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十架七言(程蒙恩)

 

十架七言(一至七)

 

五十九.十架七言()

 

父啊,赦免他們!

我們的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共說了七句話,如果你認真讀聖經,便會發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對我們每一個跟隨祂的人,都是一個很大的激勵。讓我們照啟示,在主面前好好思想每一句話,盼望藉主話語的開啟,叫我們更多被主的愛所摸

 

順服父的旨意

請我們先打開第一處經文,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三十三至四十三節: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祂,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

吧!兵丁也戲弄祂,上前拿醋送給祂喝,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這是猶太人的王。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祂,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

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在這段聖經裏,說到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說了兩句話,第一句話記載在三十四節: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第二句話記載在四十三節: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這兩句話是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初時所說的話。今天想花一點時間和大家分享第一句話,就是第三十四節。當主耶穌被猶太人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在祂旁邊有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那兩個犯人都是犯了應當被治死的罪,他們是罪有應得的,而主穌是無罪的。然而,祂卻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請我們思想一下,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是無罪的,是被人冤枉的;猶太人審判祂的時候拿不出什麼罪證來,希律王也查不出祂有什麼罪,彼拉多也查不出祂有什麼罪,眾人都交不出什麼罪證來。在這種光景下而被定罪,通常我們的反應是覺得冤枉,覺得怨恨。照一般人來說,禱告的內容一定是:神啊,求你睜眼看!神啊,求你對付這班無理的人!神啊,求你為我伸冤!這是最起碼的反應,因為無故被判死刑,而且釘十字架是一種極刑,痛苦極了。因此,祂大有理由在神面前伸冤,求神來為祂施行報應。然而感謝神,聖經讓我們看見主耶穌並沒有求神報應,對付那班人,反而在十字架上講的第一句話,是非常感人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為什麼主耶穌會有這種禱告呢?難道祂裏面不覺得受到人的任何委屈和冤枉嗎?為何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會有一個求赦免和愛人的禱告呢?這是我今天所要講最主要的重點,因為祂曉得這是為神旨意,所以聖經說: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五十三7)祂為順服神的旨意而默默無聲,正如祂曾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主耶穌一點不埋怨所量給祂的環境,而是完全捨己,順服父的旨意。如果主耶穌不曉得神的心意,我相信祂在那個時候一定會求神審判那班猶太人,因為他們無理地將自己釘在十字架上;他們雖然找不出主有什麼罪,仍是要釘祂十字架。然而為何主卻毫無氣忿的感覺?沒有一點忿怒的靈,反而充滿愛,因為祂曉得臨到祂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父許可的,為要成全父的美意。

 

效法恩主

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實在說來,不是猶受太人的苦,而是順服父神的旨意,從父手中接受苦杯,如經上說:祂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又如彼得前書四章十九節所說: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經上又說: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到他身上。(賽五十三5-6)在此,我們看見為何主耶穌充滿了赦免、包容、代禱和愛罪人靈魂的心,因為他曉得自己在那裏受苦,完全是為神的旨意,所以他常服在神旨意之下,自己降卑,以至於死,完全順服神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跟隨主的道路上,什麼叫背十字架呢?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什麼是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

呢?我們從未嘗過在肉身上被釘十字架,當然不需要承受那種痛苦,但是當日主耶穌是真正在肉身中被掛在十字架上,那種痛苦、羞辱、艱難,實在是難以形容的。神的兒子沒有罪,卻被人釘在十字架上,那種內心的痛苦是難以言喻的,然而為何我們的主能勝過呢?因為祂曉得這是神的旨意,因為祂看見這是為成全神的救恩和旨意,所以他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能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沒有任何反抗,完全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噢!祂從來不埋怨神,也不問神說:為什

麼?他是完全的順服,接受神所量給祂的環境;祂是甘心樂意的,把自己交給那信實的造化之主,這是主耶穌所給我們留下的榜樣。

耶穌對我們說: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他,什麼是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呢?許多時候,我們談到十字架便越覺抽象,到底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什麼是十字架呢?我曾說過十字架就是羞辱、苦難、艱難,那什麼是羞辱、苦難、艱難呢?也就是當你跟隨主,你為主的緣故所受的羞辱、苦難、艱難,這才叫十字架。十字架不是因為犯罪而來的,而是因為主的緣故;當你愛主、跟隨主的時候,遇到逆境你會問:主啊,為什麼你量給我這樣的環境?這實在是我不願意的。有許多弟兄姊妹經常說:主啊,為什麼給我這樣的老闆,經常來對付

我!”“主啊,為什麼給我這樣的環境,叫我受壓!”“主啊,為什麼給我這樣的同事,經常和我過不去!事實上,在我們日常生活裏,如果你是敬虔度日、真正為主而活,你就會曉得神所量給你的環境是叫你得益處。這些環境無非是叫你服在神大能的手下,順服神的旨意。主耶穌就是因為所受的苦難學了順服,正如希伯來書五章所說的,神的愛子耶穌基督因所量給祂的環境、所受的苦難學了順服。就如祂在拿撒勒三十年的時間,在木匠約瑟的手下學了順服,祂從來不覺得大材小用,也不因此而感到痛苦。祂住在無名的小城中三十年之久,對於祂來說,這應該是難以忍受的,然而祂經常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什至連馬利亞也受不了,但祂仍忍耐,默默無聲地等候神的時候。他不在神的前面,反而經常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為什麼?因為祂的確在地上活出一個見證,好像是說:父啊,你所量給我的環境,每一件臨到我身上的事,都是經過你。噢!祂所求的不是自己有一點舒服的感覺,祂所求的乃是神的旨意、喜悅和滿足。

 

認識化裝的祝福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當你想愛主、跟從主時,實在有許多環境是你不願意承受的,你所面對的事情會叫你覺得痛苦。然而,我們如何能順服神的旨意,在神面前俯伏,讓萬事互相效力而真得益處呢?如果你真的愛主,任何事情臨到你,你都會帶順服的光景,在主面前有更多俯伏,因而帶進神的祝福。正如神的僕人摩西,他經過四十年曠野的磨練而默默無聲,他從來不會埋怨神說:神啊,我撇下埃及王宮裏的地位、享樂,你不但沒有用我,反而把我放在曠野這一個最不出色的地方,為自己的岳父放羊,所有的面子都沒有了!對祂來說這是難以忍受的,但他樂意接受了。

今天許多人想給主用,許多人想服事主,但卻不曉得神的手、神的旨意。整本聖經告訴我們,神要得一班人,他們不是僅僅在知識道理上認識他,更需要藉神所量給他們的環境來學習順服。撒但是世界上第一個背叛者,牠就是因為不服神的旨意而背叛了;主耶穌來到地上所扮演的角色,乃是走上十字架,情願順服至死。曆世歷代神所得的人,神都量給他們許許多多的環境;就如大衛,神許可各種逆境臨到他,好像定意將他壓傷,將他的感覺破碎,以致他常流淚在神面前。

噢!橄欖若不被壓就不能流出油來,神許可一些環境臨到我們,無非要叫我們倔強的個性順服在他面前,我們那背叛的意志能夠因神的旨意順服下來。在這世界上最美的一件事,乃是人的意志和神的旨意調和,這是最美的。然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我們的意志並不一定選擇神的旨意;我們可能在一些事上是倔強的,但在遵行神旨意的事上卻是軟弱的,所以神經常許可一些逆境臨到我們,叫我們學習順服、學習俯伏在他面前。摩西因為有這樣的學習,所以他帶領以色列百姓時,每次遇到百姓中有造反,或是在他們中間有任何痳煩出現的時候,他並不是憑自己的權柄去對付,而是立刻俯伏在神的面前,這是聖經給我們看見的。每一次事情發生之時,祂第一個反應就是立刻俯伏在神的面前禱告,然後讓神親自出來說話。

 

負主的軛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有不同的難處,有不同的十字架,你也可能為今天所背的十字架而埋怨,經常說:都是因為某某人或某某事情臨到自己,所以會造成這樣多的痛苦。但如果主光照你,你就會看見並讚美說:主啊,我感謝你叫我生命豐富。藉這些環境,教我學習如何順服在你面前,更多俯伏在你面前禱告,你在我身上加多,作更多的工作!這樣,我們就成為曉得順服神旨意的人。弟兄姊妹們,當日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第一個感覺是要順服神,祂因為順服神所以能夠為人禱告,祂覺得神所量給自己的苦境都是神的祝福。祂充滿了安息平安,而不會充滿仇恨、怨言,因為祂曉得這是神的手,這是神的旨意。

你若盼望當苦難、羞辱、困苦臨到時,你能看見並承認:

主啊,這是你的旨意,這是你所量給我的環境,這是你的手,這是你所許可的!當你真正看見這點時,我相信你裏面充滿了平安,充滿了喜樂,因為你情願降卑順服神的旨意,這就是為何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9-30)為什麼會覺得主的擔子是輕省的,主的軛是容易呢?因為耶穌的心是那樣柔和、謙卑,如果你以耶穌的心為心,當環境臨到你、主的軛臨到你時,你就會覺得輕省,你就會覺得耶穌所說的話是實在的、是容易的。多少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服,或許我們的心過不去,我們的心滿了仇恨,以致我們覺得這個擔子太重了,這個軛太不容易了。然而,如果你有主那樣謙卑的心,完全俯伏在神大能的手下,我相信任何環境量給你,都不會摸你的心,反而成為你的祝福,這是我想要講的第一點。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都有這個看見,每一個難處都會成為化裝的祝福,永遠摸不你的心,只能叫你充滿平安、喜樂,其至為別人代禱,在神面前讓主得

 

