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奇妙的救主(王載)

 

奇妙的救主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

  兄弟很歡喜再有機會在培靈會為主作見證。今早所想講的題目,是奇妙的救主。聖經謂『他名稱為奇妙』,這是預言救主耶穌的話。世界上被人稱為奇妙的東西,大概有七件,如中國的萬裡長城,埃及的金字塔,西伯利亞的鐵路,……等,其建築的工程,實可驚人。各位!你見過萬裡長城麼?見過伊及金字塔麼?……但見過與否,本不要緊,惟此奇妙的救主,與你有極大的關係的,你若不曾見過,不曾認識,於你一生算是莫大的損失!當日保羅不住的為以弗所人祈禱,求上帝賜給他們智慧和啟示的靈,照明他們心中的眼睛,使他們真知道主,這確是一個最重要的禱告。

  耶穌為奇妙的救主,這話是可信的。我每次講到耶穌,心中即充滿喜樂。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耶穌基督為主。現在我想將耶穌之所以為奇妙的救主的幾件,分述於下:

{\Section:TopicID=183}(一)他降生之奇妙

  世界上已往和將來,總沒有能及耶穌降生的奇妙的。他未降生之前,已有許多先知預言他,甚至他生在區區的伯利恆城,也有人預早說及:『猶太地的伯利恒阿!你在猶太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太二6)以賽亞亦有預言說:『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4)何等奇妙呢?上帝在肉身顯現,──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保羅亦嘗讚嘆為『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提前三16

  當耶穌誕生的那一夜,有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惟耶穌來世,才能令上帝得榮耀,叫世人得平安,因他來,是為神人間之中保。我常想到倘若耶穌不降生,則人類必永遠沒有希望,倒不如不生在世上還好。世上許多憂愁的人得喜樂,痛苦的人得平安,絕望的人得有盼望,頹喪的人,得以奮興,……就是因為有耶穌降生於世上的緣故。

  現在全世界的國家,都以耶穌降生的年為紀元,不論你信不信耶穌,你都說今年是耶穌降生後一千九百三十一年,為何各國不將世界的偉人如拿破崙,華盛頓……等的生年為世界公曆紀元,倒以一個拿撒勒人木匠之子的生年為紀元呢?豈不是因為他是上帝之子麼!

  其次,耶穌是生長在貧窮之家中,他出世時以馬槽為搖籃。請問,有誰人降生在馬槽裏呢?恐怕沒有吧!

{\Section:TopicID=184}(二)他生命之奇妙

  耶穌生下來便毫無罪汙,他誠不愧為上帝純全聖潔,無瑕,無疵的羔羊,故只有他能擔負世人的罪累,祇有他是完全無罪。當日致他於死地的敵人們,雖多方敲問,吹毛求疵,亦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這樣看來,他的生命,是全然聖潔,美備,豐盛,和可愛的,同時反映我們的生命,真覺是卑污,鄙陋,殘缺,和可惡呢!所以人若能深刻的認識主,亦必能深刻的認識自己,兩兩相比,實在相形見拙,無地自容!然後我們要接受他為救主了。

{\Section:TopicID=185}(三)他事蹟之奇妙

  耶穌的門徒約翰,曾這樣的作證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先知以賽亞亦曾預言耶穌的事蹟:『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馬可亦嘗概述耶穌一生的事蹟,即多行各樣的善事,和敗壞魔鬼的工夫。可見耶穌的工作,是奇妙異常的。耶穌說:你們若不信我,我的工作也可為我作見證。

{\Section:TopicID=186}(四)他言論之奇妙

  自古及今,沒有人的言論,能及耶穌的有力,山上寶訓,(太五,六,七章)可以謂為世上最有永存價值的寶箴,因為他每句說話裏,都充滿『靈』『愛』『生命』等成分,無怪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謂他正如有權柄的人,異於文士們了。

  有一次,耶穌過海,忽遇颶風,門徒處在驚濤駭浪之中,手足無措,但耶穌只用片言斥責,風浪旋即平息如初。許多時候,我們心中忽然掀起暴風巨浪來,若能俯伏求主,主必能在貶眼間為我們平靜下去。一次,耶穌站在拉撒路的墓前,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他就出來了。若是我們處此,雖喊到聲嘶力竭,喉嚨破了,亦恐無濟於事。但耶穌能,我們不能,其故安在?因耶穌的言語,是有生命能力的。聖經與別種書籍的分別,就是在這一點。故聖經的文字,或不甚美麗,但牠裏面的真理,卻充滿了靈能和生命。耶穌曾說:我是生命的餅,食我的,永不餓。我是生命的水,喝我的永不渴。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生命的光。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旳,必然得救。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諸如此類,不勝枚舉。這些話都如天經地義金科玉律,大有價值。但若出在我們的口,則人必譏為狂者,送之到神經病院裏了。然而耶穌這樣說,人皆這樣信,且有多人傳述他,記載他,宣講他,……你說奇妙不奇妙呢?

