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創世前的基督(孫國鐸)

 

創世前的基督(孫國鐸)

 

以神作事的準則過教會生活

我想要解釋一下什麼叫線鉈。大概是這麼一個東西。底下好像是鉛作的,或是鐵作的,然後有一條線拉住。我們知道從前科技還沒那麼發達,所以蓋房子的時候就用線來量。這個房子地基能夠蓋的很直,需要拉一條線。我看過他們有一種盒子,裏面都是墨,然後有一條線從裏面拉出來。把線拉出來的時候,作工的人,因為線上都是墨,他就這麼彈一下,就有一條很直的線出來。所以他們就可以按照這條直線來立地基。當牆要被立起來的時候,需要線鉈拉起來,看牆直不直。所以當聖殿建造的時候,他們也是一樣,用線鉈作為一個基準。這就是線鉈!

在屬靈意義上來講,我們還需要明白。我們知道神作事有祂一定的準則,特別在教會的建造上,神有祂一定的準則。我們今天蒙恩得救,我們成為教會的一部分。當神在這裏建立我們的時候,是按照祂的一定的準則。今天我們在這裏學習與神同工一同服事,我們要認識什麼是神的準則,然後在教會裏面要勇敢地完全按照神的準則來建立,這個就叫手拿線鉈。

今天我們看見地上的教會,因為經過二千年的歷史,總是會有很多的偏差。我們生在罪中長在罪中,本來這個世界就是錯誤的。在宗教的世界裏面也是很多的錯誤,包括基督教在內。但是神有神的準則,神也把這個準則給我們,所以今天我們要按照神的準則來過教會的生活,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教會不能按照人的想法、人的喜歡來建造,這個不行。所以我年輕的時候,常常聽見年長的弟兄們說這種的建築叫作違章建築。不按照神的意思來建造,神的心不能滿足。

尤其當時代混亂的時候,當環境變得非常模糊的時候,若是主讓我們能從聖經裏能看到一點神的準則,這時候神要考驗我們到底有沒有勇氣拿起線鉈。有年輕弟兄姐妹問:到底今天我們的聚會是怎麼個聚會?我們想說,我們深處有一個很大的渴望,就是盼望一切都能按照神的標準,能夠單純地回到聖經裏面,照著聖靈的啟示、引導,在主面前單純得跟隨祂。我想這是我們基本上的一個態度。我們也許來自很多不同的背景,當然在有些背景裏面也有好的東西在裏面,那些好的我們需要持守;那些錯誤的、不在神心意裏面的東西,我們學習把它濾掉。我想這是我們在這裏聚會的一個基本的態度。所以我們不願跟隨任何所謂現有的情形。我們知道,神建造教會有祂自己的標準。而且聖經主已經給了我們,如果我們自己不好好讀聖經,我們不好好來跟隨聖靈,我們不能走在神所要的光景中,這是我們對主的虧欠。今天不管我們在怎麼樣的一種環境裏面聚集,我希望弟兄姐妹們,我們在神跟前有一個基本的態度。我們回到聖經裏面尋求主的心意。若是你在神話語中,你能看見神建造的那個準則的話,這個不僅對你自己很重要,對整個教會都是重要的。所以我們在這裏一同追求,希望對神的準則、標準能有一點的認識。

宇宙人

今天我們的主題,焦點在歌羅西這本書上。我們知道聖經裏面最大的啟示,就是講到基督和基督的教會,這是整個全本聖經啟示的中心點。其實,我們曉得這二件事情在神的心目中是一件事。基督跟教會是不能分的。神在創造世界以前,神的心意中間,祂已經訂規了一件事情,就是祂要得著一個宇宙人。這個宇宙人,他的頭是主耶穌基督,他的身體是教會,這是一個完整的人。神就要藉著這個人,把祂自己的豐滿、全能、榮耀彰顯在整個宇宙裏面。今天我們用了很簡單這樣的畫來描述這個人,其實裏面所包含的意思非常大、非常豐富。我們想想看,這個頭是基督,身體是教會,其實這是一個完整的人。今天,如果你跑到我跟前打我的手,我會說「你為什麼打我?」你說「我沒有打你,我是打你的手。」這個話聽起來好像不太合乎邏輯,因為我的手就是我。你踩到我的腳,我可以說「你為什麼踩我?」我也可以說:「你為什麼踩我的腳?」其實我的腳就是我。因此弟兄姐妹們,這個身體的每一部分不僅屬於基督,也是基督。因此,教會就被稱作團體的基督。

