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主耶穌的見證(程蒙恩)

 

主耶穌的見證

 

希伯來書十二章一至三節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在這段聖經中,特別提到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要憑信心仰望主,後面又提到耶穌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為何主耶穌會揀選十字架呢?因為祂愛父和我們,並因透過十字架,看見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和榮耀,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基督徒乏力的原因

我特別喜歡第三節: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你試過灰心、疲倦嗎?對許多弟兄姊妹來說,好像都有一個通病,得救幾年以後便感到疲倦、灰心,對所奔跑的十字架道路、屬靈的服事覺得疲倦乏味、力不從心,我們的屬靈通病就是很容易疲倦灰心。不要輕看這個屬靈病,假若你的光景長久都是如此,很快你就無力跟從主,世界也會把你擄去,魔鬼會利用世界許多東西來霸佔你、擄掠你。所以,當你感到疲倦、手下垂、腿發酸、無力再奔跑這條道路時,你所最需要的良藥是什麼?乃是基督的愛。為何你會疲倦灰心?因為我們的肉體都在舊造裏,所以很容易疲倦灰心。雖然我們裏面有新造的生命,但我們那舊造的肉體,常會叫我們落在疲倦灰心之中,可能為主熱心服事一段時間之後,隨即又疲倦灰心了。那麼,到底基督徒如何得力呢?基督徒得能力的秘訣,乃是在第三節: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我們之所以會疲倦,乃因我們少有這樣的思想。聖經告訴我們要多多默想基督的愛,當你多去思想,就不會疲倦灰心了。假若你長久感受不到基督的愛,也沒有默想祂的大愛,很快就要疲倦灰心,事奉也會失去動力。

 

基督的危機

保羅曾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羅八35)接他肯定地回答說: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但我們怎樣纔能常被基督的愛摸和充滿呢?最要緊的關鍵乃在我們的心思。若你不思念主的愛,聖靈的工作在你身上就無從作起,因為你的心思二十四小時都充滿了世界。若一個基督徒在整天的生活中,都是想世界的事情,可能連睡覺還在做世界的夢,所想所計畫的都是屬乎世界的,會有好的屬靈光景嗎?絕不會!因為他的心思完全被世界用盡了。許多時候我們說愛主,實際上卻十分虧欠,因為我們心中好像說:神啊,我的靈得救了,但我的魂、我的思想卻交給世界使用。二十四小時完全讓世界來用盡,什至用得精疲力竭,卻未有分別出十分鐘來唱詩、禱告、讀經,以及思念一下主的愛。這個時代越來越繁忙,人總說我沒有時間;一想到主的愛,心思就開小差,很快就飛出去了,這種光景實在太虧欠。聖經告訴我們: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我們需要經常思想主的愛,在詩篇裏有一句話說: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大衛有一個特點,就是經常默念主的愛,在詩篇中我們常看見他數算神的思典和愛;藉數算,他的手就如快手筆,把神的恩典完全寫下來。他是一個知道神愛的人,也是一個經常數算、思想神恩典和愛的人,所以他成了一個常常讚美神的人。詩篇中充滿了許多從大衛口中而出的讚美和敬拜,因他經常思念主的愛;你若在生活中沒有思念主的愛,必然會發出不少埋怨,以許多怨言來代替讚美,因為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我們並沒有思想。

 

思想十架大愛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重溫主的大愛,請一起看約翰福音十九章十七節:耶穌背自己的十字架往各各他山上去。其他福音書記載說,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為主背十字架往各各他山上去,這並不是說聖經的記載出現了矛盾,這裏所指的乃是同一件事。當主耶穌經過彼拉多的審判,受盡鞭打和猶太人的折磨,肉體實在已經虛弱不堪,祂還要背十字架往各各他山上去,途中因體力不支而倒下了。那時正好有一個古利奈人,從鄉下來到耶路撒冷,路經那處,兵丁就拉住他勉強來背起耶穌的十字架,所以不同的福音書乃記載同一件事的不同部分。照規矩,被判釘十字架的犯人,要自己背負自己的十字架,而古利奈人的出現,正好說出主為我們罪的緣故,在肉身中所受的苦痛是何等的重。每次當我想到主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裏面就滿受感動:全能而愛我們的主,祂並沒有犯罪,為何要被釘在十字架上呢?罪是我們犯的,刑罰、咒詛卻是祂受;祂之所以要忍受十字架的苦楚,乃是因愛我們的緣故。祂雙手被釘,為了我們雙手所犯的罪;他雙腳被釘,為了我們雙腳所跑過的罪途;祂被釘在十架上,為了背負我們罪的重擔;祂被鞭傷,為要叫我們得醫治,因為我們是一班在魔鬼手下得不到平安的人;祂頭戴荊蕀冠冕,為了我們的心思、意念滿了墮落,所以祂要為我們的罪受刑罰。