十字架的信息——愛和赦免

我們再看第三十四節: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第二點我要講的是,十字架帶給我們什麼信息,它所帶給我們的信息乃是愛和赦免。這世界有兩個根基,就是愛和恨。當亞當犯罪之後,該隱把他的弟弟殺了,這世界就立在恨的根基上,我們原來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這是聖經所說的,然而,十字架所立的根基,是在愛的基礎上充滿了赦免。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父啊,赦免他們!第一句話就赦免,充滿了愛;祂赦免在旁的兩個強盜,祂赦免許多得罪祂、釘祂在十字架的猶太人,祂的心充滿了赦免:父啊,赦免他們!為什麼可以赦免呢?因祂藉十字架廢掉了冤仇,使兩下(就是外邦人和猶太人)藉祂能與神和好,正如以弗所書二章所說的。所以十字架所帶給我們的信息就是赦免”——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解決了人與人之間,並人與神之間不能赦免的事情。在此,我有一個負擔:若你看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最痛苦之時所發出的禱告,就應該在生活上帶進實行,在弟兄姊妹中間滿了饒恕、包容。就如在馬太福音十六章主啟示了教會,在第十八章祂說到教會生活的實行,就是兩、三個小子同心合意的禱告。到了第十八章的末了,彼得進前問耶穌說: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應該赦免他到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不是七次,是到七十個七次。他隨即說了一個比喻:一個人欠了主人一千萬兩銀子,他因為無力償還,便對主人說:饒恕我吧!我以後一定償還!主人就動了慈心,憐憫了他,免了他的債。沒想到在他回家的路上,遇到他另外一個同伴,只欠他十兩銀子,他竟掐那人的喉嚨,把他下到監裏。當他的同伴苦苦哀求他的憐憫時,他都不肯饒恕,後來主人知道這件事,就動了大怒,把那人下到監裏去,最後主說了一句話: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個比喻中,我們就像那個欠了一千萬兩銀子的人,實際上我們欠父神要比這更多。許多時候,我們忘了在蒙恩時神對我們的赦免,當那些同作肢體的弟兄姊妹得罪我們時,我們何等容易掐他的喉嚨,不放他過去。在我們心裏所經常想到的,是我的弟兄姊妹得罪我,每次禱告都想起,巴不得向神說:神啊,你睜眼而看!神啊,你要施行公義!神啊,你要伸出手來審判!卻不知我們的主充滿愛。十字架所帶給我們的是赦免,耶穌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不是僅僅在外面說我赦免你,乃要從心裏挪開那種不赦免的念頭,任何的怨恨都要從心裏趕出去。

在教會生活中,在家庭聚會裏,在弟兄姊妹相處之間,難免會有彼此得罪的時候,這是經常發生的事,然而主耶穌告訴我們,我們要從心裏饒恕我們的弟兄,好叫我們的禱告不致受到攔阻。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23-24)當你禱告的時候,若想起你得罪了你的肢體,你必須先對付這個罪,然後再來禱告神。還有在馬可福音提到另一種情況:你們站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可十一25)也就是說,當你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你就要先赦免他,叫你的禱告可以達到神面前,這是基督徒基本的態度。

你不能一面禱告得很屬靈,但另一面卻不放過任何一個肢體,如果是這樣,你的禱告就不蒙垂聽,在神面前失去了功效,難怪《雅各書》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五16)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滿了赦免,他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耶穌實在知道當日那班人,他們雖然作了許多惡事,但主卻說: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他充滿了愛,他赦免那班沉淪在罪中的人;可能他們在外表上滿了仇恨,無故的恨耶穌,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但耶穌卻看見,他們不曉得自己所作的是什麼,他們全然在黑暗中被撒但所利用,因此耶穌憐憫他們,為他們代禱。今天我們也當為全地的人代求,為那些我們覺得不可愛、什至逼迫我們的代求,讓神的救恩也臨到他們。

 

總結

主耶穌為何能夠滿了赦免?因為祂充滿愛,且曉得是為父神的旨意,又因為順服神的旨意而內心充滿了平安。如果今天臨到我們身上的一切難處,我們都看見是因神的旨意,是神所量給我們的,會覺得主的軛是容易,主的擔子是輕省的,什至滿了代禱、滿了赦免,會感到這是完全為神的旨意。此外,在教會生活中,在弟兄姊妹彼此交往之間,我們何等需要實行彼此赦免、凡事包容的生活,因為我們在相處中難免會彼此得罪,但有一件事卻不可忘記,赦免永遠是今天: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父免我們的債如何是天天的,我們免人債也該是天天的;千萬不要把一天一天的嫌隙累積下來,別人得罪你的事你不斷累積,一年以後你就難以赦免了。──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

 

六十.十架七言(二)

 

捨己代求

我們繼續讀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三十三至四十三節: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祂,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兵丁也戲弄祂,上前拿醋送給祂喝,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

吧!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這是猶太人的王。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麼?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我曾分享第三十四節: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在未講主耶穌所說第二句話之前,我們再來思想第三十四節,繼續上次尚未講完的負擔。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第一句話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我今天特別要講的是代求,耶穌在十字架上第一個禱告不是為自己,祂並沒有說:父啊,給我恩典,叫我可以勝過十字架!父啊,憐憫我,叫我有夠用的恩典,來勝過我肉身的痛楚!祂沒有這樣禱告,祂第一個禱告是為了祂旁邊的人,是為別人而代禱。如果按需要來說,主耶穌有最大的需要,因為祂正被釘在十字架上,每一秒祂都感到痛苦、羞辱,加上那班猶太人並沒有放過祂,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他們還在下麵譏笑祂說: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可以下來吧!在那時是一個很大的試探,也是一個很厲害的攻擊。肉身的痛苦,魂的痛苦,靈又遇到神的離棄,因為祂擔當了普天下人所有的罪,所以,按理主耶穌應該為自己禱告:父啊,給我恩典!父啊,給我力量!但祂並沒有這樣禱告,祂第一句話乃是滿了愛的禱告,把父神的心意完全發表出來。他說:父啊,赦免他們!祂第一句話是為人代禱。親愛的弟兄姊妹,藉這幅圖畫,我相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一件不可少的事──代禱。我們需要經常代禱,代禱的內容是什麼呢?乃是赦免他們。今天我有一個負擔,在聖經中我們經常看見,當被主充滿、被祂的靈感動時,人會為自己的國家代禱,人會為自己的民族代禱,也會為旁邊的人代禱。所以為了你的家人,可能因你信主,他們逼迫你,但你應為他們代禱,這是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

 

保羅的榜樣

就以保羅為例,他經常被猶太人逼迫,所受的難處多數都是由他們來的。猶太人不放過他,他傳福音到哪裡,猶太人就跟到那裏,然而他怎麼說呢?請看羅馬書九章一至三節: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他是為誰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呢?他是為了這班所謂骨肉之親、經常逼迫他的猶太人大有憂愁,內心時常傷痛。為什麼?因為他體貼耶穌基督的心腸,赦免他們,愛他們。所以他在羅馬書十章一節這樣說:弟兄們,我心裏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這裏有一個人,他一生所受的逼迫是從猶太人而來的,但他心裏所充滿的不是對他們的仇恨,相反,他心裏所充滿的,向神所求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要以色列人得救,這是人的常性所做不來的。試想一想,對你來說,若你經常受某班人逼迫,還要替他們禱告,還要求神來救他們;表面上禱告一下已是很高超,還要從心裏面為他們憂愁,充滿愛,且心裏所充滿的願望,完全是巴望他們得救,這怎能做得到呢?然而,這實在是十字架的故事,這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釋放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所處艱難的環境中,也許你會為了自己所面臨的無理逼迫而感到痛恨,就很容易說:神啊,快快審判那些惡人吧!今天實在有許多無法無天的事情令人憤慨,然而神的心意卻是相反,就如有一次主耶穌和門徒從加利利上耶路撒冷,正當他們面向耶路撒冷,經過撒瑪利亞城時,主的門徒約翰因看見撒瑪利亞人忘恩負義不接待耶穌,就怒氣填胸,對耶穌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路九54)耶穌卻歎息地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九55-56)事實上,當時約翰發脾氣好像有一點理由,因為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四章曾經到過撒瑪利亞城,把福音傳給他們,那時他們見到主耶穌,何等樂意接納祂。但到了此時,由於主耶穌面向耶路撒冷,撒瑪利亞人就不肯接納了,因為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素來是彼此有仇的;他們以為耶穌是去幫助猶太人,就過意不去,不願接納耶穌。

這時,對約翰來說那真是接受不了,巴不得主立刻給他權柄來審判他們;他好像為耶穌抱不平,求神審判,沒想到耶穌竟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正如主在十字架上所禱告的一樣。許多時候我們可能在忿怒、抱不平,但主說:你們所作的,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是的,我們常落在自己裏面,若不是主寶血的救贖,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得救;若不是主晝夜在神右邊替我們代禱,經常求父神赦免我們,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站立得穩,因為凡靠祂(主耶穌)進到神面前來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替他們(即我們)祈求。(來七25)主耶穌這位天上的大祭司,祂晝夜在神面前為我們代禱,因為祂成全了救恩,叫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噢!十字架所釋放出來的信息乃是赦免。同樣,主的僕人保羅能夠赦免那些逼迫祂的猶太人,什至充滿憂傷地為他們代禱,且心裏所願的,正是那班逼迫祂的猶太人得救,這全是因為主的愛。

 

效法但以理的代求

舊約聖經裏提到但以理,當他在皇宮時,從聖經中得知七十年以後神要讓以色列人複國,他就在神面前披麻蒙灰,為列祖和本國人民所犯的罪,在神面前痛哭悔改認罪。他本身沒有犯敵擋神的罪,卻為百姓、本家本族離棄神、得罪神而認罪;因他真心認罪逼切的代求,神就垂聽他的禱告,以致以色列人能歸回耶路撒冷。聖經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二1)我們也當為我們的同胞,為我們的百姓,為我們的民族求神赦免,求神給他們機會悔改。今天誰肯站在這個破口上常常代求呢?當我們看見整個世界都陷在罪惡中時,實在需要一班神的子民起來作守望的工作,為神的福音廣傳來代禱,也為中華民族在神面前揚聲代禱:神啊,赦免這個民族!神啊,赦免我們,赦免我們的父家,赦免我們的同胞,因為我們得罪你,因為我們遠離、棄絕、敵擋了你,以致我們落到不蒙福的地步!我相信如果全地的基督徒晝夜都有這樣的代禱,神的祝福一定賜下,福音一定得到廣傳,信徒被復興,中華民族得以歸向神,同蒙主恩。

