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第二篇 基督對教會的中心和優越的地位(史百克)

 

  「祂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18)

 

  「基督的中心和優越地位」的第二個範圍,乃是關於教會,基督的身體的。「祂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在此我們可以看見:(1)基督是教會的頭;(2)基督是教會的開始,是從死裏復活的首生者。其結論就是,教會與基督的復活有關,祂乃是在復活裏作教會的元首。

 

復活和作元首

 

  基督乃是在復活裏為教會元首的地位。我們曾說過基督在信徒生活裏得著中心和優越的地位。此話並不是說基督作信徒個人的元首,使信徒成為一個單獨的人。基督在信徒個人裏面作元首,得著優越的地位,乃是為著「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弗三18)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意即身體乃是在一個頭之下合而為一。如果基督在信徒個人裏面得著優越的地位,就是基督必在教會(基督的身體)裏面得著優越的地位。

 

  如果有人要求基督在他裏面得著優越的地位,而他有一種表現是尋求自己私人的利益,並推行個人單獨的工作。同時在靈裏(在口裏永不會承認)與神其他的子民分裂,有隔間。那麼這種要求是不會實現的。因為他這種表現就是不給基督優越的地位,不讓基督作元首。單獨和身體是不能並立的。基督是身體的頭。身體就是「眾聖徒」,並不是志同道合的單獨的一班聖徒。這身體是主耶穌的復活所產生的,是扭轉這種單獨的靈。

 

基督的身體表現祂的得勝

 

  我們必須看見基督的身體表現一個驚人的得勝。這身體是出自祂的復活。在宇宙中神聖的能力作了一件偉大的事,就是使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這件事表現神大能的得勝。基督的身體是出自祂的復活,所以這身體也表現神的得勝。

 

  「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裡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弗一19-20)

 

  這話清楚的說明基督的身體,實現了神在基督裏偉大的得勝。這得勝勝過甚麼呢?這得勝乃是勝過世界分裂、不合、離散的靈。原來在神裏面一切都是合一的。在已往的永遠裏,神將萬有都歸結在祂兒子裏面,成為一體,合而為一。當撒但看見了神兒子的優越地位和榮耀時,牠企圖自己得著一個比神兒子更高的地位,因此牠就破壞了萬有在一個元首之下的等次。並且牠的行為和動機都是在單獨的靈裏,不顧神的安排,完全為著自己有所尋求。結果天上就有了分裂,天使不守本位,天的合一被破壞了。

 

  後來撒但將這個分裂、不合、單獨的靈,又帶進受造的人類中,使人向神獨立,不倚靠神而倚靠自己。從此墮落人類的原則,就成了「己」的原則、「肉體」的原則,甚麼都是自己作主、自己定規、自己實現、自己佔有。但基督從死裏復活產生了教會以後,合一就被帶進來。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完全表明神對撒但分裂、不合、離散工作的得勝。我們應當記得合一不是在我們裏面,合一乃是在基督裏面,不是我們的合一,乃是基督的合一。這合一是在一個人裏面。所以基督應得著中心和優越的地位。

 

基督--合一的中心和目的

 

  我們曾說過:如果我們裏面還有別的傾向和興趣,並且盼望得著某些事物稱作見證,其實不過是一種教訓、交誼、會派,或組織,就其演變的結果必會產生更多的分裂。如果我們裏面毫無別的傾向和興趣,只有基督是中心,只給基督最優越的地位,就我們必會得著得勝仇敵的秘訣,並得著與聖徒交通的秘訣。身體表現祂的得勝,這身體勝過一切的獨立、自主。具有獨立自主的靈和行動不僅干犯基督的身體,並且干犯祂復活的大能。使徒保羅說:「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因此,在你們中間有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十一29-30)這就是說出承認身體並持守身體的原則,可以免去許多軟弱、疾病,和死亡。信徒的生命乃是團體的生命。

 

  雅各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雅五14)

 

  這也是承認團體--基督的身體--的原則。長老是身體的代表,身體是主得勝的代表,所以長老乃是站在得勝的立場上對付仇敵。許多時候我們所以受苦,就是因為沒有看見這神聖的原則。仇敵的殘害我們,也是因為沒有實用這個神聖的原則。我們只知道個人,卻忘記團體。今日個人主義在各界裏,都會很厲害的騙取我們。

 

單獨的生命違反神的心意

 

  身體和單獨不能並立。如果我們有分裂或單獨的行動,就我們已經干犯神的啟示。主耶穌乃是藉著教會推翻了仇敵可怕的工作。教會是復活的器皿,專一彰顯神勝過撒但獨立自主的靈在人裏面所發生的一切分裂不合的工作。這種分裂不合,獨立自主的靈,以及微妙的肉體傾向和愛好,都很深紮根在我們裏面。如果有人說:我們的行動是求自己的喜悅和滿足,或者說:我們生活的動機是為著自己,我們就會立刻強烈的否認這事,並且討厭那些說我們的人。雖然如此,這些狡猾墮落的天性,仍是深深的組織在我們裏面,並且是深過我們的忠信和誠實。

 

