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第三篇 基督對於執政掌權者的中心和優越地位(史百克)

 

  「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弗一15-23)

 

  「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5-11)

  「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祂是各種執政掌權者的元首。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西一13,二1015)

 

  我們已看過基督對信徒個人的中心和優越地位,也看過基督對教會全體的中心和優越地位。現在來看基督對一切執政掌權者的中心和優越地位。「祂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二10另譯)

 

  「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西一13)

 

  使徒寫「歌羅西書」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給他們看見基督絕對的中心和優越地位。當時歌羅西人有一種錯誤的教訓,說宇宙中有許多超然的活物,有者是低級的、有者是高級的。這些超然的活物包括諸靈、天使、天使長和基督。他們說:基督在這些超然活物中是最高級的,他們認為敬拜這些超然活物的人都是最謙卑的。所以他們中間有人故意謙虛,並敬拜天使(西二18)。為著這緣故,使徒寫信告訴他們:這種教訓完全是屬地的、是出乎人的,並且是邪惡有害的,應當把這種教訓全擺在一邊。

 

  當時他們還認為熱切遵照猶太人的律例典章,來敬拜這位最高等級的耶穌,必是最奇妙的啟示。並且他們中間,也實在有許多人把這種所謂的奇妙啟示,當作真理來接受並聽從。但他們卻不知道這事的背後隱藏著撒但的深奧、狡猾、並邪惡的詭計。撒但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抹殺主耶穌神性絕對的優越地位。使徒寫這信就是揭露這種虛謊屬靈的實際,和屬撒但形式的敬拜。他正確的指明主耶穌不僅是高過天使,並且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祂是神的愛子,並且在神性裏與神完全同等。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西二9)祂不屬於天使的等次,祂和神永遠是一個。祂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太十六16)

 

基督的工作表明祂的優越地位

 

  使徒寫「歌羅西書」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基督的工作表明祂的優越地位。我們應當認識基督的等次與天使、並一切執政掌權的等次完全不同。這不同乃是在祂的工作裏得以表明出來。「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公開的顯示他們,就仗著十字架誇勝。」(西二15另譯)

 

  這些話清楚的指明只有基督能作這工作,天使和一切執政的都不能。原來那些執政掌權者曾經有意奪取基督承受萬有的主權,但基督在十字架上完全對付了他們。因為萬有本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西一16)。所以祂的優越地位,乃是根據於祂的工作。

 

  我們不只應當認識主耶穌本性的優越地位,並且應當認識祂完成偉大工作所表明的優越地位。「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使榮耀歸於父神。」(腓二1-16)

 

我們有分於這優越的地位

 

  使徒在「歌羅西書」裏說了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和祂的工作表明祂的優越地位,這兩件客觀偉大榮耀的實際以後,他還說到我們如何主觀的有分於這個實際。

 

  「你們既受浸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神的功用。你們從前在過犯,和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的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西二12-13另譯)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裏面。」(西三139-11另譯)

 

  這些話就是說明我們如何有分於這優越的地位。我們已經與祂同死、同葬、同復活,並且達到一個豐滿的結果,就是使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裏面。罪人不僅需要認識罪得赦免和由地獄中得蒙拯救,並且需要認識藉著基督得勝一切黑暗權勢的工作而達到基督的豐滿。基督藉死而復活,毀壞了撒但一切的權勢。我們應當認識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不是幫助我們努力掙紮,乃是帶領我們認識基督自己是我們的拯救、是我們的美善。祂是我們的救恩、公義和聖潔。摸著祂就是摸著一切。

 

  不只罪人需要這樣認識基督,就是傳道人也需要這樣認識基督。仇敵的工作,就是使人忽略基督的中心和優越地位。有一個必然的結果產生,就是如果你和我認真的傳講基督的中心和優越地位,就你和我不會成為一個大名鼎鼎或有眾望的傳道人。並且你要發現不僅地獄要攻擊你,甚且有些主的子民也要反對你。黑暗的權勢對我們是一件非常實際的事。

 

  但如果我們是屬乎主的,並且讓基督在我們裏面得著中心和優越的地位,就不論環境或心境如何的惡劣,我們總是站在神的事實上,末了必得勝。我們整個的生命都是常常改變的,但祂是永遠不改變。「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但願神在祂愛子裏,因著使我們看見基督在每一個境界中都滿有中心和優越的地位,而賜給我們一個更新的喜樂。── 史百克《基督的中心性和優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