還有一個說法就是,主耶穌基督是那基督,我們都是小基督。這就是為什麼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要把我們磨成神兒子的形像的原因。就是今天神的工作要作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把我們原來舊有的成分作掉,把基督的成分作進來,這樣我們就進入基督的身體。所以這是教會最基本的一個意義。我希望弟兄姐妹們把這樣一個簡單意念能夠抓得很實在、很清楚。如果你真正懂得這個意思並且抓得很清楚,弟兄姐妹們,全本聖經向著你開放了,你就懂得聖經中為什麼有這個,為什麼有那個。這是整個神啟示的中心點,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神的奧秘

當聖經要開啟神的奧秘的時候,它是用一種分析的方式,所以聖經中有歌羅西書、有以弗所書,歌羅西書比較注重頭這個部分的講解,以弗所書比較注重身體這個部分的講解。但是你讀這二卷書的時候,你會發現,當講歌羅西書的時候,你不能離開教會;當講基督身體的時候,不能離開基督。因為這二個部分是完全合而為一的。弟兄姐妹們,這個就是神的奧秘。這是神心中最大的一個秘密。神的奧秘的意思,就是神心中隱藏的一個秘密。所以今天如果我們要認識教會的意義,第一必須認識基督;當我們進入身體的實際的時候,我們就更明白基督。基督與教會這二件事情,是緊密聯合的。但是,我想因為聖經用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分開來啟示,因此,我們開頭的時候,先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主耶穌基督這部分。

歌羅西書裏面有一句很大的話叫作「神的奧秘就是基督」。弟兄姐妹們,如何能知道神的奧秘?我們知道當初在希臘的文化裏面,他們有用到奧秘這個字眼。因為在希臘人中間,他們有各種不同的宗教,每一個宗教都號稱自己擁有一部分的奧秘。其實拆穿了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是他們覺得他們擁有這部分的奧秘是他們的寶貝。如果你想要知道這個奧秘的話,第一,你要先有一個入門的儀式,你必須接受它、承認它;然後他們把你看作自己的人;然後他們就把他們的奧秘告訴你。所以我們知道,當初許多各宗各教他們裏面都有所謂的奧秘。所以保羅就把希臘文化中奧秘這個字眼將它借過來。他的意思是說,你們所講的奧秘根本不是奧秘;只有神的奧秘才是真正的奧秘。保羅因此用了「神的奧秘就是基督」

的確這是神心中最大的一個秘密。今天這個奧秘是向誰能夠開啟呢?我想有三個點是知道神奧秘的必要條件:第一你必須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人。你光作基督教徒是不行的,你必須要作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生命才行。第二藉著聖靈的啟示。你知道人的頭腦是沒有辦法完全明白這個奧秘的,今天世上有很多有智慧的人,有學識、有學問的人,哲學家、科學家,他們頂多知道的一點,就是神的創造裏面的一點點規則。至於為什麼今天會有這個世界,為什麼會有我們這些人類,到今天沒有辦法解釋。將來宇宙會有什麼結果,這個也是茫然無知。今天大家都在談論最新的科學發現,就是宇宙來源是個大爆炸。不只是物理學家,現在連沒有讀書的人都知道大爆炸,到處都在講大爆炸。爆炸後,宇宙開始不斷地擴張,擴張到最後靜止。這是今天人的智慧最高的一個層面所能解釋現在的宇宙和人的現象。如果光是這樣的一個解釋,我們實在不能滿足。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滿足?迸一下,出現地球,然後就出現我們這些人,然後過一陣子我們都消失了,到最後整個宇宙變成靜止。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人是有思想的,我們人是有靈性的。我想這種解釋只有叫我們感覺痛苦。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們不如作個蟲、作個鳥、作個動物,反倒糊裏糊塗的。它也不需要追求什麼人生意義,追求什麼宇宙意義。偏偏人麻煩的是,人有思想,所以很痛苦。今天,有一些有智慧的人,智慧太高就活不下去,只好自殺,死掉算了。我記得一位醫生弟兄講的話,他說若他不信主的話,他老早就自殺了。他說像他那樣聰明的人,是活不下去了。他說你們還未自殺,是因為你們還不夠聰明。如果這個宇宙就是這麼一回事情,那真是毫無意義。

