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基督的所是(王國顯)

 

基督的所是

 

【一點說明

  『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長久以來,為眾徒在基督裏的長成,心裏有一個很重的負擔,就是在「在基督裏長進」那兩輯書出版以後,這一個負擔也沒有完全卸下,好像還要繼續與眾聖徒再有一點交通,叫我們可以一同更深的進到神的恩典和基督的豐滿裏。裏面的催促引致我把自己在主面前的一點學習和領會寫下來。盼望主也使用這書來讓那些愛慕住在主裏面的聖徒們找到默想主自己的思路。

  本書所有的不是筵席,筵席只有主自己方能給我們擺設,我的心裏只是想在每一星期裏,讓愛慕主的聖徒們有一個默想主的中心,所以按一年五十二週的數目寫下了五十二個約一千字的短篇,這些都不能叫作訊息,只盼望給神的兒女們在思念主的事上起一個頭,然後讓聖靈親自引我們進入屬靈的豐富,這是我的禱告。

  知識上的認識是需要的,但是不應該只停在這一個地步,不然的話,知識就成了死的東西,也把有這種知識的人帶入如死一樣的枯乾裏。若是這樣,我們寧願沒有知識而保有靈裏的饑渴。透過知識引我們進到實際的操練而得屬靈的經歷才是準確的,而且是必要的。

  得知識是比較容易的,得經歷卻是必需要付代價的。高談 ? 論的人不能滿足神,也不會支取神。惟有默然把自己交出來,實實在在的活在神的心意裏,那人才是真正的給神記念和數算的。

  因此,我更戰兢恐懼地求主使用這書,不叫人得知識而自滿,以致在屬靈的奔跑上停下來。相反的,只叫人因認識基督的寶貴,而甘心把自己交出來,切切實實的活在主裏面。我是這樣的禱告主,我請求眾聖徒也是同樣的禱告,叫一切的榮耀頌讚歸給那坐寶座和被殺的羔羊。

 

【父懷裏的獨生子

約翰福音一章十八節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神的大愛透過這一個捨棄已經毫無保留的顯出來。但是這愛的深度是怎樣呢?啊主,給我們看見,叫我們更具體的享用的愛,也更擴充我們向獻上的愛。

  首先,神的兒子是非受造的(西一15;來一5),而是創造的主。祂的源頭是永遠的,並且又是引到永遠的。

  其次,祂是神所生的,並且還是獨生子。神只有這一個兒子,是神最心愛的,也是神所生的唯一的兒子。神把祂的心意全放在這個兒子的身上,神也把祂的愛全放在這個兒子裏面,更把祂所有的一切都交給子,因為祂不只是兒子,並且是獨生子,也就是唯一承受父所有的後嗣。父沒有留下一樣不給祂的,『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來一章二節)

  感人最深的還是祂是父懷裏的兒子,沒有夠深的愛,不輕易進到懷裏,能進到懷裏,那愛的程度就很深了,深到一個地步,可以為所愛的任勞任怨,不保留自己的給了所愛的人。『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呢。』那常在她懷裏的是她的寶貝兒子,是她的命根子,因為有一個極深的愛在那裏把母與子連結在一起。父愛子,子也愛父,而且是愛得那麼深,又是那麼切,緊緊的貼近,貼近到不能再近,是子進到父的懷裏,又是父張開胸懷讓子進來,只要有一方面缺少了愛,或者是愛的程度不夠深,怎樣也不能進到懷裏。只要看見是在懷裏,就說明瞭相愛的深度到了一個地步──不可分離。父不可以沒有子,子也不可沒有父,祂們是緊緊的聯合在一起。子享受了父最切的看顧,父也享受了子的親近。

  子不僅是在父的懷裏,並且是常在父的懷裏。這一個「常」字說出了父與子都進到愛裏的時間,不是愛了一會就停止,也不是愛了一年就完結,就是愛了許多年日,到了有一天愛不來了,那也不能稱為「常」愛。子常在父的懷裏是從過去了的無限的年日開始,一直到以後要來的那無限的日子裏。沒有一個時間父的懷裏沒有子,也沒有一個時間子不在父的懷裏。多寶貝的愛,多深厚的愛。

  一般來說,沒有什麼事會叫父的懷裏沒有子,也不會叫子不在父的懷裏,可是有一個不太長的時間,父的懷裏不見了子,子也離開了父,不是父不再愛子,也不是子不再愛父,祂們的愛沒有絲毫的改變,然而子確實不在父的懷裏,並且父掩面不看祂的獨生子,同時又加重手在祂所愛的兒子身上,叫那常在父懷裏的獨生子痛苦的在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基督是父懷裏的獨生子,祂貼近父到不可分離的地步,是在神面前最受看顧的,這樣蒙愛的獨生子,為了救贖罪人,竟然離開了父懷,又忍受了父的棄絕,叫我們深深的體會『神愛世人』是怎麼一回事,祂愛世人愛到一個怎樣的程度,也顯示出基督如何體貼父的心,也憐恤了我們這些無望的罪人。祂作了極大的捨棄來救我們,也領我們到父的面前同作兒子。

 

【創造的主

約翰福音一章一至二節,十至十二節

羅馬書一章十九至廿節

歌羅西書一章十五至十七節

 

  宇宙是神的傑作,當人舉目望天的時候,無論是白天或是黑夜,無論是雲彩鋪滿或是雨雪連綿,無論是暴風雨或是陽光燦爛,都叫我們有一個深厚的感覺,就是創造的神的智慧和能力。人進入太空的幅度越大,人驚奇於神創造的程度就越深,即使在那沉寂的月球上面,到處都叫人看到神的工作和祂命定規律的痕跡。宇宙默然的又是永恆的在向人宣示神的無限智慧和能力,在創造和管理一切受造的事上,處處都顯出神的偉大和人的渺小。認識神的人是常常不能自禁的呼喊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

  神的兒子是這個偉大創造的執行者,在創造的過程裏,祂不是汗流滿臉的辛勞,祂是非常愉快的完成了創造之工,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卅三9)並且祂又『用祂的權能托住萬有。』(來一3)所以父神為祂的兒子向我們啟示說「萬有都是靠祂造的,……一概都是藉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以先,萬有也靠祂而立。」寶貝的啟示,不僅是祂創造了萬有,和萬有也要靠祂而立,並且指明創造的目的也是為祂的。啊,這叫我們看到子是宇宙的中心,父要把子高舉,叫子得所有的尊貴和榮耀,父把一切都放在子的身上,叫子得榮耀,讓人因數而認識父。

  因被造的主角──人──的愚昧,神在創造時安排在地上的和諧和美麗遭到了破壞,連人都掉到滅亡的深淵裏去,沒有了神,沒有了指望。所有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在創造所帶來的榮美和歡樂都給破壞盡了,荒涼,可憐。萬有既是為祂而造的,祂要來恢復這個榮耀,祂作成了救贖,藉救贖預備了一個新的創造,把失落了的舊造尋找回來,又再加上新的榮耀。『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透過了救贖,不單是挽回了舊造的人,也叫一切的舊造在新天新地的日子裏完全的更新過來,叫一切都新造裏。無限的智慧,無限的能力,透過舊造的歷史和新造的恩典顯明在這一位創造的主身上,就是這一位配受敬拜的基督。

  『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何只是不接待祂,並且還要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何解?創造的主竟然被受造的人這樣對付,而祂竟然收藏起祂創造的權能任由那受造的人侮辱祂,殺害祂?啊,神的憐憫,主的大愛,看見的人只能俯伏,只能敬拜。我們這些受恩的人更要俯伏敬拜,不停止的感讚,直到永遠。

 

【永遠的基督

約翰福音一章一節

箴言書八章廿二至卅一節

希伯來書一章十至十二節

彌迦書五章二節

啟示錄一章十八節

 

  時間的起頭是在創世記一章十四到十八節,遠在時間的起頭以前的那一段稱為太初的時間,就是過去了的那一段無限的永遠裏,神的兒子已經在那裏,甚至說在萬有的起源以前,神的兒子,已經顯為永遠長存的那一位。我們沒有辦法想像得到那個稱為「永遠」的時間究竟有多長,也沒有辦法用數字來表明這段時間的實際。雖然如此,我們卻能肯定一件事,就是神的兒子遠在永遠以前的無限時間裏,祂已經在宇宙中作大事。『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以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耶和華立高天,我在那裏,……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時我在祂那裏為工師,日日為祂所喜愛。……』遠在太初的時候,主耶穌已經是父神的好助手,又已經是父神所喜愛的兒子。時間對祂沒有真實的意義,因為是祂製定時間和管理時間。

  在一位永遠的基督身上,曾經有一段時間好像走到了永遠的盡頭。祂背負了人的罪而進到死裏去,這時候,祂好像完了,因為死亡就是人的盡頭,無論是誰,當他走到了這一個點,這個點就是這個人的了結。但是在神的兒子身上,這個點也不是祂的盡頭,相反的,藉這一個點更把祂的永遠性質作了更大的彰顯,祂勝過死亡,祂吞滅了死亡,祂自己宣告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718)透過了復活,把神的兒子引進到了以後的永遠。是這一位永遠的基督,祂讓神在祂裏面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參弗三21)。也是一位永遠的基督,才能接受宇宙間一切被造之物的敬拜直到永永遠遠(參啟五13)。只有這位永遠的基督,才能為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9),也只有這一位永遠的基督,才能使蒙恩的人在新天新地裏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5)。

  神的兒子基督是永遠的,祂的生命是永遠的,祂的性質是永遠的,祂的榮耀是永遠的,祂的作為是永遠的,祂的權柄和能力,祂所有和所是的一切都是永遠的,因為『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祂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祂,順從祂。』(但七27

  基督是從永遠到永遠的,是不受限制的,時間不能限制祂,空間也不能限制祂。但是為愛我們的緣故,祂曾經放下了祂的無限而進到受限制裏,甚於進到死亡裏。弟兄,你看見了永遠的基督的時候,你有什麼話要說呢?讓我們同聲歡唱吧!「愛何等大,恩何等深,主如此愛我們罪人。」

 

【預表中的基督

希伯來書八章五節,九章一至十節

 

  遠離了神的人要明白神的事是有許多的困難,因與神的阻隔,神不能明明的直接和他們說話,又因神的靈不在人的裏頭(參創六3),人對神的事就顯得愚昧無知。所以在舊約的時候,神不能向人明白的啟示祂自己和祂的心意,因此祂常藉一些人,事,物作表樣來向人說話,這些表樣都有一個共同的意義,就是作基督的預表。

  舊約聖經中有許多人,事,物是預表基督和祂的工作的,但不是在舊約裏所有的人,事,物全都帶預表的作用,只有那些在新約聖經裏有印證的才成為預表的(參看林前十611,鑑戒與預表是同一個字,五7)。

  在舊約聖經中明顯的預表有耶和華的節期,會幕(聖殿)和其中的一切,祭司和祭物並律法上的條例,還有其他的一些人物。

  會幕是基督和祂的工作的預表,是在律法下神住在人中間的憑藉(出廿五8),神是活的神,當然祂用不憑藉死的物件來讓人與祂接近,所以這明明是指基督作了神住到人裏面來的憑藉,因為祂要與人同住。在新約聖經裏,這啟示就很明顯的印證出來,並且成了事實。

  出埃及記廿五章十至廿二節所記載的會幕裏的約櫃,說出了神在人中間的公義要求,約櫃裏面擺刻上十條誡文的法版,又有嗎哪和亞倫的發過芽的杖(來九4),這些東西都是定人罪的根據和信物。約櫃外面又有兩個在注視,這也是標誌神公義的追討。但是因約櫃上面的那個施恩座並在座上所彈上的祭牲的血,就叫這本來是定人罪的地方成了神與人相會的地方,也是人得恩典的地方。這一個轉變就是因基督流血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叫人藉基督可以坦然來到神面前,神也甘心與人同住。這事不是正說明瞭神不改變祂的公義來遷就人,但神自己卻去替人滿足祂自己的要求,叫人和神當中不再有阻擋,神的滿足就是祂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出埃及記廿七章一至八節記載會幕裏的祭壇。祭壇是擺在會幕院子的入口處,用銅包皂莢木造成的。體積是會幕裏的物件中最大的。這祭壇說出了罪人要來到神的面前,頭一件事就是遇上神公義的審判,過不了審判就到不了神的面前(至聖所),但祭壇是為獻祭用的,在那裏為人贖罪,祭牲的流血和焚燒,把人的罪孽除掉,給人打通了往神面前去的路,祭壇是表明基督所執行的審判,祭牲又是表明替人接受審判和刑罰的基督,所以祭壇也是在說出神自己付代價去滿足神對人公義的要求,讓人可以進到祂的面前蒙恩,這一切所指明的都是基督。

  所有的預表都像上邊所舉的兩個例子一樣,清楚的見證基督,我們由此可以領會基督所作成的救贖不是偶然在神的心思中出現的,而是神心血的結晶,為要叫失喪的人回家。基督就成了救贖內容,也是救贖工作的中心,沒有基督也就沒有救贖。基督是神的滿足,也是我們的滿足。

 

【預言中的基督

路加福音廿四章四十四節

 

  在創世以前神就預定了要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叫我們藉祂的兒子可以回到父的家裏。基督還沒有來以前,神為祂的兒子說了好些話,這些話在當時是預言,基督來了,這些預言都成為事實,印證了神的信實,也指明了那稱為耶穌的就是預言上的基督,是神的兒子。

  在舊約的聖經裏有好些關於基督的啟示,從創世記開始一直到先知書都有記錄,使基督的啟示從糢糊趨向明朗。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的『女人的後裔』,給我們指出了基督的救贖,神也多次的藉先知預先講到基督和祂的工作,這些事情使我們明白神對人的心意從遠古就已經開始,祂不停止的為背逆的人作挽回的工作,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來籌備,用了許多的忍耐來等待,『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加四4)在預言中,神的話也明明的給我們指出,神挽回人的工作的中心是基督,從救贖的作成一直到神榮耀的計劃完成,都是基督在執行和管理,神是透過基督來完成祂的計劃。

  從創世記四十九章八至十節開始,指出基督要領萬民歸順。申命記十八章十五至十九節又指出基督領人歸向神,並且又是審判人的主。到了詩篇就比較清楚的把基督啟示出來,好像二篇指出了基督的權柄,廿二篇指出基督受死的情況,卅五篇指出基督在地上作人時的各樣遭遇,還有好些詩篇都是預先指主說的。好叫人看到基督的來臨,就領會到神的信實和安排。

  到了以賽亞書,基督就更明顯的在預言中浮現出來。十一章指出基督在人間的家族根源,和神給祂的託付。七章十四節預言基督道成肉身和創世記三章的『女人的後裔』作了呼應,更明確的啟示了祂進到人中間來就是神與人同在(以馬內利),五十三章把基督的降卑到進入榮耀的路程作了完整的啟示,同時又是對基督所要經歷的事作了細緻的刻劃,連祂在被殺以後如何埋葬也給點明出來。