常常這樣代求,會令你愛的度量越來越大,主的愛會越來越充滿你,使你看見每一個同胞都是可愛的,每一個靈魂都需要得救。另外,也要為在上執政掌權的禱告(參提前二2)。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體貼主的心意,盡代禱的責任,把神的祝福和憐憫帶下來,讓中華民族還有機會悔改得救,這是我們的本分。還有,若你的家人因你信主而逼迫你,你當求主赦免他們,常對主禱告說:主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求主拯救他們,讓救恩快快臨到他們,叫他們早日得救。你應該常常有這樣的禱告,因為這樣的禱告最摸神的心意。

 

亞伯拉罕的代求

在實行上,也許你會說:我自己的難處已很多,怎能為別人代禱呢?然而,請別忘記主耶穌是釘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時候來代禱;一個懂得為別人求福的人,就是一個蒙福的人。聖經中有幾個人的經歷很是特別,其中一個是亞伯拉罕,當他在神面前與神同行的時候,他為自己求得一個兒子,沒想到那次神下來是要毀滅所多瑪。他一聽到這件事,立刻把自己的事情放在一邊,第一件事就是祈求神: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麼?神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創十八2426)。為什麼?因為神愛那班人。亞伯拉罕仍一直祈求,且冒生命危險來祈求,因為如果一不小心可能惹來殺身之禍。所以他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創十八32)他冒生命危險為所多瑪的百姓祈求,事實上他自己有一個很逼切的需要,就是得兒子;神剛應許他必得一個兒子,他也和神同行像朋友一樣,但他聽到神要毀滅所多瑪的時候,就放下自己的需要,先求神的需要。聖經同樣讓我們看見保羅的代禱,是當他身處在監獄裏時發出的,他仍然有代禱的負擔。那班猶太人逼迫他,害他被下到監獄裏,他卻為這班猶太人代禱,這實在充滿愛。

弟兄姊妹們,在我們的經歷中,為什麼許多時候我們不能有這樣的代禱呢?是因為我們經常顧念的是自己,好像對主說:主啊,我現在有許多難處沒有解決,我不能代禱了!然而你若真正體貼耶穌基督的心腸,經常為中華民族代禱,為你的同胞代禱,為你周圍的人代禱,為你的家人代禱,我相信神一定會大大祝福你。你所遇到的難處,神會為你解決,這就是主的經歷所讓我們看見的。

 

得救在今天

我們繼續來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第二句話,路加福音二十三章四十三節: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有兩個犯人與祂同釘,一個在祂左邊,一個在祂右邊,這兩個人有不同的反應,一個譏誚主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下來吧!另一個應聲責備他說:我們都是犯人,還不怕神的刑罰嗎?還不懼怕神嗎?所以便立刻對耶穌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十字架不單使我們得赦免,還給我們一個信息,是因信耶穌基督可以在樂園裏,這是得救的信息。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要……”耶穌對祂的應許是相當有把握的,這是何等可靠的應許,說出因信得救的確據。在此,我聯想到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一章十五、十六節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祂接說: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保羅在此提醒我們,對基督耶穌的救恩我們需要有把握: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連罪人中的罪魁祂都可以拯救,這一個信息,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是不能更改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對自己的得救有絕對的把握和信心。本處給我們所看見的,不是有多少我們的努力,不是我們作了多少,不是我們在那裏指望多少,而是我們簡單的相信。當時釘在耶穌十字架旁的兩個犯人,他們是強盜,是殺人犯,他們被釘是應該的。他們可以說是罪人中的罪魁,按理來說是沒有希望的,因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然而,就在那時,其中一個強盜因信耶穌便得主的救恩,實在蒙福。

聖經裏有一個真理:凡提到得救都是強調信心,也就是說不是看你自己像不像一個得救的人,最要緊的是你會否相信耶穌基督(祂是你的救主),你是否看見自己是一個罪人,你是否看見耶穌是救主;若你已清楚相信接受主,請聽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噢!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不但釋放了赦免的信息,祂同時亦釋放了最有把握的信息,是關乎救恩的,就是: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為此我們傳揚十字架的救恩,我們應該有這樣的信心;當你面對福音朋友,即使他犯了許多罪,什至看來是不可能得救的,我們仍要憑信心傳揚。弟兄姊妹們,我們傳揚主福音時需要多一點信心。一個最沒有盼望、快要完了的強盜,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卻救了他。所以傳福音的信心,是根據於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也是根據於我們對救恩的認識。

你當相信得救永遠是今天的,以致當你傳福音之時,無論你的物件是罪人中的罪魁,或是那個人看來毫無指望,你應該相信神能。此外,你對自己的得救應當是有把握的,不是靠你的行為改良,而是因信耶穌基督,所以得救是牢靠的。保羅為什麼那麼肯定地說這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呢?祂就是怕有人信心動搖:許多基督徒的信心經常動搖,問:到底我像不像得救了呢?我可以得救嗎?但聖經中的真理實在是最清楚不過了──因信耶穌基督就必得救。得救不是等將來,主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得救就在今天,是絕對有把握,這是主在十字架上所帶給我們的信息。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救恩臨到我們永遠是今天的,不是等到明天或是將來;如果你還疑惑將來見主面的時候是否得救,那就太可憐了。神所給我們的信息是今天,現在你因信就得救了,就是這樣奇妙,所以祂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這是相當有把握的。

 

強盜得救的緣由

我們再看看為何那個強盜可以得救呢?這裏至少有幾點:第一,在四十節顯出來,就是他有懼怕神的心,如經上說:另一個應聲責備他說:我們都是犯人,還不怕神的刑罰嗎?還不懼怕神嗎?’”這裏表明他有懼怕神的心,在他內心是相信有真神,相信將來有審判,所以他怕神。第二,在四十一節: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他知道他是罪有應得的,他有一顆悔改的心,他的心轉向神。第三,他說: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他並沒有和耶穌作過朋友,但竟為主見證說他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可見他對耶穌的受審是很清楚的。可能耶穌受審的時候,他也在旁受審,因此他認識耶穌被釘十字架是完全沒有罪,是義的代替不義的,是無罪的代替我們成為罪,他有這個認識。還有第四十二節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我希奇這個強盜竟有這屬靈的認識,他認識耶穌是復活的基督,不是釘在十字架上就完了;他知道主還要得國降臨,祂還要復活,祂還要從父那裏領受國度,有一天祂要降臨審判世界。因為這個強盜有這樣的認識,所以主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

了。讓我再簡略重述那個強盜的認識:第一,他認識我所受的是應該的,這就是他悔改,承認他是罪人。第二,他認識主耶穌是無罪的,是神的兒子。第三,他相信耶穌會復活,將來還要得國降臨;他相信耶穌是復活的救主,所以他可以得救。這也是救恩的內容,今天我們得救的條件:第一,你要看見自己是個罪人;第二,你要看見耶穌是救主,是復活的救主,你便要得救了,主也成為你的救主,正如當日這個強盜在那時候便得救了。

神好像藉這件事告訴我們,耶穌一生都在救人,連在十字架上的一刻還救了一個靈魂,什至是在自己最痛苦之際仍救靈魂,這實在是我們的榜樣。每當我思想這件事的時候都會很受激勵,我們的主真是了不起,他走到什麼地方,就把神的榮耀帶到什麼地方,連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一刻,他還救了一個靈魂,我相信主內心所充滿的是救靈魂的負擔。那麼,為何那強盜會受感得救呢?我相信是主耶穌先前的那個充滿愛和捨己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個禱告帶進神的工作,大大感動了那強盜的心,這實在是我們的榜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在被釘十字架最痛苦之時,仍為別人的需要而救了一個靈魂,何況今天我們在平安的處境裏,豈不更要加倍努力的傳揚主的福音,叫多人得救嗎?噢!即使我們生活在艱難中,仍要效法我們的主,把握每一分鐘、每一個機會捨己救人。我們要在神面前接受這個負擔,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揚福音,無論得時不得時,對神的救恩都要絕對有信心。論到神的救恩,你要絕對有把握,因為這救恩不但救了你,也能救別人。巴望我們都體貼基督耶穌的心腸,顧念更多有需要的人,願神祝福我們。──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

 

六十一.十架七言(三)

 

我們一起看約翰福音十九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祂母親與祂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

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在主所被釘的十架下,有幾位姊妹和主所愛的門徒約翰,帶傷心和憂愁在那裏站。他們何以會跟從主直至十架之下呢?在主盡職的三年半間,他曾叫死人復活;以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單就男丁計算)得飽;祂曾叫風浪平息;也曾醫治許多患上各式各樣痛症的人。那時有千千萬萬的人擁擠他,有些什至要強迫他作王,一幅又一幅千萬人擁擠行神蹟奇事之主的圖畫不斷出現,但當他受苦難、被釘十字架時,人群就都消失了,或許原先要強迫他作王的人,也轉而加入了另一個陣營,還與別人一同喊道: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連從起頭便跟從主的門徒,在那時都因軟弱而四散,就算是外表最剛強的彼得,跟在主後面直到大祭司的園子,當人認出他是跟隨主的人時,竟三次否認自己跟從主的身分。但這幾位姊妹和約翰,卻仍跟隨主到十字架下,或許有人認為主的母親馬利亞,因為是骨肉之親,所以會在那裏出現,但其餘的姊妹和約翰呢?