弟兄姐妹們,人憑著自己的智慧是沒有辦法明白神的事情的。因此我們在神跟前我們必須要謙卑下來,我們不要自以為很有知識,我們是不能夠明白神的事情的。感謝神,一個蒙恩得救的人,聖靈可以在我們裏面作開啟的工作,我們就開始明白神的心意。這個跟你受的教育沒有關係的。從聖經我們可以看見,保羅可以得著啟示,約翰也可以得著啟示。約翰的看見一點也不下於保羅的看見,並且他們看見的是同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裏面看見,從不同的範圍裏面看見,從不同的經歷裏面看見。所以這是神給我們何等大的恩典。我們曾經講過,人生出來就不平等。第一次生是不平等,因為生出來有的就很聰明,有的就很笨。我從前就很羨慕人家記憶力很好,怎麼生出來就有那麼好的記憶力。我常想,我的爸爸媽媽不行哪!你看人家的爸爸媽媽多好啊,一生出來都是天才。後來我蒙恩得救,我感謝主,第一次的出生是不平等的,但是第二次的出生是絕對平等。弟兄姐妹們,感謝主,神生我們,其實個個都是天才,懂得天上的事情,地上的哲學家、科學家都不懂。那你不是天才嗎?你不相信的話,碰到個哲學家講講聖經的東西給他,他一定兩眼茫然。我曾經碰過我哥哥一位很聰明的同學,是天才。他有時候跑來聽我講道,講完後他就來問我,他說,「你說有神是什麼意思?」他的老媽媽是個基督徒,他媽媽說,「孫弟兄講的,我完全懂。」他是一個很聰明的科學家,談到神的事情,他完全茫然。所以今天你要知道神的奧秘,這要藉著聖靈的啟示。並且保羅在加拉太書第一章十六節告訴我們,神樂意把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裏面。我們好多基督徒覺得啟示很困難,其實一點都不難。弟兄姐妹,這在我身上,我感覺是真的。雖然我也受過一點教育,我趕不上在座弟兄姐妹們那麼聰明。有時候我看到弟兄姊妹使用電腦,真是聰明。看到姐妹們彈琴,十個手指頭跑來跑去,真是了不起。我會的很少,但是感謝主,我這麼笨的人,神樂意啟示我。對我來講,從來不覺得啟示很難。我說這個話,一點驕傲的感覺都沒有,要鼓勵鼓勵你們。弟兄姐妹們,神樂意開啟,你只要心單純、心清潔,聖靈很容易就把主的事情開啟在我們裏面。唯一的條件是你必須信主、你得救。

第三藉著十字架的工作。十字架說明我們在主面前的經歷,主為什麼叫我們遇見這很多的事情?特別在有一些的艱難、困苦、不順利的裏面,有十字架的工作在其中。有很多的人讀聖經,怎麼讀也不懂。主把我們擺在艱難困苦的環境,我們痛苦掙扎,主啊,怎麼這麼苦、這麼難啊。整個苦出來的時候,聖經的話清楚了,你看,這多奇妙。弟兄姐妹,如何知道神的奧秘,就這三個主要條件。你把這三件事情記住,我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裏面,主會帶領你進入實際的經歷,你就明白什麼是神的奧秘。