  到了小先知書,基督要在那一個城降生,祂是將來拯救以色列的那一位,祂是國度的王,……就更詳盡的記錄下來。這許多關乎基督的預言,大部份在已過的歷史中應驗了,其餘的部份也要在要來的歷史中全然應驗。這些預言都是指出基督在神計劃中的地位,祂如何的滿足了神的安排,叫神的憐憫從高天臨到坐在死蔭裏的人,神的獨生兒子基督在父的懷裏作兒子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從預言中的基督到實體的基督,都叫我們看到神的信實,叫我們蒙恩的人要更緊的抓牢神的話,更愛慕神的心意。此外更要緊的是要看到基督在父的眼中是何等的寶貴,我們也要愛這一位神的兒子。

 

【道成了肉身

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

路加福音二章一至十四節

馬太福音一章十八至廿五節

 

  再沒有一件事比神成為人來擔當人的罪更大的事了。基督的降生就是這一件大事的開始。祂是道(就是神),是無限的神,是創造的主,但是祂卻甘心作一個受限制的人。受限制是人的痛苦中最不容易忍受的一種,沒有感覺過受限制的滋味,不會知道受限制的痛苦。「不自由,毋寧死。」是人對某一種限制的的反應,我們也可以從其中瞭解受限制的苦痛。道成肉身就是一個受限制的事實,但是我們的主甘心接受這一個限制。

  道成肉身是神救贖計劃付諸執行的起點,神的兒子在這裏成為人子,作了末後的亞當,為要叫人脫離亞當好進入神裏面。所以基督的成為人子是神蹟,是神親自作的大事。祂從童女馬利亞所生不儘是為了預言的應驗,更是為了實際的需要。

  為了預言的應驗,祂必須是從童女而生,好成為女人的後裔去踐踏蛇的頭。還有,要藉馬利亞所生而作為大 ? 的後裔,並取得作王的後裔的那一個系統(約瑟那一系)好接上大 ? 的寶座,完成神的應許(參看撒下七16,耶卅三2021,廿二2830,卅六30;太一1216)。

  為了實際的需要,祂也必須從童女而生成為人子。「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祂必須脫出亞當的系統,祂必不能從血氣生,好叫祂生在罪人當中而不是罪人,只有這樣子成為人才有條件去替人擔罪。祂若是從血氣生,祂仍不過是亞當的後代,是罪人中的一個。所以神安排了讓童女從聖靈感孕而生下基督,這樣,神的兒子成了人,但卻脫離了亞當的系統,成了末後的亞當,也就是一個新造的族類的開始。神的兒子是為實現神的計劃,和完成神的應許而成為人。

  神的兒子降生是一件空前絕後的大事,好些人只注意那外表的歷史過程,而疏忽那裏面的真意。神的兒子是帶救贖的計劃到地上的。神的兒子還沒有到地上來,父神的心思仍舊為人的背逆 ? 落以致不得釋放,神的兒子一到地上來,事情就出現了一個大轉機,地上有了神的兒子,天上的父得了榮耀的稱頌,因為父在地上得了出口,把救贖的心思帶進實際裏。地上的人從此有了平安的盼望,與神和好有了可能,神的喜悅也就,臨到長久以來遠離了神的人。

  神的兒子是在神的計劃中到地上來,這計劃在創世以前就安排好,時間沒有沖淡神對人的關懷,人的背逆雖然是累積得像座大山,也沒有叫神不再顧念人,基督就是帶父這一份心情到地上來。祂降生成為人子,卻叫我們這些罪人成了神的兒子。

 

【隱藏了尊榮的基督

馬太福音十七章一至二節

腓立比書二章六至八節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二至五節

 

  主末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我們可以想像到那場面是夠熱鬧的,因為全城都轟動要來迎接「君王」,但是我們在那時所看到的威儀卻是平凡得可憐。沒有大紅地氈,只有破舊的衣服鋪在路上,沒有威武的禦林軍,只有衣衫襤褸的小民,沒有什麼儀仗,只有棕樹葉,也沒有金碧輝煌的座駕車,只有一隻微不足道的小驢駒。這樣算是什麼「君王」呢?難怪當時許多的猶太人不能認識祂們的彌賽亞,祂實實在在是王,但是祂卻隱藏了祂的榮耀,因為那時人不是需要看見君王的尊榮,而是要得神兒子的拯救,但從那時到如今,究竟有幾個人會體會主的心呢?

  主來到地上的時候,祂的外貌實在平凡得很,人從外面來認識祂,充其量不過『是施浸的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太十六14)。姑勿論怎麼說,主在地上的形像大概可以從這些話描繪出來,說話是有權柄的,但是外貌就不敢恭維。

  說祂是平凡得很,已經是把祂說高了,我們從聖經裏看到祂的真實記錄,我們不能不為自己的無知叫神兒子這樣受「委屈」而心酸的。『祂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可以使我們羨慕祂。』為了罪人,祂不辭勞苦的奔跑,甚於常常連飯都顧不得吃,以致『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賽五十二14)這是我們的主在地上作人子時的寫照,一點不像那些圖畫所留給我們的印象。如果我們生存在主在地上的時候,我們極有可能像當時的猶太人一樣看不起主。「那不過是一個木匠的兒子,有什麼了不起。」因為祂實在沒有一點特出的華美外形,也沒有一點外表的吸引,只不過是一衣衫平凡,形容枯槁,面貌憔悴的人。

  我們有沒有想一想,難道神的兒子基督竟然是這個樣子的嗎?不,絕對的不。你看見嗎?在山上變化形像的基督的樣貌,那才是基督原來的樣貌。那時祂顯出的臉面明亮如日頭。約翰在拔摩海島上所看見的基督,啟示錄十九章十一至十六節的基督,那才是祂原來的樣貌。祂本有神的形像。『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形像,彷彿藍寶石,在寶座形像以上,有彷彿人的形狀。我見從他腰以上,有彷彿光耀的精金,周圍都有火的形狀,又見從祂腰以下有彷彿火的形狀,周圍也有光輝,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的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狀。』(結一2628)既榮耀又華美,人一看見就得俯伏。

  究竟什麼綠故,祂要隱藏祂的尊榮,又取了奴僕的樣式呢?這答案就是一個恩典的事實。祂要叫我們可以親近神,祂就得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因此祂甘心隱藏了祂的尊貴,放下了祂的榮耀,不僅如此,祂還在十字架上替我們償還了罪債。

  啊!弟兄,是我們迫使主這樣受「委屈」的,面對這一位愛我們的主,我們還能為自己保留什麼呢?

 

【彰顯父的兒子

約翰福音一章十八節,十四章八至十一節

 

  在出埃及記卅三章十八至廿三節所記載的歷史裏,我們看見了摩西受了神恩慈的激動,裏面產生了一個愛慕,渴想要見神的面,但是神並沒有答應他的要求,這不是神不願意應充那些尋求等候祂的人,而是那時實在有一個太大的屬靈難處,以致神不應允摩西的祈求,因為罪人不站立在神的榮光中,神愛摩西,要保存摩西,祂不能讓摩西在祂的榮光中消滅,祂拒絕了摩西的請求。但是在神的心裏,祂實在是願意向等候祂的人顯現,祂也不願摩西太失望,所以祂答應用另外的方式讓摩西看到祂,但不是正面的見神的面,這是罪人的悲哀,也是神的遺憾。這一件事給我們看出一個問題,神願意向人顯現,願意給人看到祂自己,好認識神,而人卻沒有條件面見神。這實在是一個大難處。神真實的願意人認識祂,好在祂的恩典中歸向神,也因祂的聖潔公義而背向罪惡。

  人背棄了神以後,人對的神的智識和認識非常含糊和有限制,在歷史上神多次多方的向人啟示祂自己,好叫人認識祂,敬畏祂而脫離愚昧。在舊約的日子裏,神曾經藉會幕的建造來啟示祂自己,又藉許多先知來向人說話,帶領人來認識祂。但是受限制的人,很少能透過這些事物間接的認識神。這些對背逆神那麼老練而對神的事卻顯得那麼魯鈍的人並沒有叫神灰心,到了時候,基督隱藏了神兒子的榮耀,住到人中間來,要把父顯在人的眼前,好讓人有條件認識父。神自己也是這樣定規叫祂的兒子活生生的呈現在人的眼前,很具體的將父顯出來。

  在基督裏,我們看見了父神至高的慈愛,也看見了父無限的體恤和同情。在子的裏面,我們看見了父絕對的聖潔,也看見了父的權柄和能力。父所有的和父所是的都在子的身上顯出來。父的性情也都在子的身上流露出來。看到在十字架上被掛的主,我們真實的看到『神愛世人』,看到殘疾愁苦的人在祂那兒得痊癒,我們承認神向人的體恤,看到了主責備彼得攔阻祂上耶路撒冷,我們就曉得神的公正與無私。看到主為耶路撒冷哀哭,你也能領會神為喪失的人焦急,看到了祂潔淨聖殿,我們就碰到了神的聖潔……。

  子所顯明的一切都是根據父自己,因為父在子裏面,子也在父裏面,人看見了子就是看見了父。因為子是父榮耀所發的光輝,又是父本體的真像(參看來一13)。神用祂的兒子向人啟示祂自己,人認識子就是認識父。又是神賞賜恩典的又一面,使我們可以與神面對面的親近。『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壹二23)因為子就是父的顯出。不管是在舊約的時代,或是在新約的日子,向人顯現的都是子,在子的身上永遠都是彰顯父,看見了子就是看見了父。

 

【因順服而顯出神所喜悅的兒子

馬太福音三章十三至十七節

路加福音九章廿八至卅五節

 

  神曾經一再的向人見證主耶穌是祂的愛子。不錯,祂本來就是父懷裏的獨生子,但是神所見證的重點是在於主是祂所喜悅的愛子。父愛子,不僅是因為子是子,而是因為祂真實的站在兒子的地位上順服父,祂不以自己與父同等就不服權柄,反倒因認識自己是兒子就凡事順服父,叫父的旨意可以通行,也叫父心滿足。祂站住了兒子的地位,祂知道什麼叫作次序,也知道什麼叫作權柄,祂不肯越過地位而破壞了次序和權柄,這是撒但和墮落的人曾經作過的,祂不隨從他們,祂只是專一的向神。

  父叫祂到地上作人,祂就默然的到地方作人,不以這樣大的降卑為可恥,祂既作了人,就站在父的一邊,承人必須悔改歸向神,所以祂走進約但河裏去,祂不因為自己原來是神的兒子而拒絕受約翰的浸,祂反倒堅決要藉受浸來承認人的不義,和見證神的義。在黑門山上的榮耀中,祂欣然的接受了十字架的路程,沒有因為自己是賜生命的主和生命的源頭而拒絕父的安排。我們若真實的明白子在客西馬尼的禱告,我們就不能不俯伏敬拜我們的主,就是那作順命兒子的基督,『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意思。』這是不計較自己的喜悅與憎惡,也不耿耿於自己的利益與痛苦,只是一句話,『願的旨意行(成就)在地上如同行(成就)在天上。』那意思就是說,父若需要導管把祂的旨意從天上引到地上,我願意我就是那根導管。

  透過了子的順服,叫父的救贖計劃得以完成,叫父永遠的計劃可以恢復執行。真的,父的心意在天空有撒但的抵擋,並且牠是傾盡全力去抵擋,地上有人的愚昧在反對。但是在祂兒子基督的身上卻是完全的通行無阻,父的心怎能不在祂的身上!父的喜悅怎能不停留在祂身上!父怎能不為祂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在路加福音的記載裏,那些小字更有意思,『這是我的兒子,這是我的愛子。』那意思好像是這樣說,不錯,是兒子,不過不單是兒子,而且是愛子。啊!父對子的喜悅的心思在這裏洋溢出來,因為這是一個順服的兒子,一個叫父心滿意足的兒子。

  人的愚昧背逆使人遠離了神在絕望的境況中,神兒子的順服把人挽回過來,並且神的兒子藉順服向我們指出了得神喜悅的途徑。『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了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810

  親愛的主,寶貝的主,因的順服,顯為父所喜悅的兒子,也成了我們這些遠離了神的人得恩典的基石。

 

【遵行父旨意的兒子

希伯來書十章五至七節

約翰福音五章十九至廿節,八章廿八至廿九節、五十四至五十五節

 

  順服不是說在特別重大的事上揀選神的旨意,而是在每一件事上都揀選神,不管是大事或是小事,都憑藉神的心思來定規,來作。我們常常感覺要這樣子順服神是太難了,甚至感覺到這簡直是沒有了自己的地位和獨立自由的尊嚴。(其實向神保留自己的地位與獨立自由的尊嚴正是人墮落的根由。)不錯,對於黑暗與邪惡確實需要顯出獨立自由的尊嚴。但是面對那位稱為『眾光之父』和『的道就是真理』的神,人除了完全的投向就再沒有正確的選擇了。

  作兒子的基督在這一方面給我們作了一個極美的榜樣。父不說的,祂也不說,父還沒有說的,祂不會搶先說;父不作的,祂也不作,祂動,定然是因父先動了,祂就立刻跟上去,父停下來,祂定規不會再往前闖。『子憑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作。』『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父所教訓我的。……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沒有一件事祂會作在父的心意以外,每一件在父心意裏的事祂都說「阿們」。是這樣的一位兒子把父永遠的計劃擔起來,也是這樣的一位遵行父的旨意至死的兒子。才配揭開那坐在寶座者手中的書卷上的七印(參啟五110)。

  沒有意志和智識的人要遵行別人的心意沒有多大的因難,有點判斷能力又具備才幹的人要完全的接受別人的意見是太難了,可是我們的主卻作了人所不願作的,也作了人所不肯作的。我們曉得祂是創造的主,祂的智慧與能力無人能比,並且萬物也是為祂而造的。這樣的一位基督,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主的寶貝就顯在這裏,人以為好的是最難放下的,自己以為是對的是最有理由要保留下來的,但是這位一心一意遵行神旨意的兒子,祂完全放棄祂可以保留的權利,連一般人都以為對,和以為好的都放棄,不求自己的喜悅,只求神的心意滿足。若能叫神喜悅,什麼代價都可以付上,主就是這樣的活在父面前。

  『我來了,為要照的旨意行。』啊!這個生活目標太高了,這個生活態度太美了。活就是為了遵行的旨意,反過來說,若不是為了遵行的旨意,我是不該活的。這樣的說法對人也許是太重了,也許會叫人受不了,可是你看看主啊!祂豈不真是這樣麼!『照的旨意行』,我們的主是無條件也無保留的遵行神的旨意,這結果就把人帶進父的榮耀和豐富裏。我們也要學習遵行神的旨意,叫我們現今就活在神的榮耀和豐富裏。

 