  耶穌又曾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當時未曾發明印刷術,且他的門徒,多是漁夫稅吏,不學無術的小民,耶穌何所恃而言此?但到現在,果然應驗了,今日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聞他的話,即婆羅洲的生番野人之地都有人獻身進去傳播主的恩言。

  我又記起耶穌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這是何等寶貴的話呢?我深信這句話,不知抹乾了多少人的眼淚,安慰了多少人的悲痛,醫治了多少人的創痕,拯救了多少人的靈魂!這句話,實已把世界的情形及其需要,淋漓說出。世界上很多人擔負罪惡的重擔,外面雖帶笑容,內心卻在哭,在人前,則或裝笑臉,獨處,則嘆息憂愁,世界的財物,不能使他滿足。唉!擔負罪擔的人們!快到耶穌那裏去吧!因為只有他能使你得安息呢!

{\Section:TopicID=187}(五)他禱告之奇妙

  耶穌許多時候在清晨,在黑夜,在山上,在曠野,在密室……靜默禱告父神。他有一次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聖經謂其極其傷痛,更加懇切,甚至汗珠如血點,滴在地上。那種情形,為歷代信徒所未曾有的經歷。

  當他被掛十字架上時,亦為釘他人祈禱,求天父赦免他們之罪,這確是絕無僅有的事,亦為世人所作不到的。無怪某強盜讀到那頁聖經時,亦潛然淚下,大受感動,悔改皈依救主了。

{\Section:TopicID=188}(六)他死之奇妙

  耶穌的死,確是世上一件希奇不過的事,故摩西以利亞等,都以靈體來世,與耶穌談論此事,先知天使等,亦想要研究此事。

  十字架是被咒詛的東西,耶穌是萬福之源,何以要站在被咒詛的地位?十字架是受羞恥的記號,耶穌是榮耀之主,何以要背戴此記號?十字架又是犯罪的表徵,耶穌是沒有罪惡的,又何以受這罪惡的裁判?若以世界的眼光來看,這些問題,都是不易答覆的,然若按諸福音,則可一言以蔽之;要救贖世人脫離罪惡,以義的替代不義的而已,蓋聖經說:若不流血,必不得赦免。

  世人怎能與上帝親近?就是要靠耶穌的死。保羅說:『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二13)帷其如此,故保羅立定了主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不但知道,並且宣傳牠,誇耀牠。

  賽五十三6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這節聖經,可以謂已把得救之法,言之詳盡。上半說到世人的光景,一人人偏行己路,如羊走路。下半說到耶穌的救贖,──以一身擔負世人之罪。我們若心信口認這個真理,我們便可得救。

  從前有人問一位很忙於工作的傳道人說:如何便可得救?他急忙答道:請你趕快去讀賽五十三6,那節裏有可注意的兩個『都』字,你能從第一個『都』字跑進去,再從第二個『都』字跑出來,就可以得救了。故我們只知己罪,還未得救,必須靠主之死才可。

  各位!你能明白主之死麼?若能知道耶穌是為我們死,替我們死,我們則不能不愛主,不能不謝主;同時也不能不恨罪,不能不離罪。蓋耶穌既為我們的罪而死,我們又怎能不紀念耶穌的死,而敢再犯罪呢?

  從前印度有兩少年,一個家境富裕,父母俱全,一個家道貧困,小時失怙。一日他兩人同去賭博。兩人都為官府捕而監禁,但那富人之子,不久便被贖出;只遺落那貧窶的少年,飽嘗鐵窗風味。可是他母親很愛他,乃晝夜勞苦作工,極力積蓄數月,才繳交罰疑,把他救贖出來。他一日,在街上復碰那富有的少年,那少年再想誘他賭博,他說:我永不敢賭了,富者叩其故,他說:你家中富有資產,被贖出來,毫不覺其難;但我母親則胼手胝足,不知歷盡了多少艱難了。故我以後實十分恨惡賭博呢!

  諸君!耶穌釘死十字架上以救贖我們,其代價何等大?我們若再犯罪,能對得起耶穌麼?聖經說:再復犯罪的人,就是重釘耶穌於十字架。我們真是要萬分謹慎啊!

  信徒不犯罪,大抵有兩個原因:

  (一)因覺犯罪的痛苦。不但在現在心靈上身體上要受極大痛苦,而在將來亦必要受極大報應,『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二)因覺主耶穌是為我們的罪而死。主耶穌的死,是釘十字架而死,是刑罰中一種最慘痛的死,信徒犯罪,將必更增加耶穌的痛苦。

  但耶穌雖死,不是長埋地下的,過了三日他就復活了。

{\Section:TopicID=189}(七)他復活之奇妙

  當日政府雖然用盡種種方法,──派兵把守墳墓,用石緊封墓門,但都不能阻止耶穌的復活,及時,耶穌果從墳墓裏出來了。

  我們現在所傳所信的,不是死的耶穌,乃是活的耶穌;不是葬在墳墓裏的耶穌,乃是坐在天堂上的耶穌。南洋群島有許多信回教的人,每年都有很多回教徒到米迦城去,拜謨罕穆德的墳墓,有一次,一個回教徒對一個基督徒說:為甚麼你們不到猶太國去拜耶穌的墳墓呢?我們每年都不惜花費許多金錢,到米迦一行哩!那基督徒答說:我們的救主,不是在墳墓裏,是已經復活,坐在上帝的右邊,我們憑信心,便隨時隨地可以和他講話,故此不必去那裏了。不錯,耶穌是生活的救主,耶穌教之所以異於其他宗教者,即在於此。