那時刻要跟從主是何等艱難,沒有絲毫的榮耀和益處,僅僅只有羞恥而已,因為在猶太教的社會中,一個被判為叛教者的人,誰與他接近,就必被視為與那人同夥同罪,眾人的忿怒必洶湧而至。但這幾位姊妹和約翰,甘冒種種危險,仍默默跟從主到底;縱然在十字架下,眾人都在恥笑主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時,他們卻寧可與他同受羞辱,停留在十字架下。在世人的眼中,他們是渣滓,是世上不配有的人,他們卻寧願在那裏承受這一切,因為他們深愛主。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祂從沒有運用人的技倆和外面的好處來吸引人跟隨,反倒提醒每一個要跟隨祂的人,必須付出代價。主既在十字架為我們承受了萬般的苦楚,絕不希望得一些只求外面好處和利益的人,乃是都有愛的回應。

今天我們跟從主的人,並非因為看人多人少,或是外面的利益,乃是因為主自己。歷史告訴我們,環境會改變,人、事、物都會改變,什至陰間的權勢有時亦想來攪擾神的教會。但當一切都在改變的時候,你對主的愛有否隨之而改變呢?你認為這位為你流血捨命的耶穌,是否值得你去愛、去跟隨呢?今天我們跟隨主,不應該因為人跟隨所以我跟隨,而是因為他在十字架上為你我的罪流出寶血,甘心捨命。所以巴望每一位弟兄姊妹跟從主,都是建立在與他愛的關係上,絕非別的條件。縱然環境改變了,神所賜的祝福也離開了,但有一件事必須確實的——你是否因主耶穌的愛而跟從他。只要是肯定的,就必能跟從他到底。雖然在末世有一種氣氛,叫人越來越愛世界、離開主,在這種光景中,你是否仍忠心跟隨主呢?感謝神,這班姊妹和約翰從始至終都是因耶穌的愛,別無他求,只因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跟從主的路上,也許遇到不少難處,無論是生活的擔子、身體的軟弱、心靈的乏力,或是面對許多地上的吸引,欲離開主耶穌,但願在這刻,基督十字架的大愛,再一次活劃在你眼前,好讓你仍繼續忠心跟從這位為你捨命流血的救主。那班姊妹和約翰能夠跟從耶穌直到十字架下,並不如世人般所謂的江湖義氣。一方面在道義上,他們理當跟從至終,但在面對患難和艱難時,誰又會毫無軟弱、懼怕呢?但叫他們可以得勝的,就是愛。難怪約翰在晚年時寫道: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四18)在他一生中,就是在愛中跟從耶穌,所以在晚年所寫的約翰壹書中,筆觸都是充滿愛。但願我們都以真實的愛,來勝過許許多多的難處和逼迫。在已過的歷史裏,有多少基督徒因主名受害殉道,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就如英國宣教士戴德生,就因為愛的緣故往中國內地去。雖然當時內地的生活條件很差,外面又有危險,但他一面義務醫治病人,一面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又為主的緣故,把頭髮染黑了,並結了一條辮子,好叫中國人不因自己的外貌而拒絕主的福音。像這類宣教士和聖徒,都是因主的愛而甘心走上這條道路。許多宣教士往非洲或其他落後地方去傳福音,多少人受饑受餓,受逼迫和艱難,什至連性命也送上了,無他,也是因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大愛。愛裏沒有懼怕,他們都是在愛中跟隨耶穌,直到路終。

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

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約十九26-27)聖經在此特別記載主在十字架上擔受苦楚時,仍看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門徒,這正是聖經所說:若有人愛神,那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八3)主愛跟從祂的人是一愛便愛到底的,雖然在萬般痛苦中,仍看見跟隨者的情形,仍顧到他們的需要。在跟從主的人中,約翰是最年幼的,他的忠心表現在甘冒生命的危險,依然跟從主到十字架下;凡跟從主的人,主總顧念他們到底。在世人眼中,主耶穌是馬利亞的兒子,所以站在十字架下的馬利亞,承受從眾人而來、難以形容的壓力和羞恥,這正應驗了主臨世不久,神藉西面對她所說的話: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剌透。(路二35)她不但心靈處於痛苦中,面對日後生活的問題,也是叫人不敢樂觀,但主沒有撇下她不顧,祂知道馬利亞需要有人扶持她,所以主對她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主雖在肉身的痛苦中,仍顧到馬利亞和約翰,難道他就不會顧念我們嗎?今天祂已升到父寶座的右邊,領受榮耀和權柄,並且住在我們裏面,豈有撇下我們不顧之理呢!所以當我們在軟弱、失敗和難處中,請勿忘掉祂所說的話: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十三5)祂是絕對負責任的,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祂知道我們的難處,因祂是充滿愛的主,祂的光照是何等柔細,祂最瞭解我們的需要,所以只管信靠祂,再一次回到祂愛的懷抱裏。

約翰特別描述主看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那門徒就是約翰他本人,他這樣記載並不是要突出自己是眾門徒中。主所唯一最愛者並不是完全人,什至主為他起名為雷子,表示他的脾氣比人大,但主那麼愛是由於他的心始終向主,既簡單而純一。在逾越節晚餐中,主向門徒說: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眾人便憂愁起來,彼此觀望,相問誰要出賣主,此時約翰已挨近耶穌的懷裏,當彼得點頭示意他問主所指的是誰時,約翰便就勢靠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啊,是誰呢?’”(約十三25)這景象表現出約翰對主的愛是那麼單純,主便對他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約十三26)而其他人仍毫不知情。我們需要有一個心願,成為主所愛的人,效法使徒約翰,選擇要愛耶穌。素常沒有太多言語的,在其餘的門徒都紛紛離開跌倒時,他反默然跟隨主直到十字架。愛主並不在乎資歷和恩賜,乃在乎你的心要愛主,若有人愛神,這人是神所知道的,主知道我們愛選有多少。

主看見馬利亞和約翰那雙帶憂愁和悲傷的眼睛,就說:

看!選並不是要他們只看見消極的情形,乃是要他們彼此對看。他們二人因為意會到主的意思,所以約翰便將馬利亞接到家裏去,這就是主在十字架上的第三個託付——你們要彼此看顧、顧念。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從前我們在地上生活,只曉得我行我素,自我中心,但信主以後,選開始改變你,叫你曉得愛別人,顧及人家的需要。這是聖靈在你內心所作的工,選要擴大你的度量,使你因十字架無條件的愛,而能接納、包容、饒恕、照顧和愛別人。在這裏,主在十字架上所給我們的吩咐,乃是要彼此顧念、關心、包容、勸勉、接納,這在教會生活中都是十分重要的。對約翰來說,他在馬利亞最痛苦和受壓的時候,把她接到自己的家中。他們兩人的年齡有一定的差距,馬利亞又不是約翰的親生母親,在今日的世界中,必會有代溝的問題出現,但為何他們卻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呢?主雖知道約翰和馬利亞的名字,卻不以他們的名字稱呼他們,反以母親兒子代之,為要叫我們曉得因十字架的大愛,在主裏面的人都成了神家中的親人,雖然各人來自不同的生活環境和背景,但藉十字架的救恩,我們都同得了神兒子的生命,也成為一家人了,所以就沒有隔膜。

在神的家中,我們不分彼此,在背景或外面雖有千萬樣的不同,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有一樣相同,就是同有一位父神,同有一位救主,也同領受了一位聖靈。所以我們當藉這同一的生命,彼此接納,衝破性格、習慣和觀念的限制,在主一個身體的屬靈實際中彼此接納。要彼此接納,就要彼此相愛和聯絡,是熱情的接納,以達到彼此照顧和服事;若沒有這種接納、交通和瞭解,豈能帶進代禱和扶持呢?往往在聚會以後,弟兄姊妹都喜歡找那些跟自己相熟或是年齡相近的交談,遇到教會中找不這類同伴的話,可能一聚會完便離開了。若是這樣,有新朋友來到教會中,又怎能讓他看見神家中的愛和彼此相顧呢?這不是因為弟兄姊妹沒有神的愛,而是因為缺少操練所致,所以我們必須在神的家學習衝破這些界限,不看人家的不同,只看重我們都同有一樣的生命,勇敢跟別人攀談,久而久之,你便會成為神所祝福的器皿。今天在教會中,何等需要有這種祝福的器皿,因為來到教會中,各種年齡的人士都有,需要我們多跟他們接觸和交通,學習彼此瞭解和照顧。不可終日停留在小圈子裏,要成為得人的人,就需要常操練這方面的功課,學習與人相處,擴大自己的度量,在神的家中不分彼此,互相接納。

如此,主無論安排我們在什麼環境和情況之中服事選,亦不致有何困難。

約翰在約翰壹書三章十八節說: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翰因愛耶穌,就能把馬利亞接到家中,待她如自己的母親一樣,這是實際的愛,我們也當讓神的愛流通在教會中。有不少主內的肢體正需要關心和代禱:為面對難處的提出代禱;探訪和安慰正患病的;幫助待業的尋找工作,這都是愛的具體行動。另一方面,當我們實行彼此相顧、相愛時,內心不應充滿許多要求和埋怨,乃是充滿包容和饒恕。主在十字架上第三句話,最重的負擔乃是:你們要彼此相顧、彼此相愛。但願我們都能按主的呼召而行,滿足選的心意。──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

 

六十二.十架七言(四)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約十九28)當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所受的痛苦是我們難以領會的,但祂在這種痛苦中說出:我渴了。主說這話,是因為祂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祂知道這是父的旨意,所以不埋怨;祂知道這是神所量給祂的路程,所以不以屬肉體的方法來逃避那一切臨到自己身上的苦難。同樣,當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時,無論所遇見的是什麼艱難或苦楚,也需要有這樣的知道,否則便會易生埋怨。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在教會初期,門徒經歷了許多逼迫和苦難,何以依然能忠心跟隨主到底呢?正因為他們瞭解、知道神的心意。中文和合本聖經把知道這詞,有時會翻譯為曉得認識,但都是相同的意思。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弗一17真知道是十分重要的,無論遇到什麼患難,真知道能保守我們不致離開神,因為我們若真認識祂,就必會相信、依靠、緊緊抓住祂;但我們若不明白神,一點點的衝擊都會使我們易生埋怨、軟弱和跌倒,至終中了撒但的圈套而遠離神。我們若像耶穌基督一樣,對父神有夠深的認識,縱然在十字架上要擔當世人的罪,以致父神也離了祂,主還是深深曉得神的旨意要成全在祂身上。但如何能多知道祂呢?聖經提供了兩條路給我們:第一,是藉白紙黑字的聖經,在心思上認識神。因為神藉聖經啟示祂自己,好叫我們得以認識祂。我們若多花時間去追求,就會更清楚神的旨意。第二,是在經歷上認識神。當我們每天親近神,在大小事情上經歷祂,自然便對祂有更深的認識。就如結交了一個朋友,若常跟他見面,在實際的層面上體驗過彼此間的友情,越經歷多一點艱難,就越瞭解對方、信任對方。基督徒對神的認識也是如此,我們對他的認識若是停留在道理上,在私下的生活中卻從沒有經歷過他,對神的認識自然是十分膚淺,容易受到魔鬼的欺騙和絆倒,受到環境的左右而偏離神。我們所信的神是需要我們以一生去經歷的,但如何纔能加深、擴大對祂的經歷呢?需要藉聖經,在聖靈的啟示中對神有認識。每當我們打開這本聖經,聖靈便藉其中的話語,使我們更深地認識祂,並帶領我們在經歷上更有深度地往前走。