【高舉父的人子

馬太福音十一章廿五至廿六節

路加福音二章四十九節

約翰福音十二章四十七至五十節,十八章十一節

 

  在接受人無情的棄絕時,仍然能夠從心裏感謝和讚美父神,這事道出了基督心裏的意念。外面的環境確實是使祂難受,愛心給人誤會和拒絕是最痛苦的,那時主真是站在這種情況當中,用盡了心意要使人回轉歸向神,結果換來的卻是人的不瞅不睬。這應該是叫人痛苦的,可是在主的裏面不但沒有因此而沮喪,反倒因此而讚美神。因為主深深的明白祂給人棄絕是父的美意,既然是出於父,一切都是美的。給人棄絕是痛苦的,但那是父的美意,祂就快樂的接受。給人棄絕是不會感覺愉快和舒服的,但父既是這樣的定規,祂就寧願失去這些愉快和舒服。

  在祂裏面只有父是至高的,又是至寶的,因為祂真知道『萬有都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十一36)所以祂一心一意的跟父,專心的『以父的事為念』。祂只要父的心意進到祂的裏面來指引祂,卻不要父來批准或同意祂自己的意念。祂不甘願自己墮落到『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裏(太十六23)。人的心思和神的心思的距離是何等的遠,但是這位真認識父的兒子,就是作了人子的基督卻把這距離縮短到沒有了,在祂裏面只有神。

  主自己親自向我們啟示出父是我們所必要高舉的,就是說我們必須讓父在我們裏面絕對的居首位,如同父在主裏面\b 絕對的居首位一樣。這是人向神所採取的正確態度,表現在人必須進到主的真道裏,也要活在祂的真道裏,而不是要牽強的引用聖經上所記載的一些個別事蹟來支持自己的見解,結果卻落在真道的外邊。主自己不作這樣愚昧的事,我們也不該作這些愚昧的事。

  裏面高舉父,才能說出『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哩!』裏面高舉父,才能在或福或禍,順境或逆境中歡然的行完神的旨意。『父啊,求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榮耀的名。』(約十二2728)『父阿,時候到了,願榮耀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約十七1)走到了人的盡頭,裏面還是忘不了父,但卻忘記了自己。不是說不可以看自己,為自己有所求,但自己與父不調和的時候,不管是 ? 牲多大,痛苦多深,都是放下自己而揀選父。這是我們的主,這是高舉父的兒子,祂不看自己的得失,祂只留心父的心意。

  可愛的主,寶貝的主,我們要向低頭敬拜,因為實在太美又太好。

 

【體恤人的人子

希伯來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

馬太福音九章卅五至卅八節,十一章廿八節,十五章卅二節。

路加福音十九章十節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太十二20)這一位柔和可親的主耶穌,祂從降生到地上來開始,就一直顯出祂是深深的體恤人,祂就近傷心的人,祂更俯就卑微的人。祂親自經歷過作人的事實,就更深的對人表同情。真的,沒有一個人會微小得引不起祂的注意,連爬到樹上去的撒該,祂也把他呼召過來,也沒有一個無告的人在祂那裏得不體恤。『你要痊癒麼?』這一個溫柔的聲音進入那躺在畢士大池旁已經有卅八年的病人耳中,難怪他覺得希奇,也給他孕育了盼望,我們的主從至大降至最卑微,要給卑微的人最溫柔的體恤,要叫他們的心得釋放,要使他們的靈得甦醒。

  在祂還留在地上的日子,數不清的事情表明了主心裏充滿了人的同情。祂看見了人的困苦流離,憐憫的心就悠然而生;看見了人靈裏的重擔,祂忘記了自己在人中間所受的羞辱而宣召人到祂那裏去得安息。祂就近那些痛苦無告的人,作了『稅史和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9)儘管那些自義的人以此來攻擊祂,譭謗祂,也不能阻止或是減輕祂為人焦急的心情。祂心思裏就是要卸下人心靈裏的重擔,領人去享用神的豐滿。

  不單是心裏表同情,並且也實際的解脫人的愁苦。祂主動就近拿因城的寡婦,把她那已經死了要抬出去埋葬的兒子活活的交回給她,這一份直透進人心的深處的恩情,叫多少心靈痛苦的人甦醒,雀躍,又歡呼。生來是瞎眼的人突然的重見光明,那一份的高興,誰能體會得比主更深透呢!祂從不拒絕到祂面前來的人,也主動的無償的釋放許多給各樣愁苦綑綁的人。

  祂宣告一件大事,就是祂到地上來的心思,祂不是只叫人身的痛苦得解除,更重要的是要尋找並拯救失喪的人。尋找要有足夠的剛毅來忍受勞苦,拯救更要付上生命的代價,不管是尋找或是拯救,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並且那些要尋找和要拯救回來的人並不是祂的朋友,而是祂的對頭。就算不是對頭,也不明白和瞭解祂所要作的,祂是孤單的在那裏尋找和拯救。祂若短缺一點憐憫和同情,尋找的工作就會停止;若是少了一些體恤,拯救的事也不會作成功。

  祂在地上的日子,無時不在顯出對人的體恤,祂沒有留下一樣祂看為好的不給人,人歡喜的時候,祂也開心,人痛苦的時候,祂也陪伴她們流淚。現今祂坐在天上父神的右邊作我們的大祭司,就更顯出祂的體恤。到祂那裏去的人,祂總不丟棄他們(參約六37)。祂是好牧人,拼上了性命也顧念祂的羊群。過去是如此,現今也是如此,祂是活在屬祂的人中間並且注視他們。

 

【憂患之子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三至六節

馬可福音三章廿節,六章卅至卅一節

馬太福音廿六章卅六至卅八節

 

  主撇下祂的尊貴和榮耀到地上來,並不是因為在地上可以得在天上不能得到的好處。相反的,祂在地上的日子卻是災難重重,一生的年日都是充滿難堪的事,祂處處為人設想,但在人那裏,祂所能得的只是輕視、侮辱,頂撞和棄絕。所以以賽亞書上稱祂為憂患之子(中文聖經譯作「常經憂患」),意思就是說祂人生的特點就是滿了憂患。真的,在主的身上我們實在看到祂裏裏外外都滿了傷痕。

  降生在馬槽裏,祂一開始作人,世界就沒有給祂留下餘地,好像對祂說,「我們並不歡近你,也不需要你。」希律的追殺,叫孩提時的主就嘗到逃難的滋味。到了長成,沒有人認識祂是誰,只曉得祂不過是一個木匠的兒子,連祂肉身的親兄弟也不瞭解祂。(參約七35)為了釋放人從撒但的壓制裏出來,祂忍受了多疲倦,經過了多少個無眠的黑夜,別人休息的時候,祂卻退到父的面前去等候。祂給人表同情,但沒有人同情祂,祂在地上所得的不過是棄絕和反對,連那些最親近的門徒也在祂最沉重的心裏加上一刀,因為他們在主被捉拿的那個晚上與主最後一次同食的時候還在爭大。祂瞭解人,但是沒有人瞭解祂,在客西馬尼園子裏,祂獨自一個擔起極重無比心靈的創痛,又忍受了自己門徒的出賣,經過了多少的折磨又折磨,帶遍體鱗傷的身體,還要給掛在木頭上。人的頂撞,鬼的譏諷,父的離棄,都一時集中在主的身上。是這樣的一位主,祂的名稱為憂患之子,在憂患之子所經過的路上,卻為我們預備了下滴的旨油(參詩六十五11)。

  沒有怨恨,沒有嗟嘆,也沒有要求人的諒解,憂患之子默然的接受四周的環境。在祂身上或在祂心上的每一條傷痕都在顯示一件非常的事。誰會想到這一位憂患之子原是聖潔無有瑕疵的神的兒子呢!傷痕會引起人無限悲痛的回憶,勾起了早已失落了的破碎心情,但是誰會想到這位稱為憂患之子的主耶穌,祂會珍貴祂所受的每一條傷痕和每一種傷痕!甚於在天上的榮耀裏,祂還保留傷痕,現出曾被殺的羔羊的形狀(啟五6)。不是說這些傷痕的外形很美,叫主捨不得除去。而是這些在憂患之子身上所留下的憂患記錄,要在以後的世代裏永遠顯示父的慈愛和子的甘心並人的愚昧,『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十三6

  憂患之子所經歷的,給我們真實的看見了,『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親愛的弟兄們,主為我們已經受夠了創傷,雖是出於祂的甘心,但是痛苦的程度並不會因此減輕。面對這位為我們常經憂患的主,我們還有理由不愛主麼!還要叫主因我們再受創傷麼!

 

【十字架上的人子

路加福音二章十至十一節,廿三章廿七至廿八節、卅三至卅四節

經翰福音一章廿九節

馬太福音廿七章四十五至四十六節

 

  主開始到地上來作人,向人報告祂降生的天使立時就宣告了祂的道路。主開始在猶太人中間工作,神也藉施浸的約翰宣告了祂到地上來的任務。不管是作『救主』也好,作『神的羔羊』也好,這些都是指主必定要走上十字架去的。就是主自己也是這樣明明的告訴祂的門徒,祂要上耶路撒冷去接受釘十字架。祂知道十字架的道路,但是祂不逃避十字架的痛苦,其實主一離開天上已經是十字架的開始,釘十字架不過是十字架的性質明顯的現出來而已。祂作了憂患之子,祂背負了人的重擔,祂更在十字架上替人打開了通天的道路,就是用祂自己極深重的痛苦給人找到出路。

  祂雖然是神,但祂在地上的時候就真真實實的作一個人;祂雖然是神的兒子,但祂降生以後就認真的作人子,祂站在人的地位上替人去清理人到神面前去的阻礙,祂站在人的一邊替人向神說話,並且是付了很重的代價去替人向神說話。

  在背負人的重擔的時候,祂沒有使用神兒子的能力和權柄去使痛苦減輕些,人的痛苦的怠覺是怎樣,祂就讓祂的感覺是怎樣。祂知道祂是作人子,祂不是作一個超人,祂凡事與祂的弟兄相同,祂有飢渴的感覺,祂有疲倦的反應,祂有流淚的動作,祂完完全全的作一個人。祂是作為一個人給釘在十字架上的,這樣就使祂真正的在代替人,祂若不站在人的地位上,誰有權力去釘祂十字架呢?

  祂是人子,所以祂站在人的一邊,祂接受了(罪)人在神面前該接受的,外面和裏面的痛苦都沒有拒絕,祂要藉自己所受的替人除掉痛苦。但祂也是神的兒子,所以我們在祂身上也看出救恩是出於耶和華。

  在十字架上的主所忍受的痛苦是深重的。『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就道出主裏面的痛苦,這應該是罪人在神面前絕望的呼喊,是不得見神面的人的呻吟。主作人子,主就接受了這個。身體上的受傷也陳明瞭主外面的苦楚,主若不是守人子的地位,誰能在祂身上留下傷痕呢?這位作人子的基督甘心忍受這磨難最深的時刻,裏面與外面都是疼苦難當,但是這位人子的裏面仍舊是充滿了記掛人的心情。『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成了。』這一串的話把這一位可愛的人子對人的體恤顯露無遺,祂真的是忘記了自己,祂只是掛念人,祂的心貼在人的身上,因為祂是人子。

  咒詛祂受,祝福我享,苦杯祂飲,愛筵我嘗。看見了這一位在十字架上的人子,我們要歡樂,我們要感讚,因為祂把我們完全的放在祂的心上。

 

【調和神的公義和慈愛的基督

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

彼得前書二章廿三至十五節

羅馬書五章七至十一節

希伯來書十章十九至廿節

 

  非聖潔沒有人能見神,這是神公義的要求。也就是說,若不先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沒有一個罪人可以到神面前蒙恩惠,這一件事是更改不了的。在我們的始祖給趕逐離開伊甸園的時候,這樣的事實是已經確定了,因為神在通往生命樹的路上安置了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是替神執行公義的使者,加上追討各樣罪孽的審判,每一個要到生命樹跟前來的人必須先通過神公義的要求,但是在罪人中,怎能有一個人可以走得過來呢!

  另一方面,神又擺明瞭祂記念憐憫人的心意。事實上,生命樹的果子就是神特意為人預備的,神要透過生命樹的果子給人生命,祂要叫人得生命,好在祂面前作兒子,去享用神說不盡的慈愛。人雖然背逆了祂,離棄了祂,按定命人都該滅亡。但神說明瞭,惡人的滅亡並不是祂願意看到的(結三1617,卅三11)。祂在歷史上一再的招呼那些悖逆頂嘴的百姓,祂願意他們轉離惡行歸向神而得生。神不單是有這樣的願意,祂也採取了實際的行動。事實上神非採取行動不可,因為神公義的要求和神對人的憐恤兩者之間所引起的矛盾實在是太大了,若果神自己不去作,誰也不能調和這一個大衝突,就是神自己來作,這事也實在不容易作,因為個矛盾和衝突太尖銳了。

  要滿足神的公義,人在神面前定規是沒有路可走,因為神萬不以有罪為無罪,祂不能容忍一點點的罪顯露在祂眼前。若是撇下公義不管就向人顯出憐憫,像一些溺愛兒子的母親一樣,神的性情就受了損傷。若是說先對付了人的不義然後就向人顯出憐憫,這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但是受了對付的人還能存留下來麼?這實在是既尖銳又難以調和的衝突。

  感謝我們的主,在這個大困難的裏頭,祂來作了一完滿的解決。祂體貼父,祂要把父的大愛向人顯出來,祂也因為深愛我們,甘心替我們去接受神公義的要求。祂愛父,祂不讓父的性情受傷害,祂愛我們,不甘心我們走進永遠的滅亡,以祂擔起了這個空前的大難處,在我們的主身上,神公義的要求滿足了;在我們的主身上,神的大愛也顯明瞭。十字架就成了神公義和慈愛的焦點,在這個焦點上我們的主擺上了祂自己。這樣,在神面前屬靈的大難處完全解決了。

  只有主才有這個資格來解決這個難處,因為祂能接受神的公義的要求而不毀滅。這事的寶貝不僅在於主有這個資格去解決難處,並且更在於祂肯這樣來解決難處,叫神和人的難處都過去了。藉祂流血,我們可以坦然進到至聖所,一直進到施恩寶座前,在基督耶穌的身上,神的公義和慈愛不再生發矛盾,而是非常融洽又和諧的調在一起。讚美主!