仇敵的工作

我們知道在這個宇宙中間,神有一個仇敵。神的仇敵最大的工作就是阻擋這個奧秘出現。撒但,牠的名字就是敵擋。牠知道神心中有個奧秘,牠也知道神創造宇宙、創造人類是為了實現這個奧秘,所以牠作破壞的工作。我們不談使人類墮落的問題,我們談我們蒙恩得救以後,仇敵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在我們人身上,撒但所使用的手段有幾個點。第一牠所作的很厲害的工作就是矇蔽。在哥林多後書很清楚告訴我們,撒但的工作是弄瞎人的心眼,讓你看不見、不知道。什麼時候落到矇蔽裏面,你就被綑綁。所以在屬靈事情,最怕的事情是瞎眼。我們從來不去分辨。我們覺得二千年教會歷史大家都這麼作,自然就是這個樣子,認為是對的。但是很可能在這樣情況中,整個被蒙著、被矇蔽。

第二牠所作的工作就是用代替、假冒。其實是假的,但是看起來好像真的。像聖經所講的,撒但有的時候也裝作光明的天使。第三就是誤解神的話,扭曲神的話。其實神的話沒有這樣說,撒但把它扭曲了。要不然就是在神的話語上作增減的工作,要不加上些什麼,要不減少些什麼。我們知道人類的老祖宗亞當夏娃的失敗,就是在這些情況裏面。我們先要知道這是仇敵今天在我們人身上所作的手段。而牠在教會中間所作的工作,在團體裏面所作的破壞,最重要的一個就是牠用宗教這個東西。要知道這個東西,是大概到了十八世紀、十九世紀的時候,才重新被弟兄們把它拆穿了。頭一次弟兄運動裏面,他們稱宗教叫作「Evil of Religion」,講到宗教的邪惡。弟兄姐妹,我自己最不喜歡這樣的話「我們是信基督教」。在我們聚會多次講到,這個宗教是仇敵一個很大的詭計。牠要把神整個作為限制在一個小小的範圍裏面。比方說,你要找佛教的神,就到佛教去找,你找基督教的神,就到教督教去找。宗教在人的意念中間是好的,因為人以為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但是在神的眼中來看,這些都是邪惡的東西,撒但要利用宗教把神整個作為限制在一個小小的範圍裏面。

四大異端

今天我們曉得,撒但也用這個東西在影響神的教會。我們讀歌羅西書,我們會很稀奇,歌羅西書裏面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異端。我們不曉得為什麼歌羅西的教會有那麼多仇敵的工作。有很多聖經的學者把它列出來,大概有四大類型。第一種就是所謂的理性。理性,就是要求每樣事物都要通過人的理性才能接受。按著歷史來講,最早是從希臘的理性主義開始。聖經中所有一切的記載,我們頭腦感覺不合理的都不接受。弟兄姐妹,神當初造人的時候給人有智慧,有思想。這個思想本來應當用來作為傳遞真理的工具,跟神之間有交通,我們裏面的靈感,可以透過我們的心思把它變成言語,變成明白的道理來傳說。它應該在神的啟示底下顯出它正常的功用。但是,如果離開啟示的範圍,純粹用人的思想想來明白神的事情,很困難,會有很多的問題,因為其實我們人的頭腦很有限。我們曉得今天在整個基督教裏面,新派神學的影響非常厲害。這些新派神學在神學院教書的都是大頭腦很講究理性的人,凡是頭腦感覺不合理的都不接受。因此有人講說新神學派就是不信派,根本不信。完全不相信聖經中所謂的神蹟,比方說我們知道這地球上百分之七十都是水,這水是怎麼來的呢?其實創世紀第一章很清楚告訴我們是創造的。他們會要作一個合理的解釋。他們說大概幾千幾百萬年前,地球是整個乾的,什麼都沒有,一片荒地。就是因為宇宙中間忽然來了個彗星,這彗星是一大泡水,所以這個彗星撞到地球,這麼一撞把水都帶來了。弟兄姐妹,這對於很多喜歡搞頭腦的人來講,這個有點合理。對於我們簡單相信神的人來講,神是全能的神,有什麼不能作的呢?誰都知道水的分子是H2O,二個氫一個氧。今天我們人都可以製造,把二個氫一個氧聚在一起就變成水,還需要這麼麻煩嗎,從遠方弄個彗星,用大泡水撞在地球上,這簡直很可笑。今天很多喜歡動頭腦的人讀聖經,都希望給聖經作這些方面的解釋。