今天當事情臨到我們,所最缺乏的就是知道,因不瞭解神的心意,不認識祂就生埋怨,事實上,神可能要藉所臨到我們的事情,叫這個人得以破碎、變化,能以模成神兒子的樣式,使我們生出基督的忍耐和謙卑,流露基督的馨香之氣,學到生命的功課,讓主的豐富在我們裏面得以組成。

有時,我們不是不知道所臨到我們之事情的原因,但卻欠缺了順服,明知道是出於神的心意,要自己學得一點生命的功課,但仍不能順服接受,與基督的樣式截然不同。聖經不但以大衛支派中的獅子來描述主耶穌,也以羔羊來描述祂,因為主不但是作王的一位,也是一位順服以至於死的救主。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五十三7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當有逼迫艱難臨到我們,我們總想以血氣的方法來解決和對付,但主耶穌卻是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一樣。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眾人都羞辱、譏笑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跳下來吧!但主面對這一切卻是忍受,順服至死。主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9-30)我們面對艱難、困苦時得不安息,正因為沒有學主的樣式。我們若俯伏、謙卑像主一樣,便能勝過十字架的難處。

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主知道祂是為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要成全神的救恩,又要為父的名忍受一切的羞辱,至於母親馬利亞也交托給約翰了,連在左右兩旁的強盜,其中一個也歸向神了;主對父神這樣的忠心和負責,實在是我們的榜樣。各樣的事都已經成了,但還欠了一件,就是要應驗聖經所說的話,為此祂說:我渴了。在我們跟從主的路上,有時會經歷不少難處,但聖經常提醒我們,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六13)我們一生中會經歷許多磨練,但面對這一切時,我們有否穿戴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呢?正如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還能想起神的旨意,聖經的話必須應驗。祂雖身受那麼大的苦痛,但仍不是只顧自己,反而完全的捨己、忘記自己,想到神的榮耀和心意,聖經的話需要應驗,這實在是我們的榜樣。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身處何處,有否常想及神的榮耀,讓祂在我們身上彰顯呢?對於我們的言行舉止,有否為神榮耀的緣故而特別謹慎,按聖經的教導而知所進退呢?還是我行我素,以我為中心,把神的心意和聖經的吩咐拋諸腦後呢?我們平素若沒有以神的榮耀為中心的生活,在患難的日子裏,就更難有這種舉動了,因為忠心是從最小的事上學起的,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十六10)主耶穌縱然面對的是極微小的事,但仍然說: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五30)以致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時候,仍然想到神的話需要應驗,依然忠心於神的話。我們每天若能虔讀聖經,讓神的話成為我們每天的提醒,當聖靈藉聖經的話在每件事上指教我們時,我們能忠心順服並遵行神的話,這樣,聖經的話也會不斷應驗在我們身上,神也要得榮耀。

但以理書末了有這樣的話: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知識就必增長。(但十二4來往奔跑在原文也可譯作切心研究。人雖沉淪在罪惡之中,但有好些神的子民會花不少時間去追求神的話,認識神的知識自然便加增了。世界有許多人花大量的時間去進修,學習各樣屬世的知識,但神也分別了好些屬祂的兒女,切心追求神的話,正應驗了聖經的話。但以理書也論到末世時另一種情況: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但十二10)這也要應驗在神子民的身上。但願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好好地緊記,讓神的話在我們心深處有其地位和權威,這是主給我們的榜樣:祂沒有因十字架的痛苦而失去對神話語的尊重和順服,卻依然想到要應驗神的話而把自己擺在其中。

主耶穌若不深諳聖經,又豈會想到詩篇中的話我渴了,是指祂而說的呢?聖經中凡指祂所說的話,主耶穌都知道什詳,所以當祂復活以後,能在以馬忤斯路上向所遇見的門徒,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路二十四27),並且還對門徒講論了四十晝夜,從而可知祂是何等熟悉聖經的。當主耶穌十二歲時,跟父母往耶路撒冷聖殿去,當父母走上回家的路途時,祂竟一個人仍留在聖殿那裏,坐在文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追求聖經的真理。祂雖是神子,但道成肉身的耶穌,仍花這麼多的功夫去追求,心是何等渴慕神的話哩!所以當父母回耶路撒冷找到祂時,祂對父母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49)主從小就以父的事為念,在三十年裏把神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以致當祂出來盡職時,在曠野愛魔鬼的試探中,主都憑聖經的話來勝過牠。當面對熟悉聖經的法利賽人,主都叫他們無言以對,因為主真是深諳聖經,又倚靠聖靈。縱然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祂還是想到詩篇的話:

我渴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跟從主的路上,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並神的話。不是聖經叫我們離開罪惡,就是罪惡叫我們離開聖經。如果神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我們心裏,就定能一生靠主勝過一切艱難、引誘和試探。神的話會成為你的力量和得勝,成為聖靈的寶劍來勝過撒但一切的火箭。在舊約時代,神要祂的子民花工夫在祂的話語上:當以色列人將要進入迦南地,神便吩呼他們要把祂的話寫在門框和門楣上,又要系在手上和額上,刻在城門和城中,連所穿的衣服也要加有繸子,每條繸子都有一節聖經,可以說無論何處都有神的話。大衛也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當以色列進入迦南地,神所吩咐他們的乃是: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書一8)神又如何吩咐那些作祂子民之王的呢?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申十七18-19)所以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一切所行都當憑聖經,凡離開神的話,將來在神的審判台前都是毫無價值,什至會被定罪的。巴望我們憑聖經過得勝的生活,我們的事奉也不是根據於人的遺傳,乃是根據於神的話,讓聖經在我們身上有絕對的地位,叫我們愛慕主的話語,為此多花時間追求、學習。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對神的話有信心,天地縱然被廢去,但神的話就是一點一劃也不能廢的,必然會應驗。詩篇二十二篇曾預言主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其中說: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詩二十二15)描述主因失血的緣故,以致感到極之乾渴難受,所以主在十字架上便說:我渴了。而神的話在此就應驗了,所以我們必須對神的話有信心。聖經也曾預言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十四14)今天誰來應驗主的話呢?巴望我們都有分在其中,擺上自己的一份,在神面前勞苦,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7)讓我們以一生來經歷神的話,因為祂的話必然應驗。

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成為世人的代罪羔羊,擔當了普天下人的罪,亦應驗了以賽亞書所說: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五十三12)這無罪的卻為我們成為罪人,亦在十字架上顯出了世人的光景:靈裏是何等的乾渴,實在需要耶穌基督作我們生命的活水。今天,世人在他們心靈的深處同樣發出這種呼喊:我渴了。主在撒瑪利亞的井旁,看見那婦人前來打水,但也看見她心靈的乾渴,就是合城的人也都渴了,所以主耶穌就將生命的活水帶給她。但願我們也看見今天罪人的真實情形,他們心靈深處所發出的呼聲:我渴了,我需要生命的活水!但願我們看見、聽見,為失喪的靈魂禱告,也將自己擺上,把福音傳給他們。

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18)主經歷過十字架上的痛苦,就更能體會軟弱人的心靈。祂雖經歷了人在肉體中的各種苦痛,但卻一一得勝了,同樣也會瞭解、同情,並拯救所有背十字架跟從祂之神的兒女。所以弟兄姊妹,你是否在難處、憂傷、失望之中?千萬不要忘記,主是體貼你的,因祂在凡事上都經歷過,祂比任何人更瞭解我們的需要,祂經歷過而且得勝了,所以能搭救被試探、軟弱的人,這也是我們對祂當有的認識和信心。──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

 

六十三.十架七言(五)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站在那裏的人,有的聽見就說:這個人呼叫以利亞呢!內中有一個人趕緊跑去,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祂喝。其餘的人說:且等,看以利亞來救祂不來。耶穌又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太二十七45-50

自主和門徒在逾越節的筳席開始,祂整夜沒有休息,在客西馬尼園流淚禱告父神,後來被猶大所帶來的人捉拿,徹夜在大祭司那裏受審和受辱:他們就吐唾沫在祂臉上,用拳頭打祂;也有用手掌打祂的,說:基督啊!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太二十六67-68)這是何等的淩辱!繼而祂被拉到彼拉多那裏再受審問和折磨: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巡撫的兵就把耶穌帶進衙門,叫全營的兵都聚集在祂那裏。他們給祂脫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祂頭上,拿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裏,跪在祂面前,戲弄祂,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祂臉上,拿葦子打祂的頭。戲弄完了,就給祂脫了袍子,仍穿上祂自己的衣服,帶祂出去,要釘十字架。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耶穌的十字架。(太二十七26-32

當時羅馬人是以一種稱為九尾鞭的刑具來鞭打犯人的,在鞭子的末尾帶有不少釘子,抽打在犯人背上自然會帶來血肉模糊的效果;主就是受這種鞭打的煎熬,並被交予兵丁去釘十字架。全營的兵便聚集在主周圍,為要戲弄和羞辱祂,他們從主身上脫去祂的衣服;本來背上已被抽打得皮開肉裂,半幹的血塊黏住衣服,他們這樣行,自然又給主帶來莫大的痛楚。他們又給祂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淩辱一番以後,又再脫去袍子,就更苦上加苦了。他們又把荊棘的冠冕戴在祂的頭上,荊棘的每一根刺都刺在主的頭上,血流被臉:他是為我們每一個罪人在心思上所犯的罪而承受這種痛苦的。此外,兵丁以葦子戲弄祂,打祂的頭,還笑問祂知否誰打了祂,又吐唾沫在主的臉上,恭喜這位