 

【復活的基督

馬太福音十六章廿一節

約翰福音十一章廿五節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廿節,四十七章四十九節

 

  神給人的福音是根據主的死,埋葬,和復活這三個事實而造成的。在十字架上主代人清除了罪和刑罰,在墳墓裏主叫舊人的一切關係都了結,藉復活,主把那些信祂的人帶進新造裏。在神面前作兒子,作後嗣,在榮耀中與主聯合,這些寶貴的應許都是藉基督的復活而成為眼見的事實。

  主是死過的,是背負人的罪而死,但祂又活了,並且活到永永遠遠,手裏也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參啟一18)。主是生命的主,又是賜生命的主,在祂裏面是沒有死的事實,連死的氣味都沒有(參約一4),但祂確曾死去,祂死是替人解決罪,若不是為這個緣故,主不會死。主死是祂為罪人把自己交出去,祂既是自己交出去,祂也可以收回來(參約十1718),所以死在主的身上沒有永遠轄制的果效。主沒有自己的罪使祂要接受罪的工價,死對主來說不過是一個手續,讓祂可以藉它來敗壞掌死權的魔鬼,釋放人從死當中出來。主為罪人死了,埋葬在墳墓裏,三天過去了,主就從死人裏復活了。

  上十字架以前,主自己就預先宣告祂第三天要復活,也藉叫拉撒路復活的事實向世人宣告祂是生命,祂是復活(直譯)。祂是生命,死對祂沒有權柄,祂是復活,死對祂失去了轄制的能力。祂不僅是經歷了從死人裏復活,並且祂自己就是復活,有了祂就是有了復活,有了祂就可以勝過死亡。

  祂為了完成救贖,隱藏了祂的榮耀,權能,和性質。復活又把祂帶回原來的榮耀,豐滿與無限裏。並且神把祂升為至高,賜祂那超乎萬名以上的名。復活是一個歷史的事實,復活的主在復活後多次的顯現,說出了主是如何的超越物質的限制,又是如何的真實。在拔摩海島上向約翰說話的主,又是如何的尊貴,聖潔和生命豐滿。祂為罪人隱藏了祂自己,復活使祂恢復了原來的尊榮又加上無比的尊榮。

  復活顯明瞭基督是神的兒子(羅一4),復活也改變了人的性質,並且擊打了魔鬼的權勢(罪和死)(林前十五5057),更重要的是祂的復活與我們發生了切身的關係,『基督……成了……初熟的果子。』我們在祂裏面也成了初熟的果子。祂的復活就是一切在基督裏復活的人的模型,祂如何,我們在祂復活裏的人也如何。復活的基督成了我們聯結在神完全的豐滿裏的媒介(中保)。

 

【升天的基督

馬太福音廿八章十六至十八節

路加福音廿四章五十至五十三節

使徒行傳一章六至九節

腓立比書二章八至十一節

以弗所書二章六至七節

 

  除了約翰福音以外,其餘三卷福音書都記載了主耶穌基督升天的事蹟。約翰福音的見證是說出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本來就是在天上,就是祂到了地上來,祂還是在天上,祂自己說,『除了在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主既然仍舊在天上,所以見證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的約翰福音就沒有記載升天的事。從物質的觀念好像不容易明白主怎麼降到地上而仍舊在天,但在神性裏這卻是實實在在的事。

  福音書記錄主的升天,很顯然的特別擺重在主的權柄和榮耀。復活已經顯明瞭主的得勝,升天更是彰顯了主的得勝。撒但不能拘禁主在死亡裏,撒但也不能阻擋主凱旋回到天上去。主回到天上去是帶完全的得勝回去,所以主升天不僅是說出她回到天上去,更重要的是指明了是如何的回到天上去。

  首先是主自己宣告了,『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是父把這樣重大的權柄賜給復活的主,因為祂走完了十字架的路程。撒佰曾經引誘主放棄十字架的路程而用向撒但下拜來接受『權柄』。主沒有上當,祂拒絕那虛假的屬地權柄,祂要藉十字架來摧毀世界之王的權柄,然後從父手裏接受真實的權柄。十字架的路是不好走,也實在是不容易走,但卻是正確的路,是接受真實屬天的權柄的路。祂擊倒了黑暗的權勢,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祂得了天上的權柄,也得了地上的權柄,也把權柄賜給屬祂的人。『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弗四8)從亞當墮落以後,撒但的權勢一直都很囂張,好像不會有什麼失敗的模樣。主復活了,升天了,一記沉重的打擊落到撒但的頭上。主升天的事實就指出了撒但明明失敗的開始。

  升天緊跟在復活的後面,這些都是走十字架道路的結果。作人子的主升回高天,也說出人能進到天上的榮耀去。主作人就卑微順服的作人,並且順服至死,因此就顯出祂的完全,說清楚一點,就是祂藉順服顯出祂是一個完全(人),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得了權柄和榮耀,升天進到天上的榮耀裏。我們不會忘記主是來作人子,因此升天就是人到了天上去。所以升天的基督不僅是祂自己回到天上去,同時把人也帶到天上去。『我去原是為你們項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約十四23)這是何等大的事!主升天,我們也要升天,天才是我們的家鄉。這不僅是將來的事實,也是現今已經作成了的一個屬靈的事實。『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升天的基督也是慈愛的父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不僅有被殺的羔羊和復活的基督,還有升天的基督,祂作了我們(人)到天上去的道路和憑藉。

 

【引人到父那裏去的基督

約翰福音十四章六節

使徒行傳四章十二節

希伯來書四章十四至十六節

羅馬書五章九至十一節

 

  主的死除掉了人在神眼中的可憎之物,主的復活取銷了撒但對人的控告,主升天,為人開了通天的道路。總的一句話說,只有主自己才有資格把人帶回到神面前。在福音的事實裏,我們已經看見,在主以外是沒有道路可走,使我們可以進到神的施恩寶座去,因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得救。』(徒四12)如今我們又再深入一點去瞭解,只有主是我們唯一到父那裏去的道路。

  主說祂是領人到父那裏去的道路,這話明顯是越過人得救的問題,主是人得救的路是毫無疑問的,但在主這裏所說的不是得救,而是到父面前去,這就是作兒子的問題,就是說主不單給我們赦免的恩典,不單給我們得救,並且要領我們到父的面前去作兒子,作蒙福的後嗣。蒙了赦免的罪人是有福的,但在地位上來說,總比不上作兒子來得親密與穩妥。在主的救贖裏,父不再看我們是罪人,不僅是不再看是罪人,並且更進一步看我們是兒子。這事對父和我們來說都是大事,從不蒙憐憫成了蒙憐憫的,從罪人成了兒子,從仇敵成了後嗣,這事實在是太大了,太大了。把這大事作得完滿的就是我們的主基督。

  罪人在神面前有兩個重大的障礙,一是罪,一是肉體。到父面前來作兒子,把罪除掉就成了。到父面前來實際作兒子,就是享用父自己,就得把肉體對付掉。我們自己沒有辦法除掉罪,更沒有辦法除掉肉體,但是這兩樣非除掉不可,不除掉罪,就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可怒之子,不是兒子。除掉了罪還保留肉體。那就只有兒子的地位而沒有兒子的實際。路加福音十五章裏的浪子在喫豬食的東西時還是兒子,但是只是地位上的兒子,實際上卻沒有作兒子,因為父的豐富和他沒有關係,一直等到他擺下面子(肉體)問題,他就真的作兒子。要真實作兒子,罪和肉體都得除掉。感謝我們的主,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一面除掉了我們的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二24)一面祂又對付掉我們的肉體,『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這樣罪在神的面前除掉了,肉體也除掉了。因基督我們不僅在地位上作兒子,也實際作神的兒子。

  從進入救恩(地位上作兒子)到進入以神為樂(實際上作兒子)這一個高點,全然是藉基督自己,也全然是基督自己所作成的。祂是唯一的道路,引我們到父那裏去。阿們。

 

【背負人重擔的主

詩篇六十八篇十九節

馬太福音十七章廿四至廿七節

約翰福音十八章七至八節

使徒行傳九章一至五節

彼得前書二章廿四節

 

  在我們的心思裏常有一個這樣的愚昧,就是不自覺的把我們的主看成是一位歷史上的主,卻不會實際去經歷到祂也是今天的主,因此我們失了多少屬靈的恩惠,流出了許多不必流的眼淚,也背負上了許多毫無意義的重擔。不錯,主確曾在人的歷史中出現過,但祂更是長遠活在屬祂的人中間,因為祂是活的主。祂不單是從前替我們背負了罪擔,如今也還在背負我們各樣的重擔,因為祂是『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既然說是『天天』,就不單是指過去,也指現在,並且也包括了前面要來的日子。每一刻祂都在注意我們的生活,每一時祂都陪伴我們走路,祂看我們的事如同祂自己的事一樣,祂就是這樣擔起了我們的擔子。

  罪的重擔把人壓進『勞苦愁煩,轉眼成空』的苦境裏,沒有人能叫人脫離這愁苦,也沒有人能除掉罪的工價,只有主完全的替我們擔了起來。祂替我們把罪擔擔起來,也把各樣的重擔接過去。『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約十4)『前頭走』這幾個字真有意思,不單是說出祂作了帶領的人,也說出了若有危難來臨,祂先去擔當,祂不會撇下羊群自己跑掉,反要擔起羊群的責任,解決羊群的難處。因此,沒有一件難處不經過主而會臨到我們身上。祂擔起了彼得納丁稅的責任,祂也擔起了門徒安全的責任,祂一再的負責解決群眾的飲食,祂又把教會與祂連結在一起,摸屬祂的人就如摸祂眼中的朣人,祂實在是背負人重擔的主。

  我們可以這樣說,祂背負我們的重擔是出於父神的安排(參賽五十三4)。是從父神手裏交給祂的,祂從不拒絕,祂也都看為美,所以祂是實實在在背負我們的痛苦。祂知道我們的軟弱,也知道我們能承擔什麼,祂知道我們比我們知道自己更清楚,祂不會知道了我們卻不理會我們,祂必會卸下我們裏裏外外的擔子,試想一想,罪這個死擔祂都替我們擔上了,還有什麼祂會擔不上來?有什麼會使祂覺得難擔的呢?沒有,絕不會有,因為祂是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

  舊約的大祭司如何在肩上擔上十二支派的名字,在胸牌上掛十二支派的名,我們的主也是如何的擔屬祂的人的難處,把我們常放在祂的心上。我們的主在父面前是父所喜悅的兒子,在人面前也顯明是一位可愛的主,溫柔體貼,擔負起我們的責任,甚至把重擔轉成祝福。

  啊!『願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歌一4

 

【作天上大祭司的基督

希伯來書四章十四至十六節,七章廿至廿五節

 

  基督完成了救贖,升入高天的尊榮裏,在大祭司的職份上繼續的服侍我們。主所是的每一樣都要叫我們敬拜祂,主所作的每一樣也同樣的叫我們向祂俯伏。我們一直看到神的兒子用祂的生命,用祂的體恤,也用祂的權能和豐富來服侍人。在地上的時候,祂作大祭司把自己獻上作成我們永遠得救的根源,回到天上去,祂仍舊作大祭司在父面前不住的記念我們,也供應我們。

  祂曾作過人,祂經歷了人的軟弱,也嘗過了人生的辛酸滋味,因此祂很領會人的一切遭遇,所以祂體恤我們是體恤到我們裏面的深處去,祂向我們顯出的同情也真叫我們的心靈甦醒。很重要的一點,祂在人所遇到的試探上沒有倒下去,祂勝過試探,祂沒有因試探而犯罪,因此祂的體恤不是叫我們原諒自己,而是催促我們到施恩寶座前,祂要把神的恩惠帶給我們作我們及時的幫助。

  祂又在神面前作我們的中保,祂像從前的祭司站在神和人的中間去溝通了人和神的交通,把人的需要帶到神面前,也把神的恩惠和各樣美善的恩賜帶給人。祂站在永遠長存的祭司職位上作中保,神喜悅這位作中保的基督,也就喜悅這位中保帶到祂面前去的人。中保不僅是中間人,而且是站在人旁邊隨時提供服侍的一位。基督在神面前就是這樣不斷給我們提供服侍的那一位,因此靠祂到神面前的,祂都能拯救到底。祂的拯救不會中斷,因為祂作祭司,擔起我們在祂的肩頭上;祂作中保,不斷的使神的恩典流到我們身上來。

  再沒有一件事能如此叫我們心裏感謝又受安慰的,就是這位大祭司在神面前不住的替我們祈求。主曾把祂的名字賜給我們,應許我們說,若奉祂的名向父求什麼,父就應允。現在叫我們看見的,不是我們奉祂的名祈求,而是祂為我們直接的代求。主的名已經叫神的應允臨到我們,主的代求更是叫神的恩典豐富的圍繞我們。我們都得承認,我們常會軟弱得向神抬不起頭來,我們也許會愚昧到不願禱告,在靈裏面這樣黑暗沉悶的時候,我們自忖再也站不起來了,可是不知怎的,卻忽然甦醒過來。或者是像保羅在亞西亞的日子,被壓太重力不能勝,連活命的指望也沒有了,那時的禱告不夠力量,肢體們的代禱也微弱,自己也斷定是必死無疑了,但是神的拯救與安慰忽然就來到。固然這是大祭司的記念,但更是大祭司代求的果效。我們不會求的,祂也替我們求;我們知道要求的,祂也替我們求;我們知道要求卻是求不來的,祂還是替我們求。祂就是這樣在代求裏不住的服侍我們。

  祂曾經作過一個卑微的人子,那時祂服事我們,如今祂在高天的尊榮裏還是服事我們。祂是可貴可寶的大祭司,照更美之約作了更美的大祭司,我們既有這樣的大祭司,豈能不持定所承認的道呢!豈能不愛祂更深呢!