我前不久在新加坡聽王國顯弟兄講一個很好笑的故事,他說他是在讀者文摘上面讀到的,我覺得蠻有意思的,他說,有一天在紐約中央公園裏面,坐了二個人在曬太陽。這邊坐的是新派神學院教授,那邊坐一個老先生在讀聖經,正好讀到出埃及記,神使紅海分開,二三百萬以色列人過紅海走乾地。這個老先生突然大聲說,「哈利路亞!很奇妙,神讓二三百萬百姓過紅海走乾地過去。」這個新派神學家說,「你根本不懂聖經。」他說,「你知道嗎?當初他們過紅海的時候,紅海的水很淺,大概只有二英吋。」你知道他們新派人解釋過紅海,他們說當初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時候,「red sea」是一個誤寫,應該是「reed sea」。他說,翻譯的時候少掉一個e。這個「reed sea」就是蘆葦,很淺的水,二三百萬人就這麼涉水就過去了。這個老先生也不跟他爭,「噢,是,是,是。」這新派神學家很得意,靠著曬太陽。過了一下,這老先生:「哈利路亞!這二英吋的水居然把埃及全軍都淹死了。」我覺得這故事很有趣,這是一個很大的諷刺。

今天人什麼都要透過人的理性才能夠接受,我們知道,這就是人的驕傲。所以上個世紀有所謂高等批判,他們試圖用人的智慧,希望研究聖經,把聖經拆穿。弟兄姐妹,我們曉得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走理性主義是一個很大的危機。教會歷史告訴我們,所有的異端都是從理性出來。我們要知道,今天我們蒙恩得救,我們是活在神的啟示裏面。保羅告訴我們要小心世上的理學和世上的小學,因為有可怕的東西,從人的理性裏面產生出來,就是所謂的人本主義。我們曉得今天這個東西大量的進入基督教,例如文學、藝術、音樂各方面,都滲入在其中。高舉人的經驗、人的知識、人的智慧,人的理論。神是要藉著人來彰顯祂的榮耀,但是不要用人的才幹,這個一直到今天,在基督教裏面都是很大的爭執。有一次我講完,有一位弟兄跑來對我講,他說,「你那些綱要給我,我還不是用電腦中文打字給你打出來的嗎?如果沒有我們人的這點才幹,你也打不出這些資料。」弟兄姐妹,不是說我們人的理性無用,它是要在聖靈的啟示下才有用。

對這個點我們作一個總結,啟示最大的特點是產生信心;人的理性最大的特點是產生懷疑。你若是跟從人的智慧,你定歸是問題很多。感謝神,祂的啟示叫我們裏面的信心增加。所以這是今天仇敵在教會裏面所作的一個很重大的破壞。

第二個點,就是我們所說的儀式性。這個儀式性的東西,我們曉得猶太教是最重視這個東西。今天在天主教裏面有很多這些東西,西方很多國教裏面用這些東西,後來很多的團體他們也很注重這些東西。在二百年前,當弟兄運動起來的時候,我們不是跟隨弟兄運動,我只是講教會歷史上一點神恢復的工作。那時他們就覺得要恢復最簡單的一種敬拜。那時候他們有些東西是矯枉過正,像閉關弟兄會連鋼琴也不准用,那個聚會是絕對安靜。有的時候有點過分,因為那個都是人工的。所以後來有弟兄講說,那你們為什麼要點電燈呢,電燈不也是人工的?所以有的時候矯枉過正。