  許多時候,這天性不知不覺的就在信徒身上顯露出來。己的傾向和誇耀,乃是肉體的本質。當我們從事主的工作,為著主建立了某些事物的時候,我們何等喜歡有人指著那些事物說:「看哪!這是某人的工作!」許多事物的確是信心的產物,有值得記念的地方,也是一個很好的見證,但那狡猾的己會插進來說:「這是我們的信心所產生的。」這是可怕的己常常在背後很安靜,無人覺察的竊取主的榮耀。

 

  如何救治呢?救治乃是在原則上實際的實用基督的身體。如果我們和別的信徒能活出一個團體的生活,我們就可以得著救治。但這件事要求我們的心,必須釘十字架。沒有一件事要求我們釘十字架,比我們和別的基督徒天天活在一起更厲害。如果主能達到祂的目的,我們就必須把千百的喜歡和不喜歡都擺在一邊。只有基督的身體是拯救,團體的生活是救治。這是得勝的道路,這也是由肉體、由魔鬼工作中蒙拯救的道路。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永遠不能進入基督的身體,除了我們已經釘十字架。信徒的肉體若沒有釘十字架,就其團體的生活必會發生許多衝突、不合、矛盾的地方。我們應當記得:基督的身體,乃是表明人的肉體和自己已經被剪除。

 

豐滿的認識基督需要身體

 

  對基督有豐滿的認識,需要基督的身體。個人或少數孤獨分離的人,不能對基督有豐滿的認識。這是主的定律。主不是把祂子民中各等人都劃一,使他們只有一個心思。事實上主創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特點和心思,為要叫我們對祂有各方面的認識。我能說:主啟示給你的,我雖沒有看見,但我卻是很有益處的。你也能說:有些事你從沒有看見,但感謝主!那些事實在幫助了你。這就是說明基督的身體,需要對基督有豐滿的認識。使徒的禱告,就是要我們剛強:「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如果我們在屬靈方面分離、孤獨、不相合,並與別的聖徒分裂,就我們必要受到很大的虧損。

 

豐滿的長大並表現基督需要身體

 

  豐滿的長大,和被建造達到基督的豐滿的身量都需要身體。你和我個人,永遠不能達到這個境地。你和我在這偉大屬靈的生機裏,不過是一個肢體,甚至不過是一個極小的微粒,我們必須和其餘的肢體一同達到祂的豐滿。何時我自己分離、單獨,何時我就受限制。何時我進入身體的交通並承認主的法則,何時我就在基督裏量度上得以擴大。

 

  豐滿的表現基督,也需要身體。一個單獨、分離的人毫無盼望對付仇敵,但一個在身體裏的人就很容易對付仇敵。因為無論在那裏,有二三個人聚集歸入主的名下,就有主在他們中間。二三個人的原則,即身體的原則。身體最低的限度是兩個,不是一個。許多時候,由於我們處理一件事是單獨的,而不是團體的,所以其結果就遭遇失敗。如果主的子民能在身體的原則上對基督作元首有擴大、豐滿、真實屬靈的認識,就必定在人和仇敵面前顯出極大的衝激的能力。基督的豐滿需要身體來彰顯,這是本時代神聖的法則。基督作元首不是在分離的個人身上,乃是在身體裏。

 

個人主義的限制和軟弱

 

  個人主義或單獨工作在神面前,必定有限制和軟弱。你可能看見有些單獨分離的人,也作了許多的工作,但那些工作不能達到神所要他們達到的。可能工作的範圍很廣,但都是膚淺的,並不深。那些工作不過是一些屬靈的事而已。領人悔改得救,實在是使人歡喜並讚美神的,但這不過是神的起頭,並不是神的終結。有一件悲慘的事,就是許多悔改得救的人,因為沒有給他們看見神的目的--基督的豐滿。後來他們不能前進反倒後退了。他們只看見得救,他們沒有看見基督在他們身上應得優越元首的地位。

 

  我們可能作了許多工作,也有一些明顯的果效。但如果我們沒有看見:表現基督的豐滿的乃是祂的身體,並不是信徒個人的生活和工作,就我們必定明顯的常常受到限制。不是我們個人事奉主,乃是我們聯結在身體裏達到豐滿。一切的個人主義都是軟弱受限制的,並且會落到錯謬中。只有當我們得著基督作元首的啟示時,我們纔能從個人主義中蒙拯救。凡事求問神的家,乃是得著主命定引導的途徑。想要從主得著獨立的引導,必要引進許多的矛盾。與神兒女交通著行事,必得著智慧以認識主清楚的道路。

 

  這不是說基督的身體可以代替一切,這乃是說:我們若看見基督作身體的頭,我們就必得著保障、引導、豐滿和一切。我們不是個人,乃是身體的肢體。我們要享受基督的一切,但不是一個人來享受,乃是和眾聖徒一同來享受。我們要得著主豐滿的供應麼?我們必須在身體裏,不能在個人裏。願主施恩救我們脫離個人主義和單獨行動,使我們活在祂主宰的權柄下,以祂為中心,並給祂最優越的地位。── 史百克《基督的中心性和優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