 

【基督是神的豐盛

歌羅西書一章十九節,二章九至十節

以弗所書一章三節

 

  神在創造的時候,祂的心思裏面有一個很重的意念,就是要把祂的豐盛賞給人,因此祂就照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人。雖然人的墮落叫神這個心思停止下來,但只是暫時停住而已,神仍舊在作恢復和挽回的工作,把人再預備好,使祂的豐盛可以再進到人的裏面,人可以再作盛裝祂的豐盛的器皿。

  神啟示了這個事實,祂用祂兒子來作挽回的工作,祂又喜歡把祂一切的豐盛放在祂的兒子裏面。這一方面叫我們看見只有祂的兒子才有條件作一個盛裝神豐盛的器皿,也只有基督才可以顯出神的榮耀,尊貴,聖潔,公義,憐憫,能力,權柄,智慧,豐富,……所以基督就是神的豐盛。另一方面,基督成為神的豐盛,因為祂是兒子,兒子可以享用並承受父的豐盛。但神喜歡把一切的豐盛擺盛在基督裏,不單是因為祂是兒子,而是因為這一個作兒子的基督曾經照父的心意經歷了一切父所要祂經歷的,也就是說祂擺在神面前的是一位順命的兒子,而且是完全成就了父的心意的兒子,使這位常在父懷裏的獨生子成了帶人性的愛子,並且經過了苦難顯出祂的完全(參來二10),叫神可以放心把創世以來一直藏在祂心思裏的意念灌注進去,叫基督成了神的豐盛,就是神自己充滿在基督裏。

  父把一切的豐滿藏在基督裏是神的一個奧秘(秘密),這奧秘在創世以來就在神的心裏。在救贖的工作裏,祂叫祂的兒子成為人,經歷人的一切苦難與磨煉而顯出祂是一個完全人,神就把祂的豐盛放在這一個人的裏面,祂就是神進到人裏面的頭一個人,這個人又是一個新的族類的源頭,這個人就代表那個新的族類,就是脫離了亞當進入基督裏的那個族類,(參彼前二9)神的豐盛進到一個人的裏頭,也就是進到這一個族類的裏頭,神在創世以前的奧秘就透過基督完成了。『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西二23

  我們感謝神,在以弗所書頭一章的訊息裏,祂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所接受的各樣天上屬靈的福氣無一不是在基督裏面得的。在歌羅西書二章的訊息裏,又讓我們看見,在基督裏面充滿了神的一切豐盛,神也定規了我們只能在基督裏面才可以得神的豐盛,在基督以外沒有神的豐盛,也沒有神的恩惠。

  保羅看基督過於一切,因為他看見基督就是神的豐盛,得基督就是得神的豐盛。主啊,叫我們也能看見這個寶貝的事實,叫我們迫切的愛慕要得自己。

 

【作人的盼望的基督

以弗所書二章十一至十三節

哥林多後書一章八至十節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八至十節,四章十三至十八節

歌羅西書一章廿七節

 

  基督不只是神的豐盛,也同時是人的盼望,叫那些在祂裏面的人確實有盼望。因為神是稱為『使人有盼望的神』,(羅十五13)祂定意叫那成為祂的豐盛的基督作為人的盼望。大 ? 一生經歷了不少使他絕望的事,在外面看來已經是在絕望的環境中,神讓他經歷了神的信實和大能,所以也說,『主阿,……我指望在乎。』(詩卅九7)在主面前看見主要作我們的盼望的聖徒們也都說,『主阿,我的指望在乎。』

  主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憑祂作道路能以坦然的進到父面前,沒有基督所作的,我們只有等待審判,等待永遠的滅亡,談不上有什麼指望。因為沒有基督就是沒有神,也就沒有指望。如今在基督的救贖裏,祂帶我們進入了盼望。『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安息就是盼望,勞苦擔重擔把人壓進絕望裏,主卻高聲的應許說,他要叫人得享安息。在主那裏永遠沒有絕望的事,連死亡也不能送來一點點絕望的氣味,何況在祂的手中根本就沒有祂作不來的事。『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創十八14)祂既應許了賜安息,就沒有什麼事可以叫我們失去盼望。

  基督作我們的盼望不單在得救的事上顯出來,也在神兒女的一生路程上顯出來。人還活在地上的日子,免不了一再的遇上痛苦,難處,悲哀和虛空,神的兒女也不例外。但是有一件寶貝的事,就是在我們一生的路程上,基督是我們的盼望,叫我們從祂那兒受安慰,接受繼續往前走的力量。人的道理常為人製造一些美麗如肥皂泡的理想(幻想),但是人生的短促和罪人的本質叫這些理想破滅,環境的變化叫人生實際所充滿的是深重的憂傷。神的兒女雖然也經歷這些,但是基督作了他們的盼望,就沒有一樣事情可以叫神的兒女倒下去。保羅在亞西亞是如此的活在盼望裏,他滿有把握接受前面要來的日子。神不偏待人,基督如何作了保羅的盼望,也同樣的是我們的盼望,『神既然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基督)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3239)神豈能張眼睛看祂的兒女絕望呢!不,絕不,祂叫基督作我們的拯救,也叫基督作我們的盼望。

  基督作我們的盼望還顯在祂再來的日子,那一天,祂要來結束人間一切的不公,不義和不平,祂要來停止人間的黑暗和憂傷,我們作神兒女的更要與祂一同進到榮耀裏。

  不管是過去了的,或是現在進行的和將來要來的是如何,基督都是我們的盼望。讚美我們在天上的父,因為祂定意叫基督在我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教會的頭

以弗所書一章廿二至廿三節,二章十九至廿一節,四章十五至十六節

歌羅西書一章十八節

 

  主照父的心意在地上經歷了三十多年作人的生活,又經過了復活就回到天上去了。主這段順服的實際引進了一件非常大的事,就是神叫祂在萬有以上為元首,在凡事上居首位。神這一個命定是大的,又是榮耀無比的,『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祂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腓二1011

  在墮落的舊造裏,基督不是一下子就把舊造帶到同歸於一的實際裏(參弗一10),按父的安排,在復活裏,基督接受了為萬有的元首的地位,又藉復活完成了救恩,透過救恩召聚了許多人,叫他們得救,賜他們生命,作成祂的教會,然後才藉教會(新造的人)按序把舊造帶進同歸於一,實際服在祂權能的管治裏,這也就是說,主是從在教會作元首開始,而開展到在萬有以上為元首。也可以這樣說,主作萬有的元首是為祂的教會,叫教也能與祂一同享用父所給祂的一切尊榮。

  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的一切必定要照基督,也一定要朝向基督,不然就不像是基督的教會。不單是教會,個人也是如此,必要讓基督作頭,不然就是越過了神的命定。教會裏沒有基督的權柄,教會就不能完成把一切的舊造帶進同歸於一的託付。

  作為房角石,基督定規了教會的方位(屬靈的地位)也確定了教會的方向(屬靈的路程),作為元首,祂顯明瞭祂在教會中至高的地位,祂作管理,祂作內容,祂也把一切神所買贖的連結在一起,透過祂很和諧地顯出並建立基督的身體。照基督使教會在神面前奔跑得正確,持定元首,使教會在神面前不致偏離。

  身體的動作是根據頭的指揮,頭的性質是如何,身體的動作和反應也是如何。基督作頭,作身體的教會就隨基督產生反應和動作,結局是噴吐基督的香氣,叫人羨慕,叫人受吸引到主面前來。不讓基督作頭,結局就是撒播人的醜惡並死亡的臭氣。我們作基督的身體,原不熟練基督的性質,但祂來作教會的頭,就把祂的榮耀,豐富,智慧,能力,聖潔,公義,憐憫,……都輸送過來,這樣叫教會所顯出的就是祂自己,是那完全的新造,叫神的管治首先在教會通行,使祂的榮耀,在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稱讚(參弗一12)從而擴展至萬有。

  主,叫我們真認識是教會的頭,我們是的身體,救我們脫離不肯讓作頭而要我們自己作頭的愚昧,好使真正的來作我們的頭。

 

【再來的主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八至十節,四章十三至十八節

馬太福音三章十一至十二節

約翰福音十四章三節

啟示錄一章七節

 

  帖撒羅尼迦教會一開頭就把主再來作為他們的盼望和等候。歷代的教會也同樣的等候這個榮耀的日子。主自己是這樣的向門徒應許,『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天使也是如此向門徒作見證,傳達了神的應許(徒一1011)。

  主曾經來過地上作人,如今已經回到天上去,但他還要再來。主頭一次來隱藏了祂的榮耀,卑微的在地上經過了三十多年的日子,認識祂的人不多,愛慕祂的人更少。當主再來的時候,那情形就大大不同了,榮耀,權柄,威嚴都顯明出來,一切在地上的被造之物都要在祂的面前震抖。

  施浸約翰早就預告了再來的主所要作的,祂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用不滅的火把糠燒盡。不錯,這個邪惡的世代要過去了,一切混亂的和矇蔽人的也要完結了,當主一來,這一切都要結束了。是祂來把地上的政權打碎,是祂來把地上的頑梗悖逆清除,為要帶進無限歡樂的日子。

  主再來要提接教會到祂那裏去,這是把麥子收在倉裏。那一天,主和眾天使來到空中,用號筒的大聲叫睡了的聖徒活過來,叫活的聖徒身體改變,復活的大能在那一天大大的顯出來。那一天,在再來的主面前,教會也如主一樣打破了陰間的權柄,再來的主叫復活的大能無保留的顯在神的兒女當中,榮耀的復活,榮耀的釋放,死在聖徒們的身上再沒有權柄。

  主再來叫一切抵擋神,棄絕神的人,事,物走到盡頭。祂審判的權柄要顯出來,羔羊的忿怒也臨到世人,神聖潔公義的審判開始顯出來,長久以來神給人的寬容忍耐也到了盡頭,再來的主叫萬族都要哀哭,因為他們背棄了神,這是用火把糠燒盡的情形。

  再來的主結束了黑暗權勢和世界的王對人的管治,再來的主重新把世界帶進神的供應和管治裏,再來的主使人的盼望成為眼見,使神永遠的計劃開始進入完成的階段,再來的主使神的心思得了滿足。『願人都尊的名為聖,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一個禱告,在主再來的時候得了答應。再來的主把神和人連起來了,祂在創世以前所定下的心願如今在再來的主(基督)裏面完成了,從今以後,『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來。

 

【在榮耀中的長子

希伯來書二章十節

羅馬書八章廿九至卅節

約翰一書三章一至三節

 

  在神的計劃中,祂不單是要把墮落了的人挽回過來,並且還要把挽回過來的人帶進榮耀裏。這本來就是神的心意,因為祂明明的宣告說,『祂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蒙拯救的人一面接受赦罪的恩典,一面也接受作兒子的恩典,並且要進到神自己的榮耀裏。我們在神面前作兒子,是因基督作兒子的靈進到我們裏面去(參羅八15),叫我們與基督在父面前一同作兒子。

  在眾兒子中,神叫基督作長子,因為作長子的基督擔承了一切父所要作的,並且長子就是哲嗣,是優先和加倍承受產業的。在榮耀中顯現的時候,基督就站在長子的地位上來承受父的萬有。寶貝的主,祂配作長子。但這位長子不以自己能承受榮耀為滿足,卻以能領父的眾子進榮耀裏為喜樂,就是叫眾子與祂一同享用長子的榮耀。

  基督再來把神的眾子接到天空,叫神的心意完成在神的眾子身上,就是神的榮耀也顯出在祂們的身上。在救恩裏,神把人一切的難處都放在基督裏解決。得救,得勝與得贖都是藉基督所作的來達成,如今進到榮耀裏也是一樣。在救贖計劃最末的一程,神叫祂的獨生子作長子,目的要使祂的獨生子來作一個模型,或者說是一個樣本,然後把救贖回來的人放在這個模型裏來陶造,好叫屬神的人不單是在地位上屬神,並且讓他們的質也像神。這就是神使祂的兒子在許多的弟兄中作長子的實際。

  基督作長子,我們作了眾子,基督是模型,我們是照基督的形像來造成的,因為只有基督是從永遠到永遠都合神心意的那一位,是神完全悅納的那一位,神沒有留下一樣好的不放在祂裏面。祂體貼父到這樣的地步,完全的放下自己,在祂心裏只有父。父喜悅祂到這樣的地步,把父所有的都給了祂。

  這樣就引我們注意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救贖的計劃中,神要人像祂自己,就是要人像主,不是要神像人,或是要神迎合人。人常常把神這個心思翻轉過來,叫人作中心,我們若是看見了神的意念,我們定規不會作這樣愚昧的事,因為在榮耀中,我們和祂面對的時候,不是要祂像我們,而是要我們像祂。我們也必要像祂。因為祂是領我們進榮耀去的長子。

  基督是在榮耀中的長子,是我們的模型。我們如今像祂多少呢?早晚我們必要像祂,不允許我們不像祂。因此,我們要竭力追求像祂。好叫那一天來到的時候,我們這些作眾子的,都因祂成了『諸長子』(參來十二23)。

 

【審判的主

約翰福音五章廿二節、廿七節,九章卅九節

彼得前書四章十七節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節

馬太福音廿五章卅一至卅二節

啟示錄廿章十一至十二節

 

  主再來提接教會到空中,又把教會引進榮耀裏,這是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顯出的一面。神是不偏不倚的神,祂不因我們是神的兒女就撇下祂的聖潔與公義,反倒叫我們看見神公義的審判是要先從神的家開始。神的榮耀所在的地方,神都不許有任何的玷污,神要藉審判來清除一切的不潔與不義。

  從神結束這個混亂邪惡的世代,引進祂自己的聖潔和公義,又帶來榮耀豐富的管治這一方面來看,主來的另一個目的就是執行神的審判,藉審判來停止地上越來越邪惡胡混的光景,又藉審判使長久埋沒了的正常情形恢復過來。所以主說,父把審判的權柄交給祂,叫祂審判一切該受審判的。事實上,教會的審判,以色列的審判(太十九28),國度的審判,並最後的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全是主來主理和執行的,一切全要在祂面前顯露出來。

  父將審判的權柄交給子,因為祂是人子,作過人子的基督作審判的主是最合宜不過的。因為祂不是憑空話來審判,祂自己是服在神的公義下面,所以祂接受了十字架,因此祂所執行的審判是公義的。祂也不是憑權位來審判,因為祂作過人,『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四15)所以祂能把人的愚昧和無知的自我辯解來堵住,人在事實裏不能不服下來,叫人在審判下無話可說。

  神藉基督先把無限的恩典顯出來,在悅納的時候,在拯救的日子,神不丟棄到祂面前來的人。當恩典的門關上的時候,那本來作為賜恩的主便轉過來作為審判的主,在賜恩的主面前不尋求主,那麼到了審判的主面前便不再有憐憫可得了。

  主來執行審判,不是為了維持秩序,也不帶報復或懲治的性質,而是為了除淨神所看為可憎的,把那些神所喜悅的分別出來,好進入神榮耀的國,好進入神無限的豐滿裏。如今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人,應當要常常看見審判台前的亮光,好好的預備自己,因為我們不單要見再來的主,也要見審判的主。那時,我們現今的生活和工作都得在主的面前作一次交賬,帶金、銀、寶石性質的東西都存留下來,帶草、木,禾性質的東西都要燒盡。那時的審判是公義的,又是嚴厲的,沒有情面可徇的。但願那日我們來到審判台前的時候,我們所聽見的不是『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而是『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前來享受你主人一切的喜樂』。

 

【國度的王

啟示錄十一章十五至十八節,十九章十一至十六節

 

  以色列和萬民經過了審判,主的國度便在地上顯現了。國度的出現是神永遠計劃裏的又一個重點,這是使天與地都震動的大事(來十二26)。當地上的大災難還沒有過去,天上的廿四位長老就已經俯伏在神面前一面敬拜,一面宣告說,「國度要來了,主要作王了」。

  在預言裏,神老早就向人指明基督必要作全地的王。「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和平的君。」(賽九6)在那日,列國要服在主的管理下,祂要給稱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走過了十字架路程的基督,這時要登上寶座了。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將祂升為至高的事實也出現在人的眼見裏了。