 

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大愛

每當我想到這一幅圖畫的時候,實在看見在這宇宙中有莫大的愛,乃是神兒子耶穌基督的愛,在十字架上彰顯出來。這墮落了的世界,原建造在的根基上,自從亞當犯罪之後,接他的大兒子該隱把弟弟亞伯殺了,從此全世界就建造在恨的根基上,從那天開始,人與人之間就彼此相咬相吞,弱肉強食。相反,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帶進了新造,而整個新造乃建造在愛的根基上,這愛乃是神的愛,是無條件、永恆、聖潔、捨己的愛,神愛世人,什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當我們還在罪中的時候,神就差遣祂的獨生愛子,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羅馬書告訴我們: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羅五7-8)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世界有一種愛,就是當一個人對我什好、有恩德,什至曾幾何時救過我一命,所以為了救他,我挺身而出捨命,這或有敢作的,這就是所謂的為仁人死。若因某人很好,叫我替他死,這是不可能的事,或許偶有一兩個人會這樣,這就是為義人死是少有之意,但是為罪人死是世間絕無僅有的事。假若你到監牢去,看見有一個因犯殺人罪而被判死刑的人,我相信你絕不會捨命代他受刑;在世上也不能找到一個人願意這樣做,因為他是罪人,是罪有應得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的人,受刑罰本是應當的,因我們犯罪墮落,得罪了神。全世界都落在魔鬼的手下,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按我們的情形都該受審判,然而因基督耶穌愛我們,原本他是沒有罪的,卻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為義。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這是何等偉大的愛!這世界裏沒有這樣的愛,因為世界的愛從來沒有無緣無故的,即使婚姻的愛也是講條件的;世間任何一種愛都是講條件的,惟有耶穌基督的愛是超乎我們的情形。我們都是罪人,是罪人中的的罪魁,然而主仍愛我們,無論男、女、老、幼、貴、賤,都沒有分別;神無條件的愛要臨到我們每一位,他愛你和我。

 

思念主永遠不變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所以每一次當我們思念到主的愛時,就會感到自己的不配,因為照我們原有的光景,並不比別人好;照我們原來的行為,也不比其他世人更好,但為何主的愛白白臨到我們呢?答案只有一個,因為主愛你。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已經愛上了你,神的愛是永遠的,世間的愛是刻變時翻的、有條件的。正因為人的愛是會變的,所以今天許多家庭破裂了,婚姻生活失敗了;隨時日的過去,相愛的戀人也會反目成仇,因為人的愛是易變的、是經不起考驗的。人會隨環境而改變,然而神的愛是永遠的,早在創立世界以前,神已經在基督耶穌裏揀選了你,無條件地愛你。如何去解釋這事實呢?我們只能承認,神的愛是永遠的愛,祂不是因為你的行為多好所以愛你,乃是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耶穌裏揀選了你和我,正如耶利米書三十一章三節所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神是以永遠的愛來愛你,你或許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有軟弱,但千萬不要灰心,因為神是以永遠的愛愛你,所以祂一直以慈愛來吸引你,然而我們也當有所配合,就是思想主的愛。當你思想到主的愛時,就會更多被主的愛所摸。為何主耶穌要為我被釘在十字架上呢?為何祂要受苦難和鞭傷呢?我們的主來到世上,一切都是為了愛我們,祂在十字架上成全了救恩,也是為了我們。

 

主長闊高深的愛

你試回想一下,自從蒙恩得救以後你所領受神的恩典,單是免去神忿怒的審判和得永遠的生命,就足以令你讚美不盡了。還有,因信主而得神兒子的名分,祂進入你裏面作生命,叫你一生的罪得到赦免,並且祂經常安慰你,經常扶持你,又賜平安喜樂給你。當你遇到難處時,祂來供應你;人可以厭棄你、看不起你,但神仍愛你,祂從沒有厭棄過你,神如此奇妙的愛,實在值得我們在祂裏面。──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