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基督的中心性和優越地位(史百克)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西一1-19)

 

  本段聖經給我們看見一件偉大的事,就是耶穌基督的最中心和最優越的地位。這裏先說到「祂的愛子」。然後說到愛子如何在父的旨意裏是「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並且父如何使祂在萬有中得著最優越的地位。最後說到「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關於神對祂愛子的目的和思想得以實現,聖經最少給我們看見四方面:(1)信徒個人;(2)教會全體;(3)地上萬國;(4)整個宇宙。

 

基督的優越中心地位乃是全本聖經的中心和鑰匙

 

  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給我們看見:主乃是從摩西、詩篇、眾知先的書來說到祂自己。祂乃是全本聖經的中心。我們讀聖經無論讀到甚麼地方,首先應當問說:「這一段到底說到基督的甚麼呢?」在原則上,聖經的每一部分都能給我們看見主耶穌。神的話各部分累積的結果,就是把我們帶到基督面前。

 

  聖經有歷史、故事、豫言、教訓等等。但只有當我們在其中發現基督時,我們才得著其鑰匙。比如說箴言書,你很難發現基督,但當你們把「智慧」換作基督時,你就得著其本質要義。祂是神的智慧,在神的命定裏,主耶穌乃是這宇宙中每一件事物的中心和解釋。

 

基督的優越中心地位也是道成肉身的解釋

 

  如果我們具有神的眼光來研讀「主耶穌道成肉身」的意義和解釋,我們就立刻在祂的生活和工作上,發現其普遍的原則和宇宙的特點。因著這些原則和特點,我們的心胸就要在一種廣泛的界限中得以擴大,而使我們看見基督的偉大和奇特。我們能在豫言,天使的報信,祂先鋒的介紹,以及祂降生和其有關的事蹟中,得以看見其普遍的原則和宇宙的特點。

 

  另外,祂受割禮,祂在殿裏被獻歸主,祂上耶撒路冷過節,祂受浸、受膏、受試探,祂的教訓、祂的工作、祂的變化、受苦、受死、復活、升天、差下聖靈,祂現今的行動,以及祂的再來,這一切都是包含其普遍的原則和宇宙的特點。這些原則和特點不僅包括今生和這個世界,並且也包括永世和宇宙的一切彊界。

 

  在此我們不能形容基督比祂所是的更廣更大,但我們要試以摸著祂實在的度量和範圍。今日神的子民所極需的,就是對基督的偉大要有一種新的認識和領會。祂是何等的偉大、尊貴、榮耀、奇特的神的兒子,我們應當記念這樣一位兒子已經賜給我們了。這件事要提高我們,並擴大我們。── 史百克《基督的中心性和優越地位》