  這一位國度的王不僅是掌管了全地的權柄,同時也顯出了神的華美與榮耀,祂粉碎了黑暗的統治與權勢,祂憑公義與公正帶領萬民,眾民也都以聖潔為裝飾。(詩一一○3)那時,今世的一切黑暗,邪惡,虛榮,偽善都給完全除掉,因為這一位國度的王又稱為『誠信真實』。作為和平的君,祂給地上帶來前所未有的寧靜與豐足,彼此爭奪的事不再出現,戰爭和吵鬧也要停止。那時,人不再生產武器,欺壓與訛騙也不再有了。『人人都要坐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因為主用祂的豐富來供應國度,那時,『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子,……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流出來,滋潤什亭穀。』(珥三18)沒有缺乏,沒有貧窮,在和平的君管治下,眾人都要活在滿足裏。人的歷史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現象,因為人究竟是以自己為中心的人,因此人管治人的結果就是混亂,貧乏,痛苦和不公允。只有這位曾經捨了自己來拯救人的神的兒子來管治,人才能有真正的活在豐足和平裏,這正是舊約的住棚節所表明的在人中間的大歡喜。『既然藉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國度的王曾經捨了自己,卻把完全的真正和平帶進來。人與神和好,人與人和睦,自然界也恢復了正常,不再成為人的災害,野獸也恢復了馴良(賽六十五1925)。因為那些日子要稱為萬物復興的時候,國度的王把服在虛空之下的一切受造之物釋放過來(參羅八1922;徒三1821)。

  基督作國度的王,向人顯明神的權柄,能力,智慧,豐富,聖潔,公義與公平,向人供應安息,寧靜與和平。我們現今都如同在黑暗中等候晨光顯現的人,只有國度的王顯現的時候,人才能看得見有福的指望。讓我們都衷心等候國度降臨,也愛慕要見國度的王的面。

 

【新天新地的中心──神的羔羊

啟示錄廿一章一至五節、九至十節、十四節、廿二至廿三節、廿七節,廿二章一至三節

 

  國度是過渡到新天新地的前奏,壹千年的國度完了,新天新地就來了。那日子,神的榮耀,豐富,憐憫,公義,同情,……沒有保留的彰顯,神的心意完全滿足了。從那時起,一切舊的都永遠過去了,唯獨神本身一切的真,善,美存留下來直到永永遠遠。那時,天地間和滄海裏到處都充滿了讚美和洋溢歡笑,因為神的計劃完全成就了。

  在新天新地裏,有一件事實是非常突出的,那就是神的兒子在永世裏的地位。祂作了新天新地的中心,並且永世的性質也是依據祂。新耶路撒冷稱為羔羊的妻,城的根基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羔羊又作了城的殿,也作了城的燈,並且羔羊的生命冊是人進城的依據。一切都是圍繞羔羊,也是離不開羔羊。

  羔羊是救贖的起頭,羔羊又是救贖的總結。在十字架上主是背負世人罪孽的羔羊,在災難中祂是憤怒的羔羊,在天上羔羊是接受敬拜的那一位,在永世裏羔羊成了神心意中的一切,神一切的作為也是依據羔羊來作成的。羔羊是神榮耀的彰顯,羔羊是永世裏的光,又是神在永世裏的供應,人的敬拜直接的作在神面前,因為羔羊就是神的殿。

  叫我們希奇的,就是在永世的榮耀裏,我們的主仍舊是以羔羊的姿態出現,這不能不使我們留意到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的光景,主曾經宣告說,『我心裏柔和謙卑』。真的,祂不單是在進行救贖工作的時候是羔羊,就是在救贖工作的結果完滿完成的時候祂依舊是羔羊。這叫我們不能不俯伏敬拜祂,因為羔羊所作成的救贖果效存到永永遠遠。祂在寶座上仍舊是柔和謙卑,祂接受眾僕人的事奉時還是那樣的謙柔。這一份的謙柔叫我們領會到這一位稱為神的羔羊的基督,從永遠到永遠,祂的心思一直是擺在人的身上,祂挽回人,祂造就人,祂賞賜人,祂把人帶進祂自己的榮耀裏。祂雖然作了這一切,祂仍是和譪可親,祂仍舊是這樣的吸引人,祂向那些等候祂的人永遠是羔羊,永遠是神恩典的出口,叫一切在羔羊裏的人永永遠遠在神的榮耀豐富裏,神一看見羔羊,就向我們顯出無限的柔情。

  可愛的主,寶貝的主,叫我們看見了,創造了天地,救贖了受造之物。也作了他們永遠的福份,唯有是一切,又在一切的裏面(西三11直譯)。我們要永遠敬拜,因為叫自己顯出是羔羊,卻叫我們歸回進入神豐富無比的羊欄。求叫我們還留在地上不能參加天上敬拜的時候,我們也會不停的在地上敬拜那已經坐在寶座上的羔羊。

 

【基督的寶血

利未記十七章十至十一節

約翰福音六章五十三至五十六節

羅馬書三章廿五節,五章九節

希伯來書十章十九節

約翰一書一章七至九節

馬太福音廿六章廿六至廿七節

 

  舊約的律法定規了人不能吃血,任何的血也不能吃,因為神明明的說祂要把血賜給人作贖罪之用,也只有血不可以贖生命,因為神說生命是在血裏頭。這是『罪的工價乃是死』的另一面寫照,只有用生命才能贖出罪來。事實上,牛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十4),這只是一個預表,直指基督作成救贖的事。所以主在地上的時候,明明的宣告說,吃祂肉喝祂血的人才能永遠活,也就是說只有主的血才真正顯出贖生命的果效。舊約獻祭時所有流血的屬靈實際,都是集中在基督的身上。

  流血就是表明死,罪的結果也是死,主替我們流血去除掉罪的結局,『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我們得救不是因我們自己好,也不是因為我們可以作得好,事實上我們一點也不好,照我們的本相,無善足陳。因此,我們蒙恩不是出於行為,也不是出於自己,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而神的恩典又是根據基督的流血顯出來的,叫我們得赦免,又得稱為義,並且靠血可以坦然進到父面前。沒有基督的寶血,我們在神面前沒有路;沒有基督的寶血,我們仍是可怒之子。

  基督的血不單是在我們信主的時候一次除掉我們從前的過犯,也繼續不斷的洗淨我們得救以後一切的罪和不義,叫我們在神的眼中成了聖潔無有瑕疵(弗一4)。這不是說我們得救蒙恩以後就不再犯罪了,完全得勝,一點軟弱失敗都沒有了。相反地,我們因靈的甦醒過來,越發看見自己的不是。雖然如此,主的血仍舊不斷的顯出果效,我們什麼時候到主面前來,我們就什麼時候享用血的洗淨,不留痕跡的洗淨,叫我們仍舊聖潔無有瑕疵的擺在神面前。

  更寶貴的,基督用祂的血完成神與人所立的約。這約稱為更美之約。從前律法的約把人都圈在罪裏,如今這更美之約卻把人圈在恩典裏,在這約裏,神定然要向人施恩。沒有什麼可以改變神向人施恩的事實,因為這是約,神又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基督的血把人固定在永受恩典裏,基督的寶血也把神限制在必要向人施恩裏。

  我們讚美主,因為祂曾替我們流血,叫我們在血裏蒙悅納,叫我們在血裏得洗淨,使仇敵無法控告我們,又叫我們在血裏永遠享用神的一切。我們要接上天上敬拜說,『配,……因為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方各國各族各民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啟五912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約翰福音一章四節

歌羅西書三章四節

約翰一書五章十一至十二節

 

  主和尼哥底母的談話裏,很重的指出人必須重生,沒有經過重生的人就與神的國無份無關了。重生就是再生一次,也就是再接受生命的意思,而這生命是藉聖靈生下來的。說清楚一點,要進神的國的人,必須從聖靈接受神的生命。人的生命是從亞當來的,這生命早就敗壞了,成了肉體,不肯順服也是不能服神的。人憑自己的生命是不可能得神的喜歡的,所以神就把我們帶進救贖裏,神的生命也賜給我們。

  神的生命顯在祂的兒子裏,『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因此這生命就是神的兒子,所以神的話明明的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也只有基督作了我們的生命,我們才能成為的兒女,因為基督的生命不僅是神的生命,也是在神面前作兒子的生命(參羅八15)。這就叫我們能脫離短暫進入永遠,並且永遠的作神的兒女。

  基督的生命有一個特點,那就『人的光』,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我們是死在罪惡過犯裏,活在黑暗中,不認識罪,也不感覺有罪,更不知道罪的結局的可怕,裏面沒有光,也不想見光,喜歡留在黑暗裏,一直等到審判來臨。這是罪人裏面的光景。神憐憫我們,吸引我們,叫我們得了救贖,接受了神兒子的生命。這生命一來,人裏面就起了變化,裏面有了光,對罪有了認識,對肉體有了認識,罪的感覺敏銳了,脫離神看可憎的事物的心思增強了,不甘心再留在黑暗裏。基督一作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就經歷這一個變化,有了一個傾向要脫離一切屬黑暗的事物。

  另一面,這作『人的光』的生命催促我們到神面前來,叫我們愛慕神的事,叫我們去體貼神的心意,又叫我們尊重神過於一切。世人常感到希奇的,為什麼神兒女一蒙恩得救,在極短的時刻,甚至立刻就在生活上顯出截然不同的改變。這不是教育的結果,也不可能是思想的問題,更不是人的道理所能解釋清楚,因為這改變是突然的,是明顯的。我們作神兒女的卻是明白,這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的結果,因為『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更進一步,這生命是叫我們能和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裏的原因,因為這生命是藏在神裏面的,神所有的榮耀都在這生命裏,我們有了這生命,我們也就有了神的榮耀,叫我們在基督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神使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遷我們到祂愛子的國度裏去,從我們歸向神到進入榮耀裏,都是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作工的結果,因為祂叫基督作了我們的生命。

 

【基督是我們的智慧

哥林多前書一章廿二至廿四節、卅節,二章十八至十九節

詩篇一一一篇十節

 

  『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這使我們回想到『唯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和『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的事實。智慧在人的心目中就是思想敏捷,分析和判斷的能力高,又加上智識豐富。但在神的話中顯明出來的卻不是這樣,這些在人眼中看為好的「智慧」,在神的眼中卻成了愚拙,因為這些「智慧」所引出來的結果總是「不認識神」。(參看林前一21)真實的智慧是敬畏神,是對神的認識。

  認識神而敬畏神是十分蒙福的,但是認識神卻不是人的思想可以達成的。雖然神使用我們的悟性去接受關乎神的智識,但在使用悟性去接受以前先要有屬靈的啟示。沒有啟示,人就沒有可能真知道祂(參看弗一17)。智慧的開端就是因認識神而敬畏神,而真認識神只能憑啟示,也就是要憑屬靈的智慧。這一點正是我們必需而又是我們缺少的,神在這方面顯出恩典,叫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

  基督作我們的智慧,給我們看到兩方面的效用。首先是基督自己將神顯給我們看,看見了基督就是看見了神,看見了基督就認識了神,叫我們能以進到智慧的開端。另一面就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的結果,基督一切的工作都是領人朝向神的,基督在一切屬祂的人身上所顯出的工作都是叫人揀選神,歸服神,進入神的旨意裏去的。這是非常寶貴的一點,因為神顯明瞭一個事實,『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若非基督作我們的智慧,我們是沒有可能追上神的道路和意念的。人對人的事是比較熟悉的,但對神事便陌生了;人對眼見的事也許會領會一點,但對永存的屬靈的事就顯無能的,但對神的事便陌生了;人對眼見的事也許會領會一點,但對永存的屬靈的事就顯得無能為力了,但神使基督在我們的生命中作我們的智慧,使我們因祂管理和引導,可以脫離人的愚昧無知,進入神所喜悅並純全的旨意裏。

  基督作我們的智慧不單是我們該有的經歷,也該是我們常常要學習的功課,好保守我們遠離惡事,脫離卑賤的事。相反的,會去揀選永存和榮美的事,又叫我們放下自以為是的,而接受神看為美的。保羅到馬其頓去就是基督作我們的智慧的好例子,不是憑外面的見解,而是看基督在我們裏面怎樣說話。求神使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和順服來接受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這一個有福的事實。

 

【基督是我們的義

哥林多前書一章卅節

羅馬書三章二至廿二節

耶利米書廿三章五至六節,卅三章十五至十六節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神明明的宣告了這個事實。雖然挪亞稱為義人,在當代是個完全人,但這明明給我們看見這是相對的說法,是在人中間作比較的說法。那就是說人憑人所作的,就沒有一個人在神面前真真正正的顯為義,直到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十五6)這裏給我們指出人在神面前的義,不是人本身所有的,而是接受神在人所有的以外所賜給的。作為亞伯蘭的義的『此』就是亞伯蘭的『信』,而『信』是一個態度,是一個手續,就是說亞伯蘭藉『信』接受了一個『義』。那麼個『義』是什麼呢?『義』不單是人在神面前蒙悅納的地位和事實,也是人蒙悅納的依據,這依據就是神自己來作人的義。

  以色列人接連的失敗,愚昧,悖逆,他們沒有一點好的可以陳列在神面前,神應許他們說,雖然他們這樣的不好,神還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祂的名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這更清楚的說出神自己來作人的義。

  我們在基督裏蒙恩,是神看我們有了義,稱我們為義人。因更美的約,我們稱義的事實永不改變,我們的義永不改變,因為是基督成為我們的義。我們憑這義,在神面前蒙愛如同基督蒙愛一樣。我們不要有這樣的錯覺,以為稱義是因信,而維持稱義就必須要靠自己作一點事了。要清楚的知道,我們固然不能作什麼而稱義,也不能作什麼來維持稱義的事實。

  人所作的和人所能作的都靠不住,神不接受靠不住的東西來作人的義,人若以人所有和人所作的來作義,那就苦透了。愛主是好的,但愛主不能作我們的義,因為愛主的心有高低,會改變,甚至會失去。追求是好的,但追求也不能作我們的義,因為我們的追求不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有時太熱,有時冰冷。我們的事奉和一切屬靈的學習也不是我們的義,因為這些事也時刻在變化。我們若以這些可變的事物來作我們的義,我們定規會發覺有一些時候,就是我們冷淡的時候,我便沒有義了。沒有了義便失掉了神的悅納,這是極痛苦的事。

  我們對神刻變時翻,但神悅納我們的事實永不改變,『如今那些在基督裏的,就不再定罪了。』這是稱義的實際,我們好,神悅納我們;我們不夠好,神還是悅納我們,因為神悅納我們不是根據我們本身所有的,也不是根據我們所作的,而是根據基督作我們的義,是神安排了祂來作我們的義。『在神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基督是神所承認的唯一的義,是祂來作我們的義。感謝主,祂沒有改變,也不能改變,因此我們在神面前的義也沒有改變,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義,我們在神面前永遠稱義,也永遠蒙愛。

 