猶太人的王”……主所受的痛苦實在難以言喻。

主整夜沒有休息過,又承受了種種痛苦,肉身變得十分虛弱,所以當祂背起十字架不久便不支倒地,兵丁就隨便在路上拉了一個名叫西門的古利奈人,勉強他為主背起十字架,以完成這段路程。如此種種,都是聖經對主耶穌肉身上所承受的苦楚的描述,只要細心默想,便可略為瞭解祂祂為我們所承當罪的刑罰,但對於祂魂中的痛苦,誰又能曉得呢?當主被釘十架時,眾門徒都離開了祂。那無罪的卻替我們成為罪,本來是神無瑕疵、無斑點的羔羊,是神完全聖潔的兒子,不帶絲毫的罪,但有一天竟被列在罪犯之中,為我們成為罪人。也許我們曾試過被人冤枉,那時我們的心情如何呢?心中定必感到何等忿怒和無辜,難以忍受這種屈辱。主耶穌同樣未犯過任何罪,但全世界人所犯的一切罪,竟都歸到祂的身上,實在是神無罪的兒子,替我們成為罪了。並且祂被掛在木頭上,眾人亦認為祂是大罪人,理當釘祂十字架,反而強盜巴拉巴得釋放,這又是何等無辜和冤枉哩!但主因愛我們的緣故,甘心承受這一切的痛苦。

主不但承受了肉身和魂中的痛苦,至終連神也離開祂,祂靈裏的痛苦就更大了,以致祂大聲呼喊道: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父神從未試過離開祂,在主耶穌三十三年半的日子裏,父常與祂同在,什至有好幾次從天上發聲說:這是我的愛子。但當主擔起普天下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接受神公義審判的一刻,父竟離開了祂,以致祂發出這般大聲的呼喊。神在這宇宙的法庭——十字架——顯出公義,面對擔負世人所有罪的救主,祂要審判罪,絕不能徇私枉法,以致聖潔的神要離開祂的愛子——這位替我們成為罪的耶穌。對於主來說,還有什麼比這痛苦更大呢?何以祂要承受這種痛苦呢?祂是父懷中所愛的獨生子,是父所愛的神子,但在被釘十字架的一刻,父神竟離棄了祂。祂為何要付這種代價,經歷父子的分離呢?無他,是因愛的緣故!為拯救我們這些與神遠離的罪人,可以藉祂的救贖得以與神親近,叫祂的父成為我們的父,叫祂的神成為我們的神。

這愛曾感動了千千萬萬神的兒女去廣傳福音,就如保羅一樣,他曾說: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1-3)保羅的同胞——猶太人其實一點也不可愛,保羅一生中所受的痛苦,大都是來自他們:從耶路撒冷直到外邦地,他們一直想把他置諸死地。但保羅竟愛這些逼迫他的猶太人,愛他們到一個地步,不但為他們憂傷,什至為他們與基督分離也是願意的。換句話說,只要他們得救恩,縱然自己失去基督的拯救,也絕不後悔,完全顯露出他在基督的愛裏,為別人蒙救贖而焦急的心情。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經歷了父神的離棄,為要叫我們得與父神親近。在曆世歷代裏,這愛感動了無數的人。

當我們進一步思想時,其實還有一點比主在靈、魂、體之中所受的痛苦更大,就是當祂為我們付上這一切代價時,我們竟懷疑祂的大愛。你若愛一個人,什至甘願為他犧牲自己的生命,但他視你的愛為虛假和造作,那時你會怎樣呢?就如父母為兒女甘願付上一切代價,但兒女如浪子般反叛,父母心中的痛苦又怎能以筆墨來形容呢?耶穌基督的愛遠超過以上所比喻的,祂為我們流血捨命的圖畫,在聖經中都活活地描繪出來,好叫每一位聖徒都能瞭解、接受這愛,讓我們以心來愛祂,這也是祂所配得的。但若主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卻換來一班毫無感覺,也沒有絲毫回報這愛的人,這痛苦絕不下於兵丁的鞭打,十字架上的鐵釘,眾人所加諸於祂身上的侮辱,以及父神的離棄。所以聖經提醒我們,不但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也要思想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十二3

我們必須經歷十架大愛:主耶穌為我們所付出的何等多,但願我們感受這愛,接受這愛,心被這大愛所感,一生愛我們的主。有一件不可磨滅的事實——主為我捨命受苦,所以你今天愛主的心是受教會的情況所左右,或是因弟兄姊妹的表現而改變,這都只會是短暫的愛。在歷史上,神許可祂教會的情形有高有低,從世界而來的衝擊又一浪接一浪,艱難、逼迫未嘗消失過,只有以不死的愛——十架的大愛,方能叫屬神的人站得住。縱然人會改變,環境會改變,但主為我流血的事實卻總不會改變,祂一愛就永遠愛到底,所以沒有理由能叫我們改變對祂的愛,我們愛祂是理所當然的。但願我們一生被這大愛所抓,心永不忘記這在十字架上所顯明的愛。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起來,這並不是自然的現象,而是因這是神審判的時候;在聖經中,每到神審判的時候,都會有黑暗的景象。當神審判祂兒子耶穌基督,黑暗也就落在祂身上,什至神離棄了祂。就客觀的真理來說,因信我們蒙聖靈重生,並且領受神的生命,聖靈也住在我們裏面,故此絕沒有神離開我們這種情形;但就主觀經歷來說,我們卻會因某些原因,而失去了與父神親近的感覺,並且感受到好像神已離棄我們一樣。當我們真的落在這種光景中,也許我們會立時離開神,但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遭受神離棄祂的時候,祂卻以信心大聲呼求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當內心承受極沉重的擔子,人也會發出呼喊,但主的呼喊並不是呼冤,乃是向神的逼切禱告。當我們落在艱難中,只懂得向人呼籲,尋求人的聆聽,卻不曉得向神呼求,就代表我們太少這方面的操練和學習。故此,無論遭遇任何境況,應當學習抓住神的手,尋求祂的聆聽。

主被釘在十字架時,站在人子的地位上向神呼籲說:我的神!我的神!聖經告訴我們,神是亞伯拉罕的神,是以撒的神,是雅各的神,祂在每一個時代中,不單是團體的神,也是個人的神。我的神乃是指個人來說,是人在一生中所當經歷和享受的。當主復活以後,就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二十17)自我們得救那天起,祂就成了你的神,你的父。我們在地上絕不是孤兒,當遇到難處、憂傷時,為何不快快抓住祂、尋求祂、經歷祂呢?

亞伯拉罕敬畏神,以撒生在這個家庭中,卻不是因為承繼父親的傳統而敬拜神;以撒自己也同樣經歷過神,生出信心和敬畏,以致伸出手來祝福自己的兒子。雅各受了祝福也不是糊裏糊塗地過繼承式的宗教生活,神的手並沒有放過他,興起各樣環境,叫他也親身經歷到這位神。縱然雅各曾從以撒口中聽過神許許多多的事,但缺乏對神主觀的經歷,所以神的手一生都沒有離開他:他雖用計得到長子的名分,但卻要離家逃避以掃的殺害,在往巴旦亞蘭的路上,神向他顯現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創二十八13)那時,神不單是他先袓的神,也成了他的神,於是雅各立定心志,向神許願,願以一生事奉神,又稱那地為伯特利(就是將來聖殿的所在),什至到人生的末了,還能為法老祝福。當雅各自巴旦亞蘭回來時,所帶許許多多的財物,也沒有一樣是從他父親而來的,因為以撒的東西都由以掃所承繼了。雅各雖漂流在外,卻經歷神,蒙神祝福,亦成了神賜福的器皿:以色列十二支派從他而出。由此可知,神願意屬祂的人都能個別地經歷祂,所以他被稱為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我的神!這絕非一個素常沒有經歷神的人所能發出的呼籲。主耶穌在每一件事上都是緊緊地聯於神,沒有一件事是憑自己去作,所以縱然在十字架上,連神也離了祂時,祂仍宣告、呼籲說:我的神!也許你現在經歷到神好像離了你,所祈求和禱告的似乎不蒙垂聽,但是否仍憑信心呼籲說:你是我的神,我永不離開你!巴望我們無論身處何方,人、事、物有何變遷,這位神能成為你的神,成為你一生所經歷的。當傳福音時,你所傳揚的並不是一位別人的

,乃是你所經歷過的神,是你以一生所印證的。為人父母的弟兄姊妹,你的神也要成為你兒女們的神,不要只把地上的產業留給他們,當把短暫人生中所遇見、所得的這位活神留給他們,為他們禱告,讓兒女們可以接續你事奉神,一生跟從主,這是屬神的父母們所當盡的責任。故此,亞伯拉罕能夠傳留給以撒,以撒能夠傳留給雅各,一代接續一代,今天我們是否也把這屬靈的福分傳留給下一代呢?不要讓兒女們給世界所薰陶,使他們充塞時代的文化和虛榮,要將最寶貴的救主——這位影響你一生的福分——耶穌基督傳給他們。你若如此行,祂也要以此傳給祂的兒女們,就這樣一代接續一代,這是何等有福呢!

十架的愛叫我們可以經歷得到,這位神是我的神,讓我們一同效法恩主耶穌,一生緊緊地聯於神,經歷祂,信靠祂。──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

 

六十四.十架七言(六)

 

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十九30)主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曾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擔當世人的一切罪,神離開了祂,但如今祂說:成了!這確實是信心的宣告,祂也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主在諸般痛苦之間,仍相信神的應許和救恩必然成就,因祂同時也相信神復活生命的大能,必能叫祂從死裏復活,所以對祂來說,這不是完了,乃是成了。若是一個沒有信心的人被釘在十字架,連父神都離棄了他,那時他只會說:完了!縱然有許多知識,聽過許多的道,但身處在最痛苦的一刻,又能否因此而相信神的話和應許,並多年來所領受的道呢?有信心就是成了,沒有信心就是完了,這是必然的事。眾人不斷嘲笑,身上的痛苦有增無減,再加上神的離開、撒但權勢的擴張和接連不斷的攻擊,人可憑什麼說成了呢?就是憑相信神的話和祂永遠的計畫,深信神必能叫祂從死裏復活,所以主耶穌能說:成了!