今天的教會另一個極端,敲鑼打鼓。基本上我不是反對任何的樂器,我覺得正派的樂器在教會都可以使用。有的聚會敲鑼打鼓,乒乒砰砰的。我是很喜歡唱歌的,我到那種聚會,我都不需要唱了,因為唱了也沒有人聽得見。因為弟兄姐妹不大肯讚美,所以用樂器來代替。我常常想,神還是喜歡聽我們的聲音,神不喜歡聽那個鑼鼓聲音。真正的敬拜寧可真實,樂器是輔助的東西,不能把它當作主體。所以你們看見今天在教會的敬拜過程中間,很多東西無形中慢慢地通通都進來了,並且非常注重遺傳的儀式這些東西。

第三個點,就是禁慾性。所謂的禁慾性,就是東方宗教比較注重的東西。最明顯的,比方中國人的佛教、道教,他們靠著人的身體的苦修達到一種的成果。這就是保羅在歌羅西書裏講的,有的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克制肉慾,都是宗教的行為。保羅講,在這些事情上是完全沒有功效的。今天在教會裏面,也有兩種極端。一方面的極端,很多人藉著自己肉身上的受苦,希望達到屬靈。另外一個極端,就是在教會裏面,很多神的兒女失去受苦的心志。很多年輕弟兄姐妹很怕受苦,我們知道這都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那麼神的方法是什麼呢?在屬靈的經歷上面來講,我們要知道與主同死,比所謂人的克制功夫還要寶貴。我們基督徒是看見我們的舊人、我們天然的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是一個很大的解脫、一個路,不是靠著克制肉體。今天很多人追求所謂聖潔的生活,這個不作那個不碰。我講過有個姐妹為要追求作聖潔的婦人。結果就不燒飯,以為進廚房就不聖潔了。這些不是發生在什麼古老年代,是現代人。怎麼會有這種觀念呢?這個就是屬於一種禁慾。

第四個點,就是所謂神秘性。我們知道,宗教裏面最注重這種神秘性的東西。只要是人,你在教會裏面事奉主,有一天你變得神神秘秘的,大家都很好奇。你講點神神秘秘的經歷,人家都很敬畏你。我不曉得這些年,很多人常常強調說他看見天使,強調他有一種特殊的經歷在那裏。我們曉得這種東西只能叫人自大,想要高抬自己,弄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我們主耶穌到地上來,祂是跟我們一樣的。我們知道神是奧秘的神,不是神秘的神。東方的神秘主義舉世聞名,現在這個時代,美國人非常傾向於東方神秘的東西,越來越喜歡。我們曉得new age movement就是神秘主義的東西。很多人,我聽說美國很多大公司派人到他們中間去受他們的訓練。今天這些東西漸漸滲入教會的裏面。

神是奧秘的神,意思告訴我們,這個藉著啟示是可以明白的。神秘的東西是沒有什麼道理的,你不能解釋的。這幾年我比較少接觸這些東西,過去我常碰過一些弟兄姐妹們,他們有時候告訴我一些神神秘秘的東西——他們一禱告就看見火柱;聖靈充滿,眼前就有雲彩。弟兄姐妹,聽見這樣的說法,是不是很羨慕啊?這些東西你聽多了之後,會受影響的。所以你的禱告注意力不在主的身上,卻注意有沒有火柱。弟兄姐妹,你不曉得這些人講到這些東西的時候,臉非常敬虔,不是開玩笑的。但是今天如果你真正明白神的心意,你真的懂得神的旨意,你不會受這些東西的迷惑。神是光明的神,從來不作這些陰陰暗暗的事情。連我們基督徒作夢也要小心,最近常常有人告訴我作這個夢作那個夢。不是神不用這些夢,但是我們要知道我們天然的心思是一個墮落的心思。這個是不可靠的東西,我們還是要回到聖經的啟示裏面。

我們需要明白什麼是神的奧秘,如果你對神的旨意有一個清楚的認識的話,這些東西不會對我們產生多少的影響。所以這是很重要。當你明白什麼是神的奧秘,明白什麼是神榮耀的心意,神把祂那個作事的準則給你了,剩下的是你要有勇氣手拿起線鉈。我昨天已經講了,你什麼時候手拿起線鉈,馬上就有大山的難處就來了。但是不需要怕,我們知道,神比萬有都大。我們要求主給我們一個心志,竭力的追求討主的喜悅,這樣才能對得起主的救恩,對得起神的揀選,對得起神的愛。

 

問:孫弟兄你講蠻多那個啟示,我覺得聽得有點糊塗了。啟示對我來講是很抽象的東西,到底啟示是什麼?可不可以具體些解釋?