【基督是我們的聖潔

彼得前書一章十五至十六節

希伯來書十二章十四節

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三節、七節

哥林多前書一章卅節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的日子,神一再的向他們說:『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神呼召人要成為聖潔這個心意,就是在新約的日子裏也是一樣的重。時間並沒有改變神向人所提出的聖潔要求,『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在我們的經歷上還是那樣的真實。在舊約的時代,以色列民是神特別揀選百姓,他們聽神說詁之前要自潔。(出十九1011)祭司是在舊約時代唯一可親近神的人,他們要進到會幕去,必定要先在洗濯盆中潔淨自己(出卅24),在日常的生活中必要時刻分別為聖(利廿一)。我們這些被召到神恩典中的人,神的心意更強烈的要我們看見,祂要領我們到這樣的地步,就是『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627)因此認識神的人,沒有一個人會不注意追求聖潔的。

  在我們長大的過程裏,我們發覺有一個極大的屬靈難處,不是我們不想追求聖潔,而是我們感覺不能絕對聖潔;我們願意聖潔,可是作不到完全的聖潔。這個難處常會叫我們灰心,甚至是困惑,以致良心常受控告。我們實際的情形是這樣,神也老早知道我們會有這樣的難處,所以在祂滿有恩典的預備裏,祂使基督成了我們的聖潔,如同祂使基督成為我們的義一樣,就是我們在神面前的聖潔是基督。我們有時在愚昧裏還能到聖潔的神面前,原因乃是在此。

  這不是說有了基督作我們的聖潔,我們就可以不追求聖潔了。絕不能這樣,相反的,我們有了基督作我們的聖潔,我們更要追求聖潔,如同我們有了基督作我們的義,更要活出神的義來一樣。我們要明白,神使基督作我們的聖潔有兩方面的作用。這兩個作用,我們若缺少任何一面,都叫我們得不神的喜悅的。首先,基督作我們的聖潔,使我們可以來到神的面前,要知道人的聖潔無論是如何的高,也不能達到可以見神的程度,何況我們的聖潔本來就是不好。神使基督作了我們的聖潔,就除掉了這一個阻擋,使我們與神的交通沒有間隔。

  其次,神要的是像祂一樣聖潔的人,我們原來的生命只會敗壞,不會追求聖潔,也沒有條件可以聖潔。神使基督作我們的聖潔,叫我們的生命有了聖潔的性質。這一來,我們就厭惡不潔,愛慕成聖,使我們成為聖潔有了可能性。基督若不作我們的聖潔,我們想要聖潔的可能性也沒有。基督作了我們的聖潔,從裏面催促我們去追求聖潔。

  我們要敬拜神,因為祂給我們所預備的實在是充滿了恩典,祂要求我們成為聖潔,祂就讓祂的兒子來作我們的聖潔。認識恩典的人必定是一面向祂俯伏,一面勸勉自己『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

 

【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一)

哥林多前書一章卅節

以弗所書一章三至七節

歌羅西書一章十二至十四節

 

  我們享用過救恩的人,都一定明白救恩是神的恩典,是藉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作成的。主的流血受死和復活就是這救恩的根據,所以這救恩的事實又稱為救贖,「救」是指出一個動作,「贖」是指付出代價取回一些東西。「救」與「贖」合起來正好說明瞭我們的主付出了代價(用祂的性命代替我們受刑)把我們從罪和死裏面救出來,叫我們歸祂自己。

  逾越節的歷史正好說明瞭這一個事實,因為逾越節就是救贖的預表。在那一天得拯救脫離神擊殺的頭生,不管是人或是牲畜,完全是基於羔羊的被殺,就是說有羊羔作了代價把他們救出來。若有人捨不得出這一個代價,那一家的頭生就不能脫離擊打。神救我們也是出了代價的,因為祂不能作不義的事以有罪為無罪神肯為門出代價,捨去了祂的獨生子,叫我們這些信的人都得了救贖,基督就是我們得救贖的代價。祂用自己的性命從律法下贖了我們出來,祂也用死將我們從撒但的權下救出來。

  基督不只是我們得救贖的代價,基督自己也是我們的救贖,這意思就是說基督自己也是我們的救贖的內容。我們要看清楚,救恩不單是指我們的罪得赦免,也指我們『在祂裏面得了基業。』(弗一11)又指我們與祂一同得榮耀(西三4)。從赦罪到進入榮耀,整個過程和經歷都是救贖的內容,是基督為我們作成的,我們也是藉基督去得的。許多神的兒女看救贖只停留在赦罪這一點,這是不夠的。因為神為我們預備的救贖是以赦罪為起點,以進入榮耀為終點。這裏包括了我們得神的所有為產業,或者說是我們成為神的產業(參弗一11小字)。所以在救贖裏,神不單是承認我們為兒女,也承認我們是後嗣,就是承受產業的人。這是完整的救贖內容。

從得救蒙了赦罪以後,我們實際進入承受產業這一步,還有許多屬靈上的難處我們要面對,如同不體貼肉體而活在主的得勝裏,要解決我們這必朽取死的身體。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些又大又難,而且又是非解決不可的事。感謝神,這些難處的解決方法都包括在救贖的內容裏。神給我們的救贖不單是一個恩典的事實,也是基督自己,祂是我們的救贖,祂把祂所作的給了我們,同時祂把祂自己也給了我們。我們在還沒有細緻的去看看基督怎樣成為我們的救贖內容以前,我們也要因基督是我們的救贖而來到神的面前低頭敬拜。

 

【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二)

哥林多前書一章卅節

加拉太書六章一至十四節

以弗所書一章七節

羅馬書六章六至八節,八章廿三節、卅五至卅七節

 

  神使基督作我們的救贖,在我們每一方面的需要上都顯出祂完整的預備。亞當的失落叫我們與他一同落在咒詛裏,我們的靈與魂與身體都接受了罪的敗壞,而神給我們的救恩卻把我們這三方面的敗壞與 ? 落都解決過來,叫我們完全脫離了罪所帶來的咒詛。

  『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就在始祖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那一天,人就遠離了神,人的靈就與神隔絕了,死了。從那時起,永遠的滅亡就開始進到了人這一邊。『罪是從一人進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不單是肉身的死,也是永遠的死,因此『按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永死的事實就是這樣確定了。神藉基督擔當了我們的過犯,在十字架上除掉了我們的罪,又在復活裏賜我們生命,叫我們死去了的靈又活過來。就是這樣,我們得救了,也有了永生了,罪的工價在我們身上也完結了。

  人的墮落不是靈與神隔絕,並且我們的魂也墮落成了肉體,就是舊人。這個墮落在人身上表現出來就是單顧自己,體貼自己,不要神,只要自己的滿足,若能使自己滿足,犯罪也在所不計。撒但能管轄人,就是管轄人墮落了的魂,叫人的心思不喜歡神,只尋找邪情私慾的滿足,只尋求自己的利益和好處。人得救了,罪得赦免了,但是人的難處並沒有完全的解決,肉體還在阻擋人追求神的喜悅,我們也實在身受了肉體給我們的苦害。神救我們脫離了罪的工價,也救我們脫離了肉體,叫我們的魂脫離了敗壞,我們的心思和感情不再喜歡敗壞。因為神藉基督把我們的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死了,使我們能藉基督所作的勝過了我們的肉體,叫我們的魂,就是我們的心思和情感都歸向神,使我們脫離那些敗壞的生活。

  靈與魂的問題在基督裏解決了,剩下來的身體仍舊是一個難處,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十五50)因此身體的難處也得解決;因為神不能接受我們這血肉之體。罪的進入把人的身體也敗壞了,成了必朽壞的(參羅八10)。神要我們永遠承受祂的國(產業),神要我們成為祂的產業,祂就藉基督的復活,叫我們也與基督一同復活。當主再來接聖徒的時候,那些在基督裏的人,或者是復活,或者是在復活的大能裏身體改變,成了不朽壞的,就是身體得贖(參帖前四17;林前十五5157);這才是完整的救贖。

  哈利路亞,蒙了救贖的人都要大聲歡呼說,「基督是我們的救贖」。

 

【基督是我們的安慰

哥林多後書一章三至十節

提摩太後書四章十四至十八節

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十六至十七節

 

  『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四十1)這是父神對祂所揀選的人的心思,祂巴不得我們常在祂的安慰裏。祂給稱為『賜各樣安慰的神』實在不是徒然的。祂樂意安慰我們,祂叫基督作我們的安慰。我們就靠基督多得安慰,基督就成了我們的安慰。

  『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太十四27)這話叫門徒得了多大的慰。在福音書裏,主多次的向門徒說『不要害怕』,在使徒行傳裏,又是多次的向祂的使徒顯現說『不要怕』,『放心吧』,在跟隨主的路上,難處和險阻是免不了的,撒但不會讓神的兒女們走得那樣輕鬆,人的誤會與反對是免不了的,但是主一定不會讓等候祂的人羞愧,祂會在極深的難處中間向我們顯明祂是我們的安慰。『祂曾救我們脫離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經歷過主這樣安慰的人,裏面就常有一個安慰,所以他能繼續說『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不管是如何的困境,基督自己和祂所作的安慰了我們。實在的,神的兒女得不安慰,神自己也不安息。

  拿因城的寡婦(路七11),管會堂的睚魯(路八4056),畢士大池邊的那個病人(約五19),多少個傷心絕望的人遇見了主,眼淚都乾了,傷心成了歡笑,絕望成了有指望,生命代替了死亡,就是這一位基督向心裏痛苦的人顯出了安慰。不只是言語上的同情,並且是及時的除掉痛苦。人生的路上不可能全是給花瓣鋪滿的,許多使人心碎的事情會在前面出現,我們不能夠叫它們不來,但是當它們出現的時候,主也同時來臨,那我們就坦然了,因為基督自己作了我們的安慰。祂永遠叫我們看見在祂面前有路可走,在以馬忤斯路上走的那兩個沮喪的門徒,主就近他們,他們裏面踴躍,從沉悶甦醒過來了,因為得了安慰。

  『憂傷痛悔的心,祂必不輕看。』(詩五十一17)給罪壓傷了的人,基督也作他們的安慰,帶痛悔的心到主面前來的,主必不拒絕他們。『你的罪赦了,平平安安的回去吧!』這叫多少心靈受了創傷的人裏面接受了膏油的塗抹。『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心裏就是這樣的柔和謙卑,叫遇見祂的人都不能不受安慰。

  神使基督作了我們的安慰,不管我們處在什麼境遇裏,我們看見了主就一定不會灰心喪膽,因為祂一直作我們的安慰,直到我們進入祂的國度,並且祂讓我們多受安慰,好使我們經歷過安慰的人成了輸送基督的安慰的導管,也叫別人得安慰。

 

【基督是我們的喜樂

約翰福音十六章廿至廿四節,十七章十一至十三節

羅馬書五章一至三節、十至十一節,八章廿八節

 

  神藉基督為我們所預備的救恩把我們帶進喜樂裏,這喜樂就是主自己。祂不單是我們能喜樂原因,祂也是我們的喜樂的內容。打從得救享用了赦罪的喜樂開始。多少次在我們裏面湧出來的喜樂,都是因我們聯上主而得的。摩西在詩篇九十篇裏的嘆息,明顯的指出人還活在罪裏的光景,不是說人不願意喜樂,卻是沒有喜樂的條件;也不是說人不喜歡喜樂,卻是要喜樂而喜樂不來,因罪與審判擺在人面前,不管人知道或是不知道,都使人沒有辦法喜樂得來的。即或有一時的忘形,但事過境遷以後所留下來的,仍然是一片茫然的虛空。因為今生落在虛空的轄制裏,在前面的日子又沒有永遠的道路,怎樣能喜樂得來呢?但救贖一來,憂悶就結束,喜樂就進來。

  基督叫我們喜樂,因為祂讓我們得在救贖裏的把握,祂透過祂的復活(約十六22),透過祂為屬祂的人的禱告(約十七1213),叫我們因在救贖裏的實在而喜樂,而且是充滿的喜樂,正如以賽亞書四十章開頭那裏所說的,祂要使罪孽得瞭解決的人切實的受安慰。罪的權勢在我們身上沒有了,死的轄制和恐懼也沒有了,是基督把我們從罪和死裏釋放了出來,甚麼時候看見了這個釋放,甚麼時候我們的喜樂便如潮湧出;甚麼時候享用了這個釋放,甚麼時候就歌唱不止。

  享用基督的救贖所帶來的釋放是可喜的,但那不過是我們喜樂的起頭,神還要我們的喜樂滿足又滿足,藉基督進到救贖裏的人,神還要他們藉基督來得神的喜樂。救贖的高點是在以神為樂這個事實裏,這不是說我們一生的年日裏都不再有難處,但是神卻使我們在患難中藉基督仍是歡歡喜喜的。一面是神讓我們看見所有在基督裏的人,他們所遭遇到的一切都有神的美意,為要叫他們得益處,得造就,也就是說一切發生在屬基督的人身上的事,都有主的管理和負責在裏面。既是這樣,還有什麼事使我們憂愁而失去喜樂呢?另一面,主把祂自己的名字賞賜給我們,叫我們的禱告可以在父面前蒙應允,也得供應,也就是說我們不會給任何的難處打下去,而是在難處當中吸取神的信實,能力和豐足,我們要不喜樂也不成。

  因此羅馬書八章卅一節到末了的那一段話,雖然沒有用過「喜樂」這一個詞,連字義相近的也沒有用過,但是裏面卻是充滿了喜樂,因為是有了基督的緣故。這個經歷不單是保羅的,而且是所有屬基督人的,聖靈感動保羅寫這信的時候,明明是說『我們』,事實上也有我們的份的,因為神用基督作我們的喜樂,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主阿!開我的眼睛,叫我可以看見是我的喜樂,提起我信靠的心,好叫我經歷這個屬靈的實際,時刻活在這個寶貝的喜樂裏,使得榮耀,我也得恩典,作了的見證,吸引多人來愛慕,阿們。

 

【基督是我們的榮耀

羅馬書八章廿九至卅節

歌羅西書一章廿七節,三章四節

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十一至十二節

 

  神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是無可置疑的事實,不單叫我們作兒子,也叫我們得榮耀。羅馬書也是同樣的宣告這事實,神把召來的人稱義,使得稱義的人又從祂那裏得榮耀。對救恩認識得較完整的人都不能不俯伏敬拜主,因為祂的定規和作為奇妙又豐盛,『祂從灰塵中抬舉貧寒人,從糞堆裏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就是與本國的王子同坐。』(詩一一三78)進入救恩的人,神已經定意叫他們得榮耀,不單是進到榮耀裏,而是實實在在的得榮耀。

  神所賜的榮耀不是空洞的,也不是能壞的冠冕,而是基督自己成了我們的榮耀。世人都求人的榮耀和地上一切虛假變幻的榮耀,這一切都不能存留到永遠,唯獨基督作了我們一切的榮耀,這榮耀恒久永存,並且這榮耀的內容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所得的榮耀是如何,我們的榮耀就是如何,『祂要按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