  從前拉撒路死後四天,耶穌到他那裏去,他的姊妹馬大對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他必復活。但耶穌不只要她信復活之道,更要她信復活之主,故即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諸君!我們不必等到復活時,才信復活的主,現在復活的主,已在我們當中了,我們還怕甚麼?路得馬丁遇多難的時候,祇有一句說話,便感動了他的心,奮興了他的志,甚麼話?就是『我所信的主,是活的,不是死的。』

  有一個小孩子在草地上放紙鳶,放得高入雲表,沒有人能看得見。有人行過,見小孩子在那裏站,問他說:『你站在這裏作甚麼?』他答;『放紙鳶』。『紙鳶在哪裏?我看不見牠』。『我也看不見牠,可是我知道牠在空中』。『你有甚麼憑據』。小孩子回答說:『我把這線子一拉,覺得有力向上拉,我便知道了』。

  各位,耶穌確是活的,這線子可比我們的信心,我們有了這信心,便可以把在上的能力聯絡起來,同時,我們許多時在憂愁痛苦之中,或灰心失意之際,藉信心的祈禱,得安慰,得奮興。這個信心,實為神人聯絡的通道;使我們與復活的主有了交通。

{\Section:TopicID=190}(八)他再來之奇妙

  還有一件更奇妙的,就是我們奇妙的主,將必再來。那時,活在世界的信徒,身體都要改變,朽壞的要變成不朽壞的;必死的必變成不死的。至於已死的信徒,都必復活起來。故我們不必羨慕以諾,以利亞等,因為我們說不定也和他們一樣,活被主提取。

  我有一次乘坐飛機,便聯想到在主再來時,提取我們升至空中,比此更為奇妙。但多人懷疑這件,以為沒有翅膀,那麼笨重的人,怎能升到空中去?二十年前,我在上海那時,中國飛機很少,故許多人沒有看過飛機。一日上海新到飛機一架,但要有券,方准參觀,我好奇亦買了一張二等券入場參觀。不止要費錢,更要給日光蒸曬,汗流浹背,吃了許多苦。若在今日,便不覺得希奇,沒有人參觀他了。今日我們若對世人說:將來耶穌再臨,一切信他的人,都要被接到空中與主相會,世人以為奇聞;但到將來實現時,世人則不得不信了。

  但還有一件更為奇妙的,就是凡肯悔悟接納耶穌的人,他的生命必有大大的改變。慕勒佐治,便是一例。聞他本一市井無賴之徒,一次,嘗因欠旅店住費,竟冒險由視窗跳走,後為員警所捕。這樣的人,後來主竟使用他,由他救了許多人,令許多孤兒得福,平常人總稱信耶穌是『入教』,其實乃是『主入人心』,讓耶穌為我們心中之主,之王。如此則生命有奇妙的改變了。

  加一6說:『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保羅既得基督在他心裏,他就去傳揚他,這也是培靈會的目的,即:既得主,就當去傳主。因為世上還有許多人未認識主,未得主,他們不知道主要再來,連主第一次來也不知道,只活喫喝睡覺,等死而已!保羅說: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已經託付我了。宗主的兄姊們!快起來高舉和宣傳我們奇妙的主吧!

  聞說中國北方有個傳道人,是很有名的,一次,有某教會請他深入內地領奮興主講,他初以沒有錢作川資為辭,那教會即匯銀給他,他終不得不去了。開會的第一天,許多人羨慕聽他講道,故座為之滿。他在未講之先,問大家說:你們費去那麼多的金錢,請兄弟來,但你知道我今早想講甚麼沒有?聽眾面面相覷,答道:不知道。他說:你請我來講道,還不知道我講甚麼,我不講了。於是祈禱前會。明天,開會之前,大眾商量,如他再問,我們當異口齊聲答:知道。到開講時,果不出他們所料。他們遂照所商定的回答說:知道了。他說:你們既已知道了,則更不必我講了,於是讀幾節聖經,便又祝福散會。到了第三天,大眾更聚集商議,若他今日再如是問,我們當如何應付他?後經眾決定:以一半答『知道』,一半答『不知道』。商定後,遂開會。那傳道人亦依話先問,他們亦果照所決定的回答。他更說:我亦不必講了,你們之中,知道的可告訴不知道的便得,聽眾相顧愕然。

  諸君!這件事雖近滑稽,但可給我們很大的教訓,我們最大的天職,就是把所知的奇妙的救主,去傳給那些未知道的人。求主祝福我們,都能盡這個天職,阿們!──  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