有時我們會被帶到盡頭,似乎四面受敵,什至近於絕望的境地;縱然你聽過許多有關信心的道,但那刻你若單看環境和自己,就只會聽到撒但向你說:完了!而你若也如此說的話,便會灰心、失望、埋怨和跌倒;相反,你若能不看環境和自己,只憑信心交托神,仍然抓住那位為你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便會有成了的經歷,神生命的大能也顯在你身上,祂的旨意亦因你所受的苦難得以成全。亞伯拉罕獻以撒時,不敢讓他妻子撒拉知道,私下帶兒子往摩利亞山上去,因為以撒是他們兩人年老時所生的,若被妻子知道他要把兒子獻為祭,撒拉那肯容易讓亞伯拉罕這樣做哩!於是以撒背柴,便跟他父親去了,當他們到了山上,亞伯拉罕便建起一座祭壇,並把兒子捆縛放於其上,正預備要下刀殺以撒時,神便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創二十二12)他又看見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能如此行,乃因他相信神是能夠叫以撒從死裏復活,所以事就這樣成了。保羅也曾說: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什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8-9

在我們人生的路上,有時會經歷到病痛、難處,似乎主要把你帶到死地去,但當你憑信心禱告,事就這樣成了。有一日,醫院肝臟移殖組的人員致電告訴我,經過他們詳細考慮,認為我需要在三天內立刻施手術,否則會有生命危險。聽見這消息,自然會感到有如晴天霹靂,似乎什麼都完了。那時,自己只有來到神面前流淚逼切地禱告。曾問醫生能否拖延一點時間才做手術,但由於身體的情況並不太好,病情反復不定,差不多兩周便發一次燒,醫生認為病情繼續惡化的話,便隨時有致命的可能,故絕不同意拖延。感謝神!那時只憑信心交托祂,在禱告中便得主的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約十四27)因神信實的話,事就這樣成了。九五年十月二十三日,我上午不但在主日聚會講信息,下午又要負責結婚聚會,那時膽管正發炎。感謝神!自那天後,至今已一年,期間再沒有發燒,身體也沒有感到不適,神實在完全醫治了!後來再接受另一位醫生檢查,他指出這病其實醫生也幫不了忙,除非這病不再發作,否則別無選擇,只有做手術而已,但如今病的確沒有再復發,我也深信神已完全醫治了我。感謝神!在人看是完了,但經過憐憫之神的手,卻絕不是完了。

在我們人生的經歷中,不要因為難處就以為什麼都完了,應當信靠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10)我們若一碰到難處便想遠離神的話,又怎能跟隨祂到底呢?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切大小事情,要背十字架來跟從主,方能使我們更接近神,更信靠神,讓祂的旨意成全在你身上,彰顯祂的榮耀。我並不是說有病不應找醫生,而是說凡事當憑信心經歷神,不要因某些難處而遠離神。神的旨意得以成就在我們身上,是根據信而順服的原則,如果你以信心加上順服,神的旨意就能成全,這是耶穌基督一生所經歷的。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

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十5-7)主看祂的身體就是獻給神的燔祭和贖罪祭,祂在地上的日子是為成全父的旨意,縱然祂末了被釘在十字架上。保羅也以神的慈悲來勸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因為這是耶穌基督所留給我們的榜樣。神的旨意是否得成全,有時要看屬祂的兒女們是否擺上自己,例如神要建造祂的教會,便需要眾聖徒擺上時間、精力;當我們願意擺上時間服侍主,神的旨意便得以成全。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若遭遇到難處而能捨己,多多禱告逼切地倚靠神,並且忍耐,遵行神的旨意,祂的旨意就能成全,所以問題的重點在於你的身體是為誰。你的身子若是獻給神作為活祭,成為榮耀神的器皿,而不是作為罪之器具的話,就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來榮耀神,神的旨意也因而成就在你身上。

耶穌基督來到地上成全父的旨意,我們每個人也都有一個身體,只要憑信和順服的原則,讓神的旨意成全在我們身上,這樣我們便可以禱告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若要讓神的旨意得以行在地上,我們就必須效法恩主的榜樣,信而順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神的旨意便能成全在我們身上,亦即是行在地上,我們也會得�“成了的經歷。多年來,神感動你去傳福音,你若順服,神的旨意便能成全,人也因此而得救,這一切都是需要人的配合。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耶穌基督就是這樣降卑,為順服神的旨意,以致神的旨意得以成全。今天我們若都效法恩主走十字架的道路,讓一切所量給我們的環境成為化裝的祝福,神的旨意就能成就在我們身上;今天教會若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神的旨意也要成就在教會身上。

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究竟成就了什麼呢?第一,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被釘受死,替我們承受了神的審判;第二,祂流出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第三,祂叫我們這些原本與神為仇敵的人,得以與神和好;第四,叫我們在寶血之下,得稱為義;第五,叫我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在經歷上,我們有時會被撒但控告,看不見寶血的功效。光景好,禱告就有信心;光景差,禱告便感乏力,心想神也不會聽自己禱告似的,這樣完全中了仇敵的詭計。我們不是在舊約時代,乃是在新約時代神的恩典中,只要我們憑信,放膽來到神面前,深信耶穌基督寶血的功效,因為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啟十二11)。我們勝過魔鬼乃是倚靠羔羊的血,所以我們得以來到神面前,並非因我們有什麼義行和敬虔,而是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我們正是靠祂的寶血得以親近神。我們若在基督寶血之下來到神面前,便有信心,因為神使你成為聖潔,垂聽你的禱告,完全是在乎主所流的寶血,我們可以憑此向撒但誇勝。所以我們對寶血要有信心,不在乎行為(雖然我們當有好行為),因為我們的信心是基於寶血,而不是自己的功勞和光景。所以聖經說:就當存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十22)你若是靠基督的寶血和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來到神面前,祂就聽你的禱告。若不是建立在這兩點之上,就必然失敗,因為神並不悅納愛子以外的其他憑藉,無論你怎樣有敬虔、聖潔的外表,在神看來我們所有的義都是汙穢的衣服,猶太人的失敗正在於此。今天每一個人只能靠基督的寶血和聖名,憑信來到神面前。

再者,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第六件事,就是叫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子。我們來到神面前,並不如討飯的盼望得什麼施捨,乃是以神兒女的身分親近我們的父親,因為兒子的生命已在我們裏頭。所以我們應當存信心,靠耶穌基督來到神面前,享用祂所賜給我們這莫大的祝福。第七,叫我們領受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在舊約聖經的記載中,我們看見並不是每一個以色列人都有聖靈的,惟有神所揀選特別的器皿、僕人、先知——也不是永遠與他們同在,當他們犯罪遠離神時,聖靈也會隨即離開他。而在新約時代,因耶穌基督的救贖,叫我們得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聖靈就永遠住在我們裏面。但有時因為這祝福來得太容易,聖徒並不太珍惜。猶太的拉比,花一生虔讀律法,仍不能得聖靈的內住,今天我們卻因信靠耶穌基督,反而得了。聖靈作為保惠師在我們裏面作安慰,又啟示神的真理,帶我們進入神的真理,有時責備、光照,並在凡事上有恩膏的教訓作引導,所以我們當珍惜這從耶穌基督而來的祝福,以致每天的生活給聖靈有絕對的主權,讓聖靈來充滿你,在信裏支取屬天的祝福,與聖靈同行,這是我們需要在信心中經歷的。

第八,祂升上了高天,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賜給祂的教會,所以神已叫我們每人都有各自一分的恩賜,為要建造教會。我們若未能在信心裏運用這分恩賜,反因個人的性格、想法來限制它,這樣便是虧缺神的榮耀。這分恩賜是神所量給我們的,我們應該要運用出來,無論所領受的是多麼微小,只要將它擺在教會中,你就會發現,其實神所賜的並不微小。第九,主賜給我們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我們當寶貴祂的名。第十,叫我們因信祂,站在新地位,就是在基督耶穌的新造裏,脫離亞當的舊造。如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第十一,叫我們脫離撒但的權勢,得以進入國度的新地位,如經上說:祂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第十二,祂成了世人所需要的福音。我們當傳揚這福音,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完成了救贖,成就了這許多的祝福,建造祂的教會,這麼豐富的救恩,若還不去傳,這是何等的虧欠哩!我們既已領受這麼豐富的救恩,豈可將它收臧起來,把耶穌基督所成就的都埋沒起來哩!我們應當將這福音傳給我們的家人,身邊的朋友、同事、同學,讓他們也能同得這救恩。 ──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

 

六十五.十架七言(七)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耶穌大聲喊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二十三44-46)主耶穌所盡的職事是開始於禱告,如今我們看見祂職事的末了也是帶禱告的:主從約但河受浸上來後,便跪在地上祈禱;當聖靈引導祂往曠野去,祂就在那裏禁食禱告四十晝夜。主以禱告,在祂一生事奉的路上也充滿禱告,其中有禁食禱告,有整夜的禱告,有獨自往曠野去的禱告,也有清早往山上去的禱告,在他的一生中,真可謂充滿禱告。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將要斷氣的那一刻,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仍是禱告: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是何等美麗的一生,實在是神眾兒女的榜樣。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得救時豈不也是以禱告開始嗎?無論是在佈道會中,或是私下有人向你傳福音,最終都是會帶你作一個接受主的禱告。基督徒的生命既開始於禱告,也當像主一樣,在一生中以禱告連於我們的神。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主在禱告中以一個非常親切的字眼來稱呼神:父啊!在此之前,父神因這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擔當了世人一切罪而離開了祂,那時主也痛苦地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但如今主卻憑信心向父神禱告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這說明瞭在父子之間有一份不能分割的愛情,無論是患難、忿怒、羞辱、痛楚或陰間的權勢,都不能奪去父子之間的愛,正如經上所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八38-39)當主耶穌經過逾越節的宴席以後,為要表明對父神的愛,雖然面對十字架的苦難,心裏也什是作難,但仍對門徒說: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約十四31)祂因充滿了對父神的愛,便情願捨己,揀選了十字架的苦難,縱然在最黑暗和艱難的一刻離開了祂,祂還在信心裏、在禱告中把靈魂交在父神的手裏。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保羅何以有信心說出這句話來呢?全因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我們既同得神的生命,也同樣擁有神這份愛。在我們跟從主、走十字架的路程中,不少難處、苦難、逼迫、逆境、撒但的攻擊、世人的嘲笑,似乎都要叫我們發怨言,什至離開神,但有一件奇妙的事,就是在這一切的事上,神的愛總沒有離開我們,叫我們面對一切患難時,仍堅定跟隨主的因素乃是神的愛。正如能夠叫主在十字架上,仍有信心去禱告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裏。也是基於神的愛。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在跟從主的路上,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十字架、不同的艱難和擔子,但是否這一切就能合理地叫我們離開這位為我們捨命流血的主,棄掉這位愛我們的父神呢?絕對不能!因為神是以永遠的愛愛我們。我們若常住在神的愛裏,這愛就會保守我們。

