。難怪神不但用馬可福音來啟示耶穌基督,更用全本聖經來見證祂,叫我們得以更認識祂、效法祂、活出祂。現在讓我們再來看馬可福音所啟示神兒子的模樣。

 

祂降卑取了奴僕的形象

耶穌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祂雖貴為神的愛子,卻因愛父神、愛世人而甘心降卑,取了奴僕的形象,經過三十三年半的艱苦歲月,遵行父的旨意,用祂的大愛服事世人,最後為我們被釘死在十架上,為要作我們的贖價。這就是整卷馬可福音的中心,也是我們所有因信祂得兒子名分之人的榜樣。

馬可福音寫耶穌是僕人,在那個時代,僕人即是奴僕,是沒有家譜記載的,這就是為何馬太福音開頭介紹耶穌基督時,與馬可福音有所不同。馬太福音論耶穌是君王、萬王之王,所以要引出王的家譜,而馬可福音一開始就論到耶穌許多服事的工作,在短短十六章裏,就敍述了主所作所行的許多事工──祂是那樣的存心謙卑,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今天我們因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女,請問我們是否願意效法祂存心謙卑,走十架道路呢?經上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何謂主的心呢?請聽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十一29)恩主要我們所有神的兒女都負祂的軛,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走祂所走過的十架道路,學祂的樣式,榮耀父神的名。

 

殷勤忠心的事奉

讀馬可福音,我們能看見主耶穌是那樣殷勤忠心的事奉神,如經上說: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又說: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可一3532-34)噢!祂是清早親近、事奉神之後,才開始祂一天的服事,直到傍晚之後,仍要醫治合城的病人,供應他們各方面的需要。今天,我們因信耶穌都是神的兒女,就當效法我們的恩主,常以父的事為念,忠心殷勤的事奉神;也以服事聖徒、廣傳福音為念,讓人從我們身上不但聽見福音,還要看見福音──看見主榮光的彰顯,得以認識神的兒子,同得福音的好處。

主耶穌實在是我們的榜樣,祂三年半所作所行的事奉生活,遠遠超過我們一生所擺上的事奉。難怪祂的門徒都效法祂,一生忠心擺上,在幾十年的時間裏,把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歐洲。但願我們都能跟隨主的腳蹤,把握今天的時光、機會,多多殷勤的事奉祂,叫父神得榮耀。

 

耶穌基督

上文我們論到神的兒子在地上的生活、事奉,以致一舉一動是怎樣的謙卑、聖潔、忠心殷勤地榮耀神,現在我們再來看這位神的兒子,祂名叫耶穌基督是什麼意思。

耶穌在原文裏面是救主之意,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祂藉十字架上所成全的救恩,救我們脫離魔鬼的權柄、死亡的轄制、罪的捆綁、將來的審判、今生的憂慮,以及各種艱難。祂是我們一生的救主——以往救我們,現在救我們,將來還要救我們。所以,每逢提到主耶穌,我們必須對祂有信心:祂是愛我們的恩主、全能得勝的主,我們還怕什麼呢?我們只管把一切的憂慮卸給祂,將一生完全交托在祂手中;在凡事上多多經歷祂,成為蒙愛的見證,引領更多人來一同信靠祂、跟從祂。

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而在舊約時代有兩種人會受膏:一是大祭司如亞倫,二是君王如大衛,他們都是基督的預表。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受膏者,祂一方面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另一方面祂是天上滿有尊榮的大祭司,在父神寶座右邊晝夜替我們代禱。(來七25)所以,我們因信能得這樣一位全能的恩主,是何等的有福!難怪我們稱所領受的救恩是福音,是人類有福的聲音,為此我們該獻上何等的感謝!此外,當把這大喜的信息、平安的福音傳給世人,叫他們也一同領受神旳兒子耶穌基督的救恩。

 

更多認識和經歷祂

我們相信接受耶穌基督之後,雖然已經得祂的救恩,但我們對祂的認識和經歷可能仍很膚淺,正像當日的門徒一樣。門徒起初撇下所有跟從耶穌時,他們的認識和經歷還是很不夠,所以主在三年半盡職的時間裏,一直不斷的啟示祂自己,也帶領門徒們更深、更多地經歷祂。今天我們既因信得主,就需要一生憑信來追求認識祂,更多經歷祂,使祂能完全得我們,成為祂復活的見證人。

經上說:神的兒子……福音的起頭,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說。(可一1-2)耶穌基督福音之開始不是忽然發出的,乃是照神在古時藉先知所說的話,可見不但是馬可福音證明這位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什至全本聖經都是基督的見證。我們要更深認識、經歷祂,就必須藉神的話,且需要隨時、隨處、隨事憑信來經歷祂。

我們在地上認識並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之後,不但用自己一生來追求認識祂、經歷祂,更當傳揚祂,叫人人都知道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是拯救我們的恩主。當日的門徒不但自己跟從主、享受主,且用一生的功夫來傳揚、見證祂,但願我們也都盡自己的本分,廣傳福音,使萬人得救,讓主心滿意足。

 

福音的內容

我們要傳揚祂,就必須知道福音的內容:正如我前面曾提到,福音的內容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以及祂所成全的救恩。如保羅所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是福音的內容和中心。我們應當像保羅那樣立了志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不傳別的,只傳這個;不以別的誇口,只指主誇口,並忠心的傳揚祂、高舉祂、見證祂,使榮耀歸於父神。──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