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惟獨見基督──前言(江守道)

 

感謝主給我們這次機會,眾弟兄姊妹一同聚集在祂的面前。這次我們的主題乃是「惟獨見耶穌」。我們的弟兄在昨天睌上,已經開始用馬太福音第十六、十七、十八章作為他交通的根據。假如主允許,我願意與弟兄姊妺以希伯來書作交通的根據。

 

希伯來書的時代背景

 

我們知道希伯來書乃是一本時代轉變的信息。律法已經過去,恩典已經來到,我們的主已經來到這個世界。祂不但在地上過了三十三年的時間,並且祂已經上了十字架,為我們成功了救贖的工作,然後祂從死裡復活,升到高天之上,坐在至大者神的右邊;在五旬節那一天,聖靈被差遣降到地上,一百二十個門徒就在一個靈裡面浸成了一個身體。從那個時候開始教會就在地上為主作見證。

 

在當時,雖然教會受到猶太人的逼迫和反對,但是在羅馬帝國的眼中,教會不過是猶太教中的一門一派,所以還受到羅馬帝國的保護,認為它是合法的。但是到了主後六十四年,羅馬的皇帝尼祿放火燒羅馬城,我們不知道他為甚麼原因作這件事,可能是想把老城燒掉,好重新建造一個更偉大的城市。

 

但是沒有想到他這樣焚毀羅馬城,引起了百姓許多的反感。為著安撫當時的百姓,他就找一個犧牲品;很容易的,他就找到基督徒。他說是基督徒放的火,因此引起民眾的惱恨。羅馬帝國從那個時候開始就逼迫基督教,凡是自稱為基督徒的,就是一個犯國法的人。

 

從此,基督教便與猶太教有一點分別。這也是神在原先所定規的旨意。因為基督不能永遠受猶太教捆綁,雖然福音是從猶太人出來的,但是福音不能限制在猶太人中間,因此神就用這件事把基督教從猶太教的底下解脫出來。照神所預定的旨意,為著要帶領我們進入基督的豐富,我們必須從猶太教裡面脫離出來。所以到了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城被攻破,聖殿被拆毀,可以說這是猶太教敗落的時候。從此基督教與猶太教就完完全全的分開了。這個是神的美意,因為祂要把我們帶到基督的豐富裡面,不受地上任何宗教的束縛。

 

但是當神在地上工作的時候,仇敵撒但也在那裡加緊它的工作。因此當逼迫臨到,有許多已經歸入基督的猶太人,因為他們對於主不清楚,對於異象也不清楚,所以受到一點挫折的時候,他們裡面就被試探,有意要回到猶太教裡去;因為回到猶太教裡有安全。故此神就藉著祂的使徒寫了希伯來書。希伯來書乃是寫給當時一班從猶太教裡歸入基督的人,用這本書來勸勉他們。一面是勉勵他們,另外一面乃是警告他們,盼望他們能在主的道路上走得正直,能進入基督的豐富。這是希伯來書大概的背景。

 

宗教是虛假的,惟有基督能滿足人心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也處在一個轉變的時代。恩典的時代快要過去(從我們的主來到地上完成了救恩,一直到我們這時候,共約兩千年,我們說是恩典的時代),神的天國降臨地上的時代就要來到,我們的主快要回來了。在這個時代轉變之際,神的靈在地上必加緊祂的工作。祂要我們脫離所有的捆綁,叫我們能進入基督裡面、進入基督的豐富裡面。

 

但是弟兄姊妺!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的仇敵撒但也在那裡加緊牠的工作,牠用種種的方法迷惑神的兒女,叫神的兒女重新被宗教制度所束縛。雖然今天我們不是從猶太教裡掙脫出來,但是在原則上我們是從宗教裡脫出來;我們要脫去所有的組織、系統、制度,而進到基督裡面去。

 

猶太教在最初原是神的啟示,神把祂自己啟示給當初的以色列人,所以那個時候乃是活的,但是經過時代的變遷,慢慢的這個啟示演變成了地上的宗教;活的啟示漸漸形成了死的制度。如果從歷史上來看,甚麼時候神的啟示變成了猶太教呢?

 

嚴格的說來,乃是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以後,就有一班文士和法利賽人興起來,他們在那裡解說神的啟示;然後一代過一代,都有人興起來解說前人的解說。解說加上解說:漸漸的就變成人間的遺傳、變成父老的遺傳,而把神的啟示完全埋沒,進到一個死的宗教制度裡面去,以致許多人都被捆綁起來。

 

在當時,為甚麼那一班信主的猶太人還想回到猶太教裡去呢?因為在那裡他們有安全感,有能看得見、能摸得著的事物;那裡有一個中心,有一些條例,有敬拜的儀式,也有祭司的制度和居間的階級;這些東西都好像是眼睛能看、雙手能摸的。至於屬靈東西卻好像是很渺茫的,他們無法憑肉體來接觸,因此異象不清楚,也不明白神的心意。他們既對基督不夠認識,就很容易受肉體的誘惑又回到那些屬人的宗教制度裡面去。

 

今天在我們這個時候也有同樣危險。當我們在這末後的時代;當一切的事情好像非常緊張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受迷惑。如果我們對基督的異象不清楚,就很容易被吸引回到宗教的世界裡去。今天的基督教已經成了宗教的世界,它有它的條例、它有它禮拜的地方、有祭司居間的階級,並且給人好像有一點安全感。

 

因此我們在追求主的道路上,遇到艱難的時候,聽到一些我們不能解說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灰心喪膽,也很容易想回到宗教的世界裡去,因為在那裡生活好像比較容易。然而即使我們回到宗教的世界裡,我們裡面還是不能滿足,因為只有主耶穌自己纔能滿足我們的心。所以在我們裡面有一個很重的負擔,我們願意在這個時候,大家不要看其他東西,單單來看我們的主。巴不得主開我們的心眼,叫我們看見我們這一位主。如果我們真正的看見祂,我們就要得著自由。

 

主若是願意,在這四次早晨,我們願意看四件事:第一是耶穌的身分,第二是耶穌的職分,第三是耶穌的地位,第四是耶穌的呼召。—— 江守道《惟獨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