有許多神的兒女,雖身處在艱難中,仍不致使他們離棄神,患難反而叫他們更深領受神的愛;在他們身上,艱難便成了化裝的祝福。有一位弟兄經常遭受家人逼迫,將他的聖經和屬靈書全都燒掉,又不容他去聚會,但他並未因此而離開神。每天清早,他便帶手電筒和嚴密收藏的一本破舊聖經往海邊去,安靜地讀經、禱告,與神相交。一旦有機會可以去聚會,他會倍加珍惜地聆聽神藉其僕人所說的話,主的道便常在他身上產生能力,愛神的心也不斷加增。有些人是在病中信主的,雖然面對客觀的難處,但禱告反而特別加多和認真,亦越易感受到神的愛。只要我們回顧教會歷史,不難發現患難能叫信徒越加愛主的。因為當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時,與神是越加接近。當我們回想自己信主的經歷時,都能印證這個事實。所以今天你身上若有什麼艱難或逼迫,千萬不要埋怨主,當藉這個機會更親近神,叫你可以多經歷祂的愛。

主向父禱告說: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這是一個發自不止息之愛的禱告,而這愛是建立在平時與神的關係上。在主的禱告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父子之間的關係是何等密切。聖經告訴我們: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29)主是我們的榜樣,叫我們可以效法祂的生活,但我們該如何效法祂呢?

第一,要建立一個與父神親密相交的生活。在四福音中,我們常會讀到主稱神為父的禱告,無論祂遇見逼迫或是艱難,猶太人的質詢或眾人的譏諷,對父神的禱告仍然是不斷的。當祂完成了救恩,在復活的那個清早,抹大拉的馬利亞到墳墓那裏尋找耶穌,主向她顯現並對她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二十17)主特別強調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為的是免得我們忘了這麼重要的事實。當我們信主得救以後,目光容易停留在耶穌基督身上,禱告的物件只有祂,卻忘了耶穌基督救贖的目的,乃是叫我們得以與神建立關係,可以成為神家裏的一分子,天天親近這位父神。因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便得以稱神為我們的父,萬物的創造者既成了我們的父,我們也就是祂的兒女了。

主耶穌流血捨命,並不是只為要叫我們得赦免而已,更重要的是將我們救到父面前。所以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祂成為神和人中間的中保,叫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父面前。耶穌基督的救贖並不是要將人帶到自己面前,而是帶到父神面前,好叫人得以藉祂成為神的眾子,主耶穌則成為我們的長兄。為此,當主教導我們禱告時,便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路十一2)為要提醒我們禱告時心是當向坐在寶座上的父神。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5-16)聖靈引導我們禱告的物件乃是阿爸、父神,這並不是信徒刻意去造作的。因耶穌基督的救贖,今天我們成為父神的兒女,擁有神的生命。

保羅說: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弗三14)神藉救贖把我們放在基督耶穌裏,叫我們藉他,得以進到神面前禱告,也因祂,我們的禱告得蒙神的悅納和垂聽,所以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也就是在蒙愛、得勝的地位上。耶穌基督不單是我們的救主,只拯救我們脫離罪惡、艱難或爭戰,祂更將神的生命帶到我們身上,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哪有兒女會因面對艱難或困苦而失掉了與父親之關係呢?神的生命已在我們重生時放在我們裏面了,無論我們是如何失敗、軟弱,都不會改變這個與神為父子的關係。神或許會管教、責備,但絕不會因而失去了這個密切的關係,因為聖靈只一次把神的生命重生在我們裏面,我們就永遠成為神的兒女。或許我們會軟弱退後,但神總不會忘記我們;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身生之父尚且不會忘記自己所生的兒女,更何況我們的父神哩!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詩一○三13)在一生跟隨主的路上,我們千萬不可忘記我們的父,每天都當來到神面前朝見祂、親近祂,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有一天還要到他寶座前與祂面對面,在永世裏與眾聖徒一同聚集。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我們既已是神的兒女,就當享用神兒女的權柄,親近祂、倚靠祂。耶穌基督在祂一生所行的事上,都是藉禱告、倚靠父神的;每一個定規,都尋求父神的旨意,所行所為都是為求父的榮耀,祂就是這樣來討父的喜悅。今天耶穌基督藉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祂也要我們過一種討父喜悅、倚靠神的生活,所以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不應像孤兒一樣,反而應該有隨時的禱告和倚靠。請緊記,這位神是你的父神,自你得救開始,就當在你一生所有的年日裏常親近祂,天天過以馬內利的生活。我們若有這樣的生活,自然而然也會少有犯罪的機會,憂愁、軟弱亦會少有出現,因為祂要成為你的力量和供應,喜樂和恩典也隨之增加。耶穌基督成了我們的好榜樣,祂是如此親近、倚靠父神,以致在十字架上仍能禱告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

耶穌基督給我們留下的另一個榜樣,就是交托一生予父神,完全信靠祂。試想想,一個人若平時少有交托、信靠神的習慣,當面臨危難時,豈會有交托的反應呢?但若在平常日子,無論大小事情都習慣交托父神、信靠神的話,到危急關頭時,自然會信得過神的帶領和引導,把一切都交托在祂的手裏,因為祂是你一生不斷經歷的。耶穌基督的交托是信心的交托,因為那時父神已離了祂,什至祂也曾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但主竟在魔鬼四處張羅攻擊祂,而父神反離了祂的那一刻,仍然禱告信靠神。主知道這位神是信得過的,因為是祂一生所信託和經歷的。這種信靠是需要時間,要以一生的年日來累積的。正如朋友關係一樣,相處的日子越久,彼此之間的認識和信任也會隨之而增強,縱然身邊的人時常說某一方的不是,他們也不會輕易為之所動,因為他們的感情是經過了許多年日所累積的,彼此間的信任就跟彼此間的瞭解程度一樣深。當保羅在晚年時,雖身系鎖煉,被囚於獄中,但仍能說: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他深信神不會改變,縱然身處艱難困苦中,仍不失交托和信靠神的心。

弟兄姊妹們,基督徒的一生是交托的一生,但願我們能把神所量給我們每一天的光陰和機會,交托祂、信靠祂。只要存單純的心,來到父神的身邊,縱然面對逆境和衝擊,在神面前哭一場,總比糊塗地憑自己亂沖亂撞還好。要信靠祂,祂能帶領你經歷一切的艱難還站立得住。有一晚,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作了一個夢,但後來卻忘記了那夢的內容,第二天他召了通國的術士來,要他們說出夢的內容並解釋其含意,當然哪裡會有人能說得出來哩。王便下令要把通國的術士和哲士都殺掉,但以理知道以後,不作別的,就是俯伏在神面前,仰望、禱告、交托祂,結果神亦把王的夢和講解指示了但以理。所以,在事奉神的路上,但願我們都能凡事信託父神;在祂手中沒有一件沒可能的事,只要我們信靠祂,就會經歷到神掌管人的心,一切環境和事物都不離祂的權能和旨意。

交托是需要交的一方完全放手,讓受託的一方可以自由處理和行事。我們的難處並不是在於沒有禱告,而是對神沒有信心。雖已將事情藉禱告交托神了,但等久了,猜疑神有沒有聽自己的禱告,於是便想辦法去企圖解決事情。末世的聖徒最大的危機,就是對神生命的經歷貧乏,雖有許許多多屬靈的知識,但光景卻是貧窮的。真正的交托會帶來內心的輕鬆和安息,藉禱告交托神以後,原有的擔子就會卸給祂。若禱告後,心還是忐忑不安,仍有疑慮,就顯明尚未真正交托給神。此時便需要再一次的禱告,恒切地祈求,直至心中的重擔消失了,那纔是真正的交托了。只要凡事無論大小,都有交托神的習慣,當患難來臨時,你便會深信不疑地倚靠神度過,正像主耶穌將靈魂交托在父手裏一樣。有一位姊妹患了肝癌,發現時已到了末期,癌腫已相當大,並且擴散至全身,但姊妹對主極有信心,對神充滿讚美。一次我去探望她時,發現她腳都腫起來,但她看見我來到,便立時坐起來,邀我和她一起禱告,我在禱告中求主加添姊妹信心,將安慰賜給她,但姊妹在禱告中卻只有讚美主的話。這真是神的大能,一個面對死亡的人,靠神卻連一點埋怨都沒有,只有讚美。原來醫生說她只可生存一個月左右,但姊妹卻生存了一年多,期間她還可再次上班工作,雖然癌已擴散到全身。到最後兩周,癌塊已擴散到心臟,姊妹仍靠主,內心滿了平安,教會又為她切切禱告。姊妹被主接去的時候,面容還帶安息和喜樂的美麗,像睡了一樣地離開地上的一切,往主懷裏去了。姊妹的丈夫是在她患病期間才信主的,我們原擔心他會否因此而對神失去信心,但相反地,他清楚看見神的大能如何顯在他妻子身上,信心反而大大加增。人面對死亡,誰不懼怕呢?但在主裏的人,卻因祂能處之泰然,安然信靠。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四19)所以當把我們一切的事,無論是學業、婚姻、家庭、兒女,或各種難處,就連教會中的事奉,也不要單憑自己來計畫、籌謀和熱心,要全然交托給神,因為離了主,我們不能作什麼。但願我們效法我們的恩主,過交托的一生,信靠神,蒙祂喜悅。主將自己的靈魂交在父的手中,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也就將榮耀歸與神。所以我們若將一生交在父神的手中,祂同樣也要得榮耀,撒但也會蒙羞,許多神的兒女也必因此而得激勵。今天神需要有更多走信心道路的人,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1-2)盼望我們都是走在這條信心道路中的人,憑信而活,憑信而跟從,直到見主的面。──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