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主最後與門徒的談話(王峙)

 

主最後與門徒的談話

 

約翰十三至十七章

  很多人以約翰福音為最寶,尤其是以十三章至十七章為最寶貴,其中所論是主把七件寶物賜給門徒。

  (一)賜人以永生 十七章二節

  人得永生,不是死的時候才得重生,罪得赦免,得稱義而即能承受永生。這是最寶貴。因為有永生就有一切。各位,為此我們要感謝讚美主。

  (二)賜人以道 十七章八節

  神的道是在聖經中,所以應當每天讀經。福州一個老牧師問一個教友說:「你有讀聖經嗎」?他說:「受洗之後還沒有讀過聖經」。牧師說:「我佩服你」!問何故佩服?牧師說:「人不吃飯而能生存做人,那真可佩服」。

  我們要得勝罪惡,也非讀經不可。主耶穌三次勝過魔鬼的試探,也是因善於引用聖經。大說:我把你的話放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世上多痛苦,家庭多難處,要得平安非讀經不可。前途黑暗,但聖經是足前的燈,路上的光。弟兄姊妹,主把道賜給人,那真是寶貴。

  (三)賜人以聖靈 十四章十六至十八節

  人得救信主,心中接受聖靈。祂的功用有三:一是令人明白真理,祂是導師。十六章十三節。二是幫助人禱告。羅馬八章廿六節。三是使人有能力為主作證。徒一章八節

  (四)賜人以榮耀 十七章廿二節

  主賜人有將來的榮耀,也有現在的榮耀。哥後三章十八節。人若除去一切阻礙,與主交通。臉上反照主的榮光而顯出榮耀。一回林語堂的弟婦由英國回來,她叫丈夫去見一位在上海住的老姊妹,丈夫預備很多難題,去和那位老姊妹辯論,豈知一見她而不敢和她辯駁,為甚麼?因看見她的臉發光,實有神的榮耀,他大受感動而信主。我們有沒有顯出主的榮耀?

  (五)賜人以平安 十四章廿七節

  平安有兩種:一是世人所賜的;二是主所賜的。世人所賜是環境物質。一個畫師叫學生們畫平安的圖畫。那學生就畫出一個大富翁和他的妻坐在大洋房面前,他們很胖的,小孩子很多,房屋田園很大,這是平安的圖畫啊。畫師說:「不對,不對,這不是平安的圖畫」。於是畫師畫一個小鳥窩在小樹上,小鳥睡在母親懷裏。鳥窩下麵是海,風大浪大,小鳥不覺得危險,牠在母親懷裏享受平安,天翻地覆也不怕。這才是平安的圖畫啊。當日保羅西拉坐監,而心裏平安快樂讚美主,我們很需要這平安。

  (六)賜人以榜樣 十三章十五節

  主替門徒洗腳,表示祂的謙卑。祂本與神同等,但祂自己卑微成為人的形狀,作奴僕的樣子。祂一生只是謙遜。各位,愈得主恩惠多的人愈謙卑,禾多穀而低頭,抬起頭來出風頭的是稗子,靈性豐富的人是謙卑的,福州有一大橋,河水滿的時候很安靜無聲;水淺的時候聲音很大,因為水淺急流,石被沖擊而發出大聲,所以多言多聲的信徒是很膚淺的。

  (七)賜人以新命令——彼此相愛 十三章卅四節

  主怎樣愛我們?祂為我們流血捨命。祂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應當怎樣彼此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人就看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以上七件是主臨別所賜給我們的。我們快樂接受而感謝讚美主。── 王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