答:這個啟示,希臘原文的意思是拉開幔子。比如說窗戶有窗簾,把窗簾放下來時,我們看不見外面是什麼東西。有聖靈來工作的時候,把窗簾這麼一拉起來,好像開了窗戶,我們就看見外面長了很多美麗的樹。這就是啟示。這是聖靈在我們裏面所作的工作。這說起來好像是蠻抽象的,但是實在是真實的經歷。我記得大概1957年的時候,英國的Sparks弟兄到遠東。他對我們中國的弟兄姐妹有這樣的一種稱許。他說你們東方人,對抽象事物的領會力比西方人高,因為東方人很會用這些抽象的事物。舉個例子來說,西方人在戲劇上,他要演一匹馬,就牽一匹真的馬上台;我們中國人在戲劇上,馬出來,就拿著一根竿子這麼甩。他這麼一搖,大家都知道是馬了。在西方戲劇裏面,如果是門的話,就把真的門搬上舞台;中國人很簡單,手這麼一比,這麼一劃,就是門了。他說,東方人對抽象事物比較能夠有更深的領悟。歐洲人,英國人對抽象事物也比較容易領會。

的確,在聖經裏頭用了很多的圖像,用了很多抽象事物的描述。對西方人,他們讀聖經的時候,的確,碰到這些方面,大部分都避開了。聖經中只有那些明顯的,神說你們要謙卑溫柔,這個他們就懂了。不過感謝主,不管是東方西方人,弟兄姐妹,在聖靈的開啟裏面,我們都可以明白神的心意。

 

問:為什麼神要將智慧知識藏在基督裏面呢?

答:我想這問題很簡單,我常講,這有的時候也是神保護祂自己所有的一切豐盛,放在祂兒子裏面是最安全的。如果不是在祂兒子裏面,直接給我們這些人,恐怕很快就破壞了。因此在屬靈經歷上的重要點,就是你要愛主耶穌基督、要珍惜祂,就得著整個積蓄,我想這是按著經歷上來講。

 

問:講到神的奧秘可不可以給些比較實際一點的例子。

答:怎麼樣能夠實行?我們知道奧秘這個字,在腓立比書裏面,保羅把它翻成秘訣。這就告訴我們說,首先你要認識這個奧秘,然後你要知道怎麼運用這個奧秘在你的生活裏面、事奉中間。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今天我們的事奉上面,懂得奧秘的話,就懂得怎麼樣服事教會,怎麼樣服事這些不信主的人,怎樣到教會裏來處理各樣的事物。比如說,你懂得電腦,首先你要知道原理,學校老師課堂講很多的原理,等到你自己開始來操作的時候,原理都在你的裏面,操作起來就容易;像我這種沒有電腦知識的人,去弄電腦很困難。

 

禱告:

主,我們滿心的感謝祢,祢在千萬人中揀選我們這些人,不僅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祢把我們放在你自己榮耀的心意裏面。主啊,我們實在是需要祢自己的開啟,我們實在需要明白祢的心意,好叫我們在今天這個混亂的時代裏面,我們仍有一個準確的道路可以跟隨祢往前。主啊,願祢剛強我們,讓我們能夠手拿線鉈。主,讓我們能看見,今天祢在教會中間,祢的工作有一定的準則,我們也願意按照祢的準則來跟隨祢,求主賜下智慧和啟示的靈。主,我們對祢說我們在這裏,願祢恩手握住我們,繼續帶領我們,聽我們的禱告,靠耶穌基督寶貴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