  我們得榮耀是因為我們在基督裏,這榮耀不只是顯露在外面,也存留在我們的裏面。就是當那一天主再來的時候,我們身體改變如同祂的一樣,沒有朽壞,也沒有邪情私慾,更有血氣裏的一切軟弱。如今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到那一天基督便成了我們的榮耀的實體,這一切都是因父的恩典而來的,因為父喜歡把祂的榮耀完全擺進祂的獨生子裏,又叫祂的兒子作我們的榮耀。當那日,萬有都要羨慕我們這些給稱為神的眾子的(參羅八1921)。

  『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這使我們心有所感,基督是我們的榮耀,而我們又是基督的榮耀,基督的名字掛在我們身上,我們這些人既因基督作了我們的榮耀,我們也就得彰顯基督的榮耀。『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顯明出來。』(腓二16)作基督徒不是人單享受神救恩的果效,也同時是作彰顯神榮耀的器皿。神藉基督叫我們得了神的榮耀,也叫我們成為基督的榮耀,這個屬靈的事實叫我們時刻省察我們的行事為人,究竟是基督的榮耀還是基督的羞辱。

  我們得基督作我們的榮耀到怎樣的程度,這和我們現今彰顯基督到怎樣的程度有直接的關係。『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8)神樂意把基督作為我們的榮耀,我們究竟是得整個的基督作我們的榮耀呢?還是僅僅的沾上基督的榮耀呢?求主吸引我們,叫我們如今完全的得基督,叫我們可以得基督所以要我們得的(腓三12小字)。

 

【基督是我們的得勝

羅馬書八章卅一至卅七節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廿二至廿六節

哥林多後書四章七至十二節,二章十四節

  救贖本身就是一場極慘烈的爭戰,魔鬼拼命要把人拘禁在牠的權勢下,神也定意要把失喪的人澈底的從 ? 落裏釋放出來,因此從人信主開始直到面對面見主的這一段路程,屬靈的爭戰就不停的在神兒女們的身上進行。

  撒但不斷的挑動人的魂,鼓動人不要去順服神,使人專顧自己的滿足,向環境低頭,向罪投降。從開始到如今,撒但若不是裝作光明的天使來欺哄人,就是顯出咆哮的獅子面目來嚇唬人,使神的兒女退卻。這些情況都是神的兒女必定會遇上的。就神兒女們本身來說,憑他們自己實在是沒有辦法應付得了撒但的攻擊,但是神卻把一個屬靈的權柄賞賜了給我們,就是叫基督作我們的得勝。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寶貴的事實。中文聖經把『凱旋』這個詞翻譯作『誇勝』,真是最貼切不過的了。神叫基督勝過了撒但,也敗壞了罪和死的權勢,我們就可以在基督裏享用基督得勝的成果,我們向仇敵誇耀基督的得勝,就叫基督的得勝成了我們的得勝。

  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解決了我們的舊人,就是我們的魂生命的軟弱,不讓魔鬼長期佔據我們的魂(思想感情)來對付神,也不讓牠再得我們的魂來作背逆神的基地。就我們的本相而言,我們是瓦器,作不了什麼事。但神把基督這個寶貝放在我們這些瓦器裏,叫祂復活的大能顯在我們身上。神並不禁止撒但的攻擊在我們的身上出現,但神卻不允許撒但的攻擊起作用,儘管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雖然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遇上了逼迫卻不被丟棄;就是給打倒了還不致死亡,因為主的生命連死也勝過了,並且藉撒但的對付使基督的生命有更大的彰顯。教會的歷史也證明瞭這一點,神兒女的經歷也證實了這一點,因為神叫基督作了我們的得勝。

  心思上的困苦和肉身上的難堪反倒成了神兒女們蒙福的途徑。因為神命定了『人的忿怒要成全的榮美。』並且更寶貝的是『人的餘怒要禁止。』(詩七十六10)藉基督的得勝來接受屬靈爭戰的人,都是這樣向仇敵誇勝。外面看來,死好像發動在神兒女們的身上,他們要僕倒了,事實上呢,基督的生命卻在更多的人身上發動了,得勝仍然是屬於基督和那些屬基督的人。

  認識了基督是我們的得勝,在一切屬靈的爭戰裏都可以站在平靜安穩裏面。用不我們掙紮,更不必用自己的力氣去應付,若是這樣,反會使我們落到灰心喪膽的境地裏。單單的取用基督的得勝就夠了。

  感謝神,把基督的得勝賞賜了給我們,祂對付了我們的魂,又用祂的得勝來供應我們,叫我們能在爭戰中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六13)。神的兒女們該學習在信心裏支取基督的得勝,在一切的事上顯明得勝的恩典。

 

【基督是我們的模樣

羅馬書八章廿九節,六章三至五節

約翰一書三章二節

 

  神使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公義,榮耀和聖潔,這一個定規是連結上神造人的心意的。起初神照祂自己的形像造人,目的就是要叫被造的人像祂。撒旦打岔了神的定意,神沒有因此而放棄祂的定意,所以在救贖裏,祂對付了我們的舊人(亞當),叫我們穿上了新人(基督),『這新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弗四24)我們穿上(或作披戴)基督(加三27),是指神使基督遮蓋了我們,好叫我們所彰顯的就是基督,總的一句話就是要像祂。

  基督遮蓋了我們,不等於說我們已經像了祂,如同在舊約時穿上大祭司袍服的亞倫,他是預表基督,但不就是基督。神要我們像祂,神就用基督作一個模型,然後用這個模型來鑄造我們,從這個模型出來的,都有同一的樣子,就是像神自己。因為基督『本有神的形像』(腓二6)。神的形像就是基督,神把我們眾人都擺在基督裏,經過修理和造就,使我們都像基督,都像神。這就是羅馬書八章廿九節所說的,中文譯作『效法祂兒子的模樣』,而原意則是說用祂兒子作模型來鑄造他們,使他們像祂的兒子。

  主來的時候,我們必要像祂,不像祂就不對了。在被提的時候不像主,經過審判台以後也得要像主,作神兒女的非像主不可,不像主就是虧欠了神和神的榮耀。所以我們蒙恩得救以後,我們要追求長大,不管是對個人或是對教會全體來說也好,就是要像主。我們追求的總意也是要像祂,父神也是這樣的定規,好叫『祂兒子在許多的弟兄中作長子』,我們與基督聯合,就是叫我們以基督作我們的模樣。

  神使基督作我們的模型,不僅是有外面的形像,也有裏面的形像。祂作我們的公義和榮耀是外面的形像,祂作我們的生命和聖潔是裏面的形像。換言之,神要我們裏裏外外都像祂,裏存外顯的都是基督。神不要人專模倣屬靈的人,因為一落到模倣就只有外而沒有裏,這是神所不能承認的(參羅二2829)。人最愛以人作目標,以屬靈的人作標準,但是人學人只能學在外面,只有基督作模型才能把我們模造成像基督的人。心思,感情,愛惡都像基督。

  在模造的過程裏,一切不像基督的東西都得除掉,像基督的東西則留下來,這樣一點一滴的造就,使出身在亞當裏的人給造成像基督的模樣。看見了這一個,我們該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不管是賞賜或剝奪,不管是加給還是拿掉,神的心思只有一個──叫我們像基督──像祂自己,使創世以來神的心意得滿足,我們也在祂裏面得了滿足。

 

【基督是萬有的歸結

羅馬書十一章卅六節

以弗所書一章八至十節

腓立比書二章九至十一節,三章廿一節

啟示錄廿一章六節

 

  基督是父神豐滿的顯出,也是萬有的歸結,因為神就是這樣的定規。萬有的起源是由於主的創造,萬有的結束也是歸於基督。國度的降臨就是這個事實的開端,新天新地也就是這個事實的完成,叫基督在萬有之上為元首,一切被造之物都向主俯伏,稱耶穌為主,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祂。

  基督是萬有的歸結也是常常給神的兒女們忽略過去,但是神的話卻多次明確地宣告,萬有都要『歸於祂』。又說在日期滿足的時候,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基督不只是教會蒙恩的憑藉,也是萬有歸於神的依據。萬有必定要歸服神,但是只限於那些與基督有關聯的,特別是在世上的人。萬民進國度更是如此,在新天新地裏更是如此,因為只有那些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能進入新耶路撒冷,名字沒有記載在生命冊上的,在新天新地裏是無份無關的。

  主藉復活的大能使萬有歸服自己,也就是說「歸服主」是主勝過罪和死的結果。這個得勝是主自己作好的,作好了就讓人去支取,教會先支取了,然後萬民也去支取。這一個支取顯明瞭一件極其重要的事實,在基督以外的一切,都不能帶到永遠的歸結裏,也不能在神永遠的紀念裏。因為到『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消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一切一在基督裏的都不得存留,一切在基督裏的,都要保存下來歸於神。將來的事實定然是如此,只有那些在基督裏才能留下,因為是基督自己來結束萬有,叫萬有歸於祂自己。

  最末了的歸結是如何的進行,我們知道的不多,但這是主自己去管理的事,我們不必焦慮。只是基督成了萬有的歸結,這件事既是確定的,又是明朗的,我們這些作神兒女的人就必須留意到我們還留在地上的日子,我們的心思,和我們的生活。『這一切都既然如此消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的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彼後三1112)巴不得神的兒女們都能抓牢這一個心思,只有在基督裏的才能永存。因此,就該確定我們的生活態度,建立起準確的生活目標,真實的和這世界的思想感情與愛好分離,抱絕對的態度專一揀選神,討主的喜悅。世人沒有看見真正的前途,他們愚昧的活,但神的兒女卻不該如此,因為他們認識了基督是一切的總歸(結)。不要在面對面見主的時候,我們所能帶到主面前的,都不是在基督裏的,那就糟透了。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歸於祂,倚靠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基督是我們的至寶(一切)

腓立比書三章八至九節

歌羅西書三章十一節

詩篇十六篇二節

 

  照父神的安排,我們越過越看清楚,我們的好處全是因基督而得的,並且叫我們所得的不是別樣,而是主自己。

  創辦宣道會的宣信弟兄多年追求主的結果,叫他認識了這個非常寶貴的事實,就是基督是我的一切。因這一個看見,叫他餘下的一生都是在主的豐富與滿足裏度過。這個屬靈的經歷不是單單為宣信弟兄的,也是為所有神的兒女的;舊約裏的大 ? 是這樣認識主,新約裏的保羅更是這樣認識主,許多神的兒女也是同樣的享用主,因父定規了叫基督作我們的一切,我們也就可以得基督作我們的一切。

  歌羅西書三章十一節,中文聖經把它翻成了『唯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原來的意思比『包括一切』更明確,更有恩典。因為在新人裏,基督不單是「包括一切」,而是「就是一切」。我們若把我們所經歷過的和以上我們所有看過的來總結一下,我們也會得這樣的結論,基督是我們的一切。在神面前,我們一切的虧欠是基督替我們補滿的;在神面前一切的阻擋,也是基督替我們除掉的;在我們一生的年日裏所有的缺欠,也是基督作了我們的供應;在缺乏時,祂供給了我們;在沮喪的日子,祂作了我們的安慰和激勵;在爭戰裏,祂作了我們的力量和得勝;在灰心的時候,祂作了我們的指望;在密雲黑暗的日子裏,祂又作了我們的引導。祂是我們喜樂的源頭,祂又是我們歌唱的中心。總的一句話來說,我們所缺欠的是甚麼,基督就成了甚麼來供應我們。

  基督不單是我們的一切,並且也是我們的至寶。人所有的和人所以為可恃的,不一定是人的好處,人所以為可誇口的也不能真實的解決人的難處,卸下人的重擔,並且沒有一樣人所有的東西可以存留到永久的。但基督在父的恩典裏臨到我們,卻是恒久的,及時的,不受時間和空間的影響,把父為我們所存留的各樣天上屬靈的福氣傾倒給我們,就是祂把天上的倉庫連接到我們這邊來。這是許多在信心裏跟隨主的人都能作的見證,保羅也因這樣認識了基督,甘願丟棄萬事來得基督,他曾經認為是可寶貴的,拿來與基督一比,都變成了糞土,叫他心裏所切慕的,只是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就是基督在他裏面不停的擴大。

  人的眼目都是眼在眼見的事物裏,連許多稱為神兒女的人也不例外,他們寧願離棄活水的泉源,而留戀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參看耶二13),這一來,就叫我們失去了神賞賜給我們極大的祝福,我們求神給我們心靈甦醒,也加深我們的信心,叫我們真實的得基督耶穌作我們的至寶。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六21

 

【基督是我們的主

腓立比書二章九至十一節

約翰福音十三章十三至十五節

哥林多前書八章六節

以弗所書六章九節

 

  面對這位豐滿又全然可愛的,並且又是愛屬祂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的基督,我們就很自然的接觸到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我們該如何對待這一位神的兒子。在父神的心思裏,基督是在一切被造的以上為主的。別人也許不認識這事,但神的兒女卻應該很清楚的知道,祂是我們的主,不僅是父神的定規,也不僅是因為祂是萬有的源頭與歸結,並且也因為祂曾付出了生命的重價把我們買贖回來,還要把神的一切豐富,榮耀和尊貴都賞賜了給我們,在情在理,我們都該接受祂作我們的主,並且唯一的主。

  『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明明是指出主不是掛在我們口頭上的「主」,而實實在在是叫我們站在作僕人的地位上來對待主,接受祂的管理,接受祂的吩咐,作祂所喜悅的事。子如何對待父神的榜樣,正是基督的門徒如何對待基督的實際。有多少神的兒女會準確的明白這一樣呢?我們不單是肯口裏稱祂為主,而且在生活的實際裏也真的尊祂為主。

  人的愚昧就是不大甘心讓基督作主,但很容易接受基督以外的人,事,物來作主,甚至反轉過來要目己作基督的主,要基督來接受我的指揮。約拿歷史清楚的給我們看到,除了人(這人稱為認識神的人,是先知。)以外,風,海浪,大魚,蓖麻,蟲子,東風都服神的管理,就是約拿不甘心順服,心裏沒有尊主為大。雖然人用這種心思對待神,神卻忍耐的等待人,直到他們回心轉意尊主為大。

  基督是主,我們是僕人,我們就得學習作僕人,好讓基督真作我們的主,神的心意可以先在我們這些稱為屬神的人的身上得以完成。

  首先,作僕人要忠心,馬太廿五章的那兩個得稱讚的僕人,忠心作好主所託付給他們的,不因為主不在眼前,就自己放鬆。他們不是要作眼前的事奉,而是要完成主所要他們作的,照主的心意預備好去見主。

  其次,作僕人是依據主的意思去作,不是照人自己的意念去作。自己出了主意,作了定規就不是作僕人,工作就是作得再好,也沒有滿足主的心。要注意,那惡僕不是不作工,而是不在主的心意裏作。(掘地埋錢和取錢都是要付出勞力的工作)

  還有,作僕人也得要甘心(路十七710),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因認識自己的地位,歡歡喜喜去作自己該作的。

  主阿!幫助我們們在實際的操練裏為